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0.2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合乎聖經的善意舉動

聖經:箴言三27~28,以賽亞書六十四6,雅各書四13~17

聖詩:541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有一位父親在過年時,給了他八歲大的孩子一百元的壓歲錢。拿到壓歲錢的孩子,在第天帶著爸爸到超商,很得意的對爸爸說:「爸比,今天換我請客,你選一份吧。」

 

  如果這是你的孩子,看到他把你送給他的東西,回饋給你,你會不會感到很欣慰?但是若你發現孩子將請客當作條件,要求你以後不要再限制他手機打手遊時間等,那你會欣然接受嗎?同樣的,如果有朋友送你禮物,但是你發現他送禮,是另有目的,你心裡一定會怕怕的、壓力上升不少吧!

 

  弟兄姐妹,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把祂賜給我們的恩賜用來服事祂,也在別人的身上做出善行,回應上帝的愛。所以,我們需要從聖經中來學習合乎上帝心意的善意舉動。

 

  以賽亞書六十四6記載:「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由於我們的罪,我們像枯乾的樹葉被風吹散。」

 舊約聖經先知以賽亞名字意思為「耶和華是拯救。」他被上帝呼召在南猶大國做先知50年之久。他忠於上帝面對百姓的罪傳講上帝關於管教的懲罰,也有恩典的拯救。

 

 

  以賽亞對南猶大國的百姓說「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這是怎麼說呢?

  這是在描述當時的百姓有一種極錯誤的信仰觀,認為能拿自己的善行當作條件,祈求上帝接納,但上帝藉著先知宣講,這樣的善行如同污穢的衣裳。

  其實,「污穢的衣裳」這樣的翻譯婉轉許多,原文寫得更直接,指出這種錯誤的善行,在上帝的眼中如同婦女的月經布,這在當時是骯髒且不體面的東西。

 

這也是為何主耶穌厭惡法利賽人的原因,主耶穌說:「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好像那粉刷了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全是死人的骨頭和腐爛的東西。」(馬太福音廿三27

  弟兄姐妹,聖經提醒我們:「人若是拿善行,想要換取上帝的接納、賜福,就如同月經布那般不堪入眼。」

 

  從今天所看的聖經節,牧師與大家分享項信息:

第一 按著上帝給你的恩典、力量行善幫助人

  今年,牧師與長執同工讀一本書,名為「人生最需要的20件禮物」,第八章的主題是「善意的舉動使世界更美好,使你成為更好的人。」本博士(Dr. Hal Urban)認為,和善比尊重更重要,因為和善所包含的比尊重更廣,挑戰也更大。

接著,作者為「和善」提出6大持續不斷做的事:

1.和善的人,是謙虛的。

2.和善的人,培養同理心。

3.和善的人,顯出憐憫心。

4.和善的人,有耐心。

5.和善的人,懂得付出。

6.和善的人,寬恕別人。

 

弟兄姐妹,雅各書四13~16記載當人心裡只想做生意、賺大錢時,這是驕自大的罪。因為他連明天還能否活著都不曉得,生命如同雲霧一下子就不見了。這不是說人不能有自己的規劃和夢想,而是指不倚靠神,自誇自信地替自己做打算,以為凡事都在自己的掌握中。然而人生變化無常,連明日會發生什麼事,都沒有人能預測。

 

所以,雅各書四17如此提醒我們:「那知道應該行善,而不去行的就是罪。這也是箴言三27~28所教導我們的:「要盡你的力量,向需要幫助的人行善。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

 

  村莊的一位居老人過世,村長來拜託教堂的神父為他舉辦喪禮。神父就問村長,這個老人是信天主教,還是信基督教?村長說不清楚。神父又問,那他在世時禱告有沒有在胸前劃十字?村長也回答不曉得,只聽到他在生前常說「阿們、阿們。」

 

  為什麼神父會問村長這些問題呢?原來這間教會有個規定:「屬天主教會信徒的人,才能夠葬在教會的籬笆內。」

 

  喪禮後,神父把這個居老人的棺木安葬在教會籬笆外處,不過當晚神父躺在床上,心中不太平安。於是,神父半夜就獨自把那處的籬笆,做了一些調整,將那位居老人的墳墓,歸在教會的籬笆內!

  完成後,神父向上帝禱告:「慈愛的天父上帝,我知道祢的愛不分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是超越這世上任何有形、無形的一切。我按著上帝祢賜給我的恩典、力量,行善幫助這位獨居老人最後的一里路,懇求祢悅納。祈禱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把祂賜給我們的恩賜用來服事祂,也做在需要的人身上,按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與力量,行善幫助人。這是很務實的基督信仰,是我們一生的學習與實踐!

 

第二 我們行善的動機與目的,要合乎聖經的教導

    26年前當我在讀台南神學院研究所二年級時,決定要與翁牧師結婚。其實我們很低調,因為當時還是學生沒什麼錢,心想若收了禮,日後還需要想辦法回禮。但,仍有收到疼愛我們夫妻的牧長、親友所分享的禮物,其中有項禮物,是到現今仍讓我記憶深刻為什麼我會記憶深刻,主要是送禮的人所說的話,讓我明白什麼叫做真心的祝福!

 

  這位老師現在已經退休了,當時在某一天的晚上,這一位教導靈修神學的老師特地前來,爬了五層的樓梯,來到男生宿舍了我的門,嘴裡直說:「志忠,很不好意思,打擾到你。」然後送給我份結婚賀禮紙袋裡裝4X6的金邊相框。

 

正當我又驚訝、又感謝老師的疼愛時,這位老師微笑地對我說:「志忠,恭喜你要與碧鄉結婚,這是我的祝福,不過你不要有壓力喔,你們千萬不要想說要回禮給我喔!」

老師很可愛,又再次強調說:「志忠,我是說真的喔!如果造成你的壓力,那我就拿回去了。」於是我猛然點頭、說謝謝,老師才笑著離開。這件事讓我認識到:「真心的祝福,是單純的給予,是不求回報的愛。」

 

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明白,上帝愛我們,祂的愛最大的顯明,就是主耶穌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的犧牲、救贖,所以,我們願意透過服事人來榮耀上帝。

 

  但是,我們的善行什麼時候會像「走味的咖啡」呢?就是當我們覺得若不那麼做,上帝會降災禍給我們。這就如同民間宗教所說的做好事可以消災解厄、為自己積福報。或是你認為我只要這麼做,我就可以從上帝那裡得到更豐富的賞賜、或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我想要的好處。簡言之,我們行善的動機和目的,若失去單純愛上帝、愛人的心,就會讓行善這件美事變質、走味!

 

  有一次,牧師在教會公報看到一個很醒目的標題:「你的善行讓上帝噁心?」內容帶給我很大的省思和激勵,使我心裡有感動想要與弟兄姐妹在今天分享這方面信仰的道理。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大家,一起得到勉勵:

1.按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力量,行善幫助人。這是很務實的基督信仰,是我們一生的學習與實踐!

2.我們行善的動機和目的,若失去單純愛上帝、愛人的心,就會讓行善這件美事變質走味,你的善行會讓上帝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