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2.12左營教會新春

題目:牛身之盟

聖經:出埃及記二十二29~30

聖詩:434

啟應:17

*拜年、互道新年恭喜

1.起立,先學會整齊拍二下手掌。

2.開始,拍二掌後,說:新年恭喜,上帝賜我平安。

3.接著主堂、夾層、一樓,互相分為二邊、面對面,

 拍二掌後,說:新年恭喜,上帝賜你平安。

4.最後,會眾與牧師夫婦,拍二掌後,說:新年恭喜,上帝賜你平安。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今天是大年初一,願上帝賜福大家,牛年到、幸福來;主耶穌的愛充滿每個家庭,團圓興旺一整年;聖靈保守大家,新年春、新年尾,出入都順順順。

 

  今年12生肖的牛年,牧師用一句成語「牛身之盟」題目,大家分享上帝的話。「牛身之盟」是形容人守信的程度,如同牛那般能達到百分百的可靠

 

  我們知道,無論是台灣或是大陸,早期是以農立國的國家。牛是那時代,人最可靠、最重要的朋友。因為,田地需要牛犁、去很遠的地方需要牛車來載。所以,牛在早期的農業社會,是人類的生財工具、可靠的助手。

 

  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是描寫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時,上帝吩咐摩西制定敬拜禮儀的獻祭方法獻上初熟之物、長子、頭生的牛羊,人藉著所獻的祭物,來得到上帝的憐憫和賜福。後來,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就漸漸制定一些獻祭的方法規矩

 

其中,牛是以色列人獻上帝祭物中,非常重要的一項。不能獻老牛、也不可有任何的瑕疵與不潔淨。一定要獻出生未滿年的小牛犢,來表示對上帝最高的敬意!

 

  舊約聖經以這種獻小牛犢宗教禮儀,來顯示出上帝是信實的,衪與以色列百姓立約的關係,就像牛身之盟那般的堅固。相對的,上帝也要求以色列人必須要守約,遵十誡、律例、典章。

 

  兄姐,聖經告訴我們,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的救贖成為最後一次獻祭,我們與上帝已經有立約的關係。我們與上帝所立的約是新約,是用耶穌基督的設立的!

  雖然,我們現今不用再如同舊約時代,以色列人那樣地獻牛為祭物。不過,我們仍然要學習,上帝要以色列人獻牛為祭物,背後的信仰意義與教

 

第一 學習牛的消化能力

  我們知道上帝創造牛一種獨特消化能力是什麼那就是「反芻消化」。牛有4個胃瘤胃、網胃、瓣胃與胃,其中,第一個瘤胃是最大的,佔全部胃面積的80%

 

  例:以乳牛為例,一頭乳牛,每天大約吃30公斤的食物(青草、雜糧、榖類),這等於一個人每天吃200盤的炒麵;還有一天要喝20加崙的水。而且牠們不是細嚼慢嚥,是很快吞到胃裡面,經過一段時間,又將胃裡面的食物吐回嘴裡。這時,那些食物已經呈為小球狀,就很容易咀嚼磨碎,再次吞入依次進到其他3個胃裡面消化,吸收營養份。這的消化習慣,稱為「反芻消化」

 

  弟兄姐妹我們基督徒理、吃理,可以學習像麼多份量的吸收,培養自己豐富的信仰內涵,而且要學習牛反芻消化,讓上帝的話常常在我們的口中、心中、眼中、耳中、手中、腳中磨出來,成為信仰生命的營養份。 

 

  例如聖經教導丈夫要愛自己妻子、妻子要敬重丈夫;兒女要在主裡聽從父母的話;在老人(長輩)面前要站立;對子女的管教不可太過嚴厲,以免喪了他們的志氣等等。

 

  路加福音一37記載:「因為出於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例:從今年開始,我們教都會預備新春聖經紅包稱謝感恩禮拜時送給大家今年的紅包裡有一張印製精美的卡片,卡片其中一面有祝福勉勵的聖經金句、另一面依照那句聖經金句來寫的祈禱文另外還有一枚全新的一元幣,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祝福大家有全新而美好的開始。

 

  今天禮拜結束後當你隨機從牧師夫婦手中領取到這份聖經紅包,裡面那一句祝福你的聖經金句以及專屬給你的祈禱文。牧師相信這就是聖靈要賜給你在未來無論是信仰或是生活上幫助與鼓勵!牧師更盼今年是牛年我們能學習牛的反芻消化能力,從上帝的話語中,有更多的領受與得著。

 

第二 學習牛的踏實順從

  牛具有踏實的性格,牠沒有野馬的性急,遇到事情總是按步就班,向前的目標小心地走。所以,牛在希伯來原文有:「遵守時間、法律、命令的特色」。

 

  例:服從是軍人的天職!相信當過兵的弟兄,對於這句話都有很深刻的經驗。有一群阿兵哥即將接受專業訓練訓練前必須去軍醫院再次身體檢查。在軍醫院的走,有一大群人等待尿檢,每人手裡都拿著,裝有自己尿液的小尿杯。不久,輪到一位叫「王尚舉」的人。

 

  這時,護士出來對著大家喊「王尚舉」,只見所有阿兵哥都把自己的尿杯往上舉高了一點。護士見沒人回答,又喊了一次「王尚舉」,大家又把手再舉高了一些些。護士有些不耐煩了,3出來喊叫「王尚舉」,所有等的人都把手舉直舉高。

 

  這時,這位王尚舉弟兄,回神意識到護士小姐是在叫他,就大聲回答「到!」此時所有在等的人,被這個突然出現的大聲音給震撼到,大家都把手上的那一杯,往自己的頭上倒了下去!

 

  這是個笑話,不過可以讓我們思考有關於基督徒順從上帝的功課。

  聖經中,上帝要以色列人學習牛的踏實,順從上帝一步一步迦南地走,這就是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意義!弟兄姐妹,我們需要學習操練這信仰功課,讓自己能夠左營教會的祝福、在生活中成為榮耀上帝的行動聖殿

 

例:2018除夕,牧師全家故鄉吃團圓飯時候,聽到我父親說,母會有一位在蚵寮觀光港賣各樣丸類的執事,因生產丸子的機械不能運轉,差一點無法在過年前交貨。

 

  於是,他就請曾是修理機械師傅的父親去查看一番父親拆開之後發現有一顆特殊的螺絲斷掉。老闆沒備用螺絲

他就只好請在台中開業的徒弟,連夜開車拿來。父親一裝好,機械器具馬上恢復正常運轉,年前如期交貨完成

 

  親愛的弟兄姐,若是將教會比為一台機械,我們都是重要的螺絲。牧師相信我們都望教會能永遠順利運作,持續地生產與增長,成一間榮耀主的教會,而我們每一個人就是那關鍵的重要螺絲。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從今天所看的聖經節,我們大家在今年一起在信仰上有這樣的學習

1.在神的話真理上,學習牛的消化能力。

2.學習牛的踏實、順從上帝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