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2.7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證道:無愧於主的僕人

聖經:哥林多前書四1~720~21

聖詩:492

啟應:4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在今天的聖經節,保羅加強他勸勉的力度:「所有基督徒,都是主的僕人。」包括保羅他自己和亞波羅、彼得,雖扮演管家的角色,但依然是主的僕人。

  聖經記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產生爭結黨的問題,或許就是人出現本位主義心態的結果。換句話說,自己的努力、付出,若沒得到別人的重視與肯定,就會有心酸酸、委曲的感覺。

   在經文中,保羅提到做主的僕人,要面對3種的評論:「1.別人會批評你2.自己會自我反省3.每個人都要面對將來主的審判。」所以,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信徒,要學他和亞波羅,有僕人的樣式:「不可驕傲自高。每人從上帝領受不同才能恩賜,是要成就教會的合一興旺,必須在主裡謙卑順服,也要看重別人的服事。」

 

  從這段聖經節,牧師與大家分享2項信息:

 本位主義心態,會讓你心中對教會有所批評

例:有位近視很深的婦人,非常愛講東講西、說三道四、批評別人。有天中午她剛睡醒,覺得很悶熱,就出走走,不久遇到鄰居,2個人聊了起來。正當她們聊著聊著,她突然看到自己的對面,來了一位外表很難看的太太。

 

  她就對鄰居說:「妳看,前面走來的這個人長這樣,頭髮散亂,衣服也沒整理,這樣還敢出來,不怕嚇到路上的小嗎?」鄰居苦笑了一下,說自己有事,先走了。後來,她自己走著、走著,直到對方愈來愈靠近,那時她才發現自己的前面是一面鏡子。原來,她中午睡醒太快出門,沒有整理儀容,更忘了帶眼鏡,她所批評的人,正是她本人!

 

  我們都知道,人的5根手指長短不一樣,在華人的文化中,若我們將自己的食指、中指、小指無名指,這4根手指頭的任何一根指向別人是在批評、羞辱對方的意思。當你批評羞辱別人的時候,你的心會受到3以上來自魔鬼撒旦的咒詛。若我們向別人比出大姆指,這是代表讚美與肯定,如此行能夠塑造互相讚美肯定的氛圍,上帝的愛必充滿我們教會、家庭中。

 

  聖經中哥林多教會,是間才能恩賜的教會;但,可惜,人心的驕傲、本位主義的心態,導致於信徒之間有爭結情形。日子久了,教會內出現誰也不服誰、批評別人的信仰觀、批評別人所做的服事。所以,保羅對他們說,如果主允許我去看你們,是要我帶著鞭子去鞭打你們,你們才願意回轉向主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教會硬體設備的整修,不是很困難;但教會可能為了一個人為造成的破口,需要更久的時間,才有辦法將人的心重新找回來。所以,我們要多禱告倚靠主,去除自己本位主義的心態,不讓自己成為魔鬼撒旦的工具,破壞教會的合一!

 

 

 愛教會,最好的行動就是參與事工的服事

在這段聖經節,保羅將所有的基督徒和自己,視為主的奴僕、管家,他勸勉信徒都要對主忠心。要成為主的忠心僕人、管家,就是能把握機會參與教會的服事。

 

  例:「直奔標竿」的作者華理克牧師,他在書裡提到一個比喻。戰爭時,在最前線的軍隊,往往都是士氣最高,而且忙著防守、攻打,絕對沒有時間爭吵、批評。但後方的軍隊因不在前線,常常會埋怨吃不夠好、洗澡的設備不好、缺乏娛樂等等。

 

  在華理克牧師牧養的教會中,就曾遇到類似軍隊打仗時出現的情形:「一些愛批評、愛與人爭論起衝突的,很多都是沒有直接參與教會服事的信徒。」

 

  有的教會領袖說:「找出你自己的恩賜,你就會知道應該參與哪一方面的事工。」不過,華理克牧師提醒所有的教會,這是一種開倒車的方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開始參與不同的事工,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恩賜。除非你實際參與服事,否則你無法知道自己要如何愛教會!」

 

    教會中,有些是較有專業性的事奉,例如:司琴、司鼓、音控投影這一些需要長時間培養、裝備。

  也有許多是一般性的事奉,例如:招待、司獻、敬拜讚美伴唱、聖家族與小組的關懷探訪、守望代禱服事、松年詩班、開口吟唱詩歌讚美神、開口祈禱懇求神等等

 

  還有舉手之勞的服事,例如:「拿耕心週刊、蒲公英月刊、中信月刊將這些的信仰刊物鄰居分享或放在社區大樓閱讀室、邀請人來教會、幫忙維護教會清潔與整齊、將公用聖經聖詩歸定位放好、微笑對人、和氣待人、有溫暖話語等等

 

弟兄姐妹,聖經給了我們這樣的教導:「成為主的忠心僕人、管家,把握機會參與教會事工的服事。」所以,牧師很重視服事訓練,下半年度將開始會安排一些必要性的服事訓練會。除了要複習該項事奉技巧、方法,針對服事過程檢討與調整。更重要的是,再一次提醒服事者的心,要有謙卑順服主的態度!

  但,若弟兄姐妹願意,你可以開始進入一般性的服事舉手之勞的服事。

 

  例:一位退隱江湖的俠客,計劃在一條大河上面蓋一座橋,讓人方便行走。所以,他就發揮他特殊的本領:「與動物交談」,邀請樹林所有動物來幫忙。

  大象,用牠強有力的鼻子,將大石頭推到河內;犀牛,將沙土推入河中;猩猩,將大木頭拉到河內。所有的動物,都高興的貢獻自己力量。有隻小松鼠,感覺自己實在太渺小了,但牠也努力想出方法來貢獻一點力量。牠將自己的身體弄濕,然後讓自己沾滿土沙,走到河邊將身上的土沙抖到水中,牠一次又一次重複這樣做。這一切都看在俠的眼中,他誇獎這隻松鼠:「只要你有心,我們一定可以建好這座橋!」

 

  有句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一顆螺絲,能成就一台百萬元的機械順利運作。現代的教會,在這多元化又講求平等的社會中,也需要有共同的服事,來達成教會增長的目標

!牧師相信,我們都盼望教會能不斷增長,不論質或量。我們除了要祈求上帝帶領,也必須要有省思的行動。

 弟兄姐妹,什麼是無愧於主的僕人?聖經教導我們:「多禱告依靠主,去除自己本位主義心態、減少批評別人。謙卑順服於訓練裝備、忠心實際參與服事。」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將上帝的話語放在自己的禱告中,不斷學習使生命更加成長,成為左營教會的祝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