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赦罪之道的聽與行》

主講:連思韻傳道

使徒行傳十三:38-41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首先想問兄姊一個問題:曾經有什麼事是讓你印象深刻的?而之所以印象深刻是不是這些幾乎是我們第一次經歷到的呢?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第一次,第一次上學/上班、第一次交男女朋友、第一天當兵、進入婚姻後的第一天、第一次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為什麼這些第一次會讓我們有如此深刻的印象?或許每一個第一次,是見證我們經歷過考驗的成長,也是讓我們有盼望走向未來的可能性。特別新的一年到來,人會去跨年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凡事都有好的起頭;另一個例子是許多做父母的之所以會讓小孩去到才藝班、補習班,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贏在起跑點上。藉此可以知道「第一次」對我們來說是個很特殊的存在。

在今天經文中,就是保羅他成為基督徒後第一次宣教旅程所記載的故事,這個佈道不僅對保羅自己有很重要的意義,這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的佈道旅程。可以說這個行動是劃時代的,因為過去沒有人是這樣被差派出去的。尤其我們看舊約敬拜上帝的方式,一直都是人來到耶路撒冷主動尋求上帝。上帝的奴僕祭司根本不可能主動走出去,讓眾人聽見福音。所以藉著保羅第一次的宣教旅程,不只是福音開始傳到許多的地方,而上帝愛世人的真理也從這次的行動開始顯明。

只是這個差派的任務並不是出於保羅自己的意思,我們看十三章一開始的記載,是聖靈指引巴拿巴和保羅,要他們分別出來去接觸失喪的靈魂。然而這兩人在教會是做先知教師,必然有一定位置的重要性,特別這個安提阿教會正是需要有恩賜人才的時期,若他們接受差派離開了,教會就少了好的服事人才,難道安提阿教會不會捨不得嗎?我想是會的。不過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路加特別強調巴拿巴和保羅是受聖靈的差遣,而不是受教會的差遣。其目的是想提醒教會在上帝的事工中所應該要有的角色和位置:「就是教會是器皿,主權乃是在於上帝。」當然安提阿教會也做了最好的模範,因為他們清楚主權在於上帝,因此弟兄姊妹在祈禱禁食的過程中皆順服了上帝的旨意,保羅他們才能夠順利地開始第一次佈道的旅程。

而在保羅和巴拿巴宣教的旅程中,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在那裡停留一段時間,一邊傳福音、一邊建立教會,特別的是在培養一個新團體時,保羅和他的同工會陪伴他們直到有穩定好的信仰根基時才離開。但有的時候,也會因為環境極大的變化被迫離開。其中也發生了一件事,就是保羅的同工馬可約翰的離開。雖然作者並沒有講明馬可離開的原因,但不可否認的是同工的離開多少是這個團隊在佈道服事時一個負面的打擊,不過保羅與巴拿巴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仍然同心堅定完成接下來的佈道行程。

後來保羅一行人來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彼西底的安提阿是當時主要的政治及軍事的中心。就像我們會為了接觸更多人,去到熱鬧的地方傳福音一樣,保羅也考慮到未來在羅馬各殖民地傳福音的工作。就是到彼西底的安提阿這個人口多、文化交通皆進步的市中心,並且進入會堂先向猶太人傳道,讓這些猶太人認識主耶穌。這就是保羅第一個策略。倘若讓他們成功信主,就可以合作很快將福音傳出去。

所以到了安息日,保羅和巴拿巴進入會堂聚會。其實猶太人聚會有一個傳統,當他們將律法和先知書讀完以後,管會堂的人會邀請人勸勉,這也是他們的習慣。所以特別從外地來的、而且看起來對聖經非常瞭解的保羅就受到了講道的邀請。因此第16節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已經開始傳福音的行動,他也知道在當時會堂內有兩個族群,一是以色列人,一是敬畏神的外邦人。所以面對猶太信徒以及敬畏神的外邦人,保羅是如何將救恩從舊約引導到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來呼籲猶太人、外邦人信主,我想我們可以在保羅最具代表性的一篇講道來學習向人傳福音的秘訣與心志。

本論

當保羅受到邀請講道時,他不是用高高在上、批評的態度說:「你們要趕緊信耶穌!你們不信就準備下地獄吧!」若是這樣應該會馬上被人趕出去。而我們已經知道猶太人聚會的習慣是會讀律法和先知書,這就表示他們對舊約聖經的了解有一定程度,也對以色列歷史非常的熟悉。保羅也深知聽眾可能有這樣的背景,因此他照著舊約聖經的記載,從上帝揀選亞伯拉罕立約、到帶領以色列百姓經歷出埃及、士師,直到掃羅王、大衛王的時期來說起,讓以色列人再一次認識這位真神帶領的恩典。

保羅為了向會眾介紹主耶穌是一步步用心的鋪陳,透過救恩歷史的回顧,用聽眾他們所熟悉的主題成為他福音的信息。一同看第23節「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保羅將救恩歷史的重點放在什麼人的後裔?大衛王的後裔。在新約也有一個作者,為了使以色列人明白這位出生在大衛家族的拯救者耶穌,就是彌賽亞。他在福音書第一章就記載了主耶穌的家譜,指出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我們知道是哪本福音書?馬太福音。因此保羅說起以色列列王的歷史,目的是讓聽眾可以很快聯想到過去以前上帝給以色列人的應許,現在已經透過大衛的後裔耶穌來實現。

在這先讓兄姊來猜一個人,這個人他不但預備主的道,且用水替悔改的人洗禮,我們知道這是什麼人嗎?施洗約翰。講到施洗約翰,在當時百姓都猜測約翰到底是什麼人,甚至有人認為他就是上帝應許要來的彌賽亞。然而我們看到施洗約翰他其實很清楚自己的任務與角色,雖然施洗約翰在這世上服事的時間很短,不過他已經完成他的使命,就是為主耶穌預備道路,引導人認識基督。這也是為什麼保羅在大衛王之後引用施洗約翰曾說過的話,其目的是再一次強調基督救主就是耶穌。

我想我們會發覺保羅不斷對這兩個族群傳達一個觀念:「耶穌就是那個基督,是你們所想的那個救主因為成就上帝救贖恩典的是耶穌基督的受死復活。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保羅之所以這麼講,其實和剛剛我們提到聽眾的背景有些關聯。因為對猶太人和這些敬畏神,願意在猶太會堂聚會的人來說,上帝救恩的計劃可能他們都可能聽過。然而最重要的一件他們卻不知道,就是耶穌基督其實是他們一直所期待的救主這個真理。

親愛的弟兄姊妹,關於這個真理保羅不是講完就隨便交代,他是更進一步解釋道:雖然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領袖不知道耶穌就是救主,將基督定了死罪,然而上帝早就已經藉著先知書預言主耶穌的出現、受死和埋葬。耶穌死裡復活,就是見證祂是基督這個事實。且祂曾許多次向門徒以及與隨祂的人顯現,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報大好信息給你們,現在這些基督徒都已成為拯救之道的見證人。咱一聽到好消息就會聯想到福音,而福音之所以被稱作好消息,就是因著救主基督為我們出世,為我們的罪死,讓我們得到救贖。保羅向我們訴說這個好消息不只是上帝要給以色列祖先的應許,並且是關乎萬民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是我們傳福音一個很好的模範,但會再次強調是希望弟兄姊妹今天能夠去關注的,是保羅在傳福音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保羅是一個細心且思考周到的人,所以他不可能沒有任何準備就進入會堂,就算那個時候保羅沒受到邀請,他也必然早已準備好。有一句這麼講: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可以看後來保羅在雅典向那些希臘哲學家講道時,保羅仍然保持這樣的服事態度,就是從他提前在城內觀察到的情景當作話題來吸引本地人的注意,然後再傳道基督復活的道理。且無論對什麼人傳講道理,他都是以基督作中心。當我們有機會與人分享福音時,我們是否也像保羅一樣是隨時準備好傳福音?還是說我們要等到人問基督教是在信什麼時,我們才發覺講自己沒辦法回答出來,因為我們也不知我們在信什麼。因此我們要預備自己,才能夠向人分享我們所信的、傳福音給他!

保羅講「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V.38)」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傳福音的理由,因為赦罪的道理是耶穌基督給我們的。上帝是尊貴的上帝,本來應當是人要來尋求祂,但祂也是慈悲憐憫的上帝,祂不僅主動尋找失落的羊群,還差遣他獨生愛子來到我們中間,除去我們的罪惡成就救贖的恩典。所以保羅也直接向聽眾表明,既然是「赦罪」的道理,這個前提就是「人需要悔改。」若是你們願意悔改,接受耶穌作你們的救主,這樣「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V.39)

在準備這篇講章的時候我看到一段故事,有一個王想要擴張以色列國土,所以他想透過先知詢問耶和華上帝的意思,在這當中差不多有四百個先知都說:主必將它交在你的手裡,讓你得勝。這個王聽了很高興。其中卻有一個先知不是這樣說的,他講:王你會在這個戰爭死去。王聽到了卻聽不進去執意要去打戰,後來在爭戰中過世。從這個故事對應了一句成語:忠言逆耳。人們都愛聽好聽話,不好聽的話最好不要告訴我。所以當保羅表明他們所尊崇的摩西律法根本不能解決人的罪的時,什麼人聽了會不高興?那些猶太人。

當然這點保羅也有想到,他才會接著講「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主說: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V.40-1)」就像剛剛那個王的故事,保羅引用先知的話向拒絕基督救恩的人一個提醒、也是一個警告:只有透過死裡復活的耶穌,罪才能得到赦免,人才能稱作義。你們要趕緊悔改,接受耶穌作你們的救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曾講:祂來不是廢除律法,乃是成全。但大多數的猶太人都不能接受耶穌就是上帝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因為他們對彌賽亞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是一位驍勇善戰,能夠推翻羅馬帝國的王,然而耶穌要作的王卻是一位服事人的王,是贏過人心罪惡的王。雖然保羅和巴拿巴向他們顯明他們所讀聖經的應許正是指向耶穌。不過後來我們也知道因為猶太人的不信,福音開始傳向給外邦人。

結語

我們看手上的電話,三十年前與三十年後的電話一定有很大的差別,而且一定是現在的電話比三十年前的更加進步,只是今天如果要你們再拿三十年前的電話,你們願意嗎?我想應該不願意。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三十年前的我們是否有想現在的電話會變成如此方便?我想我們都沒辦法料想到。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沒有人認為他們的信仰狀態會有所轉變,他們仍然是活在上帝頒布的律法中,他們不覺得律法有需要調整的地方,甚至也不曾想過上帝給他們的律法可以變得更完全,更不用說會想到罪得赦免這個恩典。但今天耶穌他來,不只是帶來律法的完全,也帶來人與上帝之間最重要的改變,就是關係上的恢復。關係上的恢復就建立在耶穌祂擁有的一項非常特殊的權柄,叫做赦罪的權柄。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赦免我們人的罪,讓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有超越性的突破,這是以前的人都完全沒有想過的,所以我們可以說我們已經是活在一個擁有耶穌基督恩典的時代。

剛剛問過大家,今天如果再讓你回去拿三十年前的電話,你願意嗎?你們都說不願意。沒錯,今天我們已經都是擁有像耶穌這樣科技進步的電話的基督徒,那麼我們就不應該讓自己是一個活在只有使用舊電話的基督徒,就是說我們的性命要隨著耶穌基督,是進步的,不是退步的。所以今天若是沒有耶穌帶來赦罪的恩典,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著罪付出代價,就是死。這也是為什麼耶穌的門徒會去不斷不斷宣講赦罪的重要性,將赦罪的重要性以及福音性的事工傳到世界各地。

特別這當中保羅算是一個很大的代表,因為他自己本身就是經歷著三十年前舊電話與三十年後新電話的那個人。所以從那一刻開始保羅就一直一直去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為得就是讓人能夠領受赦罪的恩典,因為這份赦罪的恩典只有我們領受了,體會了,清楚了,才能夠超越舊的生命,進入新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很清楚,耶穌到底為我們做了什麼?這份赦罪的恩典到底是什麼?我們要去清楚了解,因為只有清楚了解了,才能夠在行為上有所表現、有所突破,當然我們沒辦法像保羅那麼厲害,什麼都很會,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為人祈禱、關心別人、參與教會大小項服事,在這些行動將我們所領受的赦罪之道「行」出來,讓人因著我們的見證來認識耶穌。我想這就是我們作為基督徒在這個世代必須去行的使命,願我們透過上帝智慧的話語一同受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