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 :哥林多前書一18~31

證道:為主做

聖詩:492

啟應:26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在上主日的信息牧師有分享哥林多教會出現信徒的事。今天我們看的經文記載哥林多教會裡一些信徒,遭受外界未信之人的攻擊,而懷疑耶穌十字架救恩的福音。那些攻擊教會信徒的未信之人聖經記載是未信的猶太人和希臘人。

 

1.未信的猶太人,認為耶穌的福音對猶太人來說是絆腳石,

侮辱。

  今我們聽到關於耶穌的福音信息,就算你不相信也不會有多大的傷害。但是,對當時只相信上帝的猶太人而言,他們對耶穌被釘十字架,耶穌的學生又宣稱耶穌是救世主,這樣的衝擊對他們所信奉的傳統信仰,帶來極大的震憾!

 

  原因十字架當時是羅馬政府處決重刑犯、奴隸和外族人所用的刑罰;另外,舊約聖經申命記廿一23記載「被掛在柱子上的人,是在上帝面前受咒詛的。」所以,未信的猶太人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事實,完全否定祂是上帝的兒子。

  另一方面,猶太人尋求看得見的神蹟。他們想像彌賽亞來的時候,會發生一些驚天動地的事情,但是他們所見的耶穌卻是溫柔謙卑,服事群眾,最後卻被釘在十字架上。對他們而言,耶穌實在不可能是彌賽亞。

 

2.未信的希臘人,認為耶穌的福音是愚拙的、荒唐的

  希臘人辯稱,上帝不能有感覺。因為上帝若能夠感受喜怒哀樂,那就等於人有能力來影響上帝或感動上帝。若是如此,從理性推論,人就比上帝更大了。所以希臘人辯稱,上帝必須不能有任何感覺,才不會有人影響祂。是上帝會傷心痛苦、會生氣,對希臘人而言,這是一個天大的矛盾!

 

  也就是這樣思想,當時的希臘人對於耶穌會愛人,又為人悲傷、受苦,甚至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樣的人竟會是上帝的兒子,他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所以,未信的希臘人認為耶穌的福音,只是一件愚拙、荒唐的事!

 

  當時,哥林多教會裡已經信耶穌的猶太人希臘人,受到些未信的猶太人、希臘人言語試探,他們的心就開始懷疑耶穌基督十字架福音的真實性

  當人的心不再堅定相信主耶穌是生命的救主,人的名聲、地位、學識,只會讓基督徒之間,產生爭、結黨、異端的信仰。最後,許多破壞教會合一、讓人在信仰中跌倒的事,都可能會出現。

 

  親愛的弟兄姐妹,保羅在這段聖經節提醒了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同時也使我們得到很好的教導。

第一 需要理性,但要更愛上帝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苦勸他們不可高舉人的智慧、理性,因為這會讓自己的心思意念,不再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大能。

  例: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前院長約翰.麥凱John Mackay曾經根據人們對基督教真理的態度,將人分成2種:

1.陽台觀眾

  這類的人,像站在老式西班牙樓房的陽台上,觀看路上過往的行人,他們超然地站在高高的陽台上,評論每個行人走路和說話的方式等。這一些陽台觀眾,是一群評論家、旁觀者。

 

2.旅行者

  這類的人或許也要面對理論的問題;不過,他們更主要是一群實踐者、朝聖者。他們心裡面,關心的是生命往哪裡去?如何走前面的路?跌倒時如何再站起來等切身的問題。

 

  這二種型態的人面對信仰,就會表現出不同的態度。例如:探討有關「邪惡」的問題時,《陽台觀眾》尋求的是理性解釋:「為什麼一位全能慈愛的神,允許邪惡存在?」《旅行者》所關心的是:「如何在邪惡的存在中,仍相信神在掌權,並仍然經歷神的同在、保守與拯救?」

  例如:在神學探討中,《陽台觀眾》所關心的是,如何從理性三位一體的合理性而《旅行者》則會終日思想:「如何榮耀神?如何效法耶穌基督?如何順從聖靈?」

 

  弟姐妹,這位神學院院長所提出在信仰上的二種態度,成為我們的儆醒!

 

  保羅在哥林多18說:「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

使徒保羅傳福音,愈往希臘羅馬的世界時,他就愈清楚一件事:「基督信仰,不是根據人的智慧、理性;而是依靠上帝的大能,就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

  

  親愛弟兄姐妹,不要認為上帝不喜歡我們有理性,反而上帝能成全我們理性功能:「吸收聖經知識,明白真理」、「分析優缺點促成計劃的成功」、「了解只有愛情是不夠的,麵包很重要」等。

 

  而且,上帝也喜愛我們情感和靈性來經歷「相信耶穌十字架的救恩」、「人所不能的上帝都能」、「聖靈的啟示與教導,要在你信心的祈禱中賜給你」、「麵包雖然重要,但若沒有愛情,吃起來也會沒什麼味道」等。

  所以,基督徒需要理性,但要更愛上帝。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夠領受到基督信仰的真實性!

 

第二 為主耶穌基督做

  例:曾看過一則故事,有一位看似愚蠢的人常伸手向人要錢,當別人拿5元和10元讓他選時,他都選擇拿5元。給錢的人都覺得他好傻,連錢的價值都分不清楚。

  有人不相信,也試著拿5元和10元讓他選。果然,他都是拿5元,所以眾人都視他為傻子。有人看他可憐,就問他為何不拿10元呢?他小聲的說:「我若拿10元,眾人不會笑我傻,也不再給我錢了!」

 

  究竟誰是憨的人?有時候在表象中是很難分辨清楚的;看似愚憨的人,不見得真的是憨人。

  

  哥林多前書一27「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保羅不是我們成為愚笨的人而是教導我們,信耶穌不是靠人的智慧,而是要倚靠上帝的大能為要使我們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也讓那些不信的聰明人羞愧

 

  保羅本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聖經描述,保羅還未信耶穌之前名為掃羅,他立志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法利賽人、經學教師,那時候的他是一位力求表現的年青人。聰明絕頂的掃羅想出一套辦法,要抓盡所有的基督徒且將他們關進監牢裡。於是他向當時的公會領了命令,開始逼迫抓捕基督徒。

 

  但就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掃羅被復活的主耶穌完全打趴在地,眼瞎的掃羅清楚地聽到復活的主對他說話,他認清自己生命的真象,過去引以為傲的學識、智慧竟是如此的悖逆上帝,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救主

 

三天的認罪悔改得到聖靈充滿而重生的掃羅,改名為保羅,用自己的一生為主做人,驗證基督的信仰是真的、是真正有盼望的路!

 

  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埔里謝緯紀念青年營地,有一個刻甘願做憨人」的石頭矗立在營區到營地參訪的人,都會被這顆石頭吸引,也對這幾個字感到好奇。事實上,石頭上所刻的字是謝緯牧師(1916-1970)生前所言,他具有醫師和牧師雙重身份,以醫療傳道為志一生敬神愛人、盡忠至死的精神,後人特別立石紀念。

 

1970617日中午,謝緯牧師因過忙碌又缺乏休息,在開車趕往二林基督教醫院的過程中發生車禍,安息主懷。出門前,謝緯牧師娘曾力勸他多休息一會兒再出發,以免累壞身體,他卻說:「如果早一分鐘到醫院,病人可以少一分的痛苦,或者還可以救一條人命。」

 

謝緯醫師以基督的心為心,在台灣中部偏鄉、海濱和山區之間勞碌奔波他幫助生活貧困的人,醫治身體病痛的患者,還關心他們的心靈。雖然謝緯牧師在世上的日子只有54年,但是他那種「甘願做人」不斷付出,燃燒自己的精神,永留人間。

  

  親愛兄姐個世我們需要為主做人,來表明我們的信仰是真的。學習耶穌基督犧牲奉獻的愛,讓主的名得榮耀讓主的教會質與量愈來愈增長!

 

參.結論

  例:德蕾莎修女的一生致力於在偏遠落後的地方,關懷服事窮困的貧民、身患重病的人。有一天,當德蕾莎修女正幫痲瘋病人換衣服時,記者訪問她,告訴她說:「給我一百萬,我也不做這樣的事。」德蕾莎修女聽完後,不疾不徐的回答記者:「你給我一百萬,我也不做;但是,因為愛耶穌基督,我願意做!」

 

  現今的台灣是一個教育普及,擁有高學歷人才的國家精於計算自身損益、汲汲營營想牟利的聰明人實在太多!台灣所欠缺的是,如同保羅上述所提「甘願做憨人」的謝緯牧師、德蕾莎修女那樣的人

 

    同樣的主的教會也需要如同保羅、謝緯、德蕾莎那樣為主做憨人的工人牧師祈盼我們左營教會有更多的人特別是隱中的社青、學青,期望你們能夠站立起來,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踏進教會,發揮為主人的價值,以勇敢的心與勇敢的行動,一起來服事上帝,興旺教會,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