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5.2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傳福音的特權與責任

聖經:哥林多前書九13~27

聖詩:535

啟應:43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在初代教會建立的時代,從十二使徒到保羅、提摩太、提多、西拉、路加等宣教師,新約聖經中並沒特別寫到宣教的使徒,他們的生活費是從何而來?可能有的使徒比較富有,不過依聖經的記載,大多數旅行傳道的使徒,是由各教會信徒奉獻來支持,讓他們能專務在宣教、建立教會的事工!

 

  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保羅表明自己也是一位專心宣教的使徒,他在林前9:14提到「主也這樣吩咐過,凡從事傳福音的人,都應該倚靠傳福音維持生活。」因著主的吩咐,保羅其實可以行使這項權利:「請教會支持他生活的基本需要」。

 

  但是保羅並沒使用這些權利,反而他自己處理生活的基本需要。聖經就有記載,保羅織以這些收入維持生活的基本需要(徒18:2-3)。

 

  為什麼保羅會如此做呢?這是因為保羅觀察到,當時有教會的信徒懷疑:「某個宣教師所講的信息,是有人付錢要他如此說的。」所以,保羅寧願大家知道他不收取任何人的一毛錢,好叫人不花錢就可以得到福音的好處!

 

  保羅更為了宣揚基督的福音,放棄年輕時努力要成為宗教老師的心願。中年後,為了福音的緣故,甘心作眾人的僕人,適應不同的人,引人歸主。第22節保羅這樣說:「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用什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藉著這段經文記載,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傳福音是每一位基督徒的特權和責任

  例:我們中會有一位資深的牧師,我曾聽過他讀神學院時發生的一件事。

  有一年,在神學院的開學禮拜中,正準備守聖餐時,這位牧師與另一位同學,從禮拜堂悄悄地遛出來,卻遇到剛從國外回來的副院長。副院長就問他們:「大家都在禮拜堂做禮拜,你們2人在這裡做什麼?」這位牧師就說:「因為我們2人沒有洗禮,無法守聖餐。」副院長當場呆住,怎會有這種事?來讀神學院的青年,竟然沒有洗禮,這是什麼情形?

  

  原來那一屆報考神學院的人數較少,於是招生了二次,他們2人是第二次招生時考進去的。誰也沒想到會發生「沒有洗禮,就獻身來讀神學院,將來要當牧師!」所以,這事件讓台南神學院在招生簡章上,註明一條規定:「報考神學院,必須要有成人洗禮(堅信禮)才行。」

 

  兄姐,沒洗禮,就無法守聖餐;沒洗禮,就不能報考神學院,這是一種信仰漸漸成熟,願意委身在基督裡的特權!而傳福音的聖工,也是上帝給予我們每位基督徒的一份特權,也是責任。因為,這是我們基督徒在地上的使命,更是教會存在的價值,這是未信的人,無法明白的!

 

  在教會週報內所夾的「耕心週刊」,曾經刊登過一篇美好的見證。有一位黃士峰弟兄,因為罹患腦性痲痺而有語言的障礙,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被限制,反而想要嚐試自己工作、養活自己。

 

後來,士峰弟兄就到台南南門郵局的門口賣彩券。聽到教會的牧師告訴信徒要傳福音,於是他立志不但要努力來自給自足,同時也想要傳福音。

 

  剛開始,他到教會公報社買一7元的福音小卡,當客人買一張彩券,他就送一張福音卡片給客人而原本一張彩券可賺8元,但這樣做之後,他賣一張彩券只賺1元;不過,為了傳福音,他甘心樂意這樣做。

 

  後來,士峰弟兄的牧師告訴他,有「耕心」這份免費的刊物,裡面有許多溫暖且感動人心的生命見證故事,可以做為傳福音很好的工具。於是,他就到教會公報社索取,賣彩券同時分發耕心。自2005年開始,他始終堅持在販售彩券時,與民眾分享這份美好的信仰。

 

  親愛的兄姐,每一個時代,基督信仰的擴展、教會的復興,是聖靈感動一群信仰虔誠的基督徒願意委身、為主所用,一起打拼而得的成果。

 

  在此,我鼓勵大家要珍惜從上帝所領受的豐盛恩典,在教會裡、在生活、職場中,以「做憨人」的態度,成為傳福音的勇士。我們要有不怕被拒絕的心志,為你想傳福音的對象持續禱告及邀請對方,直到對方被你的誠意動、他的心被主愛所觸摸,踏進我們的教會

 

第二 倚靠主,祈求聖靈幫助來克服自身的軟弱

  之前,曾有一則新聞提到台灣奧客無處不在,尤其網路上更常看到。有位住在台灣的日本人,他就以「日本奧客」、「台灣奧客」的差別來分析、比較。

 

  「日本奧客」的特徵,就是喜歡曲解店家的遊戲規則,在店家的規則內找漏洞,去攻擊店家。日本這種奧客,通常比較容易被認出來,日本的店家也會有較多的時間來準備如何應對,使用合理的邏輯向對方解釋。

 

不過,台灣人因為愛面子,常有人認為自己被打臉了,就惱羞成怒成為奧客,接著以自己想法,攻擊店家。比如說,我要退貨,但是沒有收據,我不管,就是要退貨;我要你公開道歉才行。如果這類的人愈來愈多,就會使社會不平靜,增加許多紛爭及亂象。

 

  這位住在台灣的日本人認為,台灣政府在推動社會相關的政策前,應該先好好考慮應對奧客的對策比較好。因為,奧客的存在是國家的癌細胞

 

  兄姐,你們認為教會裡面會出現信仰的奧客嗎?

1.的面子大過於主的榮耀,就會出現

2.主張想法大過於教會的合一,就會出現

3.人害怕失敗大過於傳福音的需要,就會出現

 

  保羅在第27節這樣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保羅很清楚自己在性格、肉體、情緒、靈性的軟弱之處,所以他常在主的面前反省、認罪、悔改、重新再站立起來。保羅認為,只有如此做,才不會信耶穌一輩子最後是一場空,虧欠主的恩典!

 

  前些日子,牧師之前牧養的鳳山北門教會,在主日學上課時曾發生一件有趣的事。

  當天,主日學老師帶小朋友看完品格影片,隨後進行問問題。老師問:「小朋友,世界上有一些國家的建築物很有名,而且成為他們國家的代表,你們知道有哪些嗎」學生答:「法國的巴黎鐵塔、英國的倫敦」老師誇獎孩子說:「很厲害呦,還有嗎?」孩子們歪著頭邊想邊發出「啊..」的聲音老師又提示例如,中國有什麼建築物是四個字的,有誰知道?」有一個讀小一的男生,拼命舉手說:「我知道!我知道!是武漢肺炎!」現場的老師笑到不行!原本,老師是想引導學生說出「中國的萬里長城」

 

  鳳山北門教會目前主日學老師的主力軍,其中有一部份是社青,過去我們曾在信仰及教會生活中陪伴他們成長,如今他們也在信仰傳承的事工上委身投入,帶領一群學齡前到國小這階段的小朋友,學習聖經的真理及生活的品格。雖然,教會信徒的年齡層有斷層,服事的過程會經歷困難挑戰,但他們不畏懼困難、克服自身軟弱之處,一同努力來參與這項重要的事工。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夫婦來到教會的這段期間,在主日的二場禮拜,看到大約10幾位年紀從幼兒到國小的孩子,跟父母、家人一起來到教會我們自己主內孩子的信仰除了父母有責任教導教會也需要有人幫忙培育,讓孩子們從小喜愛來教會,透過信仰的栽培融入教會的生活,讓他們能認識主,在青少年的階段能順利銜接進入學青牧區,一起學習及服事,讓生命漸漸能夠結出信仰的果子。

 

  所以,牧師夫婦已經開始禱告:

1.懇求主帶領我們突破困難、軟弱之處,在適當的時機進行關於組織、計劃、課室地點、課程教案等各項預備。

2.懇求聖靈感動呼召有人願意順服牧師屬靈權柄及教導,接受訓練裝備,成為主日學同工,委身於主日學事工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第九章的最後,保羅將自己比喻為接受嚴格訓練的賽跑選手以及拳擊手,只為了終極得勝的目標,不斷往前。

    保羅在今天也教導我們要如此行

1.傳福音,是每一位基督徒的特權和責任。這是基督徒在地上的使命,更是教會存在的價值。

2.倚靠主,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克服自身的軟弱。不論在性格上、肉體上、情緒上、靈性上的困難,常常需要在主的面前反省、認罪、悔改、重新站起來。好讓自己不會被主棄絕,淘汰於得救的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