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做使神蹟發生的事

主講:陳志忠牧師

壹.前言

  約書亞記第一、二章記載,當上帝的僕人摩西去世一個月之後,約書亞接棒領導的責任,要帶領2以色列人走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的使命。

  他特別邀請流便、迦得2支派以及瑪拿西半支派的戰士協助,為這場爭戰一同打拼。

 

  為要攻破迦南地最堅固的耶利哥城,約書亞派2名探子偵察那城。接續,約書亞就要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與耶利哥人正面對決!

 

貳.本文

  今日的聖經節,就是記載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呼召,3天後要過約旦河。

  這個過河的時間點,完全出於上帝啟示旨意;因為,若以理性考量,99%不會選這個時候,因成功率太低了!

 

<認識約旦河>

  約旦河發源於黎巴嫩山脈與黑門山之間的谷地,往南先流入加利利湖,然後再往南流,最後流入死海。它有明顯的豐水期枯水期

  在靠近耶利哥城那段河水,平日的寬度約25~40公尺、深度約1~3公尺,大約是游泳池的深度。若在枯水期流速當緩慢,可以游泳;甚至,有幾處可以涉水而過。

 

  但是,上帝要以色列人過河的時間點,是四月份左右,那時候正值豐水期,水流最為湍急,河水寬度1公里以上。  並且那時候即沒有橋,也沒有船隻可用。

  為什麼上帝這麼討厭,不體貼以色列人的軟弱,偏偏要他們在最不喜歡,也是最困難的時間點渡河呢?

  只有一個原因:「上帝決定這個時間點,祂要以色列人民一起參與做使神蹟發生的事」!

 

  從聖經中,牧師與大家分享2項信息:

<現代信息>

第一 在上帝的時間表裡面,處處是神蹟奇事

  上帝的時間表,為什麼有時與人的時間表不同呢?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思考:上帝的參考座標與我們的參考座標,有很大的不一樣」。

  上帝的參考座標,是像宇宙那般的無限;而我們的參考座標,只是自己有限的經驗和渺小的認知能力。

 

  聖經中,以色列人沒有辦法靠自己的能力,渡過豐水期河水高漲的約旦河。不過,約書亞有走過比約旦河困難許多的海水。40年前,他與迦勒2人跟隨摩西走過紅海,親自經歷了那次上帝在他們當中的神蹟。

  這群在曠野出生長大的第2代以色列人,皆未有這樣生命得救的經歷。這時候的約書亞,他不再用一般人的參考座標看這問題,他要用上帝的參考座標,來決定如何行動!

  所以,他在第5節充滿信心告訴百姓:「上帝必在我們當中行神蹟」!

 

  約書亞帶領這群新生一代的以色列人,真實經歷一次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

  這對於他們接著要與耶利哥人正面對決,以及與迦南地其他7族的人爭戰,對他們的勇氣、信心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親愛的弟兄姐妹,順服在上帝的時間表裡,處處是神蹟奇事!

 

  例:上帝在照顧你

  新聖詩612首境遇好歹變化不定,是舊聖詩346首境遇好壞是主所定,許多兄姐很愛吟唱這首聖詩。

  這一首聖詩是馬丁牧師寫的曲、他的牧師娘所寫的詞,  背後故事是這樣的。

  

  在1904年,馬丁牧師答應某間教會主日證道,他祈禱、用心盡力在準備。但是,前一個禮拜,牧師娘開始高燒不退,牧師很憂心,準備打電話給對方說明原因,另請他人。

  那時,他那9可愛天真兒子,問他:「爸爸,您每天都有禱告,難道您不相信上帝在您不在時,會替您照顧媽媽」?  馬丁牧師聽了好感動,決定照原計劃前往證道。

 

  雖然,路程有些遠;但是,他的心是充滿平安。他更在證道中加入這件事,讓所有信徒的信心,更加被激勵與堅固! 禮拜結束,馬丁牧師沒再多逗留,就開車回家。

  家門一開,兒子拿了一張紙說:「牧師爸,辛苦了!媽媽已經退燒好很多了,她還寫了一首歌詞,等你回來作曲」。

 

  馬丁牧師一看,歌名寫著上帝賜福你;他的心被感動,馬上坐在鋼琴前,邊彈邊寫下曲調。於是,這首聖詩就這樣出現了!

 

  「境遇好歹變化不定,上帝在照顧你」。不再是信仰的知識,而是信仰的經歷!

  在今天禮拜的最後,我們也會唱這一首聖詩,祈願聖靈感動我們,信心再一次被激勵。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上帝用祂的時間表,要你遵行祂的旨意。開始時,你會懷疑這感動真是從上帝而來?或者,你心抗拒。但那份從聖靈而來的感動卻越來越強烈、或是上帝藉著哪位信仰家人對你的提醒建議,讓你的心來越清楚。

  這時,你要學習約書亞宣告:「上帝必在我當中行神蹟,我要大膽交託給上帝

 

第二 我們要預備好,進入上帝恩典神蹟當中

  神蹟的發生,除了上帝的啟示與應許之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就是要有願意走入神蹟的人!

  紅海的神蹟與約旦河的神蹟非常類似,都是上帝把水分開,讓以色列人走過去;不過,仍是有一些差別的!

 

  在紅海的神蹟中,第一代以色列人是被動的,沒得選的。他們是被埃及兵追殺,前沒步、退沒路。所以,不得不冒險走進紅海中。

  但是,約旦河的神蹟,第二代以色列人是可以選擇的。他們可以選擇等幾個月後,約旦河的水變少、變淺,再過河。 他們的決擇是什麼呢?他們選擇順服約書亞,憑信心立刻過河,等著看上帝權能彰顯神蹟奇事在他們當中!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非常願意在我們中間行神蹟,彰顯祂的大能,好叫我們知道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不過問題是:「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要進入上帝的神蹟當中」?

  例:十減一 大於十

  基督徒精神科醫師施以諾弟兄,他在著書中寫:「身為基督徒,我有一個數學觀十減一 大於十」!牧師很贊同他的觀點,也身體力行這件信仰的事。

  施弟兄引用聖經瑪拉基書三10:「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當我們甘心樂意將金錢、才能、時間…1/10,分別為聖獻給上帝,在旁人看來,我們也許是白白損失了1/10

  但是,上帝必因此而大大賜福我們,讓我們剩下的9/10發揮出更大的效果!

 

  施以諾弟兄就分享說,他讀高醫大時還沒賺錢,無法在金錢1/10奉獻。所以,他用每天1/10時間獻給上帝;於是,每天給自己2.4小時靈修、為主寫作。在不信的人眼裡,他是傻的可以。

  不過,上帝就開始賜福他的成績,從一開始不是很優,到畢業時,是全班唯一應屆考上研究所的人。原本,他文科很弱;結果,他現在已經寫了幾本書。我就有12本他寫的書!這些,都是他每天獻給上帝1/10時間所得到的祝福!

  

  親愛弟兄姐妹,上帝賜福給每個人的方式,也許不同。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無形的;但是,都必定是美好的!

  十減一 大於十!金錢、時間、才能分別為聖獻上1/10給上帝。上帝必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為你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甚至無處可容!

 

參.結論

  上帝的時間表人的時間表,有時候看起來會有許多的矛盾和衝突。

 

  只要你是一位想要認真尋求上帝旨意、想要遵行上帝旨基督徒,你遲早會有類似的經驗,就是:「你認為困難最多,最不可能的時間點,上帝卻要你在這時候,採取行動」!

  那時你怎麼決擇?學習約書亞與第二代以色列人:「堅定相信這是愛你的上帝,邀請你一起參與做使神蹟發生的事」!

 

肆.祈禱

  親愛的上帝,從聖經的記載,我們清楚知道祢非常願意在我們中間行神蹟,彰顯祢的大能,好讓我們知道上帝祢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

  但,我們需自問是否已經預備好要進入上帝的神蹟當中?所以,我們要學習約書亞宣告:上帝必在我當中行神蹟,將眼前的困難、未來的擔憂,大膽交託上帝。

  祈求聖靈使我們順服上帝的時間點,賜下智慧能力好叫我們接受上帝的邀請,一起參與做使神蹟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