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賜下聖靈的應許      聖詩:174 386聖經:約翰福音14:15-20    啟應:第 四十九 篇


經文:14:15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14:16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14:17 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14:19 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14:20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即將離世之前,所留給門徒的一段話,內容有教導,也有應許。因為主耶穌說這段話的時間點,正好是在即將離世之前。所以,不僅顯得特別重要,同時也深具意義。當然,我們都知道,在主耶穌的一生當中,所說的每一句話,絕對不會是表面的,也不會是虛假的,更不會是為了討好人,而說出那種應景的客套話。祂所說的每一句話,絕對都是真誠的。

 

    所以,什麼時候,說什麼話,其實是沒有差別的。但是,我們如果從人性的角度來看,當祂知道自己即將與門徒別離,也就是即將面對十字苦架時,所說的話,或所關切的事,絕對有更深的意義在,就像在交代遺言一樣。因此,我才會說主耶穌講這段話,不僅顯得特別重要,同時也深具意義。接下來,我就要針對這段經文,也就是針對主耶穌所說這段話,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愛主必尊主命令。(v15

 

經文第十五節,記載主耶穌對門徒這樣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相信大家都知道,基督徒必須愛主。我們甚至常常說,某某弟兄,或某某姊妹,非常愛主。但是,嚴格來講,我們所謂的愛主,到底如何定義?標準又在哪裏?可能每個人,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標準。或許有人認為「殷勤參加主日禮拜」就是愛主。有人認為「熱心投入與各種事奉」就是愛主。也有人認為「甘心奉獻大把金錢」就是愛主。

 

    沒有錯,以上所說這些,包括:參加禮拜、投入事奉、甘心奉獻等等,通通都是愛主的行動。但是,我們卻發現,在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口中所謂的愛祂,並沒有提到禮拜,也沒有提到事奉,更沒有提到奉獻。祂只提到一件事,就是遵從祂的命令。我再強調一次:針對愛主這件事,主耶穌只提到遵從祂的命令而已。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遵從主的命令,才是愛主最核心的精神,也是最具體的表現。

 

    談到遵從主的命令這件事,聖經中有非常多的記載。例如,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主耶穌就不斷針對這件事提出教導。除了十五節之外,廿一節也提到:凡接受我的命令,並且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人。廿三節又表示: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廿四節再度從反面來作陳述,就是說: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話。

 

    最後,第卅一節,主耶穌轉而談論祂自己,就是以自己作為例子,好讓門徒有學習的榜樣。祂這樣說:為了要讓世人知道,我愛我的父親。所以,我遵守了祂所命令的一切。可見,主耶穌不僅要求門徒,藉著遵守祂的命令,來表明對祂的愛;同時,自己更以身作則,就是藉著遵守父上帝的命令,表明祂對父上帝的愛。

 

    因此,雖然參加禮拜、投入事奉、甘心奉獻等,也都是愛主的方式或行動。但是,唯有遵從主的命令,才是愛主最核心的精神,也是最具體的表現。那麼,為了遵從主的命令,必須先明白主的命令。為了明白主的命令,就必須先渴慕主的命令。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小結論,就是一個真正愛主的人,必然是渴慕主話語的人。也就是喜愛讀聖經的人。但是,讀聖經的目的,不是為了研究學問、不是為了增加知識,而是為了遵行。就是為了將聖經中的教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千萬要記住!唯有確實遵行主命令的人,才配得稱為愛主的人。

 

2>耶穌仍繼續代禱。v16

 

經文第十六節,這樣記載說:我要祈求父親,祂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此處,所謂慰助者,比較早期的聖經譯本,都翻譯為保惠師。其實,指的就是聖靈。因此,主耶穌所說這句話,我們可作這樣的整理,就是:主耶穌祈求父上帝,父上帝就賜給我們另一位安慰、幫助者,或者賜給我們保惠師,就是賜下聖靈。而且,這位聖靈保惠師,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然而,為何主耶穌會祈求天父上帝賜下聖靈呢?原因就是當時主耶穌知道,自己即將要離開門徒,就是即將受難、即將離世。為了不讓門徒擔心、為了不讓門徒孤單,才向父上帝祈求,另外賜下一位慰助者,就是聖靈保惠師,來幫助他們。聖靈保惠師,不僅與他們同在,甚至,要永遠與他們同在。從主耶穌的談話當中,我們可以得知,天父上帝已經差派聖靈來到我們當中,並且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但是,在這個地方,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主耶穌的代求,或主耶穌的代禱」這件事。因為父上帝賜下聖靈保惠師這件事,是為了門徒的需要,主耶穌主動向父上帝祈求的。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主耶穌是一個代禱者。特別,在天父上帝面前,為信祂的人代禱。有關主耶穌的代禱,希伯來書裏面,寫得更清楚。

 

第七章廿五節,這樣記載說:祂(耶穌基督)是永遠活著,替他們(凡相信祂的人)祈求。因此,我們應該感謝上帝,因為祂為了拯救我們,差派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不僅扮演祭司獻祭的角色,同時本身也成了祭物,被宰殺在祭壇上。祂不僅為我們受罪、為我們受死,甚至為我們復活。尤其,可貴的就是,迄今祂依然在上帝面前,繼續為我們求情、繼續為我們代禱。所以,我們應該大大的感謝耶穌基督。

 

3>擁有聖靈的幫助。(v16

 

    同樣,經文第十六節,這樣記載: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看到這段經文,或看到這個應許,或許有人不明白,就是:「這位聖靈、這位保惠師、這位慰助者」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或者有什麼好處呢?實際上,聖靈保惠師對我們來說,好處非常多、幫助非常大。為了幫助大家瞭解,聖靈保惠師對我們的幫助,我要從「保惠師」這個字的原文字義說起。

 

    所謂「保惠師」這個字,原文的意思就是:被呼召,或被傳喚出來。包含了下列幾項意義:

當開庭時,被呼召出來作強而有力的見證,或為重刑犯請命。

‚在戰爭中,當士氣低落時,被呼召出來鼓勵士氣。

ƒ當面對困境時,被呼召出來解決一切的難題。

„當憂傷時,被呼召出來,成為安慰者。

…當事奉軟弱時,被呼召出來,成為事奉的力量。

 

根據以上所分享,特別根據我們對「保惠師」這個字,原文字義的了解,可以發現,聖靈保惠師對我們來說,好處非常多、幫助非常大。所以,我們應該深深的感謝上帝,或者深深的感謝聖靈。更應該積極尋求聖靈、接納聖靈、仰望聖靈、投靠聖靈。

 

4>三位一體的教義。(v16-17a

 

    剛剛所讀的經文,第十六節到十七節第一句,記載主耶穌的話這樣說:「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他就是真理的靈。」在主耶穌這段談話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天父上帝、耶穌基督,以及慰助者(就是聖靈、保惠師)同時出現。所以很顯然,我們所相信、所倚靠、所事奉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

 

然而「三位一體」這個名詞,並沒有出現在聖經當中,乃是神學家根據聖經所記載,有關上帝的本質,以及聖父、聖子、聖靈,所承擔各樣工作,並釐清彼此之間的關係之後,所擬出來的一個十分適切的用詞。尤其,三位一體,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教義。特別,有許多敬拜詩歌,或差遣祝福的詩歌,都是跟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一頌有關。

 

既然,三位一體是那樣重要。那麼,我們要如何瞭解呢?我們可以這樣講,就是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也就是各有各的位格,也各有各的工作。但是,卻又彼此聯合成為一體。但是,所謂的一體,不是指我們所理解,有形身體這種「體」,而是屬於本質上無形的「體」。這種關係,要講到清楚、說到明白,是不容易的。因為已超出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範圍。所以,可以說是一種奧秘。

 

    例如,聖經中曾經提到:父在子裏,父藉著子;子在(聖)靈裏,子藉著(聖)靈。所以說,聖父、聖子、聖靈,既聯合,又分離。既分工,且合作。所以才說,這種關係,已超出人的理性所能理解的範圍。如果勉強要以生活週遭的事物或情境來作比喻的話,那麼有兩個例子可以舉。第一:太陽---有本體、有光、有熱。第二:水---有水、有水蒸氣、有冰。頂多可以用這樣來作比喻。

 

接下來,我要引用幾段經文,來證明「三位一體」這件事。首先,路加福音3:21-22這樣記載: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祂(耶穌)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天父)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非常清楚,當主耶穌受洗時,聖父、聖子、聖靈同時出現。

 

    其次,馬太福音28:18-20這樣記載: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此處,父、子、聖靈,又同時出現。而且,其名字都帶著權柄。

 

    最後,哥林多後書13:14。這是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的一段祝福的話。這段話,常常用在禮拜祝禱時,就是: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從這裏,我們再次看到,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稱同時出現。而且,聖父、聖子、聖靈所具備的權柄,也同時被運用。以上,幾段經文,提供給「三位一體」的教義,最為堅實的根據。

 

5>代為受死且復活。(v18-19

 

經文第十八節到十九節,這樣記載:「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段經文所說,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指的就是:主耶穌的受死。另外,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指的就是:主耶穌的復活。

 

因此,主耶穌說這些話,非常明顯是在預告,祂將要受死與復活。那麼,有關「主耶穌的受死」這件事,上帝是推手,也是拯救世人的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此,舊約時代的先知,就有多次的預言。我舉兩個例子。首先,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八節,先知以賽亞曾經預言說:「祂(主耶穌)----從活人之地被剪除。」

 

其次,撒迦利亞書十三章第七節,先知撒迦利亞預言:「擊打羊群,羊就分散。」以上,兩處舊約先知的預言,都是針對主耶穌即將受死,所作的預言。再來,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也提到:「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就不再看見我了。」同樣,是指自己將要受難與死亡。然而,主耶穌的死,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死。

 

當時,被釘十字架的,都是作奸犯科的惡人。但是,主耶穌卻不是,祂被釘十字架,不是因為作奸犯科,而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所以,主耶穌的死,意義十分深遠。雖然主耶穌的死,意義十分深遠。但是,主耶穌的復活,則更顯得神奇。因為祂是超越死亡,生命的主宰,死亡的權勢,完全無法轄制祂。

 

尤其,因為主耶穌的受死,我們的罪得著赦免。因為主耶穌的復活,我們擁有永生的盼望。談到主耶穌的復活,有人半信半疑。實際上,證據非常充分。例如:空墳墓的證據、天使的見證、復活主與彼得、馬利亞、多馬等人交談。有一次,復活主向五百多人顯現。當司提反殉道時,復活主向他顯現。使徒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復活主向他顯現等等。

 

還有,最重要,也是沒有人能否認的,就是歷世歷代,千千萬萬基督徒,生命中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因此,不管主耶穌的死亡,或主耶穌的復活,絕對不是編造的故事,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要再一次強調,主耶穌的死,替贖了我們的罪;主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永生的盼望。所以,我們應該深深感謝,愛我們的主耶穌。

 

6>擁有生命的關係。(v20

 

    經文第二十節,這樣記載說: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從這段話當中,主耶穌傳遞一個非常重要觀念,也是談到一種非常特殊的關係,也就是「彼此擁有生命、彼此融入生命」的關係。首先,耶穌基督在父上帝的生命裏。

 

    其次,我們(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也在耶穌基督的生命裏,就像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裏一樣。這種「在彼此生命裏」的新關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裏面,談得更深入。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又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所以,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再說:「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接著,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然後,又說:「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而且,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根據以上,主耶穌給予門徒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一件事,就是主耶穌,非常強調生命問題,非常看重生命關係。因此,我們無論跟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也好,或者跟主內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也罷。絕對不是名義上、象徵性、形式上,或口頭上,那膚淺的關係。而是已經融入彼此的生命裏,那種成為一體、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無法分割的生命關係。

 

    結論:感謝上帝!差派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耶穌基督,不僅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同時勝過死亡的權勢,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因為祂的受死,使我們的罪得著替贖;因為祂的復活,使我們擁有永生的盼望。感謝主!他不僅祈求父上帝,差派聖靈,常與我們同在。同時,至今還繼續為我們代禱。

 

    因此,我們應該像葡萄枝,與葡萄樹連結一樣,與主耶穌有生命關係的連結。尤其,唯有遵行主的旨意,才是真正的愛主。所以,盼望我們能夠每天,不間斷的靈修、禱告、默想聖經,領受主的話語,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確實遵行,這樣才能稱為真正愛主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