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主所喜悅的美事    聖詩:379 402

聖經:約翰福音12:1-8   啟應:第 廿八 篇

在伯大尼受膏

12:1  太 26:6-13 

可 14:3-9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是拉撒路住的地方(耶穌曾在這裏使拉撒路復活。)
12:2 有人在那裏為耶穌預備了晚飯;馬大幫忙招待,拉撒路和其他的客人跟耶穌一起用飯。12:3 這時候,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然後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裏充滿了香氣。12:4 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他的加略猶大,說:12:5 「為甚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12:7 但是耶穌說:「由她吧!這是她留下來為著我安葬之日用的。12:8 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發生在主耶穌身上的一個事件。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是在主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城的前一天,地點是在耶路撒冷近郊的伯大尼,就是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也是先前主耶穌曾經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地方。事件發生的經過,在剛剛所讀的經文當中,已經寫得非常清楚明瞭。所以,我就不再重複敘述。我要直接針對這段經文的內容,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與主親近的家庭。(v1-2

 

    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這樣記載說:逾越節前六天,主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拉撒路住的地方,有人在那裏為主耶穌預備了晚飯。馬大幫忙招待,拉撒路和其他的客人,跟主耶穌一起用飯。根據以上經文所描述,我們可以得知,在逾越節前六天,主耶穌來到了伯大尼,就是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

 

    談到主耶穌來到伯大尼,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這件事。我們如果綜合其他經文,將可以發現,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經常來到這個家。尤其,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有一次,主耶穌不僅來到這個家,同時還行了一個醫治的神蹟,就是使已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這個事件是記載在前一章的經文裏,也就是記載在約翰福音第十一章。

 

如今,主耶穌不僅再度來到這個家,同時在這裏過夜,就是預備隔天,要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綜合以上所分享,我們如果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並形容這個家庭,將可以發現這個家庭,是一個「經常與主耶穌親近」的家庭,同時也是一個「特別蒙主耶穌疼愛」的家庭。更是一個「經歷主耶穌醫治權能」的家庭。這樣的家庭,絕對稱得上是蒙恩得福的家庭。

 

看到這個家庭,也來想想我們自己的家庭。我們的家庭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跟馬大、馬利亞、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庭有幾分相像?如果說得具體一些,可以說:我們的家庭曾經熱情歡迎主耶穌、接待主耶穌嗎?我們的家庭曾經渴慕主耶穌的話語嗎?我們的家庭,是主耶穌喜歡到訪的嗎?盼望答案是肯定的。求主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從這三姊弟的家庭得到提醒。

 

2>不計代價的付出。(v3

 

經文第三節,這樣記載說:這時候,馬利亞拿來一瓶極珍貴的純哪噠香油膏,倒在耶穌腳上,然後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子裏充滿了香氣。這段經文,我們如果就這樣看過去,大概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根據我們的生活經驗,一瓶什麼香油或精油的,大不了幾千塊錢,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

 

       

因為馬利亞手中那一瓶純哪噠香油膏,是價值連城的。根據當時的物價,一瓶純哪噠香油膏的售價,大約等於一般工人,一整年的工資。談到一般工人一年的工資,若以今天台灣的物價來計算,最起碼學徒的工資,一年少說也有三、四十萬元之譜,如果是師傅級的工資,更高達七、八十萬,甚至超過百萬。所以,純哪噠香油膏是極為貴重的。雖然這麼貴重,但是為了主耶穌的緣故,馬利亞竟然甘心樂意完全獻上。

 

另外,同樣這個事件,根據馬可福音第十四章第三節的記載說:馬利亞是將整個瓶子打破。將整瓶打破,就是代表毫無保留、完全獻上。我們來想想看:一個女人家,為了主耶穌的緣故,甘心樂意,將一整年所得,毫無保留,完全獻上,就是代表:馬利亞對耶穌的愛,已經到了「不計代價、毫無保留、盡其所有給予」的地步。這種愛是難得的,也是珍貴的!

 

    談到這裏,我們也回頭過來想想看,自己愛主有多少?愛主有多深?所謂愛主,只是停留在口頭,還是有付諸實際行動?馬利亞為主獻上一瓶貴重的純哪噠香油膏,我為主獻上什麼?我奉獻的態度是如何呢?如果像當年的馬利亞一樣,要將一整年的薪水為主而獻上,我捨得嗎?求主幫助我們,能更多回應主的愛。

 

3>成為撒旦的工具。v4-5

 

    經文第四節到第五節這樣記載:主耶穌的一個門徒,就是將出賣祂的加略人猶大,說:「為什麼不拿這香油膏,去賣三百塊銀子來分給窮人呢?」很顯然,當馬利亞將那一瓶極貴重的純哪噠香油膏,拿來抹主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拭之後,現場所出現的聲音,不是肯定、不是誇獎,而是批評、論斷與質疑。

 

就是主耶穌那十二門徒之一,也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忍不住開口說話了。他深不以為然的說:「這香膏怎麼可以這樣浪費呢?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猶大這種公開批評、論斷與質疑,對馬利亞來說,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為難,更是一種阻擋。對馬利亞來說是難堪的,也不知如何回應。

 

既然有不同意見出現,我們就來評評理,論個是非,就是一同來想想看,到底馬利亞做得對呢?還是猶大說的有理?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不用爭論,因為從主耶穌的回應當中,答案已經非常清楚了,就是馬利亞所作的,是主耶穌看為美的,也是主耶穌所喜悅的,更是主耶穌所稱讚的。所以,當然是對的。反過來說,猶大的批評、論斷、質疑,完全違背了主耶穌的心意。所以,當然是錯的。

 

分享到這裏,我們可以提出一個合理的推論,就是:既然猶大對馬利亞的批評、論斷與質疑,違背了主耶穌的心意。那麼,從猶大口中所出那些話,絕對不是來自聖靈的感動,可能是來自自己的私慾,甚至是來自撒旦的詭計。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在這件事上面,猶大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跟上帝同工,而是被撒旦所利用,成為撒旦抵擋、破壞、拆毀上帝計劃的工具。

 

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也是服事上帝的人,所不能輕忽的。我特別要提醒的就是在教會中,諸如:牧師、長執、小組長,或各事工單位負責人,這些受託領導職份、承擔決策責任的同工,必須更加謹慎小心,不能稍有差池。因此,趁這個機會,也要呼籲大家來省思,就是:無論會議場合,或平時閒聊,我所提出的意見,較多是成全上帝的心意?還是成為撒旦抵擋、破壞、拆毀上帝計劃的工具?

 

我再強調一次,這件事絕對不能輕忽,應該以非常嚴肅的態度來面對。根據人在教會界的接觸,發現有些同工,在教會承擔要職,卻不讀經、不禱告。凡事,憑著個人經驗,甚至帶著血氣。所以,面對議會的提案,這也反對、那也反對。還有,有些同工,或許為了省錢,或許貪圖方便,這也不贊成,那也不贊成。

 

結果,整個教會裹足不前,完全跟不上聖靈的腳步,死氣沉沉,宛如一灘死水。這樣的意見、這樣的過程、這樣的結果,顯示這些同工,正如同猶大一樣,為撒旦所利用,成為抵擋、破壞、拆毀上帝計劃的工具。這樣說來,是否都不要表示意見,免得得罪上帝?其實也不是這樣,不管任何議題,只要經過迫切禱告,心中還是有同樣的感動,就可以勇敢的說出來。

 

所提的意見,如果合乎上帝的心意,聖靈會感動其他與會同工,也有相同的看見。要是所提的意見,沒有獲得採納,千萬別意氣用事,應該尊重體制,或接納表決的結果。這樣的態度才是正確的!求主幫助我們,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在事奉的過程中,能夠遠離猶大的樣式,活出馬利亞的生命。

 

4>表裏不一的虛偽。v6

 

     經文第六節,這樣記載說:他說這話,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賊;他管錢,常盜用公款。針對猶大對馬利亞的舉動,所提出的批評、論斷與質疑,從聖經所作的註解或說明當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猶大這個人虛偽的一面,表面上聽起來,好像是很有愛心的人,因為他是那樣掛念窮人。

 

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他真正的動機,其實是貪愛那些錢財。猶大道道地地成為一個「不僅貪財、而且表裏不一」的兩面人。所以,從這整個事件當中,我們看到兩個鮮明對比的生命。一個是:真心愛主、甘心事奉、全然奉獻的馬利亞;另外一個卻是:假裝屬靈、假裝愛心,卻真行偷竊的兩面人猶大。

 

談到猶大的虛偽,就讓我們想到誠實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誠實不僅是一種美德,同時也是一種信仰品格。因為聖經上經常教導我們,不能虛偽、不能詭詐,必須誠實。箴言3:3說: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12:22又說: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馬太福音5:37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所以,誠實不僅是一種美德,同時更是一種信仰品格。因此,我們無論行事為人,都應該誠實正直、表裏如一,千萬不要虛虛實實,拐彎抹角、裝腔作勢,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因為這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5>主所喜悅的美事。(v7

 

經文第七節,記載主耶穌這樣說:「由她吧!這是她留下來為著我安葬之日用的。當聽到猶大的批評、論斷與質疑之後,主耶穌立刻挺身而出,為馬利亞作辯解,就是吩咐猶大不要為難馬利亞。這件事代表:主耶穌不僅認同馬利亞的作為,同時肯定馬利亞的作為。尤其代表:這件事是主耶穌所喜悅的。

 

另外,同一個事件,馬太福音也有記載。根據馬太福音26:13的記載,針對馬利亞的作為,主耶穌甚至進一步表示: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紀念。很顯然,馬利亞的作為,不僅主耶穌看為美,而且得蒙主耶穌的喜悅,甚至要在世世代代被傳頌。

 

根據這一點信息,也讓我們學習到一項重要的功課,就是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要作主耶穌所喜悅的事,要作讓主耶穌稱讚的事,甚至要作世世代代被傳頌的事。盼望我們無論在家庭、在社會、在教會,我們的意見、決定、作為,都能小心謹慎的尋求上帝心意,如同馬利亞一般,作上帝所喜悅的事,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6>把握機會服事主。(v8

 

經文第八節,記載主耶穌緊接著又說:「常常有窮人跟你們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針對猶大的批評、論斷,主耶穌不僅立刻為馬利亞作辯解,同時稱讚馬利亞的作為,甚至針對馬利亞的作為,賦予神聖的意義。除此之外,因為主耶穌知道,再過不久祂即將受難,屆時門徒將不再擁有祂。

 

所以,特別強調: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根據主耶穌對門徒的提醒,就是不再能常常擁有祂這件事。顯示:門徒要愛主、服事主,不要蹉跎、不要等待,應該把握機會。那麼,當時對主耶穌的門徒來說,有這樣的提醒。今天,對我們來說,同樣有這樣的提醒。

 

所以,千萬要記住!論愛主、事奉主、做主工,都要把握機會,因為機會過了,很可能就永遠不會再來。約翰福音9:4主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尤其,黑夜什麼時候到來,我們根本不知道,所以只好隨時把握白日的機會,好好愛主、事奉主、盡力作主工。

 

    談到服事主,有不少基督徒,都有他們的理由。例如:學生說等他考上好學校;青年人說等他事業有成,婦女說等他孩子長大;壯年人說:等他退休下來。當然,這些理由聽起來,好像都有道理。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因為黑夜什麼時候到,我們不知道。或者說:主什麼時候再來,我們無從查考。

 

    甚至,我們能夠活到幾歲,也沒有人有把握。所以說,愛主、事奉主、作主工,不要蹉跎、不要等待,有機會,就要把握。因為機會一旦過去了,很可能永遠不會再回來了。願主施恩幫助我們,再一次藉著祂的話語,以及所分享的信息,加添我們智慧的心,作主所喜悅的事,成為主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