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信心成就醫治神蹟    聖詩:573  396 630

聖經:約翰福音443-54    啟應:第 八 篇


經文:4:43 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然後到加利利去。4:44 他自己說過:「先知在本鄉是不受尊重的。」4:45 耶穌一到加利利,當地的人都歡迎他;因為他們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看見了他在節期中所做的一切事。4:46 耶穌又回到加利利迦拿,就是從前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地方有一個官員,他的兒子在迦百農害病。4:47 他一聽到耶穌從猶太來到加利利,就去見他,求他去迦百農治好他那病危的兒子。4:48 耶穌對他說:「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4:49 那官員回答:「先生,求你在我兒子沒有死以前同我一起去。」4:50 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 那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4:51 在途中,他的僕人迎著他來,對他說:「你的兒子活了!」4:52 他問他們,兒子是甚麼時候好起來的。他們回答:「昨天下午一點鐘的時候,熱退了。」4:53 那父親想起,就是在那個時間,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會活的」。因此他和他全家都信了。4:54 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利利後所行的第二個神蹟。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還記得在過去幾次講道當中,我經常提起一件事,就是主耶穌不僅是完全的人,同時也是完全的神。因為他是完全的人,所以當他在世上的年日,會飢餓、會口渴、會疲倦、會傷心、會流淚。因為祂是完全的神,所以在祂事奉的歲月,曾經行過許多的神蹟,例如:使水變酒的神蹟、平靜風浪的神蹟、使瞎眼看見的神蹟、使瘸腿行走的神蹟、使血漏病得醫治的神蹟,甚至使人從死裏復活的神蹟。因此,我們也可以說,行神蹟是主耶穌在世上事奉的一部份。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有關主耶穌所行的一個神蹟,也就是「使瀕臨死亡的病人,得蒙醫治」的神蹟。事件的經過是這樣,就是有一個官員,住在迦百農,他的兒子病了,而且病得非常嚴重,幾乎要死去。這個官員,先前一定聽過「主耶穌能夠醫治疾病」的消息。而且,得知主耶穌剛好來到加利利地區,他就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從迦百農趕到加利利,去見主耶穌,並且祈求主耶穌,趁著他兒子還沒死之前,跑一趟迦百農,去醫治他兒子的病。

 

    當聽完這位官員的請求之後,主耶穌什麼事都沒做,更不用說到他家去。主耶穌只有當面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這個官員二話不說,真的就回去了。在回程途中,僕人前來迎見他,對他說:「你的兒子活了!」他就問僕人:「孩子是什麼時候轉好的。」僕人回答說:「昨天下午一點鐘的時候,熱就退了。」

 

當聽完僕人的回答之後,這個官員心裏已經有答案了,他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因為僕人所說「他的兒子熱退、病轉好」那個時間點,剛好是主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這位官員活生生的經歷到,主耶穌所行醫治的神蹟。尤其,得蒙醫治的是他的兒子。所以,其體會更為切身。結果,他們全家就都信了耶穌。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三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超越時空的能力。

 

    提到「超越時空的能力」這件事,我就想起十九年前,也就是二零零一年,在台灣所發生的一個事件,就是有一位來自中國,名叫張穎的人士,他誇稱自己擁有「隔空抓藥」的特異功能。這個事件,我相信在座弟兄姊妹當中,應該有人還有印象才對。這個事件,雖然轟動一時。但是,結果證明是騙局一場。

 

    然而,在這裏我要聲明,我所要分享,有關主耶穌擁有「超越時空的能力」這件事,絕對不是騙局,而是千真萬確的事。那麼,話題再拉回來,就是這位官員,專程拜訪主耶穌,根據地理位置來計算,從他在迦百農的住家,去到加利利,其間的距離,如果以公里數來算,大概有三十二到三十五公里之間。

 

    這位官員走了這麼遙遠的一段路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懇請主耶穌,跟他走一趟他在迦百農的家,以便醫治他那因病,而瀕臨死亡的兒子。但是,當他跟主耶穌相遇之後,雖然最後也如願以償,就是兒子得了醫治,再度活了過來。但是,整個醫治的過程,比起他所想像,或當初所期待的,差距實在非常大。

 

    因為主耶穌根本沒有跟他去到迦百農,只是當著他的面,講了一句「你的兒子活了」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而已。結果,他兒子的病,就這樣好了起來。從這件事當中,我所要強調的一個點,就是:主耶穌的話語,不僅擁有醫治的權柄,同時擁有「超越時空」的能力。然而,什麼叫「超越時空」的能力呢?

 

    所謂超越時空的能力,就是主耶穌權柄、能力的彰顯,不受任何「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話說,主耶穌所行各樣醫治神蹟,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通常都是當著面,至少伸手摸一下,或作個什麼動作之後,才成就醫治的神蹟。但是,這一次,針對這位官員的兒子,所行的醫治神蹟,我們卻發現,竟然什麼都沒做。

 

換句話說:不僅沒有任何接觸、沒有任何動作,更沒當著面。因為,病患是在三十幾公里之外。但是,因為主耶穌的一句話,以及求告者堅定的信心,醫治的神蹟,就這樣發生了。真是非常、非常的特別!這就是所謂「超越時空」的能力。因此,顯示:主耶穌不僅擁有醫治疾病」的權柄,同時擁有「超越時空」的能力。

 

    因為主耶穌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全能永活的真神,祂超越了任何時空的限制。祂的權柄、祂的能力,祂那奇妙的作為,可以隨時彰顯在,祂所創造整個宇宙中的任何地方。因此,我們雖然住在高雄,卻可以為住在台北的親友禱告,也可以為住在日本的親友禱告,甚至為住在美國,或住在世界各地的親友禱告。

 

特別,只要我們的信心堅定,而且我們所求的,合乎上帝的心意。那麼,我們的禱告,祂都要垂聽,也都必成就。因為我們所相信、所事奉、所倚靠的主,擁有絕對的權柄,以及超越時空的能力。我要再一次強調:主耶穌跟我們人不一樣。我們人,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但是,主耶穌卻不受任何時間、空間的限制。

 

也因為主耶穌,擁有絕對的權柄,以及超越時空的能力。所以,祂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成就任何祂所要成就的事。因此,主耶穌絕對是我們最堅實的倚靠,也是我們最周全的保障!因此,我們大可以放心的,將生命中的大小事,通通都交託給祂。讓祂來掌管、讓祂來帶領、讓祂來成就。

 

2>官員留下的典範。

 

在這個醫治神蹟當中,病患之所以能夠得醫治,跟他這位當官員的父親,有絕對的關係。甚至可以說,這件醫治的神蹟,除了主耶穌之外,就是他父親一手促成的。既然這位身為官員的父親,能夠促成這件奇妙的醫治神蹟。顯示:在他的身上,或在他的生命當中,必定擁有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

 

因此,接下來,我要針對他生命中的兩項特質,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所謂兩項特質,就是指:態度謙卑,以及信心堅定。

 

j態度謙卑。

 

    首先,來談態度謙卑。誠如剛剛所說,他是一個官員。既然身為官員,則不管官位大小,總是有個官位在。按照一般民情習俗,官位也是地位的象徵。所以,一旦當官,就擁有某種程度的社會地位,這是毫無疑問的事。其次,若以社會地位來論,在拿撒勒一個卑微木匠家庭生長的耶穌,當然無法跟這孩子的父親相比。

 

    再來,一個當官的人,如果有求於平民百姓,按照慣例或官場文化,應該不用親自出馬,大可以差派他的手下前去邀請,同樣可以展現誠意。但是,當這位官員決定邀請主耶穌到他家,來為他的兒子醫病之後,竟然親自走了數十公里的路程,就是從迦百農到加利利,去拜會見主耶穌、求告主耶穌。這種親自出馬的舉動,顯示他態度是謙卑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在「親自出馬」這個行動的背後,有一股愛的力量在牽引,就是他對自己兒子的愛。但是,即便有一股愛的力量在牽引,畢竟還是得放下官員的身段。否則,不可能有這樣的舉動。所以說,在這個官員的生命中,擁有謙卑特質。

                      

k信心堅定。

 

這位官員生命中的特質,除了謙卑之外,還有信心非常堅定。從他的應對與舉動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對主耶穌的信心,是非常單純的。因為主耶穌怎麼說,他就怎麼相信。而且,立即採取行動。因為他請求主耶穌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也就是下去迦百農,去醫治他兒子的病。

 

但是,主耶穌不僅沒有跟他下迦百農,甚至什麼事都沒做,就直接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聽到這樣的回答,換成是你的話,你會相信嗎?難道不會有一點點的懷疑?也就是懷疑說:主耶穌即便沒有跟我下去,當面伸手摸他一下,至少也應該作個什麼儀式,或是叫我帶個什麼東西回去,給他摸或給他吃之類的。

 

但是,竟然什麼都沒有作,就直接回答說:回去吧!你的孩子活了。這怎麼可能呢!我的孩子怎麼可能這樣就好起來?莫非主耶穌是在敷衍我?如果換成是你,或者是我的話,很可能就會這樣想。不僅有可能這樣想,甚至還會進一步,拉著主耶穌不放,再三拜託祂,無論如何,要下去迦百農。但是,這位官員,完全沒有這些反應。

 

唯一的反應,就是主耶穌說什麼,他就相信什麼。他的信心非常單純,而且非常堅定。因為,當主耶穌吩咐他回去之後。他二話不說,真的就回去了。也因為他的信心,是這樣單純、這樣堅定。所以,當他藉著信心的行動,來回應主耶穌的吩咐之後,醫治的神蹟,就這樣發生了。也就是他兒子的病,就立即得著了醫治。

 

    以上,就是在這位官員的生命中,所流露出兩個值得我們學習的特點。

 

3>為人代求的功效。

 

我們都知道:來到主耶穌面前,向主耶穌表達心意,或有求於主耶穌。這樣的情境,如果轉換成為我們所熟悉的用語,其實指的就是禱告。那麼,談到禱告,相信大家都知道,雖然禱告可以像孩子跟父母、長輩交談一樣,是不拘形式的。但是,我們若綜合聖經所記載,禱告的內容,比較完整來看,應該包括:讚美、感謝、認罪、祈求,以及代禱---這五部份。

 

話說,當時這位官員,為了兒子的病情,來到主耶穌面前,懇求主耶穌,跟他一起下到迦百農去,好醫治他那病危的兒子。針對這個事件,我們如果從禱告的角度來解讀的話。那麼,這就是一件非常典型代禱的案例。因為求告者,並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而是為了別人的需要,就是為了兒子的病情。

 

談到代禱,或許有人心中感到納悶,甚至提出質疑。就是:代禱真的有用嗎?會有功效嗎?針對這個問題,其他相關理論或案例暫且不談,我們就單單以這個官員為例,我們可以發現,他的代禱其實是有功效的。不僅有功效而已,甚至是立即產生功效的。因為主耶穌立刻回應他的祈求,使他的兒子得到醫治。

 

    分享到這裏,我又想起一個二十幾年前的經驗來。就是有一次,我跟幾位同工去醫院探訪,在同行的同工當中,有一位鼓勵病人說:我們會迫切為你禱告,但是你自己也要有信心喔!要是你自己沒有信心,我們的禱告是不會有果效的。當然,鼓勵病人要有信心,這是對的,也是好的。但是,如果說:病人本身沒有信心,旁人信心的禱告,就不會有功效,這樣的說法絕對有問題。

 

    至少在這段聖經當中,所記載這位官員的代禱,不僅有果效而已,甚至立即見效。所以,我們應該小心,不要作出錯誤的教導。其實,只要是出自信心的禱告,又合乎上帝的心意,不管是本人禱告,或是他人代禱,都一樣有功效。既然,祈求與代禱的都一樣有功效。那麼,我們更應該把握每個機會,為他人的需要來禱告。

 

    結論:求主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一段經文,以及所分享的信息,能夠得著智慧的心。特別從「這位官員,為了兒子的疾病,求告主耶穌,而且得到醫治」這件事,能夠認識主耶穌,不僅擁有醫治疾病的權柄,同時擁有超越時空的能力。尤其,學習這位官員謙卑的態度,以及單純、堅定的信心。特別:認識代禱的功效,也學習代禱的功課,就是把握每一個機會,為需要的人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