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心靈誠實的敬拜       聖詩:273 390

聖經:約翰福音415-26     啟應:第卅二篇


經文:4:15 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4:16 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4:17 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4:18 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4:19 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4:20 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4:21 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4:22 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4:23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4:24 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4:25 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4:26 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發生在主耶穌身上的一個事件,也就是主耶穌跟撒瑪利亞婦女,在井邊交談的事件。為了幫助大家對事件的脈絡,有比較完整的了解,我要簡單說明一下事件的經過。就是有一次,主耶穌來到撒瑪利亞的敘加這個小城鎮,這地方剛好有一口井,是他們的祖先雅各所留下來的。主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休息。

 

時間大約是中午,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女出來打水,主耶穌就對那婦女說,請給我一點水喝。那婦女回答說:「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瑪利亞人,你為什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瑪利亞人,是不相往來的。主耶穌對她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那婦女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這口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接著,又提出疑問說:「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要大嗎?」主耶穌回答說:「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來,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接下來的內容,就是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提到:主耶穌跟這位婦女,繼續談論有關「活水」的話題。接著,又談到這位婦女「已經擁有過五個男人」的事實。然後,又談到有關敬拜的話題,同時引入「心靈與誠實」的敬拜態度。特別,藉著彼此的對談,讓這個撒瑪利亞婦女,對主耶穌有更深的認識。

 

    以上,就是整個事件的經過,以及這段經文的內容大鋼。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五點信息:

 

1>漸漸認識主耶穌。(v15v19v25-26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這位撒瑪利亞的婦女,對主耶穌的認識,並不是一次到位,而是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怎麼說呢?首先,她因為對主耶穌所談論有關「活水」的話題感到興趣。所以,就向主耶穌提出要求,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再口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在這段對話當中,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這個婦女對主耶穌的稱呼。我們來看看:她是怎麼稱呼主耶穌的?非常清楚,她就是用「先生」來稱呼主耶穌。我們都知道,先生這種稱呼,在當時是一般社交場合,對他人慣用的稱呼。這種稱呼,沒有什麼特別,是非常平凡、非常普遍的。因此,我們可以得知:這個婦女,在這個時間點上,是將主耶穌當作普通人來看待。

 

但是,接下來,當主耶穌將她「曾經跟過五個男人」這件事,明白的指出之後,她對主耶穌的認識改變了。也因為對主耶穌的認識改變了,所以對主耶穌的稱呼,也跟著改變。就是立刻對主耶穌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很顯然,她對主耶穌的認識,已經從「普通人」轉變為「先知」。這是對主耶穌認識的進深或提升。

 

後來,當主耶穌跟她有更深入的交談之後,這個婦女對主耶穌的認識又改變了。便對主耶穌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主耶穌立即回應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很顯然,這個婦女對主耶穌的認識,又從先知的角色,提升為眾人日夜所期盼的彌賽亞。

 

分享到這裏,事實已經非常清楚,就是這個撒瑪利亞的婦女,對主耶穌的認識,不是一次到位。換句話說,並不是初見面就完全認識,乃是經過接觸、交談之後,才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漸漸進深、漸漸認識的。也就是從普通人,進深到先知。再從先知,進深到眾人所期待的救世主---彌賽亞。

 

其實,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也是如此,絕對不是一次到位,而是「慢慢接觸、慢慢追求、慢慢體驗、慢慢認識」的。因此,在座弟兄姊妹當中,雖然同樣都已經受過洗,同時一起敬拜、一同事奉,甚至成為屬靈同伴。但是,我要指出一個事實,就是每一個人對主耶穌的認識,論深淺程度,絕對不會是一樣的。

 

在某些人的心目中,主耶穌或許只是普通人,或者好人而已。在另一些人的心目中,主耶穌或許提升到偉人的層次。又另一些人的心目中,主耶穌或許是非常厲害的先知。然而,我相信,在更多人的心目中,主耶穌就是基督,就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就是眾人所期盼的彌賽亞,就是我們人類的救贖主。

 

弟兄姊妹們!在你的心目中,怎麼認定主耶穌?如果以這個撒瑪利亞的婦女,認識主耶穌的三個階段,作為藍本,請問:你是處在第幾階段?在你的心目中,主耶穌是普通人?是先知?還是彌賽亞?甚至是你個人的救主,是你個人生命的主宰。我要再提醒一次,請問:在你的心目中,是怎麼認識與認定主耶穌的?

 

當時,撒瑪利亞的婦人,是經過更深入接觸與交談之後,對主耶穌的認識,才逐步改變、慢慢提升。因此,我們如果期待,對主耶穌有更深的認識,就必須要花時間,跟主耶穌有更多的接觸、更多的交談。就是每天騰出時間來,藉著讀經、禱告、默想,來跟主耶穌接觸與交談。惟有如此,對祂的認識才能更深入。

 

2>無所不知的真神。(v16-19

 

當這個撒瑪利亞的婦女,向主耶穌提出要求,就是將主耶穌口中所謂的活水賞賜給她,使她可以喝了,永遠不再口渴,就不用再大老遠來到這裏打水之後。主耶穌立刻轉移話題,就是對她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這位婦女想要避開這個尷尬的話題,所以就直接了當的回答主耶穌說:「我沒有丈夫。」

 

但是,主耶穌卻將她的實情全盤托出,就是對她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但是,事實上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而且現在所擁有的,也不是你的丈夫。」聽完了這些話,我們可以猜測,這位婦女必定嚇了一大跳,心裏想說:在我面前這個人,對於我的過去,怎麼會瞭解得那麼透徹,甚至連暗中所行的事,他也都知道?

 

所以,這個人絕對不是普通人物,一定具備超然、特殊的能力,否則不可能對我有那麼深入的瞭解。事到如今,既然連連暗中所行的事,他都知道了,只好俯首承認,並深感訝異的回應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事實上,主耶穌不僅是先知,祂乃是全能、全知、永活的上帝,也就是無所不知的真神,所以能夠看透一切的事。

 

也因為主耶穌是無所不知的真神。所以,在祂面前,我們根本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隱藏得住的。既然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隱藏得住。那麼,當我們親近祂、敬拜祂、求告祂的時候,應該非常小心,就是必須真誠,不能有所隱瞞。在人面前,或許可以隱瞞,但是在主耶穌面前,絕對無法隱瞞。應該非常誠實、非常透明!

 

3>耶穌是唯一救主。(v22

 

當撒瑪利亞的婦女,對主耶穌說出「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這句話之後,立刻轉移話題,也就是詢問有關敬拜的問題。她對主耶穌說:「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基利心山)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言下之意,就是要詢問主耶穌,到底在哪裏敬拜上帝才正確?

 

針對這個婦女的疑問,主耶穌回答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接著又說:「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卻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在這當中,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主耶穌所說「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這句話。

 

    主耶穌為什麼會說: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呢?原因就是上帝的拯救計劃,是藉著耶穌基督來完成的。耶穌基督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因此,除了耶穌基督以外,別處絕無拯救。因為耶穌基督是出自猶太後裔,所以主耶穌才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其實,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唯有耶穌基督,才是唯一的救主!

 

    談到「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這件事,就讓我想起多年前,曾經遇到一位基督徒的學者,他非常理性。特別,主張每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每個宗教有救贖,只是名稱不同而已。甚至主張無論信什麼教,最後結局都是一樣,就是所謂的殊途同歸。針對這位學者的說詞,我要鄭重的聲明,這是非常嚴重的誤導。其他宗教,或許有勸善的因素在。但是,唯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有拯救!

 

誠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第六節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很顯然,真理只有一個,得救之路只有一條,就是耶穌基督。除了耶穌基督之外,其他宗教、其他神明,通通都沒有拯救。這真理、這事實,每一個基督徒,都要非常清楚,也要非常堅定,不能有絲毫懷疑。

 

4>心靈誠實的敬拜。(20-2123

 

剛剛說過,針對「敬拜」這個議題,撒瑪利亞的婦女,對主耶穌提出疑問說:「我們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主耶穌回應她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v20-21)接著,又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v23

 

    我們都知道,舊約時代的觀念,敬拜地點非常重要,尤其到耶路撒冷聖殿守節、敬拜,更是猶太成年男人,必須善盡的本份。他們非常在乎敬拜地點,意思就是說,敬拜地點如果對了,這個敬拜才能蒙上帝悅納。反過來說,敬拜地點如果錯了,這個敬拜就不蒙上帝悅納。這是舊約時代所留傳下來,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

 

然而,主耶穌卻提出一個突破性的新觀念,完全推翻了過去只重視外在地點的傳統,歸回到內在心靈的層面。所以特別強調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這是有關「敬拜」非常重要的原則。這樣的信息,對我們敬拜、事奉者,有極深的提醒。記得!敬拜上帝,內在心靈比外在形式重要!

 

    談到這裏,我又想起多年前,我個人曾經有一個擔憂,就是擔心在主日禮拜當中,參與各樣事奉的同工,反而失去了敬拜。怎麼說呢?原因就是:事奉同工,專注在事奉上,忙東忙西、跑來跑去,結果:事奉得很不錯,禮拜也順利進行了,但是自己的心,卻離上帝很遙遠,有人或許敬拜沒專心,有人甚至完全沒敬拜。

 

    所以,過去每當主日禮拜前,帶領事奉同工,在台前一起禱告時,我會常常作這方面的提醒,就是要為自己的敬拜禱告,不要只有事奉,卻沒有敬拜。切記!不是人來了,就有敬拜,也不是參與事奉,就有敬拜。要是心沒有敞開,要是只專注在事奉上,沒有專注在上帝身上,雖然人來了,也事奉了,卻失去了敬拜。

 

5>無所不在的上帝。(v24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v24)然而,什麼是靈呢?靈就是沒有形體的,就像空氣一樣,充滿在整個宇宙中。另外,上帝是靈,也表示上帝不受時空限制,所以是無所不在的真神。也因為不受時空限制,所以,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我們都可以藉著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同樣,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祂都能夠與任何人同在。

 

例如:每個禮拜天,在同一個時間,遍佈世界各地,有千千萬萬的教會,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聚集,並同心敬拜。尤其,在敬拜中,祈求上帝降臨在他們當中,與他們同聚會。針對這件事,我們如果以「一般有形體的人」的概念來瞭解,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因為上帝只有一位,哪有辦法分為千千萬萬的身體呢?

 

    但是,因為上帝是靈,就像空氣一樣,充滿在整個宇宙中,所以當然沒有問題。因此,可以同時跟左營教會同在,跟位在台中的教會同在,跟位在台北的教會同在,也跟位在日本的教會同在,跟位在美國的教會同在。甚至跟位在世界各地的教會同在。不需要所謂的分身,因為上帝是靈,充滿在整個宇宙中,祂是無所不在的。

 

    結論:盼望藉著這段經文,首先,讓我們更深認識,耶穌是唯一的救主,除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其次,我們也知道,上帝是無所不知的真神,所以在祂面前,沒有任何事是可以隱瞞的。再來,因為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真神,所以我們不僅可以隨時、隨地敬拜祂;同時,也可以隨時隨地,邀請祂降臨,享受祂的同在。

 

特別,因為上帝是靈,所以敬拜祂的人,必須要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最後,因為認識主耶穌是漸進的,所以我們惟有藉著不斷跟祂接觸、溝通,才能漸漸的認識祂、更深的認識祂。就是每天務必要騰出時間,與主耶穌單獨相處,藉著讀經、禱告、默想,來跟祂接觸、跟祂交談。惟有如此,才能更深的識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