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耶穌降生的意義    聖詩:70 398
聖經:提摩太前書1:15-16  啟應:第四十一篇

經文:1:15 「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我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1:16 可是這正是上帝憐憫我的原因,好使基督耶穌對我這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顯示他充分的忍耐,使我得以作那些以後要信他、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

各位親朋好友、主內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首先,代表左營教會歡迎各位的光臨,尤其看到多位許久未見的老朋友,感到格外的開心。今天是聖誕節,首先,祝福各位聖誕平安、喜樂滿溢。但願這位從天而降的耶穌基督,常常與你們同在。尤其在未來一年當中,能夠享受因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平安、喜樂與盼望。

    回顧二十世紀末,曾經有傳播媒體,舉辦歷史回顧調查活動。主題是選出過去一個世紀當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當然,不同國家、不同族群、不同背景的人,各有不同的選擇。但是,唯一跨地區、跨族群、跨國界、跨世紀的人,就是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之所以入選,理由如下:首先,當今世界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可以看到跟耶穌基督有關的蹤跡。例如:在絕大多數國家,都有基督教的教堂。即便少數國家看不到教堂,也可以看到基督教的工作。包括:教育、社服、救濟等工作。

    其次,雖然當今普世基督徒人數,只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有二十幾億。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曾聽過耶穌的名字。再來,當聖誕節來臨時,無論基督教國家、非基督教國家,甚至反基督教的國家,都能看到聖誕裝飾,聽到聖誕歌曲,感受到聖誕氣氛。證明耶穌基督對人類的影響力,依然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雖然耶穌基督對人類的影響力是這麼大,而且大部份人也都知道,聖誕節就是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但是,坦白講,其實還有很多人,並未真正了解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如:耶穌是誰?為何要降生到世上?祂在世上作了甚麼事?祂跟我們有甚麼關係?

    很可能還有很多人,還不明白這些。那麼,針對大家所不明白的部份,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15,提供我們一個簡單又清楚的答案。他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意思就是說,主耶穌來到世上,就是扮演拯救者的角色,目的要拯救有罪的世人。接下來,我要以「耶穌降生的意義」為題,分為三點來跟大家分享:

一、耶穌是誰?

    通常我們稱耶穌為基督,而基督(Christ)一詞是希臘文,是從希伯來文的彌賽亞 (Messiah)這個字演變而來的。彌賽亞是受膏者(the anointed one)的意思。談到受膏者,我們應該知道,在舊約時代,有三種負有特殊任務的人,都必須先經過受膏之後,才能就任承擔。這三種負有特殊任務或職務的人,就是:大祭司、先知、君王。

    因為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就是受膏者。所以,如同大祭司、先知、君王一樣,是負有特殊任務的人。公元前大約六百年,當以色列亡國之後,以色列百姓天天祈求上帝的幫助,並等候上帝差遣彌賽亞來拯救他們。因此,對以色列百姓來說,所謂彌賽亞,或者基督,其實就是拯救者。因此,耶穌基督就是他們的拯救者。

    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尤其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在世的年日雖然不長,卻發揮了無比的影響力。論年紀,祂只活到三十三歲;論工作,祂只作了三年多。但是,祂所帶來的影響力,卻是千秋萬世、無人能比。當耶穌在世時沒有寫過一本書,如今有關祂的書,卻比甚麼書都要多;當耶穌在世時沒有畫過一幅畫,如今以耶穌基督為題材的藝術品,包括:圖畫、音樂、雕刻等等,卻比世上任何藝術品還要多。

    當耶穌在世時,沒有帶過任何一支軍隊,沒有組過任何一個政黨。但是,回顧過去這兩千多年來,跟隨祂的人,比跟隨任何軍事將領,或政治領袖的人還要多得多。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祂既不是文學家,也不是藝術家,更不是政治家或軍事家。祂乃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上帝為人類所設立的拯救者。因此,使徒保羅稱祂為拯救罪人的基督,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二、誰是罪人?

    談到罪人,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被稱為罪人,更少人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既不偷不搶,也循規蹈矩,又奉公守法,跟罪人沾不上邊。但是,保羅卻在羅馬書上面,明白的指出:世人都犯了罪;」(3:23)  又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3:10)顯然,在保羅的心目中,每一個人都是罪人。

    然而,對於人是不是有罪,為什麼在認知上,會有這樣大的落差呢?原因很簡單,就是人的標準,跟上帝的標準不同。再說清楚一點就是,人的標準低,上帝的標準高;人看的是外在、看行為,上帝看的是內心、看動機。因此,按照人的標準,沒有罪。但是,按照上帝的標準,卻有罪。針對這樣的狀況,我用例子來作說明。

    我們都知道殺人是罪;但有多少人曾經拿刀殺過人?我想真正拿刀殺過人的,絕對是極其少數。至少你跟我,就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但是,聖經卻說:「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約壹3:15)。顯示:在上帝眼中,怨恨人跟殺人,其實沒有兩樣。這麼一來,誰沒有怨恨過人?我想很難得沒有。因此,根據上帝的標準,我們每一個人,幾乎都曾經犯過殺人罪。因為,我們都曾經怨恨過人。

    談到犯罪,或罪人,有些人是不願承認,有些人是不敢承認,有些人是因為不明白聖經真理,不知道甚麼是罪,所以當然不覺得自己有罪。針對「因不明白聖經真理,不知道甚麼是罪,導致不覺得自己有罪」這部份,我用例子作說明。就像有時候,我們的臉弄髒了,自己卻不知道,原因就是沒有鏡子可以看。

    一旦有鏡子可以看,對於自己臉上的髒,自然就一目了然。感謝上帝,祂賜給我們一本聖經,作我們心靈的鏡子,叫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就是看清楚自己帶罪的真相。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愈多查考聖經的人,就愈知道自己是如何帶罪;愈多用聖經來省察自己的,就越能明白保羅所說「世人都犯了罪」這句話是何等的真實。

    各位弟兄姊妹們,請問:你真正認識上帝嗎?如果你真正認識上帝,就能真正認識自已。如果你真正認識自己,就無法不承認自己是如何的帶著罪。雖然如此,但是我們不必灰心,更不必絕望,因為使徒保羅明確的告訴我們,「基督耶穌降生,為要拯救罪人。」因此,當我們越知道自己是罪人時,耶穌基督就越能幫助我們。

三、如何拯救?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公義的上帝。因此,按照上帝公義的屬性,誰犯罪作惡,誰就應當滅亡。既然人人都犯了罪,那麼豈不是人人都當滅亡嗎?當然不是。因為聖經又說,上帝也是慈愛的上帝。按照祂慈愛的屬性,祂希望人人都能得救,人人得享永生。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4所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既然如此,那麼到底上帝要怎麼拯救罪人呢?事實上,上帝設立了一個奇妙的救法,也是一種痛苦的救法,就是能夠使祂公義和慈愛,這兩種屬性兼顧,兩全其美的拯救方法,就是差遣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了替贖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應該知道,十字架是當時羅馬政府,用來處決罪大惡極的罪犯所使用的一種刑具,而且是一種非常殘酷的刑具。

    耶穌基督是完全的、是無罪的。因此,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犯了甚麼罪,而是為了擔當我們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是代替我們承受的;祂在十字架所受的死,也是代替我們承受的。因為祂的受苦、受死、替贖,我們才能免於一死,我們才能得享永生。談到上帝差遣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拯救我們脫離罪與死亡這件事,我就想起小時候所聽到的喻道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說的,就是古時候有一個國王,為了維護國家治安,守護人民財產,就頒佈了一道命令,就是凡是犯搶奪罪的,必須被挖掉一顆眼睛作為懲罰。當這一道命令頒佈之後,沒想到第一個違反的,竟然是國王自己那不肖的兒子。國王頓時陷入兩難當中,一方面王令不得不執行,另方面犯法的卻是自己的兒子。

    最後,國王想出一個辦法來,就是當要執行的時候,還是將他的兒子押上刑台。但是,最後受刑的,卻是國王自己,就是代替兒子受刑。如此一來,不僅維護王法的尊嚴,同時兼顧對兒子的愛。上帝就像這個國王一樣,為了拯救世人,就忍痛的將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差來世上,代替人類承擔罪的刑罰,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祂公義和慈愛的屬性得以兼顧,這就是上帝拯救的方法。

    結論:今天是聖誕節,就是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當然,耶穌基督的降生,絕對是一件值得歡喜慶祝的大事。但是,我們如果更深了解之後,將發現:耶穌基督的降生,對祂本身來說,完全沒有好處可得,百分之百,是為了犧牲、為了奉獻、為了愛。尤其祂出生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受死。換句話說,為了承擔世人的罪,為了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才道成肉身、才降世為人。

    因此,當我們以歡喜的心,迎接、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除了再一次確認我們本身,跟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之外,盼望也能效法耶穌基督的精神,成為耶穌基督的傳人,為了犧牲、為了奉獻、為了愛,像點燃蠟燭一樣,點燃我們的生命。使耶穌基督所留下這份愛,能夠藉著我們每個人繼續散發、繼續傳揚。讓更多人聽聞、讓更多人享有,為世界增添愛、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