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好牧者      聖詩:201 356 395

聖經:詩篇23    啟應:第 八 篇

經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如果針對歷世歷代以來的基督徒作個調查,就是詢問最喜歡的聖經是哪一段或哪一章,我相信入選的,舊約部份應該就是詩篇二十三篇,就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一篇。而新約部份應該會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這一章。如果進一步論熟悉、喜愛的程度,相信詩篇二十三篇,應該會勝過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話說,詩篇二十三篇是一首詩,這首詩被譽為詩中之詩,或詩中之珠。所謂書中之珠,就是「書中的珍珠」的意思。這首詩不僅老少咸宜,而且幾乎人人都能琅琅上口。尤其,藉由這首詩,所譜出的音樂或所編寫的曲子,不知有多少,數也數不清。而且,基督徒最習慣背誦的,除了主禱文之外,大概也非這首詩篇莫屬了。

 

    這首詩篇,不僅適合各個年齡層,同時也適合人一生當中,各個不同階段、不同情境、不同際遇、不同需要。例如:出生時可以適用、外出時可以適用、結婚時可以適用、生病時可以適用,甚至連過世時,都可以適用。所以,是一首基督徒,人人都熟悉、人人都喜愛,讓很多人得到安慰、得到鼓勵、得到力量的經文。

 

    這首詩的作者是大衛,有聖經學者研究指出,這首詩應該是大衛年老時的作品。第一節到第二節,描述在青草地跟溪水邊,代表他的童年時期。因為大衛童年時期,從事牧羊的工作。第三節至第四節,描述經過死蔭的幽谷,以及引導行走義路,代表他的中年時期。因為中年時期的大衛,受到掃羅王極大的逼迫。

 

    第五節至第六節,擺設宴席與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代表他的晚年時期,或他當國王的時期。因為所描述的情景,剛好是王宮生活的寫照。當然,這首詩的意義,不只限於大衛個人生命中的經驗而已,其實也刻劃出每個基督徒的生命,跟上帝之間的親蜜關係。接下來,針對這首詩篇,我要以「好牧者」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

 

一、上帝如牧者豐富供給。(1-2)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的祖先,所過的是遊牧生活,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從事牧羊工作。民族英雄摩西,也在米甸曠野牧過羊。後來,當以色列人定居迦南之後,雖然漸漸從遊牧轉為農耕,但是依然沒有放棄牧羊的習慣。尤其,大衛是在牧羊時,上帝呼召他為君王;阿摩司也是在牧羊時,上帝呼召他當先知。因此,詩人將耶和華上帝形容為牧者,是他們整個民族生活經驗的一部份。

 

    談到牧羊,我們都知道,羊是最軟弱、最膽怯,甚至是最愚蠢的動物。因為本身既沒有防衛的能力,又缺乏地理方位的辨識力。所以,一旦單獨出門,不僅找不到回家的路,同時非常容易被賊偷、遭狼咬。因此,要是沒有牧者引領、照顧,羊本身根本無法生存。所以,牧者對羊群來說,不僅重要而已,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事實上,在聖經當中,不僅詩篇二十三篇,將耶和華上帝比喻為牧者而已。這樣的比喻,其實到處可見。例如:以賽亞書40:11,先知以賽亞也將耶和華上帝比喻為牧者,將以色列百姓比喻為牧場上的羊,他說: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裏,慢慢引導那乳養的小羊。

 

    另外,約翰福音10:11主耶穌也將自己比喻為牧者,因為祂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祂也確實為我們捨命。顯然,將耶和華上帝,或主耶穌基督形容為牧者,在聖經當中是十分普遍的。接下來,針對這兩節經文,我要分為三個小點來分享。

 

1>正在經歷、個別關係。

 

    剛剛所讀的經文,第一節至第二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裏提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句話是現在進行式。顯示,詩人所體會「耶和華是牧者」這樣的經驗,不是過去的經驗,也不是未來的期待,而是現在正在經驗當中。另外,我的牧者,指的是個人的牧者,是個別的牧者,是每個人直接、單獨擁有的牧者。

 

2>有草有水、全然滿足。

 

    第二節說: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們都知道,巴勒斯坦地區,降雨量普遍都很少,所以大多數地區都是水分缺乏、十分貧瘠的曠野地。但是,在這段經文中,當詩人描述到羊群時,不僅提到可以躺臥在青草地上,而且還可以安歇在溪水旁。換句話說,因為有這位大牧者的引領,羊群不僅有青草可以吃,同時有溪水可以喝。就是全然滿足、一無所缺。

 

3>人生曠野、需要上帝。

 

    我們人的一生就是這樣,我們跟羊一樣軟弱,要是沒有上帝,真不曉得要如何過活。尤其,人生就像曠野生活一樣,有貧乏、有乾旱、有困苦、有災禍、有意外、有疾病、有死亡。只依靠自己,如何能抵擋?我們沒有辦法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大牧者,就是需要耶和華上帝,或需要主耶穌基督的引領、保護、供應。

 

 

二、上帝如牧者引導前路。(3-4)

 

    經文第三節到第四節說: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根據這兩節經文,我們發現到,在詩人的心目中,體會到耶和華上帝,有如牧者引領前路一般,帶領著他走過人生曠野路。這部份,我也要分為三個小點來分享。

 

1>歇息補給、重新得力。(v3a

 

    此處提到:他使我的靈魂甦醒。所謂甦醒,就是指「更新,或恢復元氣」的意思。顯示:在牧者的引領之下,羊群有青草地可以躺臥,有溪水旁可以安歇。但是,這裏所謂的青草地、溪水旁,究竟不是羊圈、不是居所,而是中途歇息,補充精神、恢復體力的地方。所以,羊群在這裏稍作休息,重新得力之後,可以再度上路。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因此,在人生旅途中,可以因主耶穌而稍作休息,重新得力。

 

2>指引正路、免入歧途。(v3b

 

    剛剛已經說過,羊可以說是最愚拙、最軟弱的動物。因為沒有辨識地理方位的能力。所以,要是沒有牧者引導,就非常容易誤入歧途,甚至陷入危險當中。此處所謂走義路,原文意思是走正確的道路。也就是可以正確達到牧場的道路,或者可以正確回到羊圈的道路。對我們來說,就是走在合上帝心意的道路。身為基督徒,在人生旅途中,難免遇到各樣誘惑、試探。因此,我們需要大牧者的引導,需要上帝話語來光照,才能免於誤入歧途。

 

3>引領伴行、保護安慰。(v4a

 

    經文第四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們都知道,巴勒斯坦地區,有非常多的山谷,而且山谷跟山谷之間,不僅谷深,而且幽黯。走在其間,宛如經過死蔭幽谷一般。但是,因為有牧者帶路,有牧者同行,有牧者保護,所以對羊群來說,完全不會感到害怕。我們人的一生所經過的路徑更是如此。因此,更需要大牧者陪伴同行。

 

三、上帝如主人熱切接待。(5-6)

 

    按照舊約的律例,以色列人必須善待客旅。遇到客旅的到來,不僅要以賓客之禮接待,還要確保其人身安全。有人為了款待賓客,甚至不惜傾家蕩產。善待客旅的結果,往往蒙上帝紀念與賜福。例如:亞伯拉罕因為善待作客的三個天使,而得到上帝特別的祝福,就是他的妻子撒拉,雖然已經超過生育年齡,卻又生下了兒子以撒。

 

    因此,接待客旅,是以色列百姓,所流傳下來,非常重要的傳統。在詩人心目中的耶和華上帝,不僅是牧養羊群的牧者,同時也是慷慨擺設宴席、熱情接待賓客的主人。因此,在這首詩的第五節至第六節,詩人才說: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根據這兩節經文,我分享三點。

 

1>設宴款待、用油膏抹。(v5a

 

    經文第五節提到: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用油膏頭是當時請客的禮節,也是主人對客人一種特別的款待。要是對客人隨便一些,就可以不必如此。例如:路加福音七章記載有一次,主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家中作客,利用機會作教育,就是對西門說: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顯示:詩人感受到,在上帝家中作客,被視為賓客來款待。當我們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之後,身份也立即改變、立即提升,就是進入上帝恩典家中,成為上帝尊貴的兒女。

 

2>福杯滿溢、恩典豐盈。(v5b

 

    經文第五節最後一句說:使我的福杯滿溢。一般來說,宴客都會喝酒,喝酒會使用杯子。福杯滿溢,是一種形容。表示:恩典豐盛、福氣滿滿。詩人也說過,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詩人又說:我們當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所以,福杯滿溢,係表示:因為擁有耶和華上帝,所以各樣的福氣都豐盛有餘。

 

3>慈愛相隨、永居殿中。(v6

 

    經文第六節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一生一世就是一輩子,也是每時每刻。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就是表示:一輩子都有上帝的恩典與慈愛相隨。這是何等大的福份!特別,詩人深刻體會,那更大的福份,乃是永遠住在耶和華上帝的殿中。

 

    有關「住在耶和華上帝的殿中」這件事,詩人也曾經說過: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顯示:那更大的福份,就是永遠住在耶和華上帝的殿中。這樣的福份,我們當中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必擁有。

 

    最後,我要將這段經文再唸一次,來作為結束。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 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