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人悔改、神憐憫        聖詩:214 394

聖經:約珥書2:12-17    啟應:第十五篇

聖經:2:12 上主說: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2:13 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2:14 也許

      你們的上帝會改變主意,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你們;那時你們就能向他獻上五榖美酒。2:15 錫安山吹號吧!宣佈禁食,舉行聚會。2:16 要召集民眾,預備參加聖會。要扶老攜幼,抱著嬰兒,新婚夫婦也要走出新房。2:17 事奉上主的祭司們哪,要在祭壇和聖殿門廊之間哭泣禱告上主啊,求你可憐你的子民。不要讓列國輕視我們;不要讓他們嘲笑我們,說:你們的上帝在哪裏?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基督教的聖經,就整體來講,可以分為舊約跟新約這兩部份。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的記事,稱之為舊約;耶穌基督降生之後的記事,稱之為新約。舊約部份有三十九卷,新約部份有二十七卷,總共有六十六卷。話說舊約這部份,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內容按照其文學類別,依序包括:摩西五經有五卷、歷史書有十二卷、詩歌有五卷、大先知書有五卷、小先知書有十二卷。

 

    剛剛所讀的約珥書,是出自舊約聖經中小先知書這部份。約珥這個名稱,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上主就是上帝。因為在約珥蒙召當先知那個年代,以色列百姓剛好遇到蝗蟲侵襲的災難,所有的樹木和青草都遭到損毀,所以約珥就引用這樣的情境,對以色列百姓發出預言,也是嚴厲的警告。就是說:因為以色列百姓悖逆上帝、罪大惡極,所以上主的日子即將要來臨。

 

    尤其當上主的日子來臨時,將是一個審判非常嚴峻的日子。因為將有來自北方的軍隊攻擊以色列,而且這個攻擊比起蝗蟲之災所帶來的破壞將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如此,但是以色列百姓也不用絕望,因為只要在這毀滅的災難來臨之前,悔改歸向上帝,情勢就必改觀。但是,期待這些心中頑梗的百姓,主動悔改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上帝要將聖靈賜給他們,好幫助他們能夠悔改歸向。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約珥書第二章十二到十七節,內容是是記載先知約珥呼籲以色列百姓,應該真心悔改,一心歸向上帝。尤其呼籲他們,全國上下不分老少,應當齊聚一堂,藉著禁食禱告認罪悔改。祭司更應該代表百姓,向上帝獻上悔改的祭,並為百姓罪得赦免迫切祈求。因此,此處所謂上主的日子,雖然是嚴厲審判的日子,卻也是大有憐憫的日子。

 

    然而,那日子,到底是嚴厲審判的日子,還是大有憐憫的日子,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以色列百姓的態度。要是以色列百姓,不肯及時悔改、歸向上帝。那麼,那日子當然是嚴厲審判的日子。但是,以色列百姓如果能夠及時悔改,歸向上帝。那麼,那日子,即將轉變成為大有憐憫的日子。接下來,針對這段經文,我要以「人悔改、神憐憫」為題,來跟大家分享。

 

1>隨時悔改,隨時接納。(v12-14a)

 

    在經文第十二節跟十三節當中,先知約珥提到幾句特別值得我們留意的話。就是第十二節,先知約珥引用上帝的話說: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另外,第十三節的最後一句,先知約珥說:祂隨時願意饒恕。根據以上這兩句話,非常清楚的顯示:上帝的心意,就是期待祂的子民悔改歸向祂。而且不管任何時間,不管任何狀況,只要悔改就對了。

 

    尤其第十二節提到「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這句話,意思就是說:即使像你們現在這樣的悖逆、像你們現在這樣罪惡深重。但是,只要你們願意認罪悔改,回轉歸向上帝,上帝還是願意赦免你們,並且重新接納你們。顯然,不管我們有多麼悖逆,不管我們犯了甚麼罪。只要我們願意,隨時都可以悔改,上帝都願意饒恕,上帝都願意接納。

 

    針對「上帝願意隨時接納罪人的悔改」這件事,在路加福音十五章,主耶穌所說浪子的比喻當中,作了更清楚的說明。就是當這位散盡家產的兒子,在外吃盡苦頭、走頭無路之後,突然想起自己的父親來。想到父親家大業大,回去當個僱工,總比在外流浪好,因為至少不會餓死。當出現這樣的念頭之後,他立刻採取行動,就是起身返回父家。當回到父家時,雖然相離還遠,但是父親竟然看見了,並動了慈悲憐憫的心,且跑向前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浪蕩的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只要當僱工就好。』結果,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從父親的舉動當中,我們可以看見,父親那慈愛的一面,就是指要孩子知錯回來就好了,完全不計前嫌,不僅完全接納,而且恢復兒子的名份。主耶穌說這個比喻,其實是指稱上帝跟世人的關係。這個比喻,這個故事,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不管任何人,只要願意悔改、只要願意歸向,上帝隨時都願意赦免並接納。

 

2>悔改關鍵,乃在乎心。(v13a)

 

     第十三節前半段說: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這裏提到的撕裂衣服,到底代表甚麼意思呢?其實撕裂衣服是古代猶太人,表達強烈情感的一種方式,比如:絕望、羞愧、憤怒、悲哀。我來舉例說明,首先,約瑟的父親雅各,因為受到兒子的朦騙,以為約瑟被野獸吃了,就「撕裂外衣」。(創世記37:18-35)其次,約伯聽到兒女都死了,就「撕裂外袍」。(約伯記1:18-20

 

    再來,有一次,以色列百姓戰敗,以利的兩個兒子被殺,約櫃也被搶走。那跑回來向大祭司以利報信的人也撕裂了衣服。(撒母耳記上4:12-17)最後,西亞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知道國家人民得罪了上帝,就「撕裂衣服」。(列王紀下22:8-13)證明撕裂衣服是古代猶太人,表達強烈情感的一種方式。

 

    在剛剛所讀的經文當中,上主告訴他的子民:「要撕裂內心,而不是撕裂衣服。」(約珥書2:13)或者說,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誠心悲傷、悔罪才是根本。這句話,一方面顯示,當時以色列百姓,或許外在形式上,表現得非常透徹,然而卻是無心的。另一方面也顯示,上帝看重的是人的內心,不是外在的形式。即便撕裂了衣服,如果不是真的為罪感到悲痛,在上帝看來是毫無意義的。

 

3>充滿憐憫、豐盛慈愛。(v13b)

 

    經文的十三節後半段說:祂有恩典,充滿憐憫;祂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祂隨時願意饒恕。看到這一段經文,我就想起將近三十年前,也就是當我還是神學生的時候,有一次實習教會有位青年,跟我分享讀經心得時說,他感受不到上帝的慈愛,只覺得上帝是一位非常嚴厲的上帝。我問他,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他說:從舊約聖經當中,他所看到的上帝,幾乎都是常常發怒、懲罰子民的上帝。我告訴他說,沒有錯,舊約聖經當中,確實有很多地方,都記載了有關上帝的發怒,或透過各種方式,懲罰祂子民的。但是,我們如果深入探討背後的原因,將發現當時這些子民,確實是應該懲罰的。因為他們不僅嚴重悖逆,而且還屢勸不聽。

 

    因為上帝愛他們,捨不得他們失去福份、邁向沉淪。在屢勸不聽,萬不得已的狀況下,為了挽回他們,才施與懲罰。這像甚麼呢?就像父母愛兒女,絕對不會兒女一犯錯,就立刻痛打一頓,甚至給移送法辦,絕對不會這樣。身為父母的,針對兒女所犯的錯,總是勸勉再勸勉、包容再包容,期待再期待。直到實在沒有辦法了,不管教不行了,才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心疼的施與管教。

 

    上帝就是這樣,因為祂不僅是公義的上帝,同時更是慈愛的上帝。尤其,回顧人類歷史,我們將發現,上帝慈愛屬性的彰顯,絕對勝過公義屬性的彰顯。簡單講,當上帝施與管教之前,不知道已經寬容、忍耐、等待、原諒多少次了。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其實是針對上帝慈愛的屬性,作了最貼切、深入的描述。就是說:祂有恩典,充滿憐憫;祂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祂隨時願意饒恕。

 

4>重新蒙福、恢復獻祭。(v14b)

 

    經文第十四節說:也許主你們的上帝會改變主意,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你們;那時你們就能向祂獻上五榖美酒。此處所謂「也許主你們的上帝,會改變主意,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你們」這句話,指的就是:因為上帝的選民已經離棄罪惡,悔改歸向祂了。所以,上帝不僅不再施與懲罰,甚至還會反過來,豐豐富富地賜福給他們。

 

    接著,提到:那時你們就能向祂獻上五榖美酒。談到獻上五穀美酒,或者獻上祭物,我們都知道,在舊約時代,上帝的選民,通常都是藉著獻祭,向上帝表達各樣的心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表達認罪或感恩的心意。當時所獻的祭,包括: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等五種。此處提到,向上帝獻上五榖美酒為祭。意思就是領受赦罪之恩,以及豐盛祝福之後,所獻上感恩的祭。

 

    談到獻祭,或獻上感恩的祭。就今天的基督徒來說,雖然不須再遵行舊約的禮俗,就是不須再獻上牛羊為祭,但是卻另有所當獻上的祭。包括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希伯來書13:15);‚以行善和捐輸為祭獻給上帝。(希伯來書13:16)但是,這部份要特別作說明,意思就是,我們不是使用金錢來贖罪,而是存著感恩的心,甘心樂意的獻上,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

 

    ƒ將自己的生命,作為活祭獻上,為上帝而活,為上帝所用。誠如羅馬書十二章第一至二節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因此,才說今天的基督徒,雖然不須再遵行舊約的禮俗,也就是不須再獻上牛羊為祭,但是卻另有所當獻上的祭。

 

5>全民悔改、歸向上帝。(v15-16)

 

經文的十五節到十六節說:在錫安山吹號吧!宣佈禁食,舉行聚會。要召集民眾,預備參加聖會。要扶老攜幼,抱著嬰兒,新婚夫婦也要走出新房。此處所謂吹號,指的就是將百姓招聚在一起,一同來到上帝面前,藉著禁食祈禱,來認罪悔改。尤其,不是一戶派一名代表,或一個家族派一人參加,而是全民都應該參與。

 

換句話說,無論男女老幼,都要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哀痛。甚至連律法所規定,可免服兵役的新郎,也必須參加。還有,正在享受新婚歡樂的新娘,也不能例外。總而言之,就是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並且禁食祈禱這場聚會,是不分達官貴人、販夫走卒,男女老幼,人人都應該參加的。

 

    談到全民悔改歸向上帝,我就想到小時候曾經聽過教會的信仰長輩說過一句話,就是說:上帝只有兒子,沒有孫子。然而這句話到底代表甚麼意思呢?意思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人的蒙恩得救,不是靠血統、靠父母、靠家族,而是要自己親自去面對、親自去經歷、親自作決定、親自去領受。換句話說,信仰的事,是每個人跟上帝之間,直接的關係,無法假手他人。

 

    再說清楚一點,假定家族當中有一個長輩,因為相信耶穌而蒙恩得救了。並不表示他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不管相不相信,都能一同蒙恩得救,絕對不是這樣。因為信仰是個別的,是個人跟上帝的關係。這層關係,是父母、親友所無法替代的。同樣的道理,在這段經文當中,提到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歸向這件事,也一樣,就是需要每個人要去親自面對,沒有人能夠替代。

 

6>神職人員,當盡職責。(v17)

 

    經文第十七節,這樣記載說:事奉上主的祭司們哪,要在祭壇和聖殿門廊之間哭泣禱告說:上主啊!求你可憐你的子民。不要讓列國輕視我們;不要讓他們嘲笑我們,說:你們的上帝在哪裏?在這段經文當中,有兩個點要提出來分享。首先,就是因為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的悖逆,導致上帝懲罰他們,他們因此遭遇災難。

 

    結果,看在不明就裏的外邦人眼裏,就取笑他們,並且質問說:你們的上帝在哪裏?如此一來,不僅上帝的子民遭到取笑,連上帝的聖名也遭受凌辱。因此,先知吩咐當時的神職人員,就是當時的祭司,吩咐他們務必在祭壇和聖殿門廊之間哭泣禱告,求上帝憐憫赦免、收回怒氣、不再懲罰。以免在外邦人面前,上帝的子民,繼續遭到取笑;上帝的名,繼續遭受凌辱。

 

    其次,第二個問題,就是當時禁食、祈禱、認罪、悔改的聚會,是一場公眾的聚會。既然是公眾的聚會,當然需要有人起來帶領,帶領的人就是祭司。因此,平時祭司代表人民獻上燔祭,如今則必須代表人民,向上帝獻上悔過、贖罪的祭,祈求上帝施恩憐憫。從這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神職、專職人員的職責。就是為上帝子民所犯的罪,向上帝切切代求,也就是承擔起信仰守護的任務。

 

    結論,上帝不僅是公義的上帝,同時也是慈愛的上帝,先知約珥告訴我們,上帝有恩典,充滿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隨時願意饒恕我們。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刻刻自省,當有得罪祂的時候,隨時把握機會,悔改歸向祂。上帝不僅會改變主意,施恩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甚至還會豐豐富富地賜福與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