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所喜愛的      聖詩:322 386

聖經:何西阿書6:1-11    啟應:第十一篇

6:1 以色列人說:「讓我們歸向上主吧!他撕裂了我們,也會醫治我們;他打傷了我們,也會包紮我們。6:2過兩三天,他會賜給我們新力量,使我們能常常在他面前。6:3 讓我們竭力追求認識上主。他一定會來,像曙光必然出現,像春雨滋潤大地。」6:4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猶大人哪,我該怎樣待你們呢?你們對我的愛正像早晨的霧,一轉眼就消散,像露水,天一亮就消失。6:5 因此,我差派我的先知們到你們那裏,傳達我要審判你們、毀滅你們的消息。6:6 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不要燒化祭。6:7 「但是他們在亞當( 「他們在亞當」或譯「這些人像亞當一樣」。)背叛我,違背了我與他們訂立的約。6:8 基列是一座充滿邪惡的城,到處染滿血跡。6:9 祭司像強盜一樣,成群埋伏,結夥打劫,甚至出沒在通往示劍的那條路上,謀財害命。6:10 我在以色列看到了可惡的事:我的子民在那裏拜偶像,玷污了自己。6:11 「至於你們這些猶大人,我也安排好懲罰你們的日期。」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舊約聖經先知書這部分總共有十七卷,包括五卷所謂的大先知書,以及十二卷小先知書。所謂大先知跟小先知的分別,乃在於其信息內容的多寡。換句話說,信息內容較多的前五卷,稱為大先知書,信息內容較少的後十二卷,稱為小先知書。何西阿書是屬於後者---小先知書。也是小先知書中的第一卷,作者是先知何西阿。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民族在所羅門王之後,國家正式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稱為以色列,南國稱為猶大。何西阿是當國家分裂之後,上帝所呼召在北國以色列服事的先知,也是唯一生長在北國以色列的先知,更是極少數忠於上帝的以色列人之一。因為當北國第一任國王耶羅波安,嚴重偏離上帝的旨意,為百姓引進金牛犢的崇拜時,何西阿是北國以色列人民當中,唯一起來反對的人。可見何西阿這個人,不僅擁有信仰良知,同時具備道德勇氣。

 

    當上帝呼召何西阿起來當先知之後,為了讓他能夠更深刻的體會上帝的心境,就是體會上帝「遭到祂所愛的子民背叛」那種心境,就吩咐他娶一個妓女為妻。上帝的吩咐,何西阿順服了,不僅娶了妓女為妻,而且還以溫柔的愛來對待她。在這種情境之下,何西阿就成為一位態度溫和、充滿愛的先知。因此,比起其他先知,何西阿所發出的信息,其措辭、語氣,相對要溫柔許多。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第六章第一節到十一節,內容其實是重複,或加強第五章的信息內容,也就是指控以色列百姓所犯的罪。雖然指控他們所犯的罪,但是目的並不是為了定他們的罪,而是希望他們能夠真心悔改、歸向上帝。首先,第一節到第三節,內容是勸以色列百姓悔改的一個呼籲,就是說:就讓我們歸向上帝吧!因為祂撕裂了我們,也會醫治我們;祂打傷了我們,也會包紮我們。

 

    接著,第四節到第六節,提到以色列百姓,對上帝的態度並不真實。或者指出:他們對上帝的愛,其實是虛假的、是短暫的。最後,第七節到十一節,進一步細數以色列百姓的惡行。就是如同亞當一樣的背約,而且向上帝行了詭詐的事。連祭司也不例外,就是徇私結黨。以色列百姓,甚至以殘暴的態度殺人。他們行了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以上,就是有關先知何西阿的背景,以及這段經文大致上的內容。

 

    那麼,今天的講道題目叫作:上帝所喜愛的。談到上帝所喜愛的,或談到「喜愛」這件事,我要先分享一種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能經歷到的情境。就是當我們的家人,或我們所愛的人,生日快到的時候,我們想要準備送禮物來送他,請問:我們會怎麼作?我們會怎麼挑選?是照自己的喜好呢?還是照對方的喜好?我想這個道理是簡單的,就是照著對方的喜好去挑選。因為禮物不是給我們自己的,而是給對方的。

 

    同樣的道理,因為上帝愛我們,所以我們也當愛上帝。但是,我們要怎麼表示對上帝的愛呢?同樣不是根據自己的喜好,而是根據上帝所喜愛。換句話說,為了表達對上帝的愛,我們不能自以為如何就如何,應該尋求明白上帝的心意。然後,照著上帝的心意去作,這樣才能真正滿足祂、才能真正討祂喜悅。接下來,我要從這段經文當中,抓出三個重點,提出三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喜愛良善,不愛祭祀。

 

    經文第六節前半段,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對以色列百姓這樣說:我喜愛良善,不愛祭祀。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我們都知道,所謂祭祀或獻祭,就是上帝的子民,將某些東西當作禮物,或祭物獻給上帝,也就是表示:對上帝的尊崇、對上帝的愛。尤其,獻祭這件事,並不是人想出來的,而是上帝頒佈給祂子民遵行的律例、典章當中,所明定非常重要的事。因此,獻祭這件事,毫無疑問,是上帝所喜悅的,甚至是上帝所要求的。

 

    既然,獻祭這件事,是上帝所喜悅的,甚至是上帝所要求的。那麼,為什麼在這個地方,上帝會說:我喜愛良善,不愛祭祀?或者說: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而不是牲祭?上帝為什麼會這樣說?難道祂推翻了自己的立場?其實不是!上帝並沒有推翻自己的立場。上帝之所以這樣說,只是在「獻祭」跟「愛上帝」這兩件事當中,所作的取捨。簡單說,上帝雖喜愛人獻祭給祂,更喜愛人真心愛祂。

 

    特別,在經文當中所提到「良善」這個字,意義是非常豐富的。其意義不是指人的善良。最簡單的講法,也是最主要的意義,就是指:上帝信實、永不改變的愛。這個字在聖經當中,通常都是用在上帝與祂的子民立約之後,堅定持守,毫不改變,那種信實的屬性,以及不變的愛。那麼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對祂的子民說:你們對我的愛,正像早晨的霧,一轉眼就消散,也像露水,天一亮就消失。

 

    顯示: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對上帝雖然有愛,但是這愛並不長久。或者說:他們對上帝的愛,是虛浮的、是不實在的。因此,上帝才會對他們說,我要求的,或我所喜愛的,是堅定的愛,而不是牲祭。身為上帝的子民,如果只是照著律例典章,行禮如儀的獻上祭物,對上帝的愛卻是短暫的,甚至是虛浮、不實在。那樣的話,一點意義都沒有,上帝根本不喜歡。

 

    那麼,針對這樣的信息,今天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我想,最簡單的理解就是:上帝不喜歡我們只重視宗教禮儀,卻沒有真正活出對上帝的愛。更具體的說,就是上帝不喜歡我們只知道持守定型的宗教生活,如:讀經、禱告、聚會等。卻沒有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換句話說,上帝喜愛我們藉著愛神、愛人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美好的見證,勝過只過規律的宗教生活。

 

2>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經文第六節後半段,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對以色列百姓這樣說: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現代中文譯本這樣翻譯說: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不要燒化祭。在這裏,上帝特別強調,期待祂的子民,能夠真正認識祂。顯示:上帝的子民,並沒有真正認識上帝。談到「認識」這個字,一般的理解,大致上指的就是頭腦裏的認知。或是指:人藉由理性思考、分辨之後,一種認知、理解或接受。

 

    但是,在這裏上帝所說「認識我」的「認識」這個字,卻不是這樣,乃是指除了藉著理性的思辨、理解或接受之外,還要進一步照著上帝所喜悅的去行。針對這一點,我用另一個例子來作說明。就像我們說「我相信耶穌」的時候,對於「相信」這個字的定義,同樣不是只有藉理性思考、分辨之後,一種認知、理解,或認同、接受耶穌這位神而已。而是必須進一步,跟祂的生命產生關係,也就是必須全然仰賴祂。

 

    這樣的情境像什麼呢?就像在我們身旁有一張椅子,根據我們理智的分析與判斷,認定這張椅子是夠堅固的,所以如果我坐在上面,這張椅子絕對不會垮掉。如果我們所謂的相信,只是到這樣的階段,我要說,這還不是相信耶穌的信。相信耶穌的信,不僅相信如果我坐在上面,椅子不會垮掉。甚至還要進一步,採取具體的行動,就是必須整個人坐下去,甚至放心、安穩的躺在椅子上。這種帶著具體倚靠行動的信心,才是真正相信耶穌的信。

 

    談到這裏,我們再將話題轉回到「認識」這個議題上面。所謂「認識上帝」的「認識」這個字,除了藉著理性思辨,而理解、贊同,並接受上帝的存在之外,還要進一步照著上帝所喜悅的去行,這樣才算真正的認識。因為當時以色列百姓,除了按時獻祭之外,並沒有照著上帝的旨意去行。所以,先知何西阿才會說,我們務要認識上帝,要竭力追求認識祂,就是要遵行祂的旨意。

 

    有關認識上帝的信息分享到這裏,我們要回頭過來看看我們自己。如果按照先知何西阿的教導,來定義對上帝的認識,我想很可能會有不少的基督徒,並沒有真正認識上帝。怎麼說呢?因為很多基督徒除了靈修、禱告、奉獻,還有定期、規律的聚會之外,在日常生活當中,並沒有真正遵照上帝的旨意去行。這樣的基督徒顯然還沒真正認識上帝。深盼這樣的信息,能夠成為我們的提醒!

 

3>撕裂,醫治;打傷,纏裹。

 

    經文第一節,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對以色列百姓這樣說: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經文第五節又說: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現代中文譯本這樣翻譯說:因此,我差派我的先知們到你們那裏去,傳達我要審判你們、毀滅你們的消息。這幾段經文,乍看之下,上帝似乎是大發烈怒了。

 

    所以,藉著先知的口,來宣告審判的信息,就是要撕裂他們、打傷他們、審判他們、毀滅他們。然而,當我們深入了解之後,我們將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無論是撕裂或是打傷,那只是一個過程而已,並不是上帝最終的目的。因為先知非常清楚的表明,當撕裂之後,緊接著要醫治;當打傷之後,緊接著要纏裹。

 

    所以,真正的目的,不是撕裂、不是打傷、不是毀滅,而是為了挽回、是為了拯救。尤其,根據我們的生活經驗,有一個情境十分類似的例子,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就是學生不乖,老師會給予該有的懲罰。孩子叛逆,父母會給予適當的管教。

 

    然而,無論老師給予學生的懲罰,或是父母對兒女的管教,其實都不是最終的目的,那只是一個過程而已。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改過向善,兒女能夠回歸順從。尤其,老師之所以給學生懲罰、父母之所以給兒女管教,表示心中還存有希望,就是希望藉著懲罰,使他們改過向善;藉著管教,使他們回歸順從。

 

    因此,即便是懲罰、即便是管教,背後的動機,其實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愛。我們再回到經文第一節跟第二節,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對以色列百姓,這樣提出呼籲說:讓我們歸向上帝吧!祂撕裂了我們,也會醫治我們;祂打傷了我們,也會包紮我們。過兩三天,祂會賜給我們新力量,使我們能常常在祂面前。

 

   當撕裂之後,祂馬上施行醫治;當打傷之後,祂立刻給予包紮。尤其,先知何西阿說,過兩三天,祂會賜給新的力量,使子民能常常在祂面前。因此,非常清楚的事實就是,即便是懲罰、即便是管教,背後的動機,都是出自愛。尤其「使我們能常常在祂面前」這句話,意思就是重新恢復與祂那美好的關係,享受祂那無盡的愛。

 

    因此,我們應該明白,在我們的生涯中,有些時候,上帝允許某些艱難、困苦、病痛,甚至災難臨到我們身上。如果探求背後原因,要不是我們犯了錯,上帝用這些來懲罰我們,就是為了磨練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堅韌,以便能有更大的承擔。總之,無論我們面對甚麼樣的際遇,千萬記得!上帝對我們的愛,是永遠不改變的。

 

    結論:上帝藉著先知何西阿的口,對以色列百姓說:我喜愛良善,不愛祭祀。或者說:我要求的是堅定的愛,不是牲祭。顯示:上帝喜愛我們藉著愛神愛人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活出美好的見證,勝過規律的宗教禮儀與生活。又說:喜愛你們認識我,勝於燔祭。顯示:我們除了靈修、禱告、奉獻,還有定期、規律的聚會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真正遵照上帝的旨意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