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保羅貼心的問候    聖詩:609 398

聖經:羅馬1601-16   啟應:第六十一篇

16:1 我向你們介紹我們的姊妹菲比;她是堅革哩教會的執事。16:2 請為主的緣故,依照信徒的本份好好地接待她。無論她有甚麼需要,請你們幫助她。她曾熱心地幫助了許多人,我自己也得過她的幫助。16:3 請問候事奉基督耶穌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16:4 他們為了我冒生命的危險。不但我感謝他們,外邦的各教會也都感謝他們。16:5 也請問候在他們家裏聚集的教會。請問候我親愛的朋友以拜尼土;他是亞細亞省第一個歸信基督的人。16:6 也向為你們辛勞工作的馬利亞致意。16:7 請問候曾經跟我一起坐牢的猶太同胞安多尼古和猶尼亞。他們在使徒中頗有名望,也是比我先歸信基督的。16:8 請問候主內親愛的朋友暗伯利;16:9 也問候事奉基督的同工耳巴努和我親愛的朋友士大古。16:10 請問候經歷過考驗、對基督始終忠心的亞比利;也問候亞利多布一家人。16:11 請問候猶太同胞希羅天;也問候拿其數一家信主的弟兄們。16:12 請問候主內的同工土非拿和土富撒;也問候為主勤勞工作的親愛朋友彼息。16:13 請問候魯孚;他是主內一位傑出的工人;也問候他的母親她一向待我像自己的兒子一樣。16:14 請問候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和其他跟他們在一起的弟兄姊妹們。16:15 請問候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的姊妹,阿林巴以及跟他們在一起的信徒們。16:16 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互相問安。基督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保羅書信的書寫風格,我們可以發現他有一個習慣,就是每當書信要結束的時候,總是會給予收信者,幾句請安、感謝或祝福的話。包括羅馬書也沒有例外,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一個例子。第十六章是羅馬書的結束,所以一開始保羅不僅給予問候,還包括對個人的推薦,甚至一口氣提了二十七個人名。

 

    那麼,針對這一段經文,曾經有聖經學者提出疑問,就是說:保羅又沒有去過羅馬,怎麼可能認識那麼多人?當然,學者的立場是研究學問,所以針對任何狀況提出質疑,應該視為正常的現象。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研讀聖經的態度,就不應該是這樣。因為我們讀聖經的目的,不是為了研究學問,而是為了從聖經當中,聆聽上帝的聲音,領受屬靈的教訓,或學習基督的榜樣。

 

    所以,學者的質疑,只能作為參考,不要被他誤導,我們應該回到經文本身,針對經文內容來領受信息。所以,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幾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傳道旅程的天使。

 

    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所提到,包括介紹、問候、致謝的名單,總共有二十七位。其中,有男的,也有女的;有身份、地位高的,也有身份、地位低的;有名聞遐邇的,也有默默無聞的。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發現,在保羅事奉上帝的生涯裏,或傳揚福音的道路上,上帝適時差派了許多的人,成為保羅的幫助。

 

    因此,從保羅的書信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在保羅的傳道生涯裏面,有時雖然感到十分孤單,上帝卻預備了許多伙伴,經常圍繞在他身邊,成為他得力的助手。在保羅事奉的道路上,雖然也受了許多的苦,甚至幾度幾乎喪生。但是,上帝也適時興起許多人,起來安慰、鼓勵他、保護他。這些人都是上帝所差派,來幫助保羅的天使。

 

    那麼,就今天來講,雖然整個時空背景、宣教環境、教會生態等等,跟保羅那個時代,已經非常大的不同。但是,基本原理、原則,其實是沒有改變的。因此,深深盼望在座每位弟兄姊妹,都能扮演天使的角色,就是成為傳道人的同工,成為事工的推手。包括:背後代禱、金錢奉獻、實際參與,按照恩賜來事奉---等。

 

2>不分性別的事奉。

 

    我們都知道,在保羅那個時代,女性不僅沒有地位,甚至是被歧視的。但是我們卻發現,在整個教會的建立及發展的過程當中,情境跟社會非常不一樣。換句話說,在教會建立與發展的過程中,婦女是參與的、是活躍的,甚至是重要的。我簡單舉例說明,首先,根據福音書的記載,主耶穌從受難到復活那段期間的,跟隨在主耶穌身邊的,甚至前往探墓的,幾乎都是婦女。

 

其次,根據使徒行傳二十一章,第八節到第九節的記載,有一位傳福音、事奉主非常有果效的執事,名字叫作腓利,他有四個女兒,都沒有結婚,也都成為「傳講上帝信息」的人。證明,早期教會,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重要的。再來,在剛剛所讀的經文,保羅所問候的名單,第一節提到的菲比,就是一位女執事。

 

可見當時在外邦人的教會當中,不僅已經有女性參與教會事奉的工作,甚至還擔任執事的職務。最後,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保羅問候的對象,總共出現二十七個人名,其中有六個是女性。也就是除了菲比之外,還有亞居拉、馬利亞、土非拿、土負撒、彼息等人。顯示,當時教會比社會還要進步,事奉已經不分性別了。

 

3>細心溫情與感性。

 

    綜合聖經的描述,保羅給人的印象,大概就是,性情急躁、獨立性強、決定果斷、意志堅定、堅持己見,甚至替別人作決定、不受環境左右、不被困難擊倒、越挫反而越勇、感情不甚彰顯,不易萌生同情,善於利用機會、直覺判斷能力佳、不惜一切手段,排除阻礙,以達成目的、能挺身對抗不公不義。

 

但是,根據他在書信中問候的對象與內容,我們可以發現,保羅其實也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不僅心思細膩,同時也有他溫情、感性的一面。特別對於曾經在他身邊,跟他一起事奉過的同工,他竟然是那樣的珍惜,也就是每一個同工他都看重;每一個付出他都心存感恩、無盡懷念。顯示他細心、溫情、感性的一面。

 

    從使徒保羅的身上,也讓我們學習一項功課,就是珍惜每一位同工。我們相信在茫茫人海當中,上帝呼召我們,讓我們在同一個年代,在同一個教會,一同來事奉祂,絕對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因此,對於在我們身邊,跟我們一同事奉的同工,我們應該像保羅一樣好好珍惜,尤其學像保羅一樣,謹記在心、無盡感恩。

 

4>同心事奉的夫妻。

 

    在上帝所興起,眾多協助保羅的同工當中,百基拉和亞居拉算是比較特別的一對夫妻。他們原本居住在羅馬,但是因為被羅馬皇帝克勞第驅逐,所以就從羅馬搬遷來到哥林多。根據使徒行傳十八章第三節的記載,因為跟保羅同樣以織帳棚為業,所以跟保羅的關係也就特別的密切,尤其在傳道的路上,成為保羅難得的好同工。

 

其次,根據使徒行傳十八章二十六節的記載,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妻,曾經接待一位福音使者名叫亞波羅。亞波羅這個人,心裏非常火熱、到處傳揚福音,同時教導真理。只是,有關真理的道,他還有部份不是很清楚。因此,百基拉和亞居拉,便更準確的向他作解釋。顯示: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妻,對真理的了解,也有相當深厚的根基。

 

再來,根據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九節的記載,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妻,曾經提供他們的居所,作為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聚會的場所。根據以上幾處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妻,不僅是保羅旅行傳道途中,得力的好助手,更是一對不可多得,熱心愛主、甘心奉獻、同心事奉的夫妻。

 

5>家庭教會的起源。

 

    根據使徒行傳的描述,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夫妻,一直過著搬遷流浪的生活。亞居拉本身出生在亞細亞的本都(使徒行傳18:2)。首先,他們住在羅馬。其次,搬遷到哥林多。再來,搬到以弗所。接著,再回到羅馬。最後,又回到以弗所。雖然他們不斷搬遷,但是無論搬到哪裏,他們的家庭,都開放作為基督徒聚集、敬拜、分享的地方。換句話說,無論到哪裏,他們的家庭,永遠成為教會。

 

  因此,當保羅問候他們的時後,特別有這樣的一句話,就是說:請問候事奉基督耶穌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他們為了我冒生命的危險。不但我感謝他們,外邦的各教會也都感謝他們。也請問候在他們家裏聚集的教會。這裏特別提到,在他們家裏聚集的教會。顯示:在他們家裏聚會這一群人就是教會,所以是家庭教會的起源。

 

    一旦提到教會,大多數的基督徒,幾乎會聯想到禮拜堂。事實上,教會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人。就是指信而受洗的基督徒。所以,左營教會,不是指這棟建築物,不是指這個空間,而是指我們這一群人。尤其,聚會不一定要在禮拜堂這個空間裏面,人數少的話,在家庭一樣可以聚會,就像當下的小組聚會一樣。

 

6>低層人士的希望。

 

    在保羅所問候的名單當中,暗伯利這個名字,跟耳巴努、士大古、亞比利等,在當時都是十分普遍奴隸的名字。問候名單當中,出現奴隸的名字,顯示福音經過傳揚之後,已經有不少奴隸歸信基督了。這些為奴隸的,不僅歸信基督而已,甚至已經成為教會的重要份子,就是成為參與服事的同工。這樣的說法,並非憑空想像,而是有聖經根據的。

 

    就是,除了剛剛所提,根據名字作判斷之外,我們再看到保羅寫給腓利門的書信當中,特別為奴隸阿尼西謀求情這件事,可以證明,當時有許多奴隸歸信基督,是毫無疑問的。尤其,福音的本質,不僅是普世性的,而且也是萬民同享的。所以,不分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不分做主人的,還是當奴隸的,都一樣可以領受。

 

    特別,根據經驗顯示,在宣教初期,較先歸信耶穌的,大多數都是社會的中、低層人士。無論早期教會,或是近代教會,情形都大同小異。顯示:耶穌基督救贖福音,就是社會低層、卑微、弱勢者的希望。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傳福音,不能用社會現實的眼光,專找有權、有勢、有學問、有地位,那些所謂社會高層人士,社會低層、卑微、弱勢者,我們不僅不能輕看、忽略,甚至要更積極的付出關心。因為基督救贖福音,正是他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