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十架七言的啟示  聖詩:95 356 398

聖經:路加福音23:34   啟應:第 四十八 篇

聖經: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主耶穌受難的日子,我們教會按照慣例,都在晚間舉行聖餐禮拜。藉著聖餐禮拜,來紀念主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尤其再一次激勵我們的心,讓我們不僅能回報主耶穌的愛,同時也能效法主耶穌所留下的榜樣,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主耶穌的樣式。今天晚上所要分享的題目叫作:十架七言的啟示。

 

    談到十架七言,我們都知道,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即將斷氣之前,總共說了七句話,一般稱之為十架七言。這七句話的內容,有禱告、有勸勉,也有應許。因為今天是受難日,所以我特別針對這七句話,提出來跟大家分享。藉著我的分享,期盼我們不僅瞭解這七句話的意義,同時也能體會主耶穌的心腸。

 

1>饒恕的愛。(路加福音23:34)

 

    第一句話,記載在路加福音23:34。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當天上午大約九點左右,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各各他山上,被釘上十架。當時,在主耶穌的左右,有兩名犯人跟祂同釘。兵丁嘲弄祂、分祂的衣服,百姓在一旁觀看。

 

    即便遭受如此的羞辱與痛苦,主耶穌依然惦念著那些將祂釘上十架的人,甚至為他們禱告,尤其不是定他們的罪,而是求上帝赦免他們。而很顯然,在這件事上,主耶穌沒有仇恨,而是選擇了寬恕和憐憫。因為他們不認識上帝,他們所做的是出於無知。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第一句話,所帶給我們的教訓就是:饒恕的愛。因此,對人,我們應該存著憐憫與饒恕的心,正如主耶穌饒恕釘祂十字架的人,或像主耶穌饒恕我們一樣。

 

2>信就得救。(路加福音23:43)

 

    第二句話,記載在路加福音23:43。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在主耶穌兩旁的犯人,第一個嘲笑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救我們吧!」第二個立刻出聲,責備第一個犯人說:「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第二個犯人很清楚,主耶穌沒有做過任何一件不好的事。

 

   因此,當場求主耶穌,當國度降臨時,要紀念他。這位曾經作惡的犯人,或許因為主耶穌願意饒恕釘祂的人,而深受感動。或許因為認識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而悔改,並渴望主耶穌的憐憫。更可貴的是,主耶穌在極其痛苦時,仍然給予這個犯人,立即且完全的保證。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

 

    因此,十架七言的第二句話,所帶給我們的教訓,就是應許「信就得救」。換句話說,只要悔改、相信耶穌,就必得救。

 

3>彼此分擔。(約翰福音19:26-27)

 

    第三句話,記載在約翰福音19:26-27。主耶穌看見祂的母親和所愛的門徒,就先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主耶穌的母親到自己家裏去了。這門徒就是約翰!

 

    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跟主耶穌的門徒約翰,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卻因為主耶穌的緣故,或者因為信仰的緣故,而建立了母子的關係。而且,互相照顧、彼此分擔。另外,我們也發現,在十架上,主耶穌所掛念的,仍然是別人,而不是自己。因此,《十架七言》第三句話,就是提醒我們要「互相分擔」。尤其,如同主耶穌一樣,即便在痛苦之時,仍然要顧念旁人的需要。

 

4>為罪哀慟。(馬太福音27:45-46)

 

  第四句話,記載在馬太福音27:45-46。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根據經文所記載,當主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後,從中午到下午三點,遍地都黑暗了。大約下午三點的時候,主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為了承擔世人的罪孽,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那種痛苦是無法形容的。痛苦到一個程度,甚至感覺到,上帝似乎離棄了祂。但是,感謝上帝!因為主耶穌所受的刑罰,讓我們得享平安,因為主耶穌所流的寶血,讓我們罪得洗淨。尤其,讓我們不再因為罪的緣故,導致跟上帝隔絕。對我們來說,這是何等大的福份。

 

    主耶穌為了替贖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經歷與上帝隔絕的痛苦。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這一聲沉重的呼喊,象徵主耶穌「為罪哀慟」。特別,這份與神隔絕的痛,遠大過肉身之苦。

 

5>道成肉身。(約翰福音19:28

 

    第五句話,記載在約翰福音19:28。說「我渴了。」這段經文,比較完整的記載是這樣,就是:這事以後,主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從這句話當中,我們可以得知,主耶穌也會渴。渴跟餓,性質類似,是屬於肉體上的反應。因此,主耶穌的渴,代表祂真的是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

 

    而且,也千真萬確的經歷了十架的痛苦。因此,從《十架七言》的第五句話,讓我們看到主耶穌的「道成肉身」。因此,祂不僅是完全的神,同時也是完全的人,就是跟你、跟我一樣,是有血、有肉、會疲累、會飢餓、會口渴,完完全全的人。

 

6>使命完成。(約翰福音19:30

 

    第六句話「成了!」經文記載在:約翰福音19:30。主耶穌嘗過了兵丁所給的醋之後,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給了上帝。根據約翰福音所記載,有關主耶穌離世的情景,不像其他福音書,僅記錄主耶穌喊叫後便斷氣。而是加一句:成了。

 

    這一聲「成了」,代表光榮的得勝。主耶穌的死亡看似失敗,實際卻是勝利。因為主耶穌的死亡,不同於一般的死亡。主耶穌的死亡,代表救恩已經完成,是榮耀的得勝。因此,《十架七言》的第六句,是勝利的宣告,也象徵主耶穌來到世上,受託使命的完成。

 

7>十架大能。(路加福音23:44-46

 

    第七句話「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經文記載在路加福音23:44-46。段經文,比較完整的記載是這樣,就是:那時大約是中午的時候,遍地都黑暗了,直到下午三點,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便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約在下午三點鐘,主耶穌即將死亡,大地一片黑暗,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就是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是祭祀和敬拜的場所,也是至聖所,象徵人因著罪與上帝分離,唯有大祭司可進入,為百姓贖罪。主耶穌斷氣後,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象徵人類因為犯罪所造成,跟上帝之間的隔閡。主耶穌以自己的生命,將它給拆毀了,這是多麼艱難,而且浩大的工程。

 

    從今以後,人跟上帝之間,溝通的門路,不再封閉。而是已經敞開了。因此,藉著主耶穌,因信主耶穌,奉主耶穌的名,靠主耶穌的救贖功勞,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親近上帝。因此,從《十架七言》的第七句話,彰顯出了「十架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