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生命改變的神蹟。     聖詩:608 388

聖經:路加福音191-10    啟應:第 十一 篇

聖經:19:1 耶穌進耶利哥城,正要從那城經過。19:2 當地有一個稅務長,名叫撒該,是個很有錢的人。19:3 撒該很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可是他身材矮小,在人群中無法看到耶穌。19:4 於是他跑在大家前頭,爬上一棵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這條路經過。19:5 耶穌走到那地方,抬頭看撒該,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19:6 撒該急忙下來,非常高興地接待耶穌。19:7 大家看見都埋怨說:「這個人居然到罪人家裏作客!」19:8 撒該站起來對主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19:9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了,因為這個人同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19:10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題目叫作:生命改變的神蹟。談到神蹟,我們都知道,在聖經當中,有很多關於神蹟的記載。例如:主耶穌在迦拿的婚宴當中,行了讓水變成酒的神蹟。又如: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當中,曾經使瘸腿的能行走、使瞎眼的能看見、使耳聾的能聽見,甚至使死人復活。以上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神蹟。

 

但是,有另外一種神蹟,卻是常常遭到忽略的,就是生命改變的神蹟。甚麼叫作生命改變的神蹟呢?就是因為主耶穌的緣故,使得人的生命產生改變的見證。例如:因為主耶穌的緣故,從原本憂傷,轉變成為喜樂、從原本絕望,轉變成為盼望、從原本怨恨,轉變成為愛、從原本自私,轉變為願意分享。

 

    以上這些,就是生命改變的神蹟。根據個人的認知,生命改變的神蹟,甚至比一般肉體病痛得醫治的神蹟,更困難、更偉大、更奇妙。怎麼說呢?因為不管瞎眼得看見、瘸腿能走路、耳聾可聽見,這些肉體方面的病痛,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其實有很多以前無法醫治的,現在已經不成問題,醫療體系就可以醫治、就能夠復原。

 

    但是有關生命的改變,就非常不一樣。誠如剛剛所說,從原本憂傷,變成喜樂、絕望變成盼望、怨恨變成愛、自私變成願意分享---這部份,截至目前為止,不管醫治身體的醫師,或從事協談的心理治療師,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雖然醫師無法做到,但是上帝卻可以,上帝不僅可以,甚至是輕而易舉的事。因此,我才說,生命改變的神蹟,是更困難、更偉大、更奇妙的神蹟。

 

    剛剛所讀這段聖經所記載的內容,就是有關一個稱為撒該的稅吏,因為與主耶穌相遇,導致生命產生改變的神蹟。接下來,我要藉著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1>富有卻孤單的人。

 

    根據歷史的考據,我們可以得知,在主耶穌那個時代,巴勒斯坦地區,是由羅馬帝國統治。因此,算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就羅馬帝國來說,為了維繫龐大的帝國版圖,需要花費相當多的經費。為了籌募這筆龐大的經費,羅馬帝國政府,就向殖民地的人民收取極重的稅負。對猶太人來說,不僅受到殖民,而且遭課重稅。因此,針對納稅這件事,猶太人普遍感到憤怒。

 

    而且,不僅對羅馬政府感到憤怒而已,尤其對負責徵收稅款的稅吏,更是痛恨至極。尤其當時的稅制,跟今天台灣的稅制,非常不一樣。當時所採行的是包稅的制度,意思就是說,羅馬帝國政府,只要求稅務人員,在責任區域內,負責繳交一定數額即可。至於收稅的人,要怎麼收、要收多少,並沒有給予限制。

 

    因此,在人貪婪本性驅使之下,一般稅務人員,都會儘可能向自己的同胞,多收取一些稅款。因為收得越多,自己利潤越高,所累積的財富也就越多。撒該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也就是這樣致富的。因此,當時的稅務人員,通常被自己的同胞視為眼中釘。甚至將他們當作罪人看待,撒該就是這樣的人。因此,雖然富有,卻不快樂。也因沒有朋友,所以感到孤單。撒該是一個富有卻孤單的人。

 

2>亟待填補的心靈。

 

    有人說:金錢萬能。台灣俚語也說:有錢使鬼能推磨。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好像有幾分道理,感覺好像金錢很好用。換句話說,只要有了金錢,甚麼問題都可以解決。然而,事實是這樣嗎?我說,不是!絕對不是!沒有錯!就一般來講,金錢確實很好用。因為有錢可以住豪宅、有錢可以開名車、有錢可以到處去旅遊。

 

    但是,金錢絕非萬能。因為,實際上還有很多東西,不是用金錢可以換來的。例如:金錢可以買房子,卻無法買來幸福的家庭。金錢可以買高貴的床舖,卻無法買來良好的睡眠。金錢可以買滿漢全席,但是無法買來好的食慾。除此之外,金錢無法購買快樂、金錢無法購買親情、金錢無法購買友誼、金錢無法購買愛情。

 

    尤其,人的需要,除了肉體之外,還有心靈層面的需求。例如:需要被認同、被支持、被肯定、被尊重、被鼓勵、被安慰。或者,需要感到有成就感,或感到有存在的價值。要是沒有的話,物質享受即便再豐富,心靈仍是空虛的。話說,撒該雖然有錢,但是因為他的職業、因為他的作為,遭受怨恨、被人歧視、沒有朋友。

 

    因此,他一定活得非常不快樂,尤其他的心靈一定是空虛的。像這種不快樂、空虛的心靈,非常需要填補、非常需要滿足。

 

3>遇見耶穌的渴望。

 

    經文這樣記載說:主耶穌進耶利哥城,正要從那城經過。當地有一個稅務長,名叫撒該,是一個很有錢的人。他很想看看主耶穌是怎樣的一個人。或許曾經聽說過,主耶穌願意接納稅吏和罪人。所以,期待得著主耶穌的接納。或許只是出於好奇的心,想看看主耶穌這個人,到底是何方神聖,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跟隨祂。

 

    因此,當他得知主耶穌即將從那裏經過之後,便一心一意想靠近主耶穌。然而,一方面,因為他的身份的緣故,導致人見人厭。因此,接近群眾,其實是不方便的。二方面,由於他的身材比一般人矮小,所以即便接近群眾,也會被掩沒在人群中,導致難以見到主耶穌。後來,他就想出一個辦法來,就是跑到前頭,並爬上一棵桑樹。

 

    「跑到前頭,爬上桑樹」這個動作,代表甚麼意思呢?就是代表他想親近主耶穌的心是渴慕的、是迫切的、是堅定的。尤其「跑到前頭,爬上桑樹」這個動作,同時解決了,他所面對的兩個難題。首先,避免因擠進人群,而再度惹人厭惡。其次,克服了身材矮小的困境。總而言之,此時此刻的撒該,想見主耶穌的心,是渴慕的、是迫切的、是堅定的。

 

4>耶穌的愛與接納。

 

    撒該爬到桑樹上,躲在樹叢中,或許以為沒有人看得見他。但是,想不到主耶穌不僅抬頭看他,同時還認識他,甚至直接稱他的名字,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長年以來,撒該不僅沒有朋友,甚至人見人厭。如今竟然有人主動表明,願意到他家去。這樣的機遇,對撒該來說,真是不可思議,甚至是意外的驚喜。

 

    尤其,當主耶穌作這樣的表明,而且撒該也歡歡喜喜的下來接待主耶穌之後,聖經明明記載說,眾人看見,就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怎麼可以到罪人家裏去住宿呢?很顯然,主耶穌的做法,跟當時的人的想法,是非常不一樣的。從主耶穌主動表示「當天要住在撒該的家裏」這個舉動,顯示:主耶穌對撒該的愛與接納

 

    儘管過去的撒該,曾經不誠實、詐收稅款,而且被同胞視為賣國賊、眼中釘。但是,我們卻發現,主耶穌依然愛他,依然接納他。尤其,獨排眾議,主動表示要住在他家裏。這件事帶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就是在每一個社會裏,多少都會有一些人,或許因為政治立場,或許因為不道德行為,或其他種種因素,導致成為眾所厭惡的對象。然而,從主耶穌身上,我們學到一項功課,就是即便是這樣的人,我們仍然要愛他們,仍然要接納他們,因為主耶穌愛他們、主耶穌接納他們。

 

5>歡迎耶穌到家中。

 

    主耶穌對撒該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這是一個大好的消息,表示主耶穌已經接納了他。尤其主耶穌到撒該家裏,是帶給這個全家最大的祝福。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凡主耶穌所到的家,那家就得著改變,就領受祝福。首先,主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的岳母正發高燒,耶穌一摸她的手,熱就退了(馬太福音8:14-15)這個家因為主耶穌的到來而蒙福。

 

    其次,主耶穌來到會堂主管葉魯的家,看見葉魯的女兒,罹患重病,即將死亡,主耶穌便拉著女孩的手,對她說: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女孩立刻起來行走。(馬可福音5:41-42)這個家,同樣因為主耶穌的到來而蒙福。再來,主耶穌到迦拿城參加婚宴,看見酒用光了,主耶穌就顯出神蹟來,將水變成酒,為這個家庭解決困境。(約翰福音2:1-12)這個家,還是因為主耶穌的到來而蒙福。

 

    最後,主耶穌到馬大和馬利亞的家,他們的弟弟拉撒路雖然已死四天了,耶穌又叫他活過來。(約翰福音11:17-45個家,依然因為主耶穌的到來而蒙福。根據以上四段聖經中的記載,因主耶穌到達家裏,導致家中得改變、蒙祝福的案例,顯示:邀請主耶穌到家裏來,就是蒙福的開始。因此,我們應該常常邀主耶穌到家裏來,不僅來家裏作客,甚至來家裏長住。

 

    然而,到底要怎麼作,才算邀請主耶穌到家中呢?是不是家中客廳,掛上一幅「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就算邀請主耶穌到家中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不是這樣。家中客廳,掛「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匾額,並不等於邀請主耶穌到家中。唯有透過尊主為大、凡事尋求主心意,或建立家庭祭壇等,才算邀請主耶穌到家中。

 

6>生命改變的神蹟。

 

    剛剛說過,主耶穌到誰的家,誰的家就蒙恩得福。撒該當然也不例外,因為當主耶穌去到他家之後,他不僅非常高興地接待主耶穌。甚至還站起來對主耶穌說:主啊,我要把我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如果我欺詐過誰,我就還他四倍。顯示:因為主耶穌的緣故,撒該的生命真正改變了。

 

    我們如果回頭檢視撒該的生命,將發現過去的撒該是貪婪的、是自私的,甚至視錢如命。但是,當他與主耶穌相遇、蒙主耶穌接納之後,竟然完全改變了,就是變成願意付出、願意償還虧欠、並且願意與窮人分享。這樣的改變,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一點也正好呼應,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所說的,就是有人認為唯有病得醫治才是神蹟。事實上生命的改變,才是更困難、更偉大、更奇妙的神蹟。

 

    此外,從這當中我們也可以發現,所謂生命的改變,不只是口頭說說而已,而是需要有行為作為佐證。例如:過去不守時的,如今變守時了﹔以前不誠實的,現在變誠實了﹔過去自私的,如今變願意分享了﹔以前是怨恨的,現在肯饒恕了。誠如雅各書所說,信心,要是沒有行為來佐證,這樣的信心是死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生命的改變,依然需要行為來佐證。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經歷到,因著主耶穌的緣故,生命產生改變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