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不義的管家       聖詩:510 387

   聖經:路加福音16:1-13  啟應:第 廿九 篇

經文:16:1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16:2 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16:3 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16:4 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16: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16:6 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16:7 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16:8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16:9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16:10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16:11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16:12 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16:13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路加福音十六章第一節到十三節,是三月十四日我們所默想的經文。當看過這段經文之後,相信在我們當中,一定有不少弟兄姊妹,感到不太容易理解。沒有錯,這段經文確實不容易理解。因此,在今天的講道當中,我特別挑選出這段經文,盼望藉著講台上的分享,能夠解開大家心中的疑惑。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主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比喻中提到有一個管家,他浪費了主人的資源。或許偷天換日、中飽私囊;或許假公濟私、吃裏扒外。當主人接獲密報之後,立刻將這個管家給找來,除了要求檢查他所經手的帳目之外,同時決定將他給開除了。當管家得知即將失業之後,立刻為自己的未來預作鋪路。

 

    他想說: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要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也不甘心;討飯嗎?怕難為情,因拉不下面子。想啊想的,突然想到一個方法,就自言自語的說:對了,我曉得要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之後,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去住。當他想到方法之後,就立刻採取行動。也就是將主人的債務人一一給叫了來。

 

    然後以偷偷減少債務的方式,來討好這些積欠主人債務的人,用這樣來收買他們的心。他問頭一個人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欠一百桶橄欖油。他就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將一百桶改為五十桶。然後,再問另一個人說:你呢,你欠多少?那人回答說:欠一百石麥子。他就說:這是你的帳,將一百石改為八十石。

 

    台灣俗語說:養老鼠,咬布袋。這個管家,就像俗語所說,那隻咬主人布袋的老鼠一樣。欺瞞主人、吃裏扒外、假公濟私、利益輸送。對主人來說,這個管家是背叛的、是不忠的。這種行為是非常要不得的。但是,萬萬也沒有料到,最後竟然得到主人的誇獎。這到底怎麼了?到底有沒有是非?這豈不令人錯亂?

 

    因此,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提出幾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尤其,針對其中幾個比較困難明白的點,來跟大家分享。

 

1>不是誇獎作為,乃是誇獎精神。(v8a

 

    這個管家,很顯然不是一個好管家。因為在東窗事發之前,不知道已經浪費多少主人的財物了。當東窗事發之後,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承認錯誤、痛改前非、請求赦免、重新做人。但是,他的態度居然不是這樣,為了謀求自己未來的出路,竟然再度利用主人的財物,來為自己做人情,造成主人更大的損失。

    根據我們的經驗,像這樣的管家,主人不臭罵他一頓,就算相當不錯了,怎麼可能反倒誇獎他呢?但是,事實擺在眼前,因為根據經文所描述,主人確實誇獎了他。但是,我們如果稍微留意經文的描述,將可以發現,主人雖然誇獎了他,但是所誇獎的,並不是他那「欺瞞主人、吃裏扒外、假公濟私、利益輸送」的行為,而是誇獎他那機警的反應。

 

    因為經文第八節這樣記載說:主人就誇獎這個不義的管家的機警,或誇獎這個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有眼光。換句話說,主人在這個不義管家,不忠行為的背後,看到他的遠見。尤其看到他善於利用眼前的機會,以及手中的資源,為自己的將來作預備。主人所誇獎的,只是這部份而已。因此,不是誇獎行為,只是誇獎反應。

 

2>不是效法作為,乃是效法精神。(v8b

 

當主耶穌談完「主人誇獎這個不義管家的機警行為」之後,緊接著,又提到祂之所以誇獎的理由,就是: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然而「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光明的人更加精明」這句話,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此處,所謂俗世的人,指的就是一般俗世界,不認識耶穌、不相信耶穌的人。

 

所謂光明的人,指的就是認識耶穌、跟隨耶穌的人。在當時,指的就是主耶穌的門徒。在今天,就是泛指基督徒。在這當中,有一點值得我們留意的,就是主耶穌並不是說,俗世的人比光明的人聰明,而是說俗世的人,在應付世事方面,比光明的人聰明。我們都知道,俗世的人,在處理世上的事,確實是積極而且精明的。

 

就是處處為自己打算、處處為自己爭取。為了爭取、為了擁有,甚至不惜運用陰謀、欺騙等邪惡的手段。這部份是光明的人,或跟隨主耶穌的人,不能跟他們相比的,甚至是信而受洗、生命更新的人,所做不到的。因此,主耶穌之所以這樣講,並不是勸勉跟隨祂的人,要學習世俗的人,使用陰謀、欺騙等邪惡的手段,絕對不是這樣的意思。

 

主耶穌乃是勸勉跟隨祂的人,應該效法俗世的人那種「汲汲營營、勢在必得」的精神。意思就是希望祂的門徒,在屬靈的事上,能夠學習俗世的人那種「汲汲營營、勢在必得」的精神。我再強調一次,不是學習他們邪惡的作為,而是學習他們積極的精神。

 

3>善用今世錢財,為永恆作預備。

 

緊接著,第九節主耶穌又說:要藉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到永存的帳幕裏去。這又是一節難以理解的經文。此處,所謂不義的錢財,並非指錢財是不義的,乃是指不義世界中的錢財。因為嚴格來講,錢財只是許多工具中的一種而已,並沒有所謂邪惡不邪惡,道德不道德的問題。換句話說,錢財是中性的。

 

    尤其,聖經中沒有說錢財是萬惡的根源,聖經中只有說貪財是萬惡的根源。證明,錢財本身沒有善惡問題。因此,錢財可以拿來用在善事上,也可以拿來用在惡事上。例如:我們可以將同樣的金錢,用在教育文化、慈善救濟,或國際和平之用途。這樣的話,這些錢財不僅能夠造福人群,同時能彰顯其崇高的價値。

 

    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將同樣的金錢,用在敗壞靈魂、腐蝕生命、破壞道德、製造社會動亂、製造國際暴力等等,這些惡事上面。這樣的話,這些錢財不僅危害人類,同時引發出邪惡的作用來。因此,我要再一次強調,錢財只是許多工具中的一種而已,本身是中性的,並沒有善惡之分。所謂的善惡,完全在於使用錢財的人。

 

    此處,主耶穌特別強調,只要是用在對的事上面,用在好的事上面,錢財其實是有其崇高價値的。例如:使用錢財來結交屬靈的朋友、使用錢財去幫助人認識主,這些都是屬於積極的、正向的、有意義用途。尤其,如果能夠把握眼前的機會,好好運用世上的錢財,為將來、為永恆作預備,更是將錢財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因為這樣的話,當那一天來臨時,也就是當我們即將離世,不能再使用世上錢財的時候,我們將被接到永存的帳幕裏去。此處所謂永存的帳幕,就是指上帝為信耶穌的人,所預備天上的家鄉。談到天上的家鄉,在約翰福音十四章第一節到第三節,主耶穌即將離世前,曾經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這地方是天上的家鄉,是永恆的住處,也就是這段經文所說,永存的帳幕。善用世上錢財,積聚財寶在天,就是為永恆作預備。

 

然而,俗世的人,所謂的聰明,其實只在於追求財富。因此,當金錢無用的時候,就甚麼都沒有了。俗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句話,就是「俗世的人的聰明」最佳的寫照。太多的故事告訴我們,為了錢財而喪掉生命的。主耶穌也説過:你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廢益處呢?這就是世俗的人「在世事之上」雖是聰明的,對於永世裏,那關於永存帳幕的事,卻成為愚拙的。

 

因此,眞正的財富,並不在於擁有什麼,乃在於付出什麼。如果所付出的是屬天的,則必從天上得到報償。我要再一次強調,錢財本身是中性的,沒有所謂義與不義。所謂義與不義,乃在於使用的人,或使用的目的。盼望我們都能成為有智慧的人,讓手中所擁有世上的錢財,都能夠成為榮神、益人、利己的工具。尤其用來圖謀永存帳幕的事,也就是用來積聚財寶在天上。

 

4>小事上忠心者、大事也必忠心。

 

    接著,第十節到十二節,主耶穌又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人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因為剛好談到「不義的管家,不忠的行為」這個議題。所以,主耶穌便利用這個機會,提出一個原則性的問題,來教導門徒。就是一個人能否付予重任,要看他對小事的態度。在小事上能夠忠心、盡責的,在大事上,應該也能忠心盡責。接著,切入主題說: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此處,所謂不義的錢財,指的就是世上的錢財。所謂真實的錢財,指的就是天國靈性上的真財富。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一個連屬世錢財都無法忠心處理的人,哪有資格得享天國靈性上的真財富?接著,主耶穌又說: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此處,所謂別人的東西,依然是指世上的錢財,因為世上的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通通都是別人的。所謂自己的東西,指的就是天國靈性上的財富。因為唯有天國靈性上的財富,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因此,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一個連屬世的錢財,都不能忠心管理的人,當然沒有資格得享天國靈性上的財富。因此,我們應該在小事上忠心,尤其善於管理世上的錢財。

 

5>豈能事奉上帝,又要事奉瑪門?

 

    當主耶穌講完這些道理之後,因為擔心門徒不明白,所以就舉了一個例子,來作加強說明。經文第十三節,主耶穌說: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這裏所謂的僕人,就是古時候的奴隸,奴隸又成為奴僕。

 

    奴僕與雇工不同,雇工是自由之身,可以兼職,不涉忠心問題。但是,奴僕則不同。因為主人擁有奴僕,就如同擁有財產一樣,是主人獨占的。因此,奴僕只能服事單一主人。主耶穌就引用「奴僕只能服事單一主人」這個概念,來說明我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這兩者,無法同時並存的。

 

    所以說,事奉上帝,必須專一,如同奴僕服事主人一樣。我們既然自願獻上自己,作為上帝順命的奴僕,來服事上帝,就完全屬於上帝了。十誡第一誡也這樣說:除了我以外,你們不可有別的上帝。聖經學者巴克萊說:上帝是一個最具獨占性的主人。我們不是完全屬於上帝,就是完全不屬於上帝。因此,我們必須專一事奉祂。

 

    結論:世人可以倚靠錢財,但是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卻要倚靠賜錢財的主。求上帝給我們真正的智慧,教導我們如何忠心運用屬世的錢財,完成上帝的託付,同時為永存的帳幕作準備。尤其,我們所管理的,無論是生命、才幹、智慧、時間,總有一天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帳,盼望當那一天到來時,我們都是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