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無知財主的啟示    聖詩:321 386

聖經:路加福音12:16-21  啟應:第 卅六 篇

經文:12:16 於是耶穌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富;12:17 他心裏盤算:『我沒有夠大的地方來儲藏所有的榖物,該怎麼辦呢?』12:18 他又自言自語:『對了,我要把原有的倉庫拆了,改建更大的,來存放五榖和別的貨物,12:19 然後我要對自己說,幸運的人哪,你擁

      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12:20 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12:21 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     樣。」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在人類歷史的進程當中,有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動態的。所謂動態,指的就是不斷在改變。例如: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情境在變、流行在變、思想在變、觀念在變、作法在變。那麼在這些變動當中,如以普遍性的眼光來看,有些改變是在提升。例如:環保意識的提升。也有些改變是在沉淪。例如:道德倫理的崩壞。

 

    今天,我特別要提起的就是有關「價值觀」改變的問題,或者有關「認定生命價值」的問題。談到價值觀,或生命價值的認定,我們發現在當今社會中,有不少人是以「金錢擁有的多寡」作為認定的標準。換句話說,錢賺得越多,表示這個人越有成就,或這個生命越有價值。甚至,被樹立成為典範。

 

    在這種觀念的感染、驅駛之下,有多少人窮其一生,就是為了賺錢,就是為了爭取、就是為了擁有。因為藉著這些,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炫耀自己的成就、提升自己的價值。因此,有人為了賺錢,不惜犧牲健康。有人為了擁有,不惜傷害親情。有人為了爭取,不惜違背良知,甚至作出傷天害理的事。

 

    沒有錯,金錢確實很迷人,因為金錢可以讓人擁有更高的享受,金錢也可以讓人美夢成真。然而,金錢真能代表一切嗎?財富真能等同於個人的成就,甚至代表生命的價值嗎?其實不然,因為在世上人間,比金錢更高尚、更有價值、更值得珍惜的事,其實還多得很。例如:親情、友誼、愛情,這些都不是金錢可以換來的。

 

    還有,尊重、寬容、體諒、愛人的心,更不是金錢可以比擬的。再來,道德、良知、品格、是非、原則等等這些,雖然是無形的,卻是極為珍貴、極其高尚、極有價值的。相較之下,金錢算甚麼?財富又如何?如果不是取之有道,將有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如果沒有妥善運用,頂多成為滿足個人私心、慾望的工具罷了。

 

    剛才所讀這段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十六節到廿一節,是主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這個比喻的內容,是有關一個「被主耶穌稱為無知的財主」的故事。為什麼主耶穌會說這個比喻呢?原因就是有一次當主耶穌在教導人的時候,群眾當中突然有一個人向主耶穌求援,就是請求主耶穌幫他處理,他跟哥哥之間有關財產分配的問題。

 

    就是因為在突然之間,跑出一個爭財產的問題,所以主耶穌就利用這個機會,來教導群眾,讓他們明白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錢財、產業,所以就提起這個比喻來。比喻中主耶穌這樣說,有一個財主,因為經營有道,田產豐收。想說: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囤積了,所以要將原來的穀倉拆掉,重新蓋一間更大的。

 

    這樣,所收成的就有地方可以囤積了。當他作這個決定之後,就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啊!你已經積蓄了許多的財物,可以供應多年的生活所需。所以,從今以後,你可以慢慢的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然而,正當他將這一切,都構思好、計劃好。並且,因此而感到滿足,甚至自得其樂的時候,上帝突然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來。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無知財主的啟示」為題,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但是,當進入信息之前,我還是要先釐清一個觀念,或者先點出我們心中可能的疑問。平心而論,這個財主,他的構想、他的籌劃,並沒有甚麼不對。收成多、穀倉小,拆掉重健,天經地義,合情合理。尤其,在比喻當中,主耶穌也沒有提到,這個財主有任何不法之處。一切都是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情形下得來的。

 

    尤其,看到這個財主,腳踏實地、苦心經營,有眼光、有方法、能計劃。如果以現代人所習慣的用語來形容,這位財主其實是一位正派經營,成功的企業家。但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就是:這一個腳踏實地、正派經營,事業有成的企業家,為什麼主耶穌會稱他為無知呢?經深入了解之後,我們發現至少有三個原因:

 

1>不顧他人,只顧自己。

 

    在短短的六節經文當中,這位財主就連續提到「我的、我的、我的」這個字眼。例如:我的田園、我的五穀、我的穀倉、我的靈魂---。不管怎麼說,他的話題,總是圍繞在「我、我、我」這個字上面。可見他心中所想的,所關切的,只有他自己而已。此外,這位財主,也一再提到「我要如何、我要如何」這句話。

 

    例如:我要將我的穀倉拆掉重蓋,我要對我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啊!你已經積蓄了許多的財物,可以供應多年生活所需,所以從今以後,你可以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根據以上所提出這些字句,可以證明,這個財主心中所思想、所圖謀的,通通都停留在自己身上。證明他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也因為他的生活,一直是以自我為中心。所以一方面,因為體會不到上帝的幫助,所以不懂得感恩的功課。二方面,因為看不見別人的需要,所以不懂得跟別人分享。因此,雖然他依法行事、殷勤工作、苦心經營、事業有成。但是,因為這種自私為己、不顧別人的生命態度,導致被主耶穌稱為無知的人。

 

    弟兄姊妹們!我們也來想想看,我們自己是甚麼樣的一種人,凡事都自私為己,從來不願意跟別人分享?還是能夠看到別人的需要,同時也願意跟別人分享?記得,不管我們擁有甚麼,也不管我們擁有多少,我們都只是管家而已,我們絕對不是主人。盼望因著我們有智慧的看待並運用財富,在上帝的眼中,不是無知的財主,而是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2>圖以物質,滿足靈魂。

 

    當這位財主,將一切都構思、計劃好了之後,就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擁有一切好東西,足夠你多年花用,慢慢享受,吃吃喝喝,過舒服的日子吧!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發現,這位財主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就是認為可以藉著物質與錢財,來滿足靈魂的需要。實際上,這是非常嚴重錯誤的。

 

    因為靈魂、靈命的需要,不是物質可以滿足的。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馬太福音第四章第四節,主耶穌曾經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一切的話。可見肉體有肉體所需的食物,而靈命同樣有靈命所需要的糧食。這樣的說法,不只是理論而已,而是有實際的例子可以印證的。

 

    例如:在當今社會當中,有人學富五車、有人家財萬貫,有人聲名遠播,有人位高權重。但是,他們的心靈是空虛的;他們的人生是沒有目標的;他們的生命,是沒有意義、沒有盼望的。所以,他們不僅活得不快樂,甚至連活著的勇氣都失去了。證明一件事,就是金錢不是萬能的,也證明物質無法滿足人全部的需要。

 

    尤其證明金錢、物質,無法帶給人真正的平安、喜樂與盼望。因此,同樣要提醒大家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在世上的年日,不要一味追求金錢、物質。甚至以為金錢、物質可以代表一切,可以滿足一切。這樣的話,跟主耶穌口中那位無知的財主,就沒有甚麼差別了。願主施恩幫助我們,成為祂眼中智慧的人。

 

3>只為今生,不為來世。

 

    根據這位財主的言談,我們可以發現,他自始至終,都沒有關心過來世的問題。他的思想、他的眼光、他的計劃,通通都停留在今生。但是我們都知道,人不但有今生,同時也有來世,而且今生是短暫的,來世卻是永遠的。談到今生跟來世,其實聖經當中,已經提供給我們很多的教導,尤其使徒保羅講得非常清楚。

 

    例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五節,使徒保羅這樣說:我們信靠基督,若是只在今生有盼望,那麼我們就比眾人還要可憐。顯然,我們不是只有今生,乃是還有來世。因此,我們認識耶穌、相信耶穌,事奉上帝、榮耀上帝,心中所存的盼望,絕對不只侷限在今生而已,乃是擴大、延伸到將來,甚至擴大、延伸到永恆。

 

    另外,哥林多後書四章八節,使徒保羅又說:原來我們不是看那看得見的,我們乃是看那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跟這節經文,發現使徒保羅又從「看得見與看不見」這個角度來解說。顯然,所謂看得見的,是世上的、是肉體的、是暫時的。而看不見的,是天上的、是心靈的、是永恆的。

 

    因為這位財主,所追求、所計劃的一切,通通都是為了今生,完全沒有考慮到來世,莫怪主耶穌稱他為無知的人。弟兄姊妹們,你相信有來世嗎?為了來世,你曾經作過哪些努力?還是到目前為止,你所有的籌劃、所有的努力、所有的積蓄,都只為了今生?願上帝賜我們智慧的心,除了為今生努力之外,更要為來世而努力。

 

結論:主耶穌所說,比喻中的財主,雖然奉公守法、腳踏實地、精心計劃、苦心經營,以至於事業有成、收穫豐盛。但是,因為他所努力的一切,通通都是為了他自己。而且,他企圖運用金錢、物質,來滿足靈魂的需要。尤其,他只顧今生,不顧來世。所以,被主耶穌稱為無知的人。深深盼望,比喻中這位財主,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進一步調整我們自己,讓我們成為上帝眼中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