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事奉的優先次序    聖詩:346 402

聖經:路加福音10:38-42  啟應:第 十九 篇

經文:10: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10: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10:40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10: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內容記載主耶穌受邀進到一個家庭,以及在這個家庭中所發生的事。也就是有一次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去到一個名叫伯大尼的村莊,村莊裏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將主耶穌接到她家去。這個家庭有姊弟三人,就是姊姊馬大、妹妹馬利亞,還有弟弟拉撒路。

 

    關於這個家庭,聖經中有幾個地方有記載。首先,約翰福音十一章第五節,這樣記載說:主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其次,四十三與四十四節又記載,拉撒路因為重病而死亡,尤其在墳墓裏已經放置了四天,但是主耶穌卻使他從死裏復活。最後,第十二章第三節又記載,馬利亞用極貴重的香膏抹主耶穌的腳。

 

    根據以上幾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這個家庭跟主耶穌的關係真是非比尋常。主耶穌愛他們,他們也愛耶穌。尤其小弟拉撒路,還經歷過從死裏復活的神蹟。以上,就是根據聖經的描述,我們對這個家庭的了解。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事奉的優先次序」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八點信息。

 

1>事奉耶穌的家庭。

 

    根據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主耶穌來到伯大尼這個村莊的時候,馬大就將祂接到家裏去。顯示這個家庭是愛主的家庭,尤其是一個主動接待主、殷勤事奉主的家庭。談到事奉主,或者談到事奉,根據傳統上的認知,大概就是來到禮拜堂,才有事奉可言,一旦離開了禮拜堂,就沒有了事奉。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

 

    其實「事奉」應該包括三方面,就是生命事奉、聖所事奉,以及萬民事奉。首先,所謂生命的事奉,就是指藉著每天讀經、禱告、靈修或敬拜來親近上帝。生命事奉也是所有事奉的基礎。其次,所謂聖所事奉,就是指傳統上所認知的事奉,也就是指在禮拜堂裏面的事工。最後,所謂萬民事奉,就是指離開禮拜堂之後的事奉,其中包括家庭、社區、職場等領域的事奉。

 

    此處提到馬大將主耶穌接到家裏面去,這當然也是事奉的一種。顯然,家庭也可以成為接待主耶穌、事奉主耶穌的地方。例如:開放成為接待客旅的地方、成為小組聚會的地方,或配合教會異象,成為福音性外展事工的據點。因此,只要我們願意,每一個家庭都能成為事奉主耶穌的家庭。

 

2>不同的事奉方式。

 

馬大跟馬利亞這兩姊妹,疼愛主耶穌、事奉主耶穌的心,絕對毫無疑問。但是我們卻發現,兩個人的事奉方式非常不一樣。身為姊姊的馬大,並不在主耶穌身邊,乃是在一旁忙碌著。我在猜想:馬大或許是為了預備一頓豐盛的餐食,以便好好招待主耶穌,所以自始至終一直忙進忙出。但是妹妹馬利亞,卻靠在主耶穌身邊,安靜坐在主耶穌腳前,專心聆聽主耶穌講道。

 

針對馬大和馬利亞這兩姊妹的事奉方式,我們可以稍微作個分析。就是馬大的事奉,是屬於事工性質的事奉。而馬利亞的事奉,則屬於生命層次的事奉。馬大來來往往,忙碌不堪,甚至疲於奔命。但是馬利亞卻靠在主耶穌身邊,與主耶穌親近,安靜聆聽主耶穌的話。我要再一次強調,這兩姊妹都在事奉主,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事奉主的人,甚至是深度委身、承擔重任、熱心愛主的人。但是,一旦服事久了,也許會有盲點,甚至會有迷失。因此,藉著馬大、馬利亞,不同的事奉型態,正好可以提醒我們自我檢視,看看自己的事奉是屬於哪一種型態。是比較傾向「馬大式」的事奉呢?還是比較傾向「馬利亞式」的事奉?

 

3>心裏忙亂的姊姊。

 

聖經記載說: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對主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顯然,在馬大的心目中,事奉主的只有她一個人而已,妹妹馬利亞根本沒有事奉。所以,她不僅忙到心煩氣躁,甚至忙到對妹妹心生不滿。因此,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來控訴、發牢騷。

 

    馬大的情境與心境,正好可以成為一面鏡子。有多少時候,我們的事奉就像馬大一樣,常常因為參與的事工多,導致心裏忙亂,甚至對其他同工心生不滿。你看:某某人從來都不事奉、為什麼事情通通丟給我、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幫忙我、為什麼某某人老是遲到。牧師啊!你找別人吧,我太累了,該休息了!在教會事奉過程中,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聽過類似上述埋怨的聲音?

 

我曾經聽過一位牧師,針對事奉的態度,或事奉的生命提出教導。他說:事奉是甘甜的、是喜樂的、是享受的。因此,當一個人事奉到有所抱怨時,就是該停止事奉的時候了。因為表示:他的生命已經出了問題。如果繼續事奉下去,不僅事奉沒果效、不得上帝喜悅,甚至將成為破口。因此,切記!事奉是甘甜的、是喜樂的、是享受的。當事奉到有所抱怨時,就是該停止事奉的時候了。

 

4>安靜領受的妹妹。

 

從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發現,正當馬大因許多事務而忙碌不堪、疲於奔命、心煩氣躁,甚至對馬利亞心生不滿時。馬利亞的心境,卻完全不一樣。當時的馬利亞,是靠在主耶穌身邊、坐在主耶穌腳前,安靜聽祂講道。根據合理的推測,當時馬利亞的心境,應該是渴慕的、是安靜的、是專注的、是享受的、是安息的。

 

    剛剛已經說過,整全的事奉,應該包括:生命事奉、聖所事奉,以及萬民事奉這三部份。尤其生命事奉是一切事奉的根基。所謂生命事奉,最簡單的了解,就是藉著每天讀經、默想、禱告等靈修生活,追求跟上帝之間,擁有並保持經常性的親密關係。如同馬利亞靠在主身邊、坐在主腳前,安靜聆聽主的教訓一樣。

 

    因此,我們來想想看,在教會中有多少人像馬大一樣,事工性的事奉攬了一大堆,每次來到教會,就是不得閒。事奉下來,不僅疲憊不堪,甚至抱怨連連,從來沒有享受過事奉的喜樂與甘甜。又有多少人,如同馬利亞一樣,願意每天花更多時間,單獨跟主耶穌面對面,在渴慕、安靜、專注、安息中,快樂的享受生命事奉。

 

5>遠離主與親近主。

 

我們相信馬大跟馬利亞這對姊妹,都深深的愛著主耶穌,也都想要親近主耶穌。尤其身為姊姊的馬大更是如此,我們根本不用懷疑。因為要是她不愛主耶穌的話,就不會主動邀請主耶穌到家中作客。但是令人遺憾的就是,馬大所表現的方式,反而使她遠離了主耶穌。反倒是馬利亞所採取的方式,才是真正親近主耶穌。

 

    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其實,這種事是非常微妙的,我們需要有分辨的智慧。不要以為只要來到教會就是親近主;也不要以為擁有很多職位,承擔很多工作,就是親近主。如果優先順序沒有弄清楚,很有可能人在教會卻遠離主,職位越多、承擔越重,卻反而離主越遠。就像馬大一樣!

 

    尤其,現代人都很忙,包括基督徒也不例外。例如:學生忙著上課、忙著考試、忙著趕報告。上班族忙著工作、忙著跑業務。家庭主婦忙著三餐、忙著孩子。除此之外,還得忙著教會事奉。因此,週間忙,週末忙、週日更忙。忙到最後,可能已經漸漸的遠離了主,卻還不自知,也就是陷入馬大的迷失當中。這樣就非常可惜,這樣的事奉,甚至是危險的!求主幫助我們,隨時提醒我們!

 

6>忽略主與體貼主。

 

在服事主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我們必須特別留意的,就是主耶

穌的心意。主耶穌的心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祂才是主人,我們都是僕人。既然我們是僕人,當然不能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應該照著主人的心意、照著主人的吩咐去做。所以,在事奉之前,應該先尋求主人的心意。這道理非常簡單,也非常重要,卻經常被忽略。

 

我打個比方:假設某公司負責業務的員工,老闆的意思是要派他去屏東,但是他並沒有事先詢問清楚,就自作主張的跑到台南去了。想想看:老闆會怎麼看待他?會視為忠心的?還是糊塗的?我想不僅糊塗而已,這種情況如果多發生幾次,保證回家吃自己。在這段經文當中的馬大,大概就像這樣的情況。

 

    因為根據主耶穌對馬大的回應,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顯然,馬大雖然有愛心、雖然有熱誠,忽略了主耶穌的心意,反而是馬利亞的選擇、馬利亞的態度,才真正體貼主耶穌的心。盼望馬大的錯誤,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

 

7>看得見與看不見。

 

馬大與馬利亞這兩姊妹事奉主的方式,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將發現,一種是比較容易被看見的,另一種是比較不容易被看見的。首先,來談比較容易被看見的。馬大的事奉方式,就是比較容易被看見的。諸如:忙進忙出,甚至滿頭大汗,尤其成果顯著,就是:看到滿桌佳餚美食,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但是馬利亞的事奉方式,就比較不容易被看見,因為是屬於內

在生命層次的,是個人與主耶穌的關係。這種事奉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所以通常沒有掌聲。就像:每天清晨三點、四點、五點起床,找到自己的曠野,安靜在主面前禱告、讀經、默想、敬拜。這種屬於內在生命層次的事奉,根本不容易被祂人看見。

 

    雖然別人不容易看見,但是重不重要?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若從「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角度,來看待這兩種事奉的方式,我要非常肯定的說:看不見的事奉,其重要性,絕對勝過看得見的事奉。因為如果沒有看不見的事奉,就不可能明白主人的心意。一旦不明白主的心意,就會如同剛剛所舉的例子當中,那位沒先問老闆,就自作主張跑到台南的員工一樣。

 

    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在當今教會事奉當中,看得見的事奉,比較容易;看不見的事奉,反倒顯得困難。甚至更嚴重的情況就是:從來沒有那「看不見的事奉」經歷的人,竟然大批參與在看得見的事奉當中。或者說,沒有讀聖經、沒有祈禱、沒有靈修生活,不追求、不詢問、不明白上帝心意的人,竟然大批參與各樣的事奉。

 

    其結果會是如何呢?非常簡單,就是順著個性、高舉學問、倚賴經驗、憑著血氣,甚至帶著私心,而不是照著上帝的心意。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教會,問題層出不窮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們應該非常小心,應該抓住原則,應該把握優先次序。記得!看不見的事奉,永遠比看得見的事奉還要重要!

 

8>上好的與次好的。

 

剛剛是從「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角度,來看待有關事奉的問題。接著,要根據主耶穌的談話,換從「上好的」與「次好的」角度來看待事奉的問題。當接到馬大的投訴之後,主耶穌回答馬大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

 

根據主耶穌的回答,我們可以發現,在我們的事奉有些是上好的,有些是次好的;有些是不可或缺的,有些是可有可無的;有些是可能被奪去的,有些是不能被奪去的。顯然,馬大的服事是次好的、是可有可無的、是可能被奪去的;然而馬利亞的服事,才是上好的、是不可或缺的、是不能被奪去的。

 

    各位同工!弟兄姊妹們!這是一個非常嚴肅,也是非常重要的

提醒。我們都是事奉主的人,我相信:大家都很有心、大家都很愛

主、大家都很委身,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我們不得不進一步思想:在我們經常性的服事當中,較多是次好的、可有可無的、可能被搶奪的?還是上好的、不可或缺的、不能被奪去的?

 

求上帝幫助我們,賜給我們分辨的智慧,讓我們真是能夠分辨

出:什麼是次好的、是可有可無的、是可能被奪去的;什麼才是上

好的、是不可或缺的、是不能被奪去的。最後,我的結論,只有簡單幾句話。就是求主幫助我,賜給我們智慧的心,能分辨事奉的優先次序,把握那上好的、不可或缺的、無人能奪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