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合上帝的心意』     

聖經:馬可福音14 : 3 – 9 

主講:李麗雲傳道

引言

依據聖經歷史記載,猶太人的年曆,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又是在除酵節前的筵席中,在伯大尼有一位婦女拿著一罐玉瓶極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逾越節是以色列人記念上帝的拯救,讓祖先得自由的日子。在出埃及記12章記載,那天晚上,上帝的使者,越過有羊羔的血為記號的房子,把其他房子中的長子殺掉。而無酵節是以色列人紀念祖先急忙逃離埃及時沒時間用酵來發麵的節期。

聖經馬可福音記載,逾越節前的筵席中,這位婦女對耶穌所展現出來的敬愛與感恩,並非以金錢價值計算的,她拿著極貴的香膏,在筵席中抹耶穌,願意付上極高的代價,並且以謙卑的態度表達對主耶穌的愛與感恩;耶穌稱讚這位婦女,「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婦女所作的,以為紀念;因為她是盡她所能。」

而在那些心中不悅的人認為此為枉費的事,耶穌卻說:是『一件美事 』 這位被門徒指責為浪費不合宜的行為,在耶穌口中卻說是「值得紀念的事」。為什麼值得紀念?

 

一、她認同這信仰 

    這婦女體會出耶穌就是那逾越節羊羔,祂來為要完成拯救的工作。耶穌對學生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並未全然否定賙濟窮人的必要性,所以耶穌說:『只是你們不常有我(v.7b)』,這也正是這婦女以她的敏銳體會到耶穌心意,祂即是那「逾越節的羊羔」,因為耶穌將赴十字架被釘死,而使徒們雖然經過耶穌反覆明言卻仍然不明白的事。

真正的愛不是數字的多寡,而是把握適當時機盡我們所能,伯大尼婦女所付出愛的行動超越了美感,她展現出一位女性的智慧判斷、對愛的義無反顧的付出,在適當的時機做出令人欽佩的事;這伯大尼婦女的機靈、智慧與曉悟比那跟隨在耶穌身旁的門徒們更能體察到耶穌的心意。耶穌認為這婦女所做的是為祂的埋葬做準備。耶穌看重的是陪伴,陪伴祂走向各各他之地,她所作的不僅是膏抹耶穌,更撫慰了受苦的心靈。

二、她守護這信仰

    耶穌稱讚這婦女對祂無私的敬拜與奉獻,因為她是一位有洞察力又體悟到耶穌心意的婦女,她體悟到耶穌就是那位拯救者。這婦女以最大的愛來愛祂、尊敬祂、並願意為祂獻上最寶貴的物品。

主耶穌在世上三十三年,只有這個時刻是祂享受的時刻,只有這婦女為祂服事澆至貴的真哪噠香油,把她最寶貴的獻給耶穌,以此陪同走向各各他之路。

今天,我們的教會也當在學習像這位婦女一樣,將生命所及為上主奉獻,毫無保留,讓福音萌芽、開花結果,這是信仰的旅程,生命的功課。彼此服事、彼此相愛、分擔耶穌的死,用實際又具體的行動,陪伴祂完成救贖的工程。

這女人所作的「一件美事」,把隱含在內在的熱切情愛轉為高度奉獻的情操,這亦是一種普世的價值,也就是福音的目的。所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訴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紀念。』 她值得紀念是因為她瞭解到十字架受難的預言與迫切性。

三、她委身信仰

新約聖經中這位伯大尼的婦女的行為是從個人對耶穌神聖愛的表現,她公開挑戰在當時社會道德經濟的規範,從內在熱情奔放,盡她所能,降服於自我意志,心甘情願,願意為耶穌全然的奉獻,成就神聖的愛與大使命到普天下傳揚福音,傳揚耶穌基督的愛。

耶穌教導女性、接受婦女的膏抹、公開醫治她們、首先向女性啟示重要的真理,復活時優先向婦女顯現。

    今天,教會信徒相信上帝、上教會、也事奉聖工。當我們讀到聖經中這伯大尼婦女,豈不是從單純的信仰,到內在的熱情因而不顧一切的奉獻來愛主耶穌,盡她所能的實踐信仰!

結論

在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 1886 - 1965)的<信仰的能力>一書說:在基督教中,信仰與愛是無法分離的,對上帝的企盼形成了終極關懷,而這企盼的動力則是來自於愛,而愛的直接表現就是行動;

這位伯大尼婦女所做的事,被主耶穌稱為一件美事;因為一個「打破玉瓶」可以成全美事,讓香氣四溢,一個擁抱可以成就美事,安慰心靈、展現熱情,一個微笑也可以成就美事,使人得到鼓勵,讓我們所處的環境更有上帝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