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實踐愛的教會。      聖詩:398

聖經:馬太福音22:37-40    啟應:第廿八篇

經文: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22: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22:39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22: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有關「教會」這個主題。提到「教會」這個名稱,希臘文叫作ecclesia,就是「呼召出來」的意思。這個名稱,原本是指「希臘人為了眾人的利益,從各家召人出來聚集、會議」的意思。因此,教會這個名稱,就是指:一群蒙上帝呼召,信而受洗,在聖靈感召下,過基督徒生活的人。

 

根據以上,有關「教會」這個名稱,意義的解說,我們可以進一步,將教會作以下的定義:1>教會不是教堂。(雖然常在有形的建築物內聚集)2>教會不是組織。(雖然需要靠行政組織來推動事工)3>教會不是機構。(雖然從外表觀看,是一個機構)

 

    既然,教會不是教堂、不是組織,也不是機構。那麼,教會到底是什麼呢?或者說,到底要怎麼形容教會,才算恰當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來看兩段經文。第一段:以弗所書1:22使徒保羅宣稱: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第二段:歌羅西書1:18使徒保羅再宣稱:基督是教會的頭。因此,有關教會,最貼切的形容,就是如同身體一樣,是有生命的,或是活的一個有機體。

 

談完教會的定義之後,我們要進一步來想,教會這個有機體是誰創立的?事實上,不是任何人創立的,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創立的。因為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節,記載主耶穌對彼得說:我還要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既然主耶穌表示:教會是祂的。證明,教會就是祂所創立的。

 

    接下來,我們要再思考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主耶穌為何設立教會?設立教會是為了什麼樣的目的?這個問題,同樣要從聖經當中來尋找答案。我們都知道,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曾經留下兩段非常重要的話。第一段,記載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七到四十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這段話,我們通常稱之為大誡命。第二段,記載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節到二十節,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又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段話,我們通常稱之為大使命。那麼,我們如果將主耶穌所說過,這兩段重要的話給予整合起來,將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主耶穌在世上設立教會目的。也就是「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等,這五大目的。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主耶穌所留下,所謂的大誡命。內容提到,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上帝,同時要愛人如己。因此,設立教會的目的,也可以這樣講,就是為了愛,也就是為了愛上帝,以及愛人。因此,左營教會的設立,不是為了爭權、不是為了奪利、不是為了求名,而是為了愛,就是愛上帝與愛人。

 

    感謝上帝,五十年前,藉由舊城教會,設立了左營教會。回顧過去這五十年,前二十五年有黃東識牧師、林正宏牧師、連江河牧師、黃芳苑牧師夫婦,總共四位牧者,先後承擔起建造與牧養的工作,為左營教會立下堅實的根基。接著,上帝將我們一家人,從澎湖帶到我們當中,在後面這二十五年,跟大家一起同工。

 

    在這歷史性的時刻,當我們停下腳步來作回顧時,將發現過去這五十年來,我們所推動的各樣事工,都是為了回應主耶穌設立教會的目的。特別,這些事工,也可以歸納為對內對外兩個方向。對內,就是針對信徒的牧養關顧,以及裝備成全。對外,就是藉著社區事工,向社區未信朋友,彰顯上帝的愛。

 

    有關對內方面,除了主日禮拜,以及例行事工之外,特別加強關懷工作。首先,不僅建立聖家族關懷網,也組織了特殊關懷探訪隊。其次,推動每天靈修默想,甚至推動早禱會。再來,我們也舉辦,包括門徒訓練等,各樣的訓練。還有,也推動教會小組化。透過以上這些事工,來從事牧養關顧,以及裝備成全,使信徒能各盡其職,一起建立基督身體,共同承擔受託使命。

 

    接著,來談對外的事工。關於對外方面,我們也推行過許多事工。如果按照年代先後次序,我們推行過手語營、快樂週末兒童營,左營國中得勝者、立德國中得勝者、社區媽媽合唱團、社區媽媽讀書會、社區青少年木笛樂團、成立信望愛社區關懷協會、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辦社區型長青學苑。

 

    除此之外,還有由小組所延伸出來的外展事工,包括:電影欣賞與見證分享、C2健康操、羊兒家劇團等等。因著上述事工,我們親眼看見,許許多多的人,因著左營教會,領受到從上帝而來的祝福。包括:病痛得醫治、綑綁得釋放、憂愁變喜樂、貧乏變富足,絕望中看到希望。總之,就是經歷生命的改變。因此,我要非常肯定的說:左營教會是一間「實踐上帝的愛」的教會。

 

    在這感恩的時刻,除了感謝上帝之外,特別要感謝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看到大家默默的付出,包括:奉獻時間、奉獻金錢、奉獻恩賜,不為爭權、不為奪利、不為求名,只為回應並實踐上帝的愛。五十年的歲月不算短,有多少我的好同工,即便從黑髮到白髮,依然堅守崗位,默默的付出。看在眼裏,實在感動在心裏。這一切的一切,相信上帝必要紀念、必要賜福。

 

    談到五十年的歲月,我要分享三個親身經歷的事件。首先、四年前,就是二零一五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福音來台一百五十週年,因為當時擔任總會幹部的緣故,所以參與整個籌畫與執行過程。當時,一百五十年這個數字,對我來說,感覺是遙遠的。其次,兩年半前,就是二零一七年,逢宗教改革五百週年。

 

    個人也因擔任公職的緣故,代表總會前往匈牙利,參加歐洲第一場慶典。慶典地點安排在匈牙利東邊,靠近羅馬尼亞邊界的黛布勒森市,一座古老的教堂,叫作黛布勒森大教堂。該教堂已成為歐洲,著名的觀光景點,因為已經有兩百八十五年的歷史。兩百八十五年,對我來說,更是不可思議的遙遠。

 

    再來,三十二年前,當我就讀神學院第二年時,有一位舊約學的教授,也是德國籍的牧師,他在德國有豐富的牧會經驗。根據這位牧師表示:他在德國所牧養的教會,已經有七百五十年的歷史。七百五十年,對我來說,幾乎是天文數字。所以,從一百五十年,到兩百八十五年,再到七百五十年來看。

 

    左營教會五十週年,算是剛起步而已。往後,還有無數的五十年,等著我們,一棒接著一棒,一代接續一代,繼續往前奔跑。詩篇的作者,也是著名的詩人--大衛王,曾告訴我們,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相較於150年、285年、750年,我們一生,七八十年的歲月,其實是極其短暫的。

 

    因此,在淵遠流長的歷史進程當中,我們都是過客。尤其,我們的生命不僅短暫,而且渺小。因此,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好計較的,更沒有什麼好誇口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存著感恩的心,把握短暫的生命,珍惜上帝所給的機會,來完成上帝所託付階段性的使命。讓我們短暫的生命,能夠活出永恆的價值。特別,讓左營教會,繼續在北高雄地區,成為上帝所喜悅,實踐愛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