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朝見上帝之路    聖詩:113 386

 經文:利未記16:01-10  啟應: 第九篇

16:1 亞倫的兩個兒子因向上主獻凡俗的香火被殺以後,16:2 上主對摩西說:「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他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內進入幔子後面的至聖所,否則他一定死亡,因為我就在至聖所裏、在約櫃的蓋子上的雲朵中顯現。16:3 他必須獻上一頭小公牛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然後才可以進入至聖所。」16:4 接著,上主頒佈下列的指示。亞倫進入至聖所前必須沐浴,穿上祭司禮服:穿麻紗做的袍子和褲子,繫上麻紗的腰帶,戴麻紗做的禮冠。16:5 以色列全體會眾要把獻祭的祭牲交給亞倫:兩隻公山羊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16:6 他必須為自己和他的家屬獻上一頭公牛作贖罪祭。16:7 然後,他要帶那兩隻公山羊到上主的聖幕門口。16:8 他要在那裏抽籤,一籤寫「歸給上主」,另一籤寫「歸給阿撒瀉勒( 「歸給阿撒瀉勒」:此希伯來字原意不詳,可能是曠野鬼魔的名字。)」。16:9 亞倫要把抽中「歸給上主」那籤的公山羊獻上作贖罪祭,16:10 把抽中「歸給阿撒瀉勒」那籤的另一隻公山羊活活地獻給上主,然後放牠到曠野去歸給阿撒瀉勒,為人民贖罪。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因為人類始祖犯罪的緣故,導致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無法直接親近上帝,或跟上帝溝通。但是,因為上帝仍然深深的愛著他們。尤其,體貼他們的軟弱。所以,特別為他們想出一個辦法,或開啟一條門路,讓他們依然可以親近上帝。這個辦法或這條門路,在舊約時代,就是設立祭司的制度。

 

    因此,為了親近上帝,跟上帝溝通,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必須帶著祭物,來到會幕或聖殿,並將祭物交給祭司,由祭司代為獻給上帝。透過這樣的管道或方式,來達到親近上帝、跟上帝溝通的目的。特別,向上帝表達感恩或認罪的心意。然而,祭司這個職份,到底由誰來擔任呢?其實上帝早已作了安排。

 

    為了說明「由誰來擔任祭司之職務」這件事,必須話說從頭。我們都知道,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雅各這十二個兒子,經過代代繁衍之後,就形成了以色列百姓,所謂的十二個支派。那麼,在這十二個支派當中,上帝特別揀選利未支派,起來全時間事奉祂,就是專門負責會幕或聖殿的工作。尤其,扮演祭司的角色,職司獻祭的任務。

 

    話說,摩西就是出自利未支派。特別在「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這個事件當中,有一個人一直陪伴在摩西身旁,成為摩西得力助手的,就是摩西的親哥哥----亞倫。因為摩西出自利未支派,亞倫當然也出自利未支派。因此,上帝就設立亞倫,成為第一位大祭司。接著,亞倫的後代,就這樣代代相傳,繼續扮演祭司的角色,來承擔會幕與聖殿裏,全時間的工作。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特別描述了一則,跟獻祭有關的事。特別跟「贖罪日所當獻上的祭」有關的事。談到贖罪日,我們都知道,這是以色列百姓,在一年當中幾個重大節日,其中的一個。所以,是非常重要的日子。贖罪日這一天,全體以色列百姓,都要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罪,祈求上帝赦免。

 

    尤其,要宰殺牲畜,作為祭物獻上。藉著牲畜所流的血,象徵罪得赦免。在那一天,唯有大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朝見上帝的面,祈求上帝赦免罪。以上,就是有關獻祭的背景、緣由、意義,以及贖罪祭的由來,所作簡單的說明。那麼,這段經文一開始,特別提到一件事,就是提到有關上帝吩咐摩西,頒佈贖罪日條例的近因。

 

    特別,係由於亞倫的兩個兒子所引起的。因為亞倫的兩個兒子,拿達與亞比戶,雖然繼承了父親祭司的職務。但是,他們並沒有遵照上帝的吩咐,乃是照著自己的喜好,私自獻上凡俗的香火,因此,惹來上帝的怒氣,導致被上帝擊殺。這個事件記載在利未記第十章,第一節到第二節。那麼,在這段經文當中,特別指出:

 

    就在「亞倫的兩個兒子,被上帝擊殺」之後,上帝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你哥哥亞倫,針對贖罪日的禮儀這件事,應該如何、如何---。所以,非常清楚,上帝所頒佈,有關贖罪日的條例,是發生在亞倫的兩個兒子,因為得罪上帝,遭上帝擊殺之後。所以說,亞倫的兩個兒子,拿達與亞比戶,被上帝擊殺事件,是上帝頒佈贖罪日條例的近因。

 

    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進入至聖所的限制。(v2

 

    經文第二節這樣記載:上主對摩西說: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他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內,進入幔子後面的至聖所,否則他一定死亡,因為我就在至聖所裏、在約櫃的蓋子上的雲朵中顯現。我們都知道,當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有將近近四十年的歲月,是在曠野中渡過。

 

    因為是在曠野中渡過,所以是居無定所,不斷走動、不斷搬遷的。那麼,為了讓不斷搬遷的百姓,也能夠經歷上帝的同在,上帝便啟示摩西建造,可以快速組合、快速拆卸的會幕。以色列百姓走到哪裏,會幕就搬遷、架設到那裏。有關會幕的結構,大體上來講並不複雜,首先使用圍籬,將會幕的範圍圈起來。

 

    圍籬的內部,從門口進入,首先有祭壇,其次有洗濯盆。然後,就是會幕的主體,也就是一個四角形的帳篷。會幕內部的結構,簡單講分為兩部份,就是聖所跟至聖所,中間用幔子隔開。至聖所裏面,擺放的是象徵上帝臨在的約櫃。以上,就是有關會幕的結構,所作簡單的介紹。那麼,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對摩西說:

 

    你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他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內,進入幔子後面的至聖所,否則他一定死亡,因為我就在至聖所裏、在約櫃的蓋子上的雲朵中顯現。根據以上,上帝透過摩西,所給予亞倫的吩咐,我們可以得知:象徵上帝臨在的至聖所,是任何人都不能隨便進入的。即便大祭司,也不能隨時、隨意進入。

 

    只能一年一次,在所謂的贖罪日,當為自己和百姓贖罪時,才可以進入。這件事,給予我們的啟示就是:舊約時代,要朝見上帝,其實是不容易的。相對來講,今天,我們要朝見上帝,就容易多了。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才對。

 

2>進入至聖所的預備。(v3-4

 

    經文第三節到第四節,這樣記載:他必須獻上一頭小公牛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然後才可以進入至聖所。」接著,上主頒佈下列的指示。就是:亞倫進入至聖所前必須沐浴,穿上祭司禮服:穿麻紗做的袍子和褲子,繫上麻紗的腰帶,戴麻紗做的禮冠。根據以上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

 

    當亞倫進入至聖所之前,有許多必須預備的工作。首先,要獻上祭物。就是獻上作為「贖罪祭」的公牛犢,以及獻上作為「燔祭」的公綿羊。藉著獻祭,象徵跟上帝和好。其次,沐浴與穿著。就是藉著沐浴,來潔淨自己,因為所要朝見的,是聖潔的上帝。並且穿上從頭到腳,都由細麻布所製作的衣物。

 

    穿上由細麻布所製作的衣物,一方面象徵潔淨,另方面也代表謙卑。總之,即便身為大祭司的亞倫,要進入至聖所之前,該有的禮儀、程序,一樣都不能少。顯示:舊約時代要朝見上帝,不僅非常不容易,而且必須預備的事,也是十分繁瑣的。今天,要朝見上帝,就沒那麼麻煩。所以,我們應該大大的感恩。

 

3>獻祭之前為己贖罪。(v5-6

 

    經文第五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說:以色列全體會眾,要把獻祭的祭牲交給亞倫:兩隻公山羊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他必須為自己和他的家屬獻上一頭公牛作贖罪祭。在這兩節經文當中,總共提到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以色列全體會眾,要將預備獻祭的祭牲,帶來交給大祭司亞倫

 

    包括:以兩隻公山羊作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為燒化祭。因為百姓自己不能獻祭,必須交由祭司或大祭司,代為執行祭禮的禮儀。第二件事是:當亞倫為百姓獻祭之前,必須先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屬,獻上一頭公牛作贖罪祭。這件事告訴我們,即便身為大祭司的亞倫,也不是完全人,他同樣是罪人。

 

    既然,大祭司也是罪人。那麼,為了使百姓的罪,能夠得著赦免,他不僅有責任,要為百姓獻上贖罪的祭。同時,也必須先為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在上帝面前獻上贖罪的祭。要是沒有先為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在上帝面前獻上贖罪的祭,就沒有資格進入至聖所,朝見上帝的面,或執行大祭司的職務。

 

    這件事提醒我們,了解一件事,就是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包括全時間事奉上帝,類似當時祭司職份的牧師,也不例外,也是不完全的罪人。所以,我們沒有驕傲的資格,無論在上帝面前,或在人面前,我們都要謙卑。

 

4>象徵罪離開以色列。(v7-10

 

    經文第七節到第十節,這樣記載:然後,他要帶那兩隻公山羊到上主的聖幕門口。他要在那裏抽籤,一籤寫歸給上主,另一籤寫歸給阿撒瀉勒。亞倫要把抽中「歸給上主」那籤的公山羊獻上作贖罪祭,把抽中「歸給阿撒瀉勒」那籤的另一隻公山羊活活地獻給上主,然後放牠到曠野去歸給阿撒瀉勒,為人民贖罪。

 

    以上,這段經文提到:亞倫要將會眾獻上的兩隻公山羊,帶到會幕門前,藉著抽籤,決定哪一隻歸給上帝,哪一隻歸給阿撒瀉勒。同時,將歸給阿撒瀉勒的公山羊,野放到曠野,代表為人民贖罪。在這當中特別提到「阿撒瀉勒」這個名稱。所謂阿撒瀉勒,根據傳說,是外邦人所祭拜,一種鬼神的名稱。

 

    傳說中,是住在曠野中,一個墮落的天使。但是,我要聲明,這樣的說法,並不是真理,只是傳說而已。然而,這段經文的重點並不在這裏,這段經文的重點乃在:這隻歸給阿撒瀉勒的羊,係當作贖罪的羔羊來看待。意思就是將人的罪,轉移到這隻羊身上。然後,將這隻羊放逐在曠野中。因此,這個儀式所象徵的意義,就是代表罪離開了以色列。以上,就是針對這段經文,所提出的四點信息。

 

    最後,我要針對這段經文,以及所分享的信息,提出兩點作為提醒,也作為結論。第一點,上帝所賜給我們,隨時隨地可以親近祂的特權,我們應該好好把握。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舊約時代要朝見上帝,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甚至連大祭司,也只能一年朝見一次而已,也就是只有在贖罪日那一天,才能進到至聖所朝見上帝。

 

    不僅朝見機會不多,甚至連預備過程,也非常繁複。誠如剛剛所說,必須獻上一頭小公牛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而且,當進入至聖所之前,還必須先沐浴,並穿上祭司禮服,就是穿麻紗做的袍子和褲子,繫上麻紗的腰帶,戴麻紗做的禮冠。還有,他還必須先為自己,以及家人獻上一頭公牛作為贖罪祭。

 

    很顯然,舊約時代,要朝見上帝,不僅機會少,同時朝見之前的程序,是非常繁複的。但是,感謝上帝,因為祂愛我們,差派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藉著十字架的苦刑,承擔了我們一切的過犯。因為主耶穌基督,不僅是全然完全的祭司,同時也是毫無瑕疵的祭物。祂所獻上的祭,一人獻上,替贖萬人,一次獻上,永遠有效。

 

    因此,對於活在新約時代的我們來說,真是非常有福,或者非常幸福。因為,我們只要奉耶穌基督的名,靠著耶穌基督的替贖功勞,隨時隨地都可以親近上帝,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真的要珍惜!然而,要如何珍惜呢?我想不要說得太理論,也不要解釋得太複雜。

 

    我要說的是:既簡單,又明瞭。而且是大家都能夠懂的,就是第一:要常常禱告。第二:要常守主日。就這麼簡單!禱告、主日禮拜,是特權、是福份、也是恩典。因此,我們務必把握。

 

    第二點,誠如詩篇的作者所說,我們要以聖潔作為裝飾來朝見上帝。剛剛也說過,當時大祭司亞倫,要進到至聖所裏,除了要獻上各種祭物之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先沐浴。為什麼要先沐浴呢?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我們人是帶罪的、是污穢的。所以,朝見上帝之前,藉著沐浴這個有形的動作,表示潔淨自己。

 

    因此,這件事也提醒我們,朝見上帝之前,要先潔淨自己。有一句話,這樣說:給你方便,不要當隨便。這句話,用來形容朝見上帝的態度,非常貼切。因為針對朝見上帝這件事,跟舊約時代比較起來,我們真是太方便了。但是,也因為太方便的緣故,往往會落入隨便當中,就是不僅沒有預備,而且缺乏聖潔。

 

    因此,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今天我們要朝見上帝,雖然非常方便,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祈禱,而且到處都有教會。特別,我們所生存的國度,是信仰自由的國家。所以,到禮拜堂敬拜上帝,政府不會干涉,也不會遭人迫害,非常的自由。但是,千萬不要因為自由,卻落入隨便當中。

 

    所以,針對這部份,我還是提醒兩點。首先,要過聖潔生活,追求聖潔的生命。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因為唯有聖潔的生命,才能毫無攔阻的,朝見上帝的面、與上帝交通。其次,參加禮拜,要充分的預備。如:時間的預備、事奉的預備,特別心的預備----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得蒙上帝喜悅。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