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同心合一、常常喜樂。 聖詩:580 402

   聖經:腓立比書4:01-07              啟應:第廿四篇


4:1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4:2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4:3我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4:4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4:5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4:6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4:7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如果要為每卷聖經訂下主題,那麼以「喜樂」作為腓立比書的主題訂,相信不會有任何的爭論。因為整卷腓立比書,總共有十六次,提到「喜樂」這個字。其中五次是名詞,十一次是動詞。作者保羅,當時人被監禁在羅馬監獄當中,但是不僅自己心中充滿了喜樂,同時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勉腓立比教會要常常喜樂。

 

    談到喜樂,我相信人人都希望得著,或者人人都期待經常擁有。但問題是:喜樂,不是想得著,就可以得著。或想擁有,就可以經常擁有。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喜樂,是一種情緒,是一種心理狀態,也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是屬於心靈層面的。因此,要得著喜樂,尤其經常擁有喜樂,是有條件的,或有秘訣的。

 

    然而,到底是什麼條件,或什麼秘訣呢?等一下信息中會給大家答案。事實上,從保羅身上,我們就可以得知這條件,或可以學到秘訣。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其實談到兩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有關教會合一的問題。第二個主題,是有關喜樂的問題。接下來,我就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親密的肢體關係。(v1a

 

    經文第一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根據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稱呼,就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可見他們的關係是多麼的密切。情有多麼深、愛有多麼厚,真是溫馨又感人。尤其,從字裏行間,可以感受到保羅真情的流露。

 

    我們都知道,人是有感情的,所以會彼此思念。尤其,當一個人落寞孤單、際遇潦倒,遭遇患難,或貧病交加時,更容易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一般來講,思念的對象,要不是至親,就是好友。尤其,思念父母、兄弟姊妹、至親家人。但是我們卻發現,監獄中的保羅所思念的,竟然不是故鄉親人,而是腓立比教會。

 

    顯示:保羅跟腓立比教會之間的關係,甚至勝過故鄉、親友、家人的關係。這種關係,是惟有在基督耶穌裏,才能擁有、才能感受,或才能享受的。但願我們弟兄姊妹,彼此之間,也能因著在基督耶穌裏,建立起如此親密的關係。

 

2>喜樂榮耀與堅立。v1b

 

    經文第一節後半段,記載保羅的話,這樣說:你們是我的喜樂、你們是我的華冠---等。在這段經文當中。首先,我們看到保羅喜樂的來源,或保羅得著喜樂的秘訣。簡單講,就是關心上帝國度的事、關心上帝的羊群。然後,從羊群身上回饋回來的。因為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建立的,信徒是保羅親自帶領與栽培的。所以,看到他們在信心與愛心上的長進,就感到無比的喜樂。

 

    這種喜樂,是一般人所無法體會的。尤其,沒有顧及上帝的

國度,只顧自己利益的人,是絕對無法體會的。或者說,只顧追求個人名譽、地位、錢財的人,絕對不可能體會這種喜樂。談到體會這種喜樂,我來舉一個聖經中的例子,就是主耶穌在世上的母親馬利亞。話說,當馬利亞從天使口中得知,上帝為了拯救世人,所差派到世上來的主基督,將藉由她懷孕、降生之後。

 

    雖然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她依然不明白。尤其,對於一個已經許配他人,只是尚未出嫁的女孩來說,這要冒極大的風險,甚至是致命的危險。但是,她心中卻充滿著喜樂,不僅為讓上帝所用,甘心冒這個險,甚至回應說:我心尊主為大,我的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所以說,願意為上帝所用,關心上帝國度,關心上帝的子民,勝過關心自己利益的人,才能真正體會這種喜樂。

 

    而且,這種喜樂,跟一般來自肉體,或者來自慾望,所獲得的暢樂,是完全不一樣的。這種喜樂,是從裏而外的,就像活水泉源一樣,從心裏面湧流出來。尤其,這種喜樂,是不受環境與情境影響的,更是沒有任何人,能夠左右、能夠搶奪的。以上,就是有關喜樂的來源,或者獲得喜樂的秘訣。

 

    其次,來談榮耀。同樣這段經文,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在這當中,保羅除了說,你們是我的喜樂之外,又說「你們是我的華冠」。此處所謂的華冠,不是指君王戴在頭上,那金碧輝煌的王冠。而是指運動員在運動場上賽跑,當得勝之後,所戴上由花所編織的華冠。所謂華冠,就是榮耀的象徵。

 

    因此,保羅說:你們是我的華冠,意思就是指:你們是我的榮耀,或「我以你們為榮」的意思。為什麼保羅會這樣說呢?因為腓立比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是保羅所牧養的,能夠有今天的生命,就是保羅事奉的結果。所以,保羅才說他們是他的華冠,或他們是他的榮耀,或他以他們為榮。

 

    再來,這一節經文的最後,保羅又勸勉他們說,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此處「站立得穩」這個字,是描述軍人看守崗哨的狀態,表示保羅期待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在靈命上面,能夠像訓練有素的軍人一樣,是堅實穩固的站立著,不輕易遭到動搖。就是不受異端、邪說,或虛假教導的影響。

 

3>在主裏彼此同心。(v2-3

 

    經文第二節到第三節,這樣記載說: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點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不同心的問題。

 

    也就是教會中有兩位姊妹,彼此不同心,甚至有紛爭。其中一位叫友阿蝶,另外一位叫循都基。有關這兩位姊妹,不同心的原因,或者彼此爭執的經過,聖經上並沒有講明。但是,非常清楚的事實,就是她們兩人確實不同心,甚至有爭執。尤其,她們的不同心,或者彼此的爭執,已經影響教會合一的見證。

 

    因為這兩位姊妹,不是一般信徒而已。怎麼說呢?因為保羅形容她們,在福音事工上,跟他、跟革利免,還有跟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顯示:這兩位不同心的姊妹,都是保羅的核心同工,為了福音的拓展、為了教會的建立,她們都曾經跟保羅,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因此,是教會重要的幹部。

 

    這種盡心盡力,一同勞苦打拼的好同工,還是會意見不合,甚至彼此起爭執。因此,保羅一方面勸這兩位姊妹,就是勸勉她們務要同心,同時沒有指明的請託,教會中的某一位領袖,要出面來幫助他們,促使她們能夠同心合一。因為唯有同心合一,才能堵住撒旦攻擊的破口,促成教會的合一與復興。

 

4>擁有共同的生命。(v3b

 

經文第三節後半段,這樣記載說: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保羅在這裏,特別提到生命冊。談到生命冊這件事,聖經係記載在啟示錄3:513:817:820:12-1521:27等處。有關生命冊,在聖經當中,是一種寓意式的講法。舊約時代,凡住在城市裏的居民,他們的名字,將被登記在政府戶籍資料上面。當有人死亡時,他的名字就被塗銷掉。

 

因此,「生命冊」指的就是:有生命的人的世界,名字列在生命冊上的人,就是指有生命的人。然而,在新約當中,「生命冊」用來指天國公民的名冊,新約聖經特別提到,凡名字記在生命冊裏的人,當審判的日子,或世界末日來臨時,他們要得到拯救,上帝要赦免他們一切的罪過、並且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

 

但是,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提到生命冊這件事,主要是為了強調他們彼此之間,在基督耶穌裏的關係。因為他們擁有共同的生命,就是基督裏的新生命,這層關係是不能分割的。尤其,將在主面前,大家還是要見面的。因此,縱然今世不同心,總不能將來見主面時,還是一樣不同心。所以,保羅就用這樣的理由,來勸勉這兩位姊妹,無論如何,必須同心。

 

5>常常喜樂的秘訣。(v4-5

 

    經文第四節到第五節,這樣記載: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因為保羅自己,心中已經擁有那份喜樂。所以,再三勸勉腓立比教會,無論如何,務必喜樂。我要再強調一次,就是當時的保羅,並不是自由人,而是被監禁在羅馬監獄當中。

 

    我們來想想看,一個身陷牢獄的人,只要不怨天由人就不容易了,竟然還能擁有喜樂,同時勸人要喜樂,這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保羅這喜樂,到底從何而來?就是靠主而得的,或因為跟主基督,生命的連結而得的。因此,這種喜樂,不是一般的快樂,而是一種無牽無掛、坦然無懼、滿有平安的心境。

 

    是不致衝動的,乃是平靜的。而且,不是一時的,乃是恆久的。尤其,是不受環境與情境的影響。這樣的心境,或這種喜樂,靠自己追求,是無法得到的。唯有當個人的生命,與主耶穌連結之後,才能擁有這樣的喜樂。當時,保羅擁有這樣的喜樂,也勸勉腓立比教會,務必追求這樣的喜樂。盼望今天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也都能夠擁有這樣的喜樂。

 

6>得享平安的秘訣。v6-7

 

    經文第六節到第七節,這樣記載說: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在這當中,保羅首先提到,應當一無掛慮。然而,為什麼要一無掛慮呢?因為罪惡和掛慮,是人無法喜樂的兩大原因。

 

    假如基督徒,只脫離了罪,卻仍帶著憂慮。這樣的話,依然無法擁有喜樂。我們都知道,即便身為基督徒,在日常生活當中,依然會面對各樣令人掛慮的事。例如:課業問題、工作問題、健康問題、家庭問題、經濟問題、兒女問題---等等,有著太多、太多的事,讓我們掛慮。但是,上帝卻要我們一無掛慮。

 

    怎麼可能呢?我們都知道,上帝是宇宙的主宰,是全能、永活的真神。祂創造宇宙萬物,也掌管宇宙萬物。祂創造了我們,也掌管著我們。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因此,只要我們信靠祂、仰望祂,將一切艱難、困苦,通通都交託祂。祂不僅有能力可以幫助我們,甚至非常願意幫助我們。

 

    然而,所謂一無掛慮,並不意味著我們什麼都不用做,不用工作、不用負責、聽天由命、任其發展。絕對不是這樣!所謂一無掛慮,真正的意義乃是:我們還是要工作,我們還是要負責。但是,在工作和負責之餘,藉著祈求、禱告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或者我們所做不到的,告訴上帝。上帝就會幫助我們。

 

    因為擁有上帝的幫助,所以保羅緊接著提到,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要藉著基督耶穌,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然而,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是指什麼樣的平安?而且,要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指的是什麼樣的意念?針對這些疑問,以賽亞書五十五章,第八節到第九節,給了我們答案。

 

    在這兩節經文當中,先知以賽亞引用上帝的話語,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又說: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因此「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這句話,表達了兩個意義。

 

    首先,上帝的意念、上帝的想法,或上帝的眼光,絕對遠遠超過我們的意念、我們的想法、我們的眼光。以弗所書三章二十節,也這樣清楚的記載說: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因此,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乃是告訴我們,上帝所賜的平安,甚至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

 

    其次,上帝所賜的平安,不單單關乎外在環境,或外在身體而已。上帝所賜的平安,同時關乎我們的內在、關乎我們的心靈。尤其,外在的平安是暫時的,是會隨著環境與情境而改變的,唯有內心的平安,才是永久的,而且不受環境、情境所影響的。但願我們都能擁有,從上帝而來那真正,而且永恆的平安。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