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常留意美善的事。   聖詩:196 398

聖經:腓立比書4:08-13    啟應:第 二 篇


4:8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4:9 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4:10 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因為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你們再一次來供應我。其實,你們向來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4:11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甚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4:12 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4:13 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早上的講道,要透過「腓立比書第四章,第八節到十三節」這段經文,以「常留意美善的事」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談到「常留意美善的事」這個主題的時候,我就想起多年前,個人所經歷「感受不是很好」的經驗。所謂多年前,算一算,事件應該發生在十九年前,也就是公元二千年那一年。

 

    回想一九九零年代,資源回收的觀念,在台灣社會,可以說屬於萌芽階段。因此,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極力推廣。還記得九零年代後期那幾年,我們教會非常積極配合這項政策。所以,就在停車場側邊,擺放了好幾個塑膠桶,分類盛裝回收資源。當收集的回收資源,到達一定數量時,就聯絡環保局,派專車來載運。

 

    因為弟兄姊妹都非常配合,所以回收數量相當多、成績非常好。因此,環保局一直鼓勵我們,提出回收計劃,與成果報告,報名參加由該局所主辦的比賽。本來我們沒有參加的意願。但是在環保局相關人員再三鼓勵之下,我們才勉為其難的填寫書類、準備資料,並交件參加比賽。當時比賽分為「機關、團體」以及「社區、里鄰」這兩組。我們所參加的,是屬於社區里鄰這一組。結果在四百多個參賽單位當中,我們榮獲第一名。

 

    當得知榮獲這個獎項之後,一方面感到意外,另方面也感到開心。因為教會能夠榮獲這項殊榮,就等於上帝寶貴聖名得著榮耀。因此,頒獎當天,我非常慎重的穿著牧師服,代表我們教會,前往市政府環保局領獎,領回的是一個高高大大的獎盃。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看到頒獎會場,各大報社的記者都在。特別,頒獎典禮完成之後,有兩個報社的記者主動採訪我。

 

    我就趁機會介紹左營教會,介紹我們的信仰精神,介紹我們的團隊,說明我們的作法,以及回收價金使用情形,就是完全回饋給社區。感覺上,我的分享,獲得報社記者的高度肯定。當領完獎回來之後,想說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隔天各大報應該都會報導才對。所以隔天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的到超商,將各報都買了一份。當回到教會,仔細翻閱之後,感到大失所望。

 

    因為當時所謂各大報,都片尋不著這一則消息。最後,只有在中國時報、台灣時報的地方版,找到小小的標題,以及非常簡單的報導而已。當然,我不是愛上報,或愛出鋒頭的人。我之所以那麼在意,是認為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應該公諸社會,讓更多人知道,以達到拋磚引玉的果效。尤其,可以讓上帝寶貴聖名得著榮耀。所以,當遍尋不著這則消息之後,才會感到那麼失望。

 

    尤其,令我感到不解的,就是同一天的報紙,最搶手的新聞,就是高雄市議會,某位市議員,為了黨政恩怨、為了政治利益,利用個人質詢時間,戴著口罩,不發一語,以靜默方式,表示嚴重的抗議。結果,這一則消息,每個報社不僅刊登而已,甚至還配上議員戴著口罩,那斗大的照片。這位議員,因此聲名大噪。

 

    經過這個事件之後,對於台灣媒體的生態與屬性,我終於有個初步的了解。就是越是聳動、越是血腥,越是勁爆的新聞,越有賣點。因為,收看率必然越高。反過來說,可以端正社會風氣,可以激勵民心士氣,或者默默行善,感人的事蹟等等,這些議題,根本沒有新聞性,或者沒有賣點。所以,當然引不起記者,或者報社的興趣。莫怪,這一類型的新聞,往往上不了報。

 

    根據個人觀察,發現這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十九年前。即便今天,同樣沒多大差別。不僅報紙是這樣,包括:電視、雜誌、網路等媒體,也相差無幾。誠如剛剛所說,凡是有益端正社會風氣、能夠激勵民心士氣的,就是健康的、美善的,比較不感興趣。反倒是那些諸如偷竊、搶劫、兇殺、不倫、殘暴等類的新聞,充斥著各個媒體的版面,對社會人心造成嚴重的汙染。

 

    就是因為個人有這樣的經驗與感觸,所以當看到使徒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的事,以及留意那些值得讚揚的事之後,就不由自主的,有特別深的感觸。因此,針對這段經文,我就以「常留意美善的事」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我所要分享的信息,總共有四點。

 

1>常留意美善的事。(v8

 

    經文第八節,這樣記載: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使徒保羅在書信即將結束的時候,特別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他們除去心中的惡念,常存美善的思想。

 

    回顧上一段經文,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應當一無掛慮。意思就是從消極面,勸勉腓立比教會,不要被世上的事務纏壘,不要因今世的事務掛慮。接下來,這段經文,使徒保羅則是從積極面,勸勉腓立比教會,要多一點思想,或多一點留意美善的事。所謂美善的事,就是能使屬靈品德長進的事。

 

    所謂美善的事,使徒保羅舉出六個例子。

 

j真實的:

    所謂真實的,就是指:包括待人、處事、言語、行為等,必須真心誠意、裏外如一。也就是言行與生活必須符合,不能說是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

 

k可敬的(高尚的):

    所謂可敬的,或高尚的,就是指:讓人看了之後,能夠生出敬佩,或敬重的心。

 

l公義的(公正的):

    所謂公義的,或公正的,就是指:絲毫沒有個人私心,完全按照上帝旨意而行,或者完全按照真理而行。因為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談到公義,以弗所書第六章十四節,使徒保羅也提到:應該以公義作為護心鏡來遮胸。

 

m清潔的(純潔的):

    所謂清潔,或純潔,就是指:沒有沾染罪污,或者指聖潔的。談到清潔,或純潔,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十二節,曾經勸勉提摩太,要在清潔上,成為眾信徒的榜樣。

 

n可愛的:

    所謂可愛的,就是指:令人羨慕的,也就是藉著日常生活、透過生命見證,讓看見的人都感到羨慕。

 

o有美名的(光榮的):

    所謂有美名的,或光榮的,不是指從屬世財富地位得來的。而是由於上述種種美德、品格,所引發而來的。

 

    以上,所謂美善的事,或值得讚揚的事,我再強調一次,包括:真實的(真心誠意、內外如一的)、高尚的(令人敬佩、使人看重的)、公正的(或公義的)、純潔的(沒有沾染罪惡的)、可愛的(令人稱羨、使人愛慕的),和光榮的(因美好品德所引發)。我們都要看重,都要常常留意,都要盡力追求。

                  

2>效法榜樣重實踐。(v9

 

    經文第九節,這樣記載: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或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我們都知道,思念或思想,是內心的渴慕,而實踐則是外在的行動。上一節經文,提到應該思念或思想的事,這一節則提到應該實踐的事。先有思想,再有實踐,這是理所當然的次序。

 

    我再強調一次,就是實踐之前,必先思想。或思想之後,再來實踐。然而,為什麼除了思想之外,還要實踐呢?因為我們不能只有將真理,放在腦海裏,光是思想、追尋、研究、欣賞,而不去實行。同樣,我們也不能未經思想、追尋,不明就裏,就盲目採取行動。正確的態度,是兩者兼顧,且先後有序。就是先經過思想之後,再根據聖靈的感動、真理的亮光,確實去實行。

 

    另外,從這節經文當中,我們同時發現,非常難能可貴的一點,就是使徒保羅要求腓立比教會實行的,乃是從他身上,所聽見、所看見,或所領受的。換句話說,使徒保羅不是說,你們要實行我所說的,乃是告訴他們,要學習我所做的,這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使徒保羅怎麼做,他們就該怎麼學。

 

    很顯然,使徒保羅,不是出一張嘴而已,乃是在實際生活中實踐出來。換句話說,他怎麼教導人,自己就怎麼做。所以,他不怕人家看,不怕人家學,他本身就是一個樣本。因為他所說的,所教導的,或所要求的,自己都已經做到了。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使徒保羅這樣,這才是真正能夠以生命影響生命。

 

    那麼,這節經文,總結來說,身為傳道人的保羅,不僅供應腓立比教會屬靈的糧食,就是給予他們真理的教導,同時留下了美好的榜樣,讓他們看、讓他們學。特別,對腓立比教會來說,不管來自聽、或來自看,重要的是要行出來。要是沒有行出來,一切淪為空談。如果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他們同在。

 

3>供應上帝的僕人。(v10

 

    經文第十節,記載使徒保羅的話,這樣說:我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因為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你們再一次來供應我。其實,你們向來都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首先提到,他心裏擁喜樂,不僅擁有喜樂而已,甚至是擁有極大的喜樂。然而,在什麼樣的狀況下,他才能擁有這樣大的喜樂呢?答案非常清楚,就是在基督的生命裏。

 

    接著,使徒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在物質上供應他的需要。談到「腓立比教會在物質上,供應保羅的需要」這件事,我們應該知道,使徒保羅並不隨便接受人家的供應。他接受或不接受,心中自有一把尺,或者他是有原則的。比如說,在他事奉的歲月當中,就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供應。原因就是為了避免讓哥林多教會,誤以為他是為了金錢而傳福音。(哥林多前書9:11-18

 

    哥林多教會的供應,使徒保羅不接受。但,腓立比教會的供應,使徒保羅卻接受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因為當時,保羅被監禁在羅馬的監獄當中,所以實在是有需要的。但是,這並不是重點。重點乃在於:腓立比教會是捐得樂意的,他們捐獻的動機是單純的。就是真正出自敬重、疼愛上帝僕人的心。因此,他們的捐獻、他們的供應,保羅欣然接受了。

 

    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又可以學習到兩件事。第一件:供應上帝的僕人,不能抱著施捨的心態,而是教會應盡的責任。(哥林多前書9:16)第二件:供應或捐獻,必須要把握機會。因為機會並不常有。怎麼說呢?就以使徒保羅為例,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其實,你們向來關心我,只是沒有機會表示罷了。

 

    顯然,腓立比教會,經常想要為保羅捐獻,卻不常有機會。因此,雖然供應主僕的需要,是一件美善的事。但是,依然需要有適當的機會,才能夠實現,或才能夠如願。怎麼說呢?因為一方面,想捐獻人的,不一定經常有剩餘。另一方面,接受捐獻的人,也不一定經常有需要。尤其,像腐敗、墮落的哥林多教會,想要捐獻,保羅都未必願意接受。所以說,供應上帝的僕人,不僅動機要單純,同時機會要把握。

 

4>知足感恩的生命。(v11-13

 

    經文第十一節到十三節,記載使徒保羅的話,這樣說: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什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我都能夠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給我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的情況。

 

    當保羅被囚禁在監獄中時,針對腓立比教會,在物質上所提供的資助,給予許多的稱讚。但是,使徒保羅同時表示:他之所以稱讚他們,並不是因為得到他們,在物質上的供應,而故意奉承、討好他們,以期在日後,能繼續得到他們的供應。絕對不是這樣!如果這樣想的話,就誤解了保羅的信仰與人格。

 

    使徒保羅表示:他之所以接受,並且感謝腓立比教會,在物質上的資助,尤其給予他們許多的稱讚,是因為他對腓立比教會有足夠的認識。也就是因為看到他們的信心與愛心。知道他們確實因為愛主的緣故,來愛主的僕人。這才是腓立比教會在物質上資助他、為他奉獻,使徒保羅不僅接受、感謝,甚至稱讚的原因。

 

    尤其,從使徒保羅一生的言行當中,我們可以發現,當他處在缺乏中時,從未怪罪別人愛心不夠。當他獲得別人供應時,也從未藉著討好人,使人獲得好感,以期繼續獲得供應。因為在使徒保羅的心中,他所依靠的是上帝,而不是人。供應他的是上帝,而不是人。為他奉獻、支持的人,只是成為上帝的器皿,與上帝同工,來成就上帝心意而已。

 

    特別,可貴的,就是使徒保羅,已經學會了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可以知足的功課,這才是他隨時隨地,都可以保有喜樂的心。而且,從不趨迎、奉承人的原因。因此,從使徒保羅身上,我們可以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知足。就是在基督的生命裏,無論貧富、苦樂、尊卑、榮辱,都可以知足、都可以喜樂。

 

    我的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再一次藉著祂的話語,來增加我們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