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耶穌基督受洗。     聖詩:119 397

聖經:馬太福音3:13-17    啟應:第十五篇


經文:3:13   1:9-11  3:21-22 )那時候,耶穌從加利利約旦河去見約翰,要請他施洗。3:14 約翰想要改變他的主意,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3:15 可是耶穌回答他:「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3:16 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他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3:17 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早上台語、華語兩堂禮拜,都將舉行聖餐式。同時在華語堂禮拜中,將舉行洗禮式。因此,今天早上的講道,我特別挑選有關「主耶穌受洗」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當談到主耶穌受洗之前,我們先來了解幫主耶穌施洗這個人,也就是施洗約翰。有關施洗約翰的身世背景,我們可以用平凡中的不平凡來形容。

 

    因為施洗約翰的出生,不僅源於舊約先知瑪拉基的預言。(瑪拉基3:1)同時,也來自迫切的禱告,以及上帝的應許。(路加福音1:13)特別,他的名字,並非父母所取的,而是在天使的宣告中得來的。這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有恩惠的。施洗約翰父母,都是出於祭司家族的後裔。尤其,難能可貴的,就是在上帝眼中,夫妻兩人都是義人,因為他們遵行一切誡命、典章、禮儀。

 

就血緣來說,施洗約翰是主耶穌的表哥,比主耶穌早六個月出生。他是上帝特別揀選的僕人,為了在主耶穌之前,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所謂開路先鋒,就是指是先來預備人心,柔軟人心,使人知罪悔改,以便當主耶穌來臨時,比較容易接受福音。也因為是上帝特別揀選的,所以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出生後就成為拿細耳人。

 

當他事奉之前,有三十幾年的歲月,一直居住在希伯崙到死海之間的曠野。過著簡單、樸素、刻苦、耐勞的生活。他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吃的是蝗蟲野蜜。尤其,嚴格遵守拿細耳人的一切規定。雖然上帝將他安置在曠野,這種孤獨、貧乏的環境當中,卻造就出豐盛的屬靈生命。在靈裏,他跟上帝有著親密、深入的交通。

 

當上帝的時間到來時,呼召便臨到他,他就按照上帝的呼召,在曠野大聲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由於已經數百年,沒有聽見這樣的聲音了。因為他所宣講的信息,主要是針對罪、審判與悔改。所以,他的出現,尤其所發出的呼喊,震撼了猶太社會的每一個階層的人,從王公貴族到販夫走卒,心都被撼動了。

 

所以,就陸續來到施洗約翰面前,認罪悔改,並接受洗禮。很顯然,上帝使用施洗約翰的信息,重新活化、鬆軟了當代人,那荒蕪、堅硬的心田,以預備迎接彌賽亞---耶穌基督的來臨。施洗約翰公開傳道時間,雖然極為短暫,卻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就在這個時候,主耶穌也來到施洗約翰面前,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洗禮。

 

    剛剛所讀這件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有關主耶穌受洗的經過。經文這樣記載說:那時候,主耶穌從加利利約旦河去見約翰,要請他施洗。約翰想要改變主耶穌的想法,就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你反而來找我!可是耶穌回答說: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約翰答應了,當下就為主耶穌施洗。

 

    當主耶穌受完洗,從水裏出來時,聖經描述說:天為祂開了,他看見上帝的靈,也就是看見聖靈,好像鴿子一樣降下來,落在祂身上。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以上,就是有關主耶穌受洗的背景,以及主耶穌受洗的情景。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忠心盡職的僕人。

 

當主耶穌來到約旦河,要求施洗約翰為他洗禮之前,施洗約翰正向著群眾,大力宣講悔改的信息,勸在場的群眾說: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又說: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

 

緊接著,又大力宣講有關主耶穌的事,特別強調主耶穌的權柄、能力比他更大。他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指:主耶穌)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祂提鞋子也不配。施洗約翰剛剛講到這裏,主耶穌突然出現在眼前,並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洗禮。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施洗約翰的心境,可以用「嚇一跳」來形容。心裏想說:哪是這樣呢?我哪有資格為主耶穌施洗?所以想要改變主耶穌的主意,就對主耶穌說:我應當受你的洗禮才對,怎麼反而是你來找我洗禮!可是,主耶穌回答: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於是,施洗約翰就答應了。

 

從這當中,我們發現施洗約翰,他非常清楚自己所承擔的使命是什麼,也非常得體的扮演著所當扮演的角色。他沒有怠惰,也沒有越權。雖然知道自己不配為主耶穌施洗。但是,當主耶穌表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之後,他就順服了。後來,當主耶穌的事奉漸漸彰顯之後,部份原本跟隨他的人,轉而跟隨耶穌去了。

 

自己的門徒,跟隨別人去了。遇到這種狀況,若是一般人,難免會感到吃味。但是,施洗約翰不僅沒有感到吃味,甚至樂觀其成的表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顯示:施洗約翰不爭名、不奪利、不越權、不踰矩。他非常適切的扮演,所該扮演的角色,完成上帝所託付,階段性的使命。真是一位上帝忠心、盡職的好僕人。

 

2>耶穌受洗的意義。

 

    我們都知道,洗禮的意義,簡單講,就是洗淨罪惡的意思。但是,我們也都知道,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是聖潔、無瑕疵的。當然,也是無罪的。因此,照道理講,祂可以不用洗禮才對。但是,為什麼主耶穌,主動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洗禮,同時還說,這樣做是為了實行上帝的要求。為什麼會這樣呢?

 

    針對主耶穌洗禮這件事,簡單講有下列三項意義。第一、藉著洗禮,表示與人認同。因為祂既然成為人的樣式,而且要承擔世人的罪。便藉著洗禮,來表明與人認同,或留下一個榜樣。第二、藉著洗禮,表明分別為聖,正式開啟身為彌賽亞的傳道生涯。第三、藉著洗禮,象徵為整個國家、為整個民族而懺悔。

 

    正如歷代以來,上帝所設立的領袖,為國家、為民族懺悔,情勢一樣的。就像:摩西、但以理、以斯拉、尼希米那樣,為國家、為民族的罪來懺悔。所以說,主耶穌的受洗,絕對不會沒有意義,也不是多此一舉。而是象徵:分別為聖、與人認同、代替懺悔。

 

3>受洗之後的景象。

 

    經文第十六節到十七節,這樣記載: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祂開了;祂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祂身上。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當主耶穌受洗完,從約旦河裏上來之後,天地之間,發生了一個十分奇特的景象。

 

    此處所謂奇特的景象,我要歸納出兩件事。第一件、領受能力。也就是在這個景象當中,主耶穌領受了事奉所需的能力。第二件、確認身份。同樣在這個景象當中,上帝公開確認主耶穌是祂的愛子,那與眾不同、非常特殊的身份。

 

a.領受能力。

    首先,來談領受能力。經文第十六節,這樣記載:耶穌一受了洗,從水裏出來,天為祂開了;祂看見上帝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祂身上。這裏所謂上帝的靈,指的就是聖靈。然而,聖靈降臨,代表什麼意義呢?事實上,聖靈就是一種能力。因此,聖靈降臨在主耶穌的身上,就表示主耶穌領受了事奉的能力。

 

    因為在這之前,主耶穌跟常人沒有兩樣,出生在木匠的家庭,父親叫約瑟、母親叫馬利亞。祂從小到大,三十幾年的歲月,生活在一般環境中,過平凡人的生活。在故鄉、鄰舍眼中,祂跟常人沒有兩樣。如今,上帝的時間到了。主耶穌要開始承擔使命,展開傳道生涯。因此,上帝差聖靈,降臨在祂身上,賜給祂事奉的能力。

 

b.確認身份。

 

    其次,來談確認身份。經文第十七節,這樣記載:接著,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雖然,經文中只有提到,那是來自天上的聲音。但是,從那聲音所宣告的內容,我們可以非常肯定,就是來自父上帝的聲音。藉著這個宣告,父上帝正式表明:主耶穌是祂親愛的兒子,而且是祂所喜悅的。

 

    剛剛已經說過,就是在這之前,主耶穌跟常人沒有兩樣。祂出生在木匠的家庭,父親叫約瑟、母親叫馬利亞,祂從小到大,三十幾年的歲月,生活在一般環境中,過平凡人的生活。在故鄉、鄰舍眼中,祂跟常人沒有兩樣。但是,突然之間,祂的身份不同了,祂的角色轉變了,對多數熟悉的人來說,幾乎是無法接受的。

 

    所以,上帝才需要藉著這個場合,公開宣告主耶穌的身份。這樣的顧慮,或這樣的考量,並非多餘的,而是有事實根據的。就是後來,主耶穌回到自己的故鄉,期待將這福音分享給祂的鄉親們。但是,故鄉的人不僅不接受祂,甚至還歧視祂。使得主耶穌深深的感慨,且表示:先知在本地是不被重視的。

 

    因此,也不想再多行神蹟,懷著失落的心情,就這樣離開了。顯示:主耶穌身份的改變,對很多原本就認識祂的人來說,其實是難以置信。尤其對看他長大的人來說,甚至是無法接受的。所以,上帝特別藉著這個機會,正式宣告主耶穌的身份,以及所託付給祂的使命。

 

4>三位一體的真理。

 

    在這段經文當中,首先提到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接著又提到主耶穌看到天為祂開了,而且看見聖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祂身上。隨後,又聽見從天上,有父上帝的聲音傳下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在這當中,我們可以發現,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保惠師,同時出現在這個場景當中。

 

    這就是所謂「三位一體」的上帝,最明確的根據,或最具體的呈現。所謂三位一體,就是指:上帝是獨一的真神,卻擁有三個位格,就是聖父上帝、聖子上帝、聖靈上帝。他們既分工,且合作。有關三位一體的教義,是憑著人的理性,難以完全理解的奧秘。因此,要解釋到大家都能明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我還是試著用例子來作說明。我所舉的例子,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吻合,卻可以幫助我們略知一二。我所引用的例子,以前曾經分享過,現在要再分享一次。就是「太陽」跟「水」這兩種東西。首先,來談太陽,我們都知道,太陽有它的本體,同時有光,也有熱。但是,就本質上來講,就是這一顆太陽。

 

    其次,來談水,我們都知道,水的化學成分,就是H2O。但是在不同溫度之下,會呈現不同的樣態。例如,在零度以下,呈現固態的冰。在常溫之下,則呈現液態的水。在高溫之下,則呈現氣態的水蒸氣。雖然在不同溫度之下,呈現出不同的樣態。但是,本質上卻是相同的,其化學成分還是H2O

 

    以上,就是有關「三位一體」的比喻,盼望藉著這兩個比喻,能夠幫助我們,對於三位一體上帝的奧秘,有個大概的了解。

 

    結論:從主耶穌的受洗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受洗不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宗教儀式,受洗乃富有豐富的信仰意涵。今天受洗的弟兄姊妹,藉著受洗進入上帝恩典家中,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兒女,同時領受聖靈的能力,開始過教會生活,並承擔傳福音的使命。已經受洗的弟兄姊妹,因著再次認識洗禮的意義,再一次提醒自己,活出基督的樣式,不再虧欠領受洗禮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