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向著標竿直跑。     聖詩:572 396

聖經:腓立比書3:12-21    啟應:第 五 篇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3:13 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3:14 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3:15 所以,我們當中所有靈性成熟的人都要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們有不同的想法,上帝會清楚地指示你們。3:16 無論如何,我們要依照我們一向所遵循的規矩向前走。3:17 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繼續效法我。我們已經為你們立了榜樣;你們要學習那些效法我們的人。3:18 我已經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一次流淚勸告你們:有些人的行為使他們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3:19 他們的結局是滅亡,因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子。他們以可恥的事為榮,念念不忘世上的東西。3:20 然而,我們是天上的公民;我們一心等候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3:21 他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於他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使我們跟他一樣,有榮耀的身體。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保羅針對腓利比教會,在信仰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所提出的勸勉。其中非常經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就是保羅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句話。

 

    談到保羅這個人,我們都知道,他背景優、學問大、能力強、聲望高。所以,在那個時代,不僅知名度高,而且影響力大,尤其備受各界的敬重。特別,因為出身猶太背景,並投入嚴謹的法利賽派,再加上一股火熱的宗教情操。當聖靈降臨,門徒得著能力,放膽傳揚福音,教會大大復興之後,保羅便以真理維護者的姿態,極力迫害基督徒,企圖摧毀剛剛萌芽的教會。其態度與作為,令當時的基督徒,人人聞之喪膽。

 

    然而有一次,在他預備前往大馬色逼迫基督徒的途中,復活主藉著大光向他顯現之後,他人生的價值觀,或者他的生命,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此以後,他將自己的後半輩子,完完全全奉獻給復活主,他的生命不為別的,只為復活主而活,就是開始心無旁騖,到處傳揚福音,並且積極建立先前他極力摧毀的教會。

 

話說,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勸勉這件事,根據經文所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時腓利比教會,面對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有部份信徒認為,在信仰歷程上,根本無法達到完全的地步。因此,感到灰心、喪志,想要放棄,不再追求。其次、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繼續堅持「必須接受割禮」這種違背真理的教導。

 

因此,針對「認為在信仰歷程上,無法達到完全地步」的信徒,保羅勸勉他們,不要灰心、不要氣餒,要不間斷,繼續追求。並且針對追求的態度,作了一個比喻,就是像百米賽跑一樣,務必心無旁騖,全力衝刺。尤其,專心到一個程度,必須將過去的一切。包括:成敗、榮辱---等等,通通都給忘掉。

 

    以一顆非常單純、非常專一的心,全力以赴,向前衝刺。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要得著,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獎賞,也就是屬天的新生命。另外,針對堅持「必須接受割禮」的假教師。雖然先前已經教導過了,但是因為問題太嚴重了,所以保羅依然不厭其煩,甚至流著眼淚,再度作提醒,甚至給予警告。

 

    並且指出假教師的動機,就是不是為真理、不是為使命,只為自己的肚子。尤其,將可恥的事當作榮耀,而且念念不忘的,就是世上的東西。保羅形容這種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同時宣告,他們的結局就是滅亡。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與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傾全力追求獎賞。(v12-14

 

經文第十二節到十四節,這樣記載: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根據保羅所說這段話,我們可以得知:信仰歷程,不僅是一輩子的功課,甚至要心無旁騖、全力衝刺,極力爭取,就像在運動場上賽跑的人,為爭取錦標那種專注的態度。上個禮拜的講道,我也提到信仰歷程,其實是一輩子的功課。因此,受洗不是領到畢業證書,乃是獲得入學許可,就是開始邁向效法耶穌基督的學習之旅。

 

    那麼,針對這段經文,我要再提出三小點,來跟大家分享。

 

j忘記背後。

 

    一個人的人生歷程,難免有成功、有失敗,有歡喜、有悲傷,有快樂、有痛苦,這就是人生的真相。然而,我們卻發現,有些人會留戀過去的成功、歡喜、快樂,甚至沉迷其中,自我陶醉。同樣,也有人會受困於過去的失敗、痛苦、悲傷,甚至深陷其中,以至於無法自拔。以上,兩種情境,都是不健康的。真正健康的心態,是要忘記過去,不要留戀、不要沉迷,不受束縛、不被羈絆。

 

k努力面前。

 

    我們不僅要忘記背後的事,更要努力面前的事。因為不管過去是成、是敗,是悲、是喜,是苦、是樂。面對前面人生的道路,總不能長久沉迷在成就當中,也不能永遠受困在悲情裏面。因為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路程還是要走。過去的一切,如果無法擺脫,對我們來說,都是羈絆、都是束縛。因此,我們應該擺脫沉迷、突破留戀,走出陰霾、踏出腳步,繼續向前邁進。

 

l奔向標竿。

 

    所謂奔向標竿,簡單講,就是人生要有目標、要有方向。特別根據保羅的形容,所謂奔向標竿,並非以休閒的心境,散步的方式,絕對不是這樣!保羅所描述的情境,就像百米賽跑一樣,是全心全意、心無旁騖,全力衝刺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要擬定目標。因為有目標才有方向,有目標才有動力。

 

    綜合來講,我們應該全心全力來追求,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獎賞,也就是屬天的新生命。

 

2>靈命成熟的態度。(v15-16

 

    經文第十五節到十六節,這樣記載:所以,我們當中所有靈性成熟的人,都要有這樣的想法。如果你們有不同的想法,上帝會清楚地指示你們。無論如何,我們要依照我們一向所遵循的規矩向前走。保羅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勸勉,就是因為腓立比教會當中,有自認為靈性上比較成熟的人,保羅特別針對這些人提出勸勉。

 

    意思就是奉勸他們不要自滿,也就是不要自以為什麼都懂了,什麼都完成了,甚至已經達到完全的地步了。千萬不要有這樣的心態!因此,提醒他們,在信仰的旅程中,應該學像保羅一樣,就是不要自以為已經成功了,或已經完全了。應該感覺自己還是有所不足。這樣,才可以有繼續努力、繼續追求、繼續奔跑的動力。

 

    此外,保羅所要傳達的,其實還有一點,就是提醒他們,要他們明白多少真理,就要活出多少真理來。因為有人認為,真理是極其深奧的,所以必須不斷地追求、不斷的學習,直到都弄清楚了,才開始來實踐。保羅認為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不僅不對,甚至是一種藉口。所以,正確的態度就是,領受多少,就實踐多少。

 

    針對這一點信息,我來作一個小結論,就是針對那些自認為靈命上面比較成熟的信徒,保羅提醒他們兩點。首先,勸他們不要自滿,自以為什麼都懂。應該學像保羅那樣,自覺不足。這樣,才有繼續追求與學習的動力。其次,不要以任何理由,作為不實踐真理的藉口。真理,應該領受多少,就實踐多少,也就是所謂即知即行!

 

3>效法保羅的榜樣。(v17

 

    經文第十七節,記載保羅的呼籲。就是這樣呼籲說: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繼續效法我。我們已經為你們立了榜樣;你們要學習那些效法我們的人。我們都知道,保羅是一個徹底效法耶穌基督的人。也因為他徹底效法耶穌基督,所以有足夠的資格,要求別人也效法他。談到效法保羅這件事,哥林多前書四章十六節,保羅也曾經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這樣說: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又說:你們應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同樣看到,保羅要求腓立比教會要效法他。因為保羅已經為他們立了榜樣。然而,到底立下什麼榜樣呢?就是「全然委身基督、實踐受託使命、行出基督樣式」的榜樣。分享到這裏,我們可以發現,基督徒所要做的,其實就是複製生命的工作。

 

    所謂複製生命,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也就是因著個人的生命見證,領人歸向基督,然後全心帶領他、栽培他、影響他。特別,在各方面,成為他的榜樣,讓他看、讓他學。漸漸的,你的生命就複製過去了,門徒也就這樣栽培起來了。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責任要引人歸主。然後,如同保羅一樣,對所帶領的人這樣說:你來效法我。然後,全心全力作成生命複製的工作。

 

4>與十架敵對的人。(v18-19

 

    經文第十八節到十九節,這樣記載:我已經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一次流淚勸告你們:有些人的行為,使他們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結局是滅亡,因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子。他們以可恥的事為榮,念念不忘世上的東西。此處,保羅所謂與十架敵對的人,就是指那些只為肚腹、不為真理的假教師。

 

    根據保羅的敘述,我們可以得知,當時腓立比教會當中,存在一些為了肚腹,刻意曲解真理的假教師。因為他們對信徒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所以,針對這種人,雖然保羅已經多次提出勸告了。但是,還是禁不住,要再次提出勸告,甚至是流著眼淚,來提醒與勸告。目的就是不讓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因受迷惑,而偏離真道。

 

    此處,所謂的假教師,就是指教會中,部份猶太背景的基督徒。他們雖然信而受洗了,但是觀念上卻依然受猶太律法主義的綑綁,所以無法接受「因信稱義」的道理,堅持外邦人仍然需要藉著行割禮,才能成為基督徒,才能蒙恩得救。針對這些扭曲真理的假教師,保羅稱他們是基督十架的仇敵。他們的結局將是滅亡的。

 

    保羅甚至指出,他們動機不純,就是他們傳道,不為真理、只為肚腹。或者,只為自己的利益,只顧自己的生活。當時假教師的行徑與動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嚴肅地提醒。就是我們事奉上帝的人,不管擔任什麼職份,純正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單單為回應上帝的愛,為回應耶穌基督的救恩,為承擔受託的使命。

 

  尤其,不能成為真理的拆毀者,應該成為真理的成全者。換句話說,不能成為與十字架為敵的人,乃要成為與十字架為友的人。

 

5>同享復活的生命。(v20-21

 

    經文第二十節到二十一節,這樣記載:然而,我們是天上的公民,我們一心等候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於他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使我們跟他一樣,有榮耀的身體。

 

    我們都知道,在保羅那個年代,羅馬帝國是超級強國,征服並統治許多的國家。因此,很多人都期待擁有羅馬帝國的公民身份。當時腓立比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所以當地居民所享有的公民權,跟羅馬帝國的人民完全相同。因此,保羅引用「公民」這個概念,來談論基督徒的身份問題。向腓立比教會說我們是天上的公民。

 

    因為保羅曾經作過這樣的形容,所以有人就說,基督徒擁有雙重身份,第一重是:地上公民的身份。第二重是:天上公民的身份。這樣的說法,是相當適切的。因為我們是屬耶穌基督的人,也是上帝的兒女。所以,當然擁有天上公民的身分。也因為我們擁有天上公民的身分,所以我們所當關心的,不僅當今世上的事,也要關心將來天上的事。尤其,地上是短暫的,天上才是永恆的。

 

    另外,保羅談到,我們一心等候我們的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尤其,當主耶穌基督,從天上榮耀降臨之後,要運用那使萬有歸服於祂的大能,來改變我們這脆弱、必死的身體,讓我們跟他一樣,擁有榮耀的身體。意思就是說,當主耶穌榮耀降臨的時候,要使我們跟祂一同復活,並且同享復活、榮耀的身體。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因著祂的話語,再次得著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