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上帝的護理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

      上帝從『無』創造一切,並且看一切都是好的!

      上帝創造天使:是上帝的各種使者,有形與無形。不嫁不娶,沒有性別,被揀選得榮耀但無法超越三位一體的上帝,會頌讚上帝,會墮落,而且無法得拯救。

      上帝創造人:生養眾多,擁有不同於其他受造的特性,領受特別的賞賜,被賦予特別的任務,最後的結局卻是犯罪。

 

十二。上帝的護理之工

18問:上帝的護理之工是什麽?

答:上帝的護理之工是:

1)祂至聖(詩145:17

詩 145:17 耶和華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 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至智(詩104:24;28:29

詩 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 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 全地遍滿了你所造之物。

賽 28:29 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謀略奇妙, 他的智慧廣大。

,至能地保守(來1:3

來 1:3 他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大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並治理(詩103:19

詩 103:19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 他的國統管萬有。

祂所創造的萬有;

 

2)祂統管它們,以及它們所有的行動(太10:29-31;45:7

太 10:29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銅錢嗎?你們的父若不許,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太 10:30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太 10:31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的麻雀還貴重!」

創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在世上存留餘種,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性命。

,使祂自己得榮耀(羅11:36;63:14

羅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 倚靠他,歸於他。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賽 63:14 又如牲畜下到山谷, 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 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 為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

兩週前我們談到上帝的預旨,上帝實行祂的預旨會透過2部份,一個是上帝的創造,另一個就是今天說的護理。而在這裡,西敏問答特別歸納出來什麼就做護理呢?就是保守,治理,統管一切。那到底什麼叫做上帝的護理? 也就是上帝對一切萬物的掌管。並且這個掌管必須要在上帝的至聖、至智、至能之下。

而對於我們來說,在上帝的『保守、治理、統管』之下的意思其實就是『順服』上帝的計畫。但是,人對於上帝的計畫其實常常會有疑惑,因此你必須對於上帝有另一層了解,就是你要知道:上帝的完全(至聖+至智+至能)。這又回到前三週所談到關於上帝擁有獨一無二的特性:也就是『無限』,包括形體、時間、善惡….這些無限的條件合起來就是在說上帝是『全能』的上帝,如果你願意相信這件事,那麼對於上帝的『護理』你就會容易接受。

我們其實一直不斷的在體會上帝的護理產生的功效。所以簡單來說,『護理』(攝理)就是上帝的管理,包括我們一切所想、所作、所計畫,現在正在做甚至將來要發生的一切都在他的計畫與掌握中,並且也在上帝的管理中,而且這個管理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完成的,包括你感覺的到或是你感覺不到的管理都在裡面。

舉例來說:小朋友玩火。你可以用兩種方式阻止一個小朋友想要玩火的欲望。

1. 在小朋友接近瓦斯爐的時候,你可以喝止、用手阻止、用處罰的方式禁止。

2. 把瓦斯爐的瓦斯關掉或是乾脆不用瓦斯爐。

為什麼不讓小朋友玩火? 因為他還不能控制,會危險,會傷害別人。

對小朋友來說,他的確因為某種阻止而玩不到火,但是一種他知道,一種他卻不知道。

這就是像是上帝的護理,上帝會用我們知道或是不知道的方式來引導(管理)我們,包括我們的一切行動,為的是讓祂自己得榮耀,也是為了讓我們得平安。因為上帝總是知道萬事萬物將要如何運行如何發生,這一切都是祂允許。而且就像上週所說:不論我們喜不喜歡或願不願意,祂都有祂的計畫。因此,與其在很多事情上我們可能會不解、甚至是埋怨上帝的護理,是不是我們更應該學習順服,學習親近上帝以他的心意去接受這些?

小提醒:護理之工不僅僅限於基督徒,而是他造的所有一切。但是同樣的,上帝對於天使跟人也有特別的護理計畫。

 

十三。上帝對天使的護理

19問:上帝對天使的護理是什麽?

答:為使自己得榮耀,上帝借其護理,

1)容許某些天使,故意地,不可挽回地墮落在罪和毀滅之中

猶 1:6 至於那些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鏈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子的審判。

彼後 2:4 既然神沒有寬容犯了罪的天使,反而把他們丟在地獄裏,囚禁在幽暗中等候審判;

來 2:16 誠然,他並沒有幫助天使,而是幫助了亞伯拉罕的後裔。

約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寧願隨着你們父的慾念而行。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之父。

並對此以及他們所有的罪加以限制和統管

伯 1:12 耶和華對撒但說:「看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出去。

太 8:31 鬼就央求耶穌,說:「若要把我們趕出去,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羣吧!」

2)使其餘的天使在聖潔和喜樂之中得以堅固

提前 5:21 我在神、基督耶穌和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做事也不可偏心。

可 8: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與聖天使一同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來 12:22 但是你們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千萬萬的天使。

3)又隨自己的美意使用他們

詩 104:4 以風為使者, 以火焰為僕役,

施行祂的權柄,憐憫和公義

王下 19:35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看哪,都是死屍。

來 1:14 眾天使不都是事奉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服務的嗎?

上週我們也提過天使會犯罪,而且最大的罪就是天使的驕傲,當天使想要取代上帝的地位時,他就必須要面對因為驕傲得到的審判。聖經特別記載這些的目的其實都不是要提醒『犯罪』這件事,而是要特別指出『得榮耀』這件事,在這題後面答案也特別指出,這些得榮耀的天使並且要『與上帝同工』。天使被造原本就是要成為上帝的使者,而且天使也應該以成為上帝的使者為最榮耀的目標,其實這原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尤其,在天使犯罪之後上帝並沒有給予他們悔改的機會,在這裡又一次提醒我們身為上帝揀選的得救的人是多麼珍貴的事!

 

十四。上帝對人的護理

20問:上帝對起初受造狀態中的人有什麽護理?

答:上帝對起初受造狀態中的人有以下的護理:

1)把他安置在樂園裏,吩咐他修理看守,賜給他吃地上各樣果子的自由

創 2: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創 2:15 耶和華神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讓他耕耘看管。

創 2:16 耶和華神吩咐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你可以隨意吃,

2)萬物都置於他的治理之下

創 1:28 神賜福給他們,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並設立婚姻幫助他

創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3)為他提供與上帝的交通

創 1: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創 1: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創 1:28 神賜福給他們,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創 1: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創 3:8 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妻子聽見耶和華神在園中來回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4)設立安息日

創 2:3 神賜福給第七日,將它分別為聖,因為在這日,神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創造的工。

5)以個人,完全,持續的順服為條件

加 3:12 律法並不出於信,而是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得生。」

羅 10:5 論到出於律法的義,摩西寫着:「行這些事的人,就必因此得生。」

與他立生命之約,生命樹就是此約的信物

創 2:9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和知善惡的樹。

6)禁止他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違約的懲罰就是死,

創 2:17 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因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

 

而上帝對人一開始的計畫其實是:

1)把他安置在樂園裏,吩咐他修理看守,賜給他吃地上各樣果子的自由

2)萬物都置於他的治理之下並設立婚姻幫助他

3)為他提供與上帝的交通

4)設立安息日

5)以個人,完全,持續的順服為條件與他立生命之約,生命樹就是此約的信物。

上帝對於人的護理是一連串的計畫。但是在最後,上帝明明知道,卻也看著人去進行那個離開上帝的決定。因為就跟天使一樣,上帝給了人一個很重要的禮物就是『自由意志』。在上帝護理之下的自由意志使人走向了一個跟祂一開始不一樣的計畫。

今天我們只談到一開始上帝的計畫,其他的部份會在以後找時間跟大家分享。今天就只將原先的各種護理做簡單的解釋:

1.吃果子的自由

吃果子的意義-藉由『吃』讓上帝的各種賞賜進入身體。

吃這個動作是將外物融入身體最簡單的代表,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吃聖餐的意義,當我們吃聖餐時也是藉著『吃』這個動作讓我們與基督的生命連結,因此上帝給人一開始的護理就包括了可以吃一切果子的自由,也就是承受上帝一切的恩賜,包括生命的自由與機會。

2.與人、與萬物的關係

建立婚姻其實是建立讓人與人之間生養眾多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關係就是婚姻,在婚姻關係裡才能夠生養眾多,但是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這裡的生養眾多更多是指在靈裡的生養眾多,也因此婚姻或者是聖經說的『配偶』,其實更多時候是指『同工』才對。如此一來,人類才能夠以上帝所賜的靈跟智慧來治理與管理一切萬物。

3.與上帝特別的交通

人本來就有上帝特別的形象,也因此有屬上帝的智慧,這是上帝給人特別的恩賜,不是從吃果子得來,而是上帝特別給予,而這也是人跟其他上帝所造不一樣的證據。

4.設立安息日

我們也藉由享受與上帝同樣享受的安息,讓人身心靈有休息與享受成果的機會

5.以順服立約、以生命樹為記-永遠享受,也就是行為之約

讓我們能『順服』上帝大能的管理,以神的心為心,而不是以人的角度去看計畫一切。

也讓我們可以藉著吃生命樹的果子,讓我們得永遠的生命

6.禁止吃分別善惡的果實

上帝知道當我們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實之後,原來的單純只有看神的眼光的新會改變,事實上也是這樣,其實讓人難過的一直都是那些不仁愛不喜樂……的種種情緒。我們也因此從看一切都是好的(以神為本)變成有屬於人自己的善惡觀念(以人為本)而覺得難過。

這些就是上帝起初給人的護理,而上週也講過,如果聖經只記到這裡,那看完聖經我們就會覺得很難過。真正的重點是:要回到上帝的護理,要進入聖經的重點:福音,讓我們知道如何受拯救。

上週行動:

      一個行動:體會『你最特別!』的創造

   什麼人是只有為你?

   什麼事件只有為你?

   什麼時刻只有為你?

   什麼地點只有為你?

   什麼東西只有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