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上帝的創造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

上帝的預旨:智慧,自由,聖潔的行動計劃,不變地預定了歷史中要發生的一切。

對於天使:揀選一部分得榮耀

對於人:揀選一部分得拯救

其餘:棄之不顧,使他們在罪中沉淪

預旨的執行:上帝的創造與護理之工

九。上帝的創造之工

15問:上帝的創造之工是什麽?

答:上帝的創造之工就是:起初,上帝用祂權能的話,為祂自己,在六日之內,從中創造了世界及其中的萬物,並且都是很好的(創一;113;16:4)。 

創世紀 第一章

來 11:3 因着信,我們知道這宇宙是藉神的話造成的。這樣,看得見的是從看不見的造出來的。

箴 16:4 耶和華造萬物各適其用, 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1.    無中生有的創造---從無限(無)而來的創造:當我們看創世紀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其中在描寫關於創造的部份其實是很輕描淡寫的敘述:『說有就有』這部份其實跟之前我們討論過關於上帝的特質時一樣。因為對我們來說,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根本是無法敘述的。況且我們也提到過,聖經是一本講述信仰奧秘的書,因此裡面並沒有記載詳細的創造過程,當然也不會敘述『上帝造宇宙萬物的想法』,但是其中卻指出了許多關於信仰的真實體會。而在創世紀第一章裡面我們就會看到一些事情:在渾沌之前上帝的靈就已運行à他說就有à萬物陸續受造à造人。在這個流程裡,重點其實就是在講上帝與祂的創造與人,這三者之間的關係。而且,在這個關係,其實主宰一切的都是上帝,祂從『看不見』的話語,用祂的無限創造了一切有形的,讓人可以去體會、去經歷祂『創造』的事實。

2.    描寫創造的目的在於敘述關係,而不是分析原理:重要的一直是關係

  創造者與被造者之間的連結

  創造物彼此之間的關係

  創造物之後關係的變化

聖經上對於創造的敘述都是要為之後的變化做鋪陳,如果之後沒有福音,這邊所敘述的創造就沒有意義,因為創造最後的結局都是墮落。如果聖經只是要敘述被創造物的墮落,我們就無法從裡面找到恩典跟安慰。

3.    一切都是好的vs神義論:在一切創造中看到上帝的美好計畫

其實,上帝創造萬物這件事受到的爭議並沒有太多,因為之前我們也提到其實大家都會而且願意相信有一位『造物主』,反而其中更大的爭議是創世紀第一章裡一直出現的這句話:『神看為好的!』

在我們討論上帝的創造時,我們其實很難以去面對『神看一切是好的!』這件事,因為我們會很直覺的憑著自己的喜好去看『好與壞』『善與惡』。

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殺人犯與正當防衛下殺人時,哪個是好哪個是壞?

而當一輛滿載乘客的火車必須撞上2個鐵軌的其中一邊,而鐵軌上各有2個人跟9個人在施工時,駕駛只能選擇一邊撞上去,不然就要犧牲全車的人,那要怎麼選擇?

我們會遇到這些問題,是因為我們都會用我們的角度來辨別,我們會以人的價值觀來判斷是情結果的輕重。甚至我們也會說:上帝造這是好的,造那是壞的,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做……。尤其有些堅持的論點『神義論』就認為:上帝只造好的,壞的是其他造的。不過,如果這幾週大家有認真思考講道的內容,大家就會知道這個論點其實完全不成立。但是如果不這麼想,堅持『神義論』的人就必須要被迫接受:所有一切包括『惡的』也是上帝所造。

但是,這跟我們前兩個禮拜所談到『上帝是無限』的這個重要觀念就有衝突了,因為如此一來,光是受造物就會被分成:上帝造的跟不是上帝造的兩種了,那上帝就不再是那個創造一切的上帝了。其實就像我們會用形體、時間的觀念想要界定或是形容上帝,甚至是預測上帝的旨意,這都只是以『我們』的概念來解釋,並不是真的以上帝的角度來解釋,因此好壞也是一樣,什麼叫做好?什麼叫做壞?對我們自己的『好壞』來說也許有分別,但是對上帝來說:除了他自己是『至善』其他….什麼都不是!我無法把其他定義為『惡』,我只能說其他什麼都不是。因為唯有用這樣比較幾近上帝的眼光來看待上帝的創造,我們才能平等的去看待上帝所造的世界!

但是,我們心中還是會想『以我們的想法來審判人』,除了願聖靈幫助我們用更寬闊的眼光來面對。我們也要記得:我們也是上帝所造,祂看為好的其中之一!

 

十。上帝創造天使

16問:上帝怎樣造天使?

答:上帝創造了所有的天使(西1:16),乃是靈體(詩104:4),不滅(太22:30),聖潔(太25:31),卓有知識(撒下14 17,太24:36),大有權能(帖後1:7),為的是執行上帝的吩咐,贊美祂的聖名(詩103:20-21),但天使能夠改變(彼後2:4)。

西 1:16 因為萬有都是在他裏面造的, 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 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 或是有權位的、統治的, 或是執政的、掌權的, 一概都是藉着他為着他造的。

詩 104:4 以風為使者, 以火焰為僕役,

太 22:30 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

太 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着眾天使來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撒下 14:17 婢女想:『我主我王的話必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是非,如同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

太 24:36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帖後 1:7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

詩 103:20 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 有大能的天使啊,你們都要稱頌耶和華!

詩 103:21 你們行他所喜悅的, 作他諸軍,作他僕役的啊,都要稱頌耶和華!

彼後 2:4 既然神沒有寬容犯了罪的天使,反而把他們丟在地獄裏,囚禁在幽暗中等候審判;

 

上週我們有簡單討論了上帝對天使的預旨,這週也特別談到天使的創造。

上帝創造天使:

1.是上帝的各種使者,有形與無形。--如風、如火、如使者、像靈

2.不嫁不娶,沒有性別不需要生養眾多

3.被揀選得榮耀天使可以得到特別的榮耀

4.無法超越三位一體的上帝即使是靈體,有能力但無法與上帝比擬

5.頌讚上帝天使也會讚美上帝

6.會墮落,無法得拯救天使會驕傲、會墮落,但是:墮落的天使無法得到拯救

聖經中對於的敘述,除了讓我們知道上帝創造的奇妙,更重要是要比較出上帝造人的特別。即使是像天使這樣特別的創造,上帝也沒特別恩待他們,反而是拯救了人類。

 

十一。上帝創造人

17問:上帝怎樣造人的?

答:1)上帝在創造了其它各樣受造物之後就造了人,乃是造男造女(創1:27;

創 1: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2)用地上的泥土造了男人的身體(創2:7

創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進他的鼻孔,這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用男人的肋骨造了女人的身體(創2:22),

創 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賦予他們活潑的,理性的,不滅的靈魂(創2 7;35:11;12:7,太10:28,路23:43;

伯 35:11 教導我們多過地上的走獸, 使我們比空中的飛鳥更聰明。』

傳 12:7 塵土仍歸於地,像原來一樣,氣息仍歸於賜氣息的神。

太 10:28 那殺人身體但不能滅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那能在地獄裏毀滅身體和靈魂的,才要怕他。

路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3)按祂自己的形像造了他們(創1:27;),有知識(西3:10),公義和聖潔(弗4:24;

西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着造他的主的形像在知識上不斷地更新。

弗 4:24 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

4)把上帝的律法刻在他們的心中(羅2:14-15),並賜給他們遵行的力量(傳7:29),和治理萬物的權柄(創1:28;但人也能夠墮落(創3:6;7:29)。

羅 2: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羅 2:15 他們顯明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的良心一同作證他們的內心掙扎,有時自責,有時為自己辯護。

傳 7:29 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們卻尋出許多詭計。」

創 1:28 神賜福給他們,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創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上帝造人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特別計畫,他給了人特別的身份、特性、賞賜與任務。1.生養眾多:人有男女,可以生養眾多,但是天使並沒有。

2.擁有不同於其他受造的特性:人有上帝的氣息、有靈魂,其他受造物並沒有。

3.領受特別的賞賜:人有機會與上帝在樂園共同生活,有聖潔公義,其他受造物並沒有。

4.被賦予特別的任務:人要管理宇宙萬物,要遵行律法與神親近,其他人並沒有。

5.最後的結局……卻是人因著自己的想法慢慢的放棄了這一切而開始受苦。

但是,這不是結束,就像剛剛所說的,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必須從上帝起初的創造中去了解上帝創造一切本來的旨意,才會知道後來他又如何用祂的護理來拯救那些被祂揀選的人。

上週行動:打破因果觀念,體會上帝在時間上的無限

思想上帝對你的計畫是什麼?

你的計畫跟上帝的計畫有差異嗎?

打破因果關係來面對上帝預旨

一個行動:體會『只為你』的創造?想想自己多特別!

什麼人是只有為你?

什麼事件只有為你?

什麼時刻只有為你?

什麼地點只有為你?

什麼東西只有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