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三位一體的上帝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聖經對人的主要教訓是什麼?

當信什麼-從我(聖靈)聽到的那健全的言語。

當盡什麼本分-用在基督裡的信心和愛心來信

聖經顯明的上帝的什麼方面?

上帝是怎樣的上帝-沒有信就與你沒關係的上帝

上帝的位格-三位一體的上帝

上帝的預旨及其施行-從古到今超越時空必定成就

 

7問:上帝是怎樣的上帝?

答:(1)上帝是個靈,祂的存有,榮耀,可贊和完全,在祂自身都是無限的;

2上帝自足,永恒,永不改變,不可測度,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至智,至聖,至公,至慈,長久忍耐,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上帝是靈這部份我們之前有提過,上帝不是一個和藹的老人,不是一個魔術師,甚至不是我們可以用任何形體敘述來描述他,我們一定要先知道這個概念。也因此,上帝不應該被我們的想法限制,因此他的存在、榮耀、讚美、完全……都是無限的,任何對上帝的形容都不足以形容祂!但是在聖經裡,這些經歷過上帝起是的作者真的很任真的想要描述上帝。

我們先很快的看一下這些經節:

1上帝是個靈(4:24

約 4:24 神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

祂的存有(出15:14;11:7-9

出 15:14 萬民聽見就戰抖; 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伯 11:7 你能尋見神的奧祕嗎? 你能尋見全能者的極限嗎?

伯 11:8 高如諸天,你能做甚麼? 比陰間深,你能知道甚麼?

伯 11:9 其量度比地長, 比海更寬。

榮耀(徒7:2

徒 7:2 司提反說:「諸位父老弟兄請聽!從前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美索不達米亞,還沒有住在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可贊(提前6:15

提前 6:15 到了適當的時候都要顯明出來: 他是那可稱頌、獨一的權能者, 萬王之王, 萬主之主。

和完全(太5:48

太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在祂自身都是無限的;這些都是聖經中上帝啟示人所要說出對上帝的形容。

2上帝自足(創17:1

創 17:1 亞伯蘭九十九歲時,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行走,作完全的人,

永恒(詩90:2

詩 90:2 諸山未曾生出, 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 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永不改變(瑪3:6;1:17

瑪 3:6 「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雅各的子孫啊,你們不致滅亡。

雅 1:17 各樣美善的恩澤和各樣完美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不可測度(王上8:27

王上 8:27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容納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無所不在(詩139 :1 - 13

詩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 認識我。

詩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 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詩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 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詩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 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詩 139:5 你前後環繞我, 按手在我身上。

詩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 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詩 139:7 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 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詩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 我若躺在陰間,你也在那裏。

詩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 飛到海極居住,

詩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 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詩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壓碎我, 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詩 139:12 黑暗對你不再是黑暗, 黑夜卻如白晝發亮。 黑暗和光明, 在你看來都是一樣。

詩 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編織我。

無所不能(啟4:8

啟 4:8 四個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長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地說: 「聖哉!聖哉!聖哉! 主全能的神; 昔在、今在、以後永在!」

無所不知(來4:13;147:5

來 4:13 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是顯露的;萬物在他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他交賬。

詩 147:5 我們的主本為大,大有能力, 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至智(羅16:27

羅 16:27 願榮耀,藉着耶穌基督,歸給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

至聖(賽6:3;15 4

賽 6:3 彼此呼喊說: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榮光遍滿全地!」

啟 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 不把榮耀歸於你的名? 因為只有你是神聖的。 萬民都要來, 在你面前敬拜, 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彰顯了。」

至公(申32:4

申 32:4 「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 他一切所行的都公平; 他是信實無偽的神, 又公義,又正直。

至慈,長久忍耐,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

出 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經過,宣告: 「耶和華,耶和華, 有憐憫,有恩惠的神, 不輕易發怒, 且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

當我在準備這個部分的時候,其實覺得很困擾,因為我一直找不到一個好方法來幫助大家去了解『上帝』,上個禮拜我用『鈔票』用『空氣』來解釋上帝的存在,可是這其實遠遠還不夠,因為當你越深入去了解上帝,你會發現你越不了解。在這裡所列出來對於上帝的形容只是一個很~小的部份,只是聖經啟示中很認真想要表達出對上帝的形容。但是,這就是上帝!!你在患難中幫助你的,你在缺乏中供給你的,與你一起哀哭憐憫你的,賜下自己的兒子為了幫你贖罪的……這些我們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感覺得到的,感覺不到的都是上帝。因此當我們想要形容上帝時,就會變成這樣,我們很多話想說,很多形容詞想表達,但是到最後才發現,完全說不出口。我們也才發現自己到底有多渺小、多不足。

最近有很多關於天文宇宙的新聞,包括新視野號飛越冥王星或是找到距離我們1400光年的地球2.0。每次看到這些新聞,都會讓我想到自己到底有多渺小,我目前最遠的旅行是到新加坡,地球上還有許多地方我們有去過,但是我已經能夠深刻感覺那個距離有多遠。何況是……整個宇宙!當我們常常把上帝想像成一個威嚴的老人或是一個魔術師,甚至是超能力者或是科技進步的外星人,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可以測透上帝的心意,可是上帝不是這樣,就連聖經上也只能用人有限的形容詞、對比、象徵來描述上帝。因此才會這些對於上帝的形容。而這就是上帝!

接著是第八問

六。上帝的獨一性

8問:上帝是獨一的嗎?

答:上帝是獨一無二,又真又活的。

申 6: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

林前 8:4 關於吃祭過偶像的食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沒有別的」。

耶 10:10 惟耶和華是真神, 是活的神,是永遠的王。 他一發怒,大地震動; 他一惱恨,列國擔當不起。

我們要來上一個小小的數學課。

數學符號中有一個符號是無限大,也是一個沒有極限的數字,所以,無限大分之1等於零,無限大分之一百萬等於0,無限大分之1000兆等於0,那到底要填什麼數字在這個算式才會讓後面這個數字不是零呢?只有填上『無限大』,因為上帝是完全、是無限,所以沒有任何其他的存在可以取代祂。而當我們真的慢慢了解聖經上寫的,真的從我們的環境、上帝的創造去了解祂時,我才會真正的放下很自我的部份,而願意敞開自己來接納。也才會知道,因為上帝是最完全的,所以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個上帝超越這一切,可是祂也把這一切賞賜給我們,就是透過祂的靈啟示我們,所以我們知道有一些東西是超越這些看得到的部份。也因為如此,上帝就利用祂不同的位格進入我們的生命來幫助我們更了解祂對我們的計畫跟作法。接下來我們要繼續來分享上帝的三個位格。

七。上帝的位格性

9問:上帝共有幾個位格?

答:上帝共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這三個位格是同一真實,永恒的上帝,同質,同權,同榮;但各有不同的特性。

太 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看見神的靈降下,彷彿鴿子落在他身上。

太 3:17 這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

太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約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上個禮拜我們有大概提過一個無法被解釋清楚的三位一體的概念,因為除了上帝以外,沒有其他存在可以解釋這件事,但是三個位格仍然有祂們的特性,這個無限的上帝為了要拯救人,讓人回歸,所以用祂不同的位格來與人建立關係,所以我們在聖經中其實可以看到三個位格對於人有不同的呈現跟交流。當我們看到宇宙萬物,我們會想到上帝的創造,當我們看到十字架時,我們會想到為我們受死的耶穌基督,當我們感受到聖經的奧妙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時,我們會想到聖靈的功效。而且這些體會會一直存在我們的身邊,這也是我上週跟大家分享:創造、醫治、陪伴、安慰、拯救、供給、同心、能力、感動、喜樂、平安……這些事件的發生都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所作的。也因為這樣,有時候我不太喜歡一些說法:譬如….請聖靈來,譬如強調方言、靈語、譬如強調聖靈的功效……因為這樣的說法只是在限制上帝。真正發生的是:聖父、聖子、聖靈一同作工!並且所有的一切都是同等,三位一體的上帝的功效都是相同。我們不該只強調某一個位格,這也是我們平常靈修時需要常常注意的,你要同去想這三個位格在這個靈修過程中對你各有什麼啟示。

10問:上帝的這三個位格各有什麽特性?

答:在永恒中,聖父生聖子,聖子受生於聖父,聖靈由聖父與聖子發出。

來 1:5 神曾對哪一個天使說過: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你」? 又說過: 「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呢?

來 1:6 再者,神引領他長子進入世界的時候,說: 「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來 1:8 關於子,他卻說: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 你國度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

約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一兒子的榮光。

約 1:18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裏獨一的兒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的那真理的靈,他來的時候要為我作見證。

加 4:6 因為你們是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這部份也是常常在各教派中會有爭執的地方,因為有些教派認為是聖父-聖子-聖靈有不同階層,有些認為聖靈由聖父而出,有些認為聖靈由聖子而出,但是在改革宗或是說在長老教會裡面是認為:聖靈由聖父和聖子而出,彼此之間沒有位階,沒有階層,沒有先後。但是這部份也跟三位一體的概念一樣,因為沒辦法說清楚。只有當我們永遠失去時空的概念時我們才有可能體會。現在我們只能藉由這些聖經來體驗。

其中,第一部份是聖父對聖子說:你是王,一個唯一的王對另一個唯一的王說你是唯一的王,這就像剛剛所說的,只有完全的可以代替完全,也因此這個唯一的王就是上帝,就是聖父就是聖子。而聖靈是聖子所賜下的,但是前面已經提到聖父等於聖子,因此聖靈也就是由聖父跟聖子發出,不是只由聖父或是只由聖子發出。但是,在這個部份其實最重要的是:聖靈要進入我們的心中,使我們知道有一個上帝,並且我們會稱祂『阿爸父!』

我們再來看今天的最後一個問題

11問:如何曉得聖子,聖靈與聖父同為上帝?

答:聖經把惟獨屬於上帝的名字,屬性,作為和敬拜,也歸於聖子和聖靈,這就顯明祂們與聖父同為上帝。

賽 6:3 彼此呼喊說: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榮光遍滿全地!」

賽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親眼看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賽 6:8 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約 12:41 以賽亞因看見了他的榮耀,就說了關於他的這話。

徒 28:25 他們間彼此不合,就分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聖靈藉以賽亞先知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對的。

約一 5:20 我們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並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者,我們也在那位真實者裏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徒 5: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使你欺騙聖靈,把賣田地的錢私自留下一部分呢?

徒 5: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錢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裏會想這樣做?你不是欺騙人,是欺騙神!」

約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賽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有一子賜給我們。 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 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約 2:24 耶穌自己卻不信任他們,因為他認識所有的人,

約 2:25 也用不着誰來證明人是怎樣的,因為他自己認識人的內心。

林前 2:10 只有神藉着聖靈把這事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林前 2:11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西 1:16 因為萬有都是在他裏面造的, 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 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 或是有權位的、統治的, 或是執政的、掌權的, 一概都是藉着他為着他造的。

創 1: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太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林後 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這裡有許多的經節都寫著聖父、聖子、聖靈同樣承受了這些名字、屬性、作為、跟敬拜,因為雖然上帝有三個可以分辨的位格,但是祂們仍然是同一個上帝。

我知道,今天大家一定都聽得很模糊,這是因為三位一體本來就無法被解釋。我們也會看到真的有非常多的聖經希望來解釋這件事,但是結果卻是:越解釋越模糊。可是我仍要說:這就是上帝!!當你認識上帝越深,對於上帝的形象就會越模糊,但是對祂的感覺你卻會越清楚,你會知道你的一切作為、想法、體會、你坐著你站著……都在祂的計畫裡面!而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體會:因為你會知道,一切都是三位一體的上帝的作為!

上週行動:

找看看上帝在哪?

在人與人的關係裡?

在聖經裡?

在祂的創造裡?

寫下你看到的上帝在哪裡??

一個行動:打破舊觀念

      打破一切舊觀念:外貌、形體、想像……

      除去上帝的偶像

      思想基督的作為

      體會聖靈的功效

      重新認識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