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的存在

主講:陳逸民傳道

複習:上週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人活著的目的,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人活著有三個相關連的一個目的: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而要達到這三個目的你必須要得到福音,因為在福音裡面,你才能跟上帝建立關係,才能得到以上帝為形象的快樂,你才能進入永生,這些結果必定需要建立在福音也就是基督的救恩裡面。

大教理問答的第一問可以說是開場白,把最重要的結果講出來了,因為成為一個基督徒,或者是說成為一個:『靠著耶穌基督重新與上帝建立關係的人』就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甚至說是唯一的目的。接下來每個問答的所有的討論都必須建立在這個前提之下,也就是說:你必須相信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拯救途徑,你才能夠得到從聖靈來的啟示,你才能藉著聖靈的啟示了解聖經(聖言)想要對我們說的話,如此一來,透過系統整理的這些問答就可以幫助你透過聖經更了解基督的救恩。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第2問:如何曉得有上帝的存在?

答:人心中的自然之光和上帝的作為,都在明明地宣告上帝的存在。但是,人要得救,惟獨上帝的聖言和聖靈才能充分,有效地向人啟示祂。

聖經:(羅1:19-20;19:1-3,徒17:28

(林前2:9-10;提後3:15-17;59:21

 

1.自然之光與上帝的作為(羅1:19-20;19:1-3,徒17:28

首先請問大家一問題,你相信有上帝或是說『創造者』的存在嗎?(相信請舉手),雖然每個人的稱呼可能不太一樣,但其實這個問題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大部分的人都會相信有一個上帝或是有一個創造者,只是有時候大家的認知不一樣。因為如果沒有創造者,這宇宙萬物的一切是如何而來?(台灣美景)當我們看到美麗的風景、偉大的創造、美好的人事物的時候,你會感動嗎?我想,除了很嘴硬的人之外,大家對於這些創造都會覺得感動,大家也都願意相信一定有一個創造者。

1:19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向他們顯明。

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然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了解看見,叫人無可推諉。

19: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 穹蒼傳揚他手的作為。

19: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 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19:3 無言無語, 也無聲音可聽。

這個就是今天要跟大家講的第一個重點:『自然之光』。

當上帝用他的『形像』造人,也就把祂的靈放在人的身上,因此人自然可以感受上帝的感受,當然會願意承認並且知道宇宙萬物一定有一個主宰,有一個創造者,即使我們並沒有辦法用言語清楚的描述這些,即使我們沒有看到上帝本身,但是從這些被造物,還是一直證明上帝的存在。這就是自然之光產生的功效,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只要是『人』,你一定能感受上帝所造的一切,你一定可以知道有一個上帝。

17:28 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就如你們的詩人也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但是,到這個程度頂多只能說:他『知道』有上帝。這跟其他宗教信仰也一樣,他們也知道有上帝,猶太教信上帝、回教也稱上帝為阿拉、甚至道教講的由『道』而生、佛教認為天地自以前就存在。大家都同意:有一『存在』創造了宇宙萬物,大家很習慣稱祂為『造物主』。這都是因為『自然之光』本來就存在所有的人心裡面。而且也因為自然之光,大家對於上帝所創造的一切會覺得感動,看到美景會感動,看到人彼此幫助彼此相愛會感動,看到好的文章會感動、甚至年輕人看電影、玩線上遊戲……等等,很多事都會感動,這其實都是因為自然之光存在在每個人的心裡,讓『所有人』對上帝所造的一切感動。

 

2.聖靈與聖言的功效

其實,一般人到這個程度也就夠了,知道宇宙萬物有創造者,知道自己活在這個世界,知道這樣就夠了……但是,如果只是『知道』,那你就跟基督教信仰沒有任何關係了,因為你不需要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因為你不需要得到喜樂,因為你不需要探求你被創造的目的,因為你不需要知道你活著的意義。你雖然活著,卻仍舊被一個你自己也說不出的『苦』所限制住,換句話說:你不能解決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不對勁』的事。那些事就是:不仁愛、不喜樂、不和平、不忍耐、不恩慈、不良善、不信實、不溫柔、不節制……差不多就是我們常講的:貪心、忌妒、怨恨人……這樣的事。這些就是人從始祖那邊繼承來的『罪』,導致人無法享受本來應該有卻無法有的:平安喜樂的生活。

於是,我們會渴望尋求幫助,會希望認識上帝,會想了解上帝的本質,會想更親近祂。而且,所有的人其實都一直在這麼做,科學家、藝術家、商人……其實所有的人都一直千方百計想要探求上帝的存在,想要認識上帝,所以他們追求世上的一切,就是只有這個:更親近上帝的目標!

但是,上帝卻只留下一個方法!那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也就是福音!而在我們得到福音後,我們就開始進入一個『更認識上帝』的旅程。在這個旅程中,我們需要2個重要的幫助,就是聖言(聖經)與聖靈。

(舉例)這有點像是出國旅行。大家有去過大阪嗎?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樣的照片會不會想去?

最近因為訂機票比以前更方便也更便宜,有許多廉價航空的機票可以買,加上日幣不斷貶值,所以去日本玩變的比以前容易許多,甚至比在國內遊玩還更便宜。之前,我也跟韻慈去大阪旅行。

我們自己上網訂了機票,調查當地住宿跟交通,計畫想去的景點。坐了飛機到了當地。才發現很多狀況跟一開始計畫的不太一樣,光是交通就比想像的複雜很多,譬如,從機場到市區,至少就有5種方式可以前往。

也因為一開始很不熟悉,於是我們更會藉著一些導覽的書或是查詢別人的建議來走,那時會使用的交通工具很少,可以去的地方也很少,也都是去一些大家常去的地方。過了幾天,當我們開始熟悉,我們也學著像當地人一樣問路,找一些特別的交通工具,自己去找一些有趣的景點,慢慢我們就對大阪就比較熟悉。因為在一個地方旅行,有兩個件事一定會與你息息相關,一個就是交通,另一個就是當地的人。你必須對交通更熟悉,會使用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你才能到更多更遠的地方。而在當地的所有人也其實都是你重要的幫助,從電車的駕駛,餐廳的廚師,路邊讓你問路的路人,甚至只是跟你一起參觀某個景點的遊客。這些人其實都在幫助你,讓你有一個更有趣的行程。最近一次跟韻慈去大阪我們嘗試了一些很特別的地方,我們去室內動物園看了平常不容易看到摸到的動物,去神戶吃了非常好吃的神戶牛肉,去京都看了當地的電影城體會日本傳統的文物跟看他們拍電影的現場。我們會發現,隨著我們會利用的交通工具更多,隨著幫助我們的人越多,我們就會到更多的地方,而當我們到更多的地方,我們就會越喜歡那裡,越喜歡那邊我們就會想辦法找出更多可以到更遠地方的方法……這就變成了一種渴慕的循環!

這個過程其實就像是我們認識上帝的信仰旅程,一開始我們聽說過這個上帝,體會到這個上帝,知道這個上帝,可是我們還是不能說我們已經認識祂,直到有一天,我們得到了一個與祂建立關係的機會也就是耶穌基督,於是我們藉著祂進入了另一個成為『基督徒』的旅程,我們不在只是認識而是可以親身體驗。而在這個體驗的過程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幫助,一個是幫助者,一個就是交通工具。

就像我們前往國外旅行一樣,我們在經歷上帝的旅程中也會需要兩個幫助,當地的交通網就像是聖經,不同的交通工具就像是聖經中的不同經卷,當你越熟悉聖經,你就能體會更多與上帝親近的快樂,你就會更想了解更多,就會越快樂……而聖靈發揮的作用就像是每個在旅程中幫助過你的人,我們必須要藉由聖靈在我們的信仰旅程裡面扮演的各種角色來進行這段旅程,當我們看不懂聖經時他啟示我們,當我們在信仰過程中遇到困難時祂幫忙我們,當我們在一條新的路上他指示我們方向,祂也給我們智慧,給我們醫治給我們鼓勵。

林前 2:9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 2:10 只有神藉着聖靈把這事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提後 3:15 並且知道你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有得救的智慧。

提後 3: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提後 3: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賽 59:21 耶和華說:「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

聖經跟聖靈就是這樣,聖經已經把跟上帝有關的一切都寫下了,都預備好了,但是我們只是知道還不夠,我們必須親自去體會,我們必須要親自前往那些地方,所以我們就必須得到聖靈的幫助,幫助我們更深的認識上帝。當我們藉由聖靈的幫助可以利用聖經不停的探索上帝的存在,而讓我們更認識上帝,我們就會得到更多因為認識上帝得到的喜悅,於是我們又會回頭看更多聖經,又得到更多聖靈的引導幫助跟啟示,於是又看得懂更多的聖經又得到更多啟示……就變成了一個不斷探求不斷渴慕不斷想更加認識上帝的循環,直到最後可以真正體會真正的永生。

上週給大家的一個行動是:

上帝本來就存在,但是只知道上帝存在還不夠,想要解決我們生命中的困難你就要更加認識他,而且你必須:『得救』之後以聖靈跟聖言來了解上帝存在的奧秘與啟示。而在最後,你必須透過最接近上帝的創造來了解與認識上帝,那就是『人』或者說那就是『你自己』。這就是我這週給大家的一個行動:認識『人』

 

請大家這週常常思想:

ž   這個人所作的這件事是顯出哪些上帝的形象?

ž   這個人在某些方面有或是沒有得到生命的改變?

ž   『我』所作的這件事是顯出哪些上帝的形象?

ž   『我』在某些方面有或是沒有得到生命的改變?

ž   好好的去觀察每個人與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因為認識上帝而得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