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人活著的目的
主講:陳逸民傳道
 
之前,因為很少有機會可以有一個完整的時間來講一個長一點的信仰概念,所以都希望利用每一次講道讓各位兄姊可以趁機吸收一次的內容,也希望這樣的內容可以藉著聖靈進入大家的心裡面,讓大家得到福音。而這次,就希望利用9週的時間來分大家分享一些信仰概念。
因為這些概念可能會有點難懂,分享的方式也會跟以前不一樣,甚至一些想法跟過去聽到的也會有一點衝突。
這次要以韋斯敏斯德大要理問答的內容依序跟大家分享8個題目,大要理問答就是一問一答的方式,利用這樣的方式幫助信徒更認識聖經,搭配每個禮拜的一個題目,我會安排一個重點跟一個實踐,希望在接下來的一週內,大家可以從這個重點持續實踐一個目標。
大要理問答其實是來自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
一般大家熟知的信仰告白就是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對於其他信仰告白或許很不熟悉但是如果我們看到長老教會的憲法就知道,這個信仰告白其實是長老教會法定公認的信仰告白,而且也是許多改革宗教派公認的一份非常完整的基督教『系統神學』信仰解釋。以前的神學家知道整本聖經裡面有非常多的訊息跟神學要解釋,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受過嚴謹的神學訓練可能會很難了解,所以就會用『系統神學』的方式來幫大家做歸納,就像是用系統廚具幫助大家整理廚房一樣。
當信仰告白或是信條被寫出來之後,神學家們又以這個信仰告白為基礎編寫了大要理問答,之後才又簡化為小要理問答。在以前,至少要能夠把小要理問答(107問)背出來才能夠受洗。而這次所用的大要理問答也是來自這個信仰告白。大要理問答的內容比較深也較多,總共有196問,從第一問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到第196問在主禱文中要教訓我們的是什麼,裡面有講到包括上帝、聖經、基督、教會……等等相關的問題。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一題:人活著的目的
第一講:人活著的目的
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是什麼?
答: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就是榮耀上帝,完全以祂為樂,直到永遠。
主要參考經節: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林前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做。
簡單來說,這個答案其實是『三個相關連的一個目的』,也就是: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我們必須要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到底應該怎麼做?
誰榮耀誰?誰得榮耀?怎麼做才叫榮耀上帝?
譬如….唱歌、跳舞、讚美、奉獻….當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們是否真正榮耀上帝了?那麼榮耀上帝這件事是不是因此就被限制在這些事情上?榮耀不是一個具體的東西,而是一個概念,是讓人得到滿足、喜樂的一種概念。我來舉一個例子(照片),最近是學生畢業日子,相信很多家長都有參加了自己孩子的畢業典禮,我想,他們一定覺得很光榮,看到自己的孩子可以修完課程得到學位。在這一刻裡或是在你們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時,你們覺得你們的孩子有沒有讓父母或是老師得到榮耀?那麼,你們的孩子到底做了哪些事才能有這個時刻產生?
答案是:所有的事,也就是說,在唸書的幾年裡面,其實不只是在學習的部份,甚至在生活上面最小的事,也都是在為著將來做準備,正常吃飯睡覺保持身體健康,認真唸書學習保持自我充實,甚至是娛樂休閒放鬆自己..我們其實都在過一個『榮耀父母』的生活。
而這就像是我們與上帝的之間一樣,到底我們做了什麼事才是榮耀上帝?
很簡單,我們得到平安喜樂的活著做每一件事,其實就是對上帝最大的榮耀!
第二個目標就是要『以祂為樂』,也就是說榮耀上帝必須要有一個特別的基礎,而這個基礎就是我們必須以『上帝的形象』來活。但是,我們到底像誰?你有上帝的形象嗎?
在演化論裡面認為我們是從猴子演化來的,但是在聖經裡面我們所知道的不太一樣,聖經說我們有上帝的形象,但是上帝長什麼樣子?
長期以來,我們的信仰其實一直都被困在中國的儒家思想裡面,這也因此讓我們侷限了上帝的存在,讓我們以為上帝跟我們『長的一樣』,難道上帝真的就『跟我們長的一樣』嗎?
     當我們回到聖經來看:在這裡所說的形象,其實是『image印象』或者是說『那個感覺』這其實是一種很難敘述的『氣質』,之前也跟大家分享過,我們一定有一種經驗,會被人說:你是不是基督徒?因為你看起來『不一樣』。因為,上帝是靈,所以我們擁有的其實是他的『靈』,並不是這個形體,當然,耶穌基督的確就是這個形體,但是上帝不是。
所以當我們提到:以他為樂的時候,其實就是要追求:以祂給我們的靈裡得到快樂。
但是什麼才叫做靈裡的快樂?我們先來想想我們現在所知的快樂,看電視、休閒、遊戲、旅遊、跟朋友相聚……這些都很快樂,看起來好像我們是藉著:物質、欲望滿足,但是這些滿足其實不是我們快樂的原因。人會快樂,其實建立在人與人彼此互相交流所帶來的感受。
所以我們的快樂其實是建立在:與人分享,與人交流…..也就是與人有關係的時候,我們才會感受到快樂,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只有人有『上帝的形象』因為只有『人』能夠有『靈』裡的快樂,而且,這個快樂一定會建立在我們這個擁有上帝形象的『人』身上,也因此,所有的快樂一定跟你身邊的所有人有關系。而這個快樂的最終,就是要重新建立與『真神』的關係,也就是讓我們可以因著與上帝重新修復關係而得到『從聖靈來由內而外的最高快樂』。而與上帝建立關係這件事就是:福音!
4:4-7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而在我們得到福音時,其實第三個關鍵也完成了,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
這件事成就了最後一個目的:直到永遠。
聖經裡面明白的跟我們說,藉著基督的救恩,我們要得到一個福音,這個福音會帶給我們永生,所以,回過頭來說:今天當你希望知道人生的最高目的,也就是希望能夠榮耀上帝、以祂為樂、直到永遠的話,你就是要:得到福音。
最後,要給大家一個行動,希望在這一週裡面大家可以:思想並寫下得到福音的好處。
在這個禮拜,大家要常常思想得到福音的好處。
有平安嗎?有喜樂嗎?
感覺的到上帝的形像(靈)在你裡面嗎?
想把這樣的感覺傳給人嗎?
得到福音後你要做什麼?
在做什麼事情時你有感覺你是得福音的人?
你也願意擴展這個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