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眼光                       聖詩:194 356 392
聖經:列王紀下6:15-23   啟應:第 卅七 篇
6:15第二天清早,以利沙的僕人起來到房子外面去,看見敘利亞人的軍隊和他們的馬匹、馬車圍困著這城。他就喊:「老師,我們糟了。怎麼辦呢?」6:16以利沙說:「不要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呢。」6:17然後他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的眼睛,使他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以利沙的僕人往上一看,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6:18敘利亞人打過來的時候,以利沙禱告說:「上主啊,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睛失明!」上主垂聽以利沙的禱告,使他們眼睛瞎了。6:19於是以利沙到他們那裏說:「你們走錯了路;這不是你們要找的城。跟我來,我帶你們到你們要找的人那裏去。」於是以利沙把他們帶到撒馬利亞6:20他們一進城,以利沙就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恢復了他們的視覺。他們看見自己在撒馬利亞城內。6:21以色列王看見敘利亞人,就問以利沙:「我該把他們殺掉嗎?我該把他們殺掉嗎?」6:22以利沙說:「不!就是你在戰場上俘虜的兵丁也不可殺。給他們食物和水,讓他們吃喝;放他們回他們的王那裏去吧。」6:23於是以色列王為他們大擺筵席,等他們吃喝完了,打發他們回敘利亞王那裏。從此,敘利亞人不再侵犯以色列的土地。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描述的事件,是發生在先知以利沙事奉時期。事件起因是敘利亞王跟以色列人打仗,敘利亞王他跟臣僕商議,選了一個地方紮營。但是,上帝將他們的計劃,啟示給先知以利沙知道。先知以利沙便送信給以色列王,警告他不要到那附近去,因為敘利亞人埋伏在那裏。於是以色列王把先知的話警告住在那地區的人,他們就嚴加防備。同樣的事發生了好幾次。
 
 敘利亞王為這件事感到很困擾;他召集臣僕,問他們:你們當中有誰向以色列王洩露了消息?其中一個說:陛下,我們都沒有。是以利沙先知告訴以色列王的;他把你在臥室裏私下說的話都告訴以色列王了。王下令說:去查出以利沙在哪裏;我要捉拿他。有人告訴王以利沙多坍。王就派出一大隊人馬和馬車到那裏。他們在晚上到達,立刻包圍那城。
 
第二天清早,以利沙的僕人起來,到房子外面去,看見敘利亞人的軍隊和他們的馬匹、馬車圍困著這城。他就喊:老師,我們糟了。怎麼辦呢?以利沙說:不要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呢。然後就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的眼睛,使他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以利沙的僕人往上一看,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
 
敘利亞人打過來時,以利沙禱告說:上主啊,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睛失明!上主垂聽以利沙的禱告,使他們眼睛瞎了。於是以利沙到他們那裏說:你們走錯了路;這不是你們要找的城。跟我來,我帶你們到你們要找的人那裏去。於是以利沙把他們帶到撒馬利亞。他們一進城,以利沙就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恢復了他們的視覺。
 
他們看見自己在撒馬利亞城內。以色列王看見敘利亞人,就問以利沙:我該把他們殺掉嗎?以利沙說:不行!通通不可殺。給他們食物和水,讓他們吃喝;放他們回他們的王那裏去吧。於是以色列王為他們大擺筵席,等他們吃喝完了,打發他們回敘利亞王那裏。從此,敘利亞人不再侵犯以色列的土地。藉著這段經文、這個事件,我要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比較多」與「比較少」(v15-16)
 
第二天清早,以利沙的僕人起來到房子外面去,看見敘利亞人的軍隊和他們的馬匹、馬車圍困著這城。他就喊:老師,我們糟了。怎麼辦呢?以利沙說:不要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呢。在這裏,我要借用以利沙對他的僕人所說「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這句話,來跟大家分享有關「多」跟「少」的問題。
 
所謂「多」跟「少」,除了「數字意涵」之外,更象徵著「權柄與能力大小」的問題。多,就是象徵權柄、能力大。少,則是象徵權柄、能力小。根據先知以利沙的說法,我們可以得知,上帝的權柄、能力,絕對,而且永遠,大過任何有形與無形的勢力。因此,倚靠上帝,保證永遠屬「多的、大的、強的」一方。
 
2>「看得見」與「看不見」(v17)
 
當先知以利沙,啟發並鼓勵他的僕人之後,接著就向上帝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僕人)的眼睛,使他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以利沙的僕人,屬靈眼睛果然開了。他往上一看,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
 
根據以利沙的僕人,屬靈眼睛開了,並且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這件事,非常清楚的顯明了一件事,就是這世界包括了「看得見」的物質世界,以及「看不見」的屬靈世界。肉眼看不見,那屬靈世界的存在,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因此,我們不要太理性,堅持眼見為憑,這樣絕對會是損失的。
 
3>「開啟眼」與「閉鎖眼」(v17-18、v20)
 
敘利亞人打過來的時候,以利沙禱告說:上主啊,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睛失明!上主垂聽以利沙的禱告,使他們眼睛瞎了。(v18)當那些眼睛被上帝關閉的敘利亞人,進入撒馬利亞城之後,以利沙又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看見。
 
結果,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恢復了敘利亞人的視覺。他們看見自己已經在撒馬利亞城內。(v20)這也是一件相當奇妙的事。顯示:上帝創造人、掌管人。而且是全然掌管的。包括:靈裏的眼睛,肉體的眼睛,上帝隨時可以開啟,隨時可以閉鎖。
 
4>見證禱告的功效。
 
無論以利沙的僕人,或是敘利亞的軍隊;不管屬靈的眼光,或屬肉體的視力,上帝給予開啟、上帝給予閉鎖,通通都根據先知以利沙的禱告。換句話說,以利沙禱告,求上帝開啟,上帝垂聽,就開啟。以利沙禱告,求上帝閉鎖,上帝垂聽,就閉鎖。
 
這是非常明確的一個事實,顯示義人(或:敬畏上帝的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禱告絕對不是喃喃自語,禱告也不是求個自我安慰,禱告是跟這位宇宙的主宰,全能永活的上帝說話。是上帝賜給祂兒女的特權,祂隨時隨地都在垂聽。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的把握,多多禱告,只要合祂心意的,祂必要成就。
 
5>以愛征服人心。(v21-23)
 
由於先知以利沙的禱告,上帝使敵軍的眼睛閉鎖,任由先知以利沙帶領,進入撒馬利亞城裏,這等於整團敵軍自投羅網、不戰而降。以色列王看見敵軍敘利亞人已遭擄獲,就問以利沙:我該把他們殺掉嗎?我該把他們殺掉嗎?
 
以利沙說:不!就是你在戰場上俘虜的兵丁也不可殺。給他們食物和水,讓他們吃喝;放他們回他們的王那裏去吧。於是以色列王為他們大擺筵席,等他們吃喝完了,打發他們回敘利亞王那裏。從此,敘利亞人不再侵犯以色列的土地。
 
這個事件顯示:有關「如何處置敘利亞軍隊」一事,先知以利沙給予以色列王的建議,是秉持「愛」的原則,就是以「愛」來征服人心。此一方法,果然湊效!因為從此以後,敘利亞人便不再侵犯以色列的土地。
 
    在這世上,絕大多數人,其實都還是迷信武力。就是比誰的拳頭大,比誰的武力強。導致這世界,就像「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一樣。但是,實際上,還有一股更強大的力量,就是愛的力量。因為武力是征服外在,而愛心則是征服內心。
 
征服外在是暫時的,唯有征服內心才是永久的。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與信息,加添我們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