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7.1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馬可福音十四3~9

証道:出於內心的愛

聖詩:13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聖經的真理。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是記載主耶穌在一個家庭所發生的事情。

那天,主與門徒在伯大尼的西門家吃飯。伯大尼城距離耶路撒冷城不遠,大約2.6公里,這比我們繞蓮池潭一圈的距離還要短。

 

  作者馬可說這個家庭的主人是痲瘋病人西門。表示西門以前曾患此病,得到主耶穌的醫治,後來,跟隨主。而西門的家庭就成為主耶穌等一人,要去耶路撒冷城暫住之地。此外,伯大尼城還有另一個家庭,也是主耶穌喜歡去的地方,就是馬大、馬利亞與拉撒路三姐弟的家庭。

 

  聖經沒有記載這次在西門家吃飯的人有多少,不過應該都是主耶穌最親近的人。其中包括西門一家人和門徒,而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三姐弟很有可能也在其中。

  經文提到在吃飯時,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作者沒有提起她的名字,但若我們對照約翰福音十二1~8的記載,有可能就是那三姐弟的馬利亞。

 

  馬利亞將一瓶非常昂貴的香膏打破,倒在主耶穌的頭上;而約翰福音是記載「倒在耶穌的腳」。這看起來有所不同,但其實應該是同一件事件的記載,只因為流傳一段時間之後,資料有了些差異。

 

  以色列人很喜歡香膏,他們會從各地進口最好的香料,製作成香膏。當高貴的客人來訪時,就會滴12滴在客人的頭上,表示尊敬、歡迎和愛戴。聖經中的西門好像沒有這樣尊榮主的行動,在座的客人也沒人想到,只有這位女子因著自己的內心之愛,做出愛主的行動。

  

馬利亞所拿的這瓶哪達香膏,大概是印度進口的,它的價值大約是當時一個工人一年的工資。馬利亞打破玉瓶,將整瓶香膏倒在主耶穌的頭上,這讓當時許多在現場的人非常不高興,指責她極為浪費!第4~5節記載這些人說:「這樣浪費香油膏有什麼意思?這香油膏可以賣三百多塊銀子,拿這錢來救濟窮人多好。」

 

  親愛的弟兄姐妹,馬利亞真的是一位敗家女嗎?她在主耶穌身上所做的這件事,真的是浪費嗎?不!她是一位深愛主的人。她是出於內心的愛對主耶穌做了這件事。所以,第9節主耶穌公開稱讚她:「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福音無論傳到什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聖經中這位深愛主的姐妹馬利亞,她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評價她出於內心的愛把自己存留最珍貴、最有價值的純哪達香膏完全奉獻給主。

 

  弟兄姐妹,聖經也有記載主耶穌曾經看到一位寡婦,在耶路撒冷聖殿的奉獻箱,奉獻她身上所僅有的二個小錢(馬可福音十二:41-44)。那時,主耶穌當場稱讚她所做的是值得每個世代的人所要學習的態度!

  這使我們明白,神不是看重我們奉獻的金額多寡,而是看重我們回應的態度,是否出自於內心對主真誠的愛?!

 

  藉著這段經文的記載幫助我們得著儆醒與學習:

第一 人的偽善會讓自己離主耶穌很遠

  例:有一個婦人,平時很愛批評別人。有一天,家裡來了一個客人,婦人抓機會,就一直向客人抱怨鄰居許多不好的地方,其中說到鄰居很不愛乾淨。婦人就說,左邊鄰居的窗戶和房子都很髒,常有一點一點黑黑的;而右邊的鄰居,衣服總是沒洗乾淨就吊在外面。

 

  她一直唸一直唸,直到他家的客人站起來,走到窗口邊看外面。然後,回答這個婦人:「不是你家的鄰居不愛乾淨,是你家窗戶外的那一面太髒了,所以左看右看,看出去都是不乾淨的!」

  

  弟兄姐妹,人的心決定說話與行為箴言四23記載:「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馬利亞打破玉瓶,將珍貴的純哪達香膏,膏抹在主耶穌頭上。她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引起周圍的人感動;反而,引起他們不滿與批評的聲音,他們批評馬利亞的行為是浪費。這麼珍貴的香膏全部只倒在耶穌一人的頭上,倒不如賣了救濟窮人顯得更有意義。

 

  乍聽下,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是他們內心態度。第4節說:「有些在座的人很不高興」;第5節說:「因此,他們對那女人很生氣。」這二句經文的希臘原文意思是指:「在此周圍的人,完全不尊重馬利亞的人格,責備她的態度和言語好像在對待動物一般。」

  這是他們看到這位闖入宴席的女子,已是非常不合當時的禮儀規矩,又看到她做了他們沒做到的事抹油尊榮主耶穌。所以,他們用看待動物的字眼、語意,對著馬利亞說出那樣歧視的話。

 

  換句話說,當時在場的一些人,他們的生氣、議論批評,顯露出他們是一群偽善的人:「自私、驕傲、沒有感情,沒有感受到馬利亞愛耶穌的那份心!」 

 

  所以,主耶穌對他們說:「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因為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願意的話,你們隨時可以救濟他們,可是我不能常與你們在一起。」(馬可福音十四6~7

   

  馬利亞或許不知道主耶穌離釘十字架的日子不遠了,她是出於回應主的愛將自己最珍貴的獻給主!但是,主耶穌說:「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為主耶穌即將不久在十字架上的牲,做了榮耀的膏抹),這是你們的心所想不到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耶穌看透我們每個人內心世界!當時,現場有一些人惱羞成怒,想藉著指責馬利亞,來掩飾他們缺乏對主的愛心;想藉著偽善的心批評議論馬利亞,把她踩在腳下,提升自己是多麼有憐憫窮人的心腸。

 

  所以藉著聖經,我們必須儆醒自己:「如果我們愛主愛人的動機不單純別有心機目的很有可能就會如同聖經中被主耶穌點名的那一些偽善的人,內心有許多自私與驕傲。這會讓你離主的救恩很遠,無形中也會傷害到屬靈的家人!」

 

第二 盡自己所能,來表達對主耶穌的愛

  經文第8節主耶穌描述馬利亞的愛心:「她把香油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埋葬先做準備,她已盡所能的做了。」

  當時馬利亞對主的愛,可能是主耶穌曾醫治她的弟兄拉撒路,使他從死裡復活。她看到主為她的家庭傷心流淚,雖沒有血緣關係,但主對待他們一家如同至親的家人。這些都感動她的心要服事主、回應主。所以,她將自己所珍藏的香膏,全給了主。

 

  弟兄姐妹,馬利亞盡她所能做的,不計代價從心底回應主的愛,她的行動展現出人意外的力量!

 

  例:19世紀初美國小說家奧亨利,在他的著作《最好的禮物》裡,寫到有一對夫妻吉米和黛拉,雖然他們生活窮困,卻彼此深愛對方。在他們的家中,並沒有一樣物品是值錢的;不過,他們卻各有一樣自己的寶貝。吉米有一個金錶,是他父親傳給他的紀念品;黛拉有一頭又黑又亮的長髮,成為她的榮耀。

 

  就在聖誕節前夕,黛拉想為老公準備一件有意義的禮物,她心想金錶應該有一條配的鍊子,但是她的錢太少了,所以她就把自己那一頭烏黑長髮剪掉,賣了20美元,為老公買了一條金錶鍊。

 

  那天晚上,吉米回來看到老婆大吃一驚!不是嫌她的頭髮剪短,人變得不漂亮了。而是,他當掉金錶,為老婆買了一支玳瑁寶石所製成的髮夾,上面還鑲著碎鑽石。

 

  他們夫妻,各自都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給了對方!這種出於內心的愛,盡自己做出的行,往往是不計代價的,是出人意外的有力量,令人感動

 

  弟兄姐妹,箴言廿三7記載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馬利亞盡她所能的做,表達她對主耶穌的愛。這讓我們學習:「盡自己所能的,來愛主耶穌、愛教會、愛親人、愛弟兄姐妹。」

 

  最後,牧師以保羅寫給年輕牧者提摩太的一句話,與大家互相勉勵。「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摩太前書一5

 

  聖經中的馬利亞,她出於內心愛主耶穌,不顧別人的看法與批評指責她盡自己所有所能做的,將價值不的純哪達香膏,毫無保留的一次都給了主耶穌。

 

  讓我們明白:「人的評論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主耶穌怎麼看我這個人!」為主所做永遠最美,獻上自己毫無保留的愛、盡自己所能的敬拜服事與奉獻,永遠值得被主耶穌所稱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