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4.3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生氣沒好話,好話造就人

聖經:雅各書一19~20;三1~6

聖詩:40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

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上帝創造「嘴巴」這個器官給我們,實在好用生活中我們遇到很會說話的人,就會形容這個人有一個「三寸不爛之舌。」但我們也知道俗話說:「飯可以亂吃,話卻不能亂講!」這是提醒人說話要謹慎,免得造成傷害,惹來麻煩。

 

例:好幾年前曾發生過一個社會案件,有個男人去看車,看很久、也問得很詳細。最後接待的女銷售員,問他說:「先生,你看了很久,也問了很多的問題,相信你對我們公司這款車,應該相當的滿意。不知道,你是否要馬上訂?」

 

  這個男人回答:「沒有啦,我只是先來看看、問一下,我還有那麼多錢可以買車。」說完,他就離開。但是女銷售員話講太快,她回了一句:「沒錢,也想買車?」  這句話讓走到門口的那個男人聽到,他覺得自尊心受很大的污辱,因此就動了殺機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內容記載雅各針對當時初代教會,信徒之間因為說話不謹慎,帶來批評、爭執及紛爭,造成了教會的分裂。所以,雅各提出勸勉,盼望所有的基督徒都可以學習:「約束自己口舌,讓自己與別人能得到造就、祝福,而不是互相傷害、詛咒!」

  從經文裡,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三點的信息,我們一起來學習

第一 學習生氣時先不說,用心聽別人話中真正的意思

  例:位單親媽媽辛苦栽培一對兒女讀到了高中。有天,工作結束回到家,打算之後就睡。睡覺前,她數了這幾天所賺的錢,發現少了二元,頓時睡意全失!

 

  當下,她急著要把那不見的錢找出來,先去兒子房間,看到兒子已經睡著了。她就翻翻書桌,發現課本底下竟然有一千多元;二話不多說,叫醒兒子就給他「啪、啪」二掌。

 

兒子感到莫名其妙問:「媽,妳為什麼打我?」媽媽生氣地說:「你自己心裡有數!你還有臉問我為什麼?」兒子一臉無辜說:「我不知道啊?我做錯什麼?」此時媽媽更大聲斥責兒子:「做錯事就要有勇氣承認,不要裝無辜!說完,碰一聲!上兒子的房門離開。

 

  隔天一早,女兒醒來到媽媽的房間,對她說:「媽,昨晚補習要繳補習費,我忘了事先跟妳說,所以我自己先從妳的抽屜皮夾裡,拿了二千元去繳。」媽媽一聽完,愣住了!二千元是女兒拿的,那兒子書桌怎麼會有一千多元?

  

她急忙跑到兒子房間一看,兒子已經不見了!書桌上只留著一張字條,寫著:「媽,我不知道妳為半夜把我叫起來,打我二個耳光。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我整晚都睡不著。天快亮了,我先出去走走,晚點再到學校。昨天學校發給我獎學金二千元,但是昨晚我沒吃飯,回家時,我買了炸雞吃,剩下的錢放在桌上,請媽幫我存起來。兒子筆,清晨510分。」

  雅各書一19記載:「聆聽別人意見,不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

這句經文,非常有意思!從頭看或從後面看回來,都有不同的思考、啟示及教導。

前面看,是要我們學習:「平常時與人應對,要記得聽別人的意見,不從頭到尾是自己在,也不可別人說到自己不喜歡聽的,就立刻變臉生氣。」從後面,是要我們學習:「心裡雖然已經有生氣,但要忍住,要隨即就講出氣話,要聽對方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弟兄姐妹,雅各書教導我們:「生氣沒好話,努力學習生氣時,先不急於說,用心聽別人話中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第二 好話可以造就人,所以要好好的操控舌頭

  例:有一個高中女學生,因她是學校比賽選手,下課被留下加強訓練比賽的項目,身心疲到不行!

 

  回到家,外出工作、不常回來的老爸,坐在沙發一看到女兒,開口就問:「妳跑去哪裡了?怎麼這麼晚才回來?」女兒累到不想講太多,無力的回答:「我在學校,朗誦啦!」老爸一聽,氣大聲說:「什麼人爽(台語)?我沒怪妳這麼晚回來,已經對妳有夠好了。妳竟然我,妳人爽!」

 

  女兒本來就已經很累,一聽完老爸那種大聲又無理的話,內心的火也起來。一句話都沒再說,非常大力地將自己的房門「碰!」一聲關起來,表無言的抗議!

 

  弟兄姐妹,在雅各書第三章裡面,作者雅各用了許多在當時看得到的生活物件,說明口舌的影響力:

1.人的舌頭像馬嘴環,要發揮控制駕馭的效果。

馬嘴環雖然小小,但卻可以控制整馬;不只是馬,一歲時,主人也會在牛鼻裝入牛環,以便將來操控牠來田農作。同樣人的口舌身體中,也是一小小的器官,若正確、謹慎使用,可以帶出加分的效果。

 

2.人的舌頭像船舵,可以讓船正確往目的地走。

  我們看每年端午節舉辦的划龍舟比賽緊張刺激,過程中,舵手若能控制好那小小的船舵,就可以讓龍舟往正確方向,順利奪取標旗。同樣,好的人際關係、好的人緣,往往就是自己在生活中表達合宜的話語,所累積出來的果效所以,我們會發現很會做生意的老闆,他/她的嘴巴都很甜!

 

3.人的舌頭像星火能燎原,若不慎重就會陷入毀滅的地步。

微小的星,可以燒掉整片山、整間房子、毀掉一個家的幸福。同樣人的口舌說出的話,有時就如同的殺傷力,會聽到的人,心憂傷一整晚,甚至一整年、一輩子

 

    弟兄姐妹,雅各書以這三種生活物品為例,勉勵我們,若能控制好自己的舌頭、謹慎自己的言語,是可以利己又利人的。特別是對待自己的血緣家人以及屬靈家人,多說一些好話來造就人,這是符合聖經教導的學習!

  

第三 聖經是一本造就自己與別人的生命書

  雅各書三10記載:「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姐妹們,這是不應該的。」

  作者雅各特別提醒我們已經信耶穌的人,我們的嘴說讚美(感謝)的話,若又說咒詛(罵人)的話,這是不應該的!這個意思就像山上的水源,今天流出清涼甘甜又健康的泉水,明天卻流出苦澀、充滿毒素的泉水。這樣的山泉水,誰敢喝?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聖經,是這世界上最好的話,就像帶給人清涼甘甜又健康的泉水!指引腳步踏錯的人回轉、帶領前途黑暗的人走向光明、醫治心靈憂傷的人堅強起來、保守人的心不受罪惡的引誘等,說不盡的功效。

  聖經中讓人獲得如同健康的泉水,或許是忠言逆耳,但卻帶給人生命真正的養份!

  

    有位女作家寫了一篇充滿報復性的文章:「在年後再娶,我生氣。十年後世時,我才發現父親曾更改過他的遺書,將所有財產繼母。這件事情更加無法原諒父的偏心。因為父母以前答應過我,留一點錢兒孫當做教育費,現在竟全部都沒了,越想越氣,心裡非常不平衡!」

 

  有天晚上,這位女作家睡不著,在床上翻來覆去,就在開始有些睡意時,她腦海中浮現一句話:「上帝說,伸冤在我。」她也很自然地回說:「上帝啊,求祢幫助我!」;隨即她心中又出現一句主耶穌說過的話:「我為我的羊捨命。」

 

  上帝的話進入這位女作家的心她開始反省自己:「主耶穌那麼愛我,難道我就為了這一些錢,悶到睡不著、吃不下、活得那麼不快樂嗎?」這時她明白是聖靈給她的啟示,不管這件事是否真如自己所想的那樣,上帝要她先學習饒恕!就是我們教會今年『信徒生活宣言』,四月份的這一句好話:「以饒恕與人相處,拆毀隔斷的牆榮神益人。」

 

  隔天,她寫了封信給繼母,誠懇向她道歉;果然,她得到極為溫暖的回應,直到繼母別世她們都在一起。而且繼母並沒獨吞財產!

 

  這位女作家因聖經的一句好話,改變了她的心、也改變了她的後半人。這句好話就是:「上啊!祢是伸冤的上帝。」(詩篇九十四1a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聖經)世界上最好的話,就像帶給人清涼甘甜又健康的泉水!要常常多記、多學、多用聖經的好話,讓我們的嘴所出的,都能如同是清涼甘甜健康泉水的好話,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