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4.23左營教會聖餐禮拜(小兒洗禮)

証道:學習耶穌的父母

聖經:路加福音二40~52

聖詩:115352(幼兒洗禮)358(聖餐)402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得到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根據猶太人的習俗,孩子到12歲就要接受成年禮的儀式。幼時由父母決定行割禮,不過到了12歲時,自己必須承擔責任,成為律法之子受約束。這個儀式,與基督教的堅信禮非常相似。

 

  路加福音二40~52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地上的父母約瑟與馬利亞,帶耶穌到耶路撒冷接受成年禮的儀式。當一切禮儀結束之後,大家各自回家鄉,約瑟與馬利亞卻發現少年耶穌不見了。

 

  在當時的朝聖團行列中,男、女是分開走的,因為女人腳程較慢,安排女人走前面、男人走在後面。大約到了黃昏紮營,二隊才會合。約瑟以為耶穌是跟母親走在前頭,馬利亞以為耶穌跟著父親走在後面。一直到他們要過夜時,才發現耶穌不見了。

  約瑟與馬利亞立刻返回耶路撒冷,三天後,在聖殿中找到少年耶穌,看他正坐在宗教老師的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段經文裡有一個趣味的記載?這段有關少年耶穌失蹤的故事,它是在二句經文之間。

  第一句是第40節:「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典在祂身上。」二句是第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為什麼會做這樣的編排?因為,路加福音一~二20的記載,強調救主降生的事件,而這些記錄都是肯定耶穌是上帝道成肉體、降世為人的證據。路加福音告訴我們:「耶穌是上帝應許賜給以色列人的拯救者,也是全人類的救主。」

 

  不過,作者路加也深怕讀者會把耶穌視為半神半人或只是神的幻影。所以,就藉著耶穌在少年時代失蹤的故事,來強調耶穌是真實的人、有完整的人性,祂深知人在生活中的一切。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要守聖餐領受主耶穌救贖的恩典筵席。另外在華語堂禮拜中,我們也很高興看見有一對父母鄭棋仁黃恩妙,他們要將二位寶貝兒子鄭允盛鄭允碩,通過幼兒洗禮,分別為聖、成為上帝的兒女。孩子長大後,再讓他們自己告白自己的信仰,完成堅信禮儀式

 

  在舉行這二項聖禮儀式之前,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雖有困難,仍要督促引導兒女的信仰

  路加福音二48經文描述,當耶穌的父母找到耶穌時,馬利亞對他說:「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待我們?你父親和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呢!

  少年耶穌的回答是什麼呢?耶穌說:「為什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關心我()父的事嗎?」(二:49)耶穌的意思是:「我應該多用些時間在上帝的聖殿中,研究上帝的律例典章。」

    其實,透過這段經文的描述,可了解耶穌失踪的那天,他是在聖殿裡聆聽猶太教師們的講解,更提出問題與他們討論。讓許多在場的人都十分吃驚12歲的耶穌,竟然如此聰明與對答如流!如果用現代人稱讚的話會說:「這是誰家的孩子啊,怎麼那麼地優秀!」

 

  聖經記載,當約瑟與馬利亞這對父母尋找孩子,找了三天,他們對耶穌所說出的話,透露出父母心裡的擔心、焦急。然而,少年的耶穌所回答的語氣,以父母的角度來看,已經是態度不佳的頂嘴、欠缺禮貌的回答。

 

  雖然少年耶穌這般回話的方式,使父母有些錯愕、,不過他們有堅定的信仰、穩固的屬靈生命!約瑟馬利亞有著忍耐的心,容許孩子在青少年時期,出現一些莾撞、無禮的話語與行為。

 

  弟兄姐妹,從約瑟與馬利亞為人父母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孩子,少年的耶穌也需要成長、需要更多的機會,慢慢學習有關於為人子的事。

 

  例:美國知名教育學者巴默爾,在他著作的書籍《未來在等待的教育》裡,大力提倡「靈性是教育的泉源」的觀點。他在書中說:「教育的目的,是創造一處可以實踐真理的平台。」

 

  他的觀點引起了教育人士的關注與迴響。當知識掛帥、成績取勝的主流教育價值,已無法解決當前社會混亂、道德低落的問題時,我們該是再次回到聖經,以真理作為素材,來教養兒女的時候了。

  因此,目前我們教會提供了兒童主日學的信仰教育課程,以及學青牧區的聚會。盼望帶給我們教會的孩子,從兒童到青少年,一起在真理中學習與成長。同時也藉著輔導、老師及同儕的陪伴,愛的分享交流,幫助他們度過心理的卡關、情感的卡關等過程。

 

  親愛的弟兄姐妹青春叛逆時期是青少年成長的一個階段。為人父母如何有果效地來陪伴他們度過那段時期,需要學習耶穌地上父母的方法:

1.自己成為模範:約瑟與馬利亞,都是敬畏、愛上帝的人。

2.盡力陪伴,幫助孩子在成長中認識上帝。

3.孩子到了叛逆時期,父母無論如何要學習忍耐(有時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禱告中交給上帝去改變。

 

第二 陪孩子一起成長

  聖經描寫當約瑟與馬利亞在聖殿找到耶穌雖然對話中耶穌讓我們感覺如同頂嘴的回話不過,他很快就恢復當兒子的本份為什麼?

  我們可以按著聖經記載來推論,失踪天的耶穌在聖殿與宗教老師對話、學習,想必祂對舊約聖經相當熟悉。那麼,耶穌一定知道箴言十1的記載:「明智的兒子使父親得意,愚蠢的兒子使母親憂慮。」

 

所以,路加福音二51a清楚提到:「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接著,路加福音二51b~52記載:「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裡。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出耶穌的父母,他們不是用權威命令式的教導。他們必定會了解少年時期的耶穌,身體除了要有健康地成長,祂的情緒心理也要健康,所以他們陪耶穌一起長大。

 

  例:美國兒童心理學家陶森博士的著書《怎樣做父母》,到:「管教兒女的12條誡律。」高雄某間教會的牧師修改為:「陪兒女成長的12條誡律。」

  其中,這位牧師勉勵台灣的父母,不要常犯二點錯誤:

1.不要看不起孩子。有時父母會說:「你怎麼這麼笨、你是木頭人啊、你去撿豬屎好了。」這種鄙視孩子的說法,會削弱孩子的自信心。

2.不要過度保護或監督孩子。過度受保護的孩子會長不大,因為他從小就被父母教導:「你不會打理自己,一切來幫你就好。另外,有些父母照顧兒子到結婚後,在房門

邊偷聽兒子與媳婦做什麼、說什麼。這就是過度監督孩子

 

  進入青春期的少年,偶爾會頂嘴表示他心智有開,有自己的想法,有時會反抗權威,突顯自己獨立思考的主張。如果這個時期的孩子聽話到都不會頂嘴,當父母的可能就要真的擔心了

  要陪伴孩子成長,有許多的觀念與方法。但,聖經的教導,絕對是中心原則!

  

  例:美國有位主日學老師,她教三年級的學生。有一天,在上課時和學生討論一個家庭的照片,照片裡有個小男孩頭髮,明顯與家庭其他成員不同。

 

有位主日學學生,立刻猜照片裡的小男孩是被領養的。此時,另一個女學生喬依說:「我知道領養是什麼,因為我就是被領養的小孩。」她繼續說:「不是在媽媽肚子裡長大,而是在我媽媽的心裡長大的,因為很清楚媽媽是用真正的愛來養育教導我!」

 

  弟兄姐妹,耶穌懂青少年人的煩惱、耶穌是年青人的朋友,因為祂曾經歷這個過程!約瑟與馬利亞這對父母,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待少年的耶穌,教養耶穌長大。這是基督徒父母學習的模範

 

  學習耶穌地上父母的行動力,就是:「把孩子帶到教會來,陪孩子一起成長。」無論是參加兒童主日學、牧區聚會活動做禮拜聽講道都能幫助孩子在最安全的教會環境裡面,認識上帝的真理、學習做人做事、愛神愛人的方法

 

祈禱:慈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的保守更將祢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使我們因著主在十字架的犧牲,贖回我們脫離罪的綑綁因著主的復活讓我們有永恆生命得救的確據

今天我們從經文裡看到,當約瑟與馬利亞在聖殿找到耶穌,雖然在對話中,耶穌使我們感覺如同頂嘴的回話,不過祂很快就恢復當兒子的本份,成為孝順的兒子。

  我們為人父母,要學習耶穌地上父母的方法:1.自己要做模範,成為敬畏、愛上帝的人。2.盡力陪伴,幫助孩子在成長中認識上帝。3.孩子到了叛逆期,父母無論如何要學習忍耐,在禱告中交給上帝去改變。

 

我們也要把孩子帶到教會來,陪孩子一起成長。無論是參加兒童主日學、牧區聚會活動、做禮拜聽講道,都能幫助孩子在最安全的教會環境裡面,認識真理、學習做人做事、愛神愛人的方法。祈求聖靈幫助我們,藉著聖餐再次與主立此約。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