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4.16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他為什麼找耶穌?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1~10

聖詩:59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耶穌的時代,耶利哥城一個很重要的交通大城,而這城市也出產一種名貴的玫瑰香油。所以,耶利哥城當時是商業繁榮的市,同時也是羅馬帝國所統治其中之一的殖民地城市。

 

  羅馬帝國為了方便統治管理,規定每個城市,每年要上繳一個固定金額的稅金。只要稅金沒問題,就表示殖民地的百姓,有乖乖聽話!

 

  撒該的職業是長,也就是管理眾多收稅官的人(耶穌的門徒馬太就是一位收稅官)。在當時要擔任羅馬帝國在殖民地的稅長,若以現代的知識來看,需要會財務分析、要會企業管理、要懂得法律、要懂得會計,所以撒該是一個有學問的人!

  

  撒該,身為羅馬帝國的稅吏長,比現今國家的財政部長還要神氣霸道許多。因為他有羅馬軍隊撐腰,要收多少就收多少,只要他上繳給帝國的總金額有達標就行,超收的都可以進入他的口袋裡。而當時的耶利哥城,生意人一大堆,還未信主的撒該又怎麼會客氣呢?

 

  弟兄姐妹,撒該當稅吏長賺那麼多錢,已是一的大財主,有學問、有地位、更有權勢。另外,聖經描寫,撒該人雖然矮小,手腳敏捷很會爬樹,表示他身體十分健康。那麼撒該他還要找尋什麼?還需要追求什麼呢?是否在他的生命中有失落?

 

  撒該,他在找尋一個永恆的救恩!原來撒該的生命需要的,不是道德、不是宗教、不是教育、不是改革家;他真正需要的,是上帝的救恩。

 

  所以,當耶穌主動對撒該:「你下來,我今天要住你家。」上帝的救恩就臨到撒該的生命、臨到了他的家庭!

  從此,撒該改頭換面,對人生有不一樣的規劃:「他真心向上帝認罪悔改,將過去收稅時欺騙超收得來的錢,賠四倍還給被他欺騙的人;他更分享自己一半的財產,給貧窮的人。」

 

  弟兄姐妹,這是撒該找到耶穌,生命獲得重生的故事!這個故事,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的信息:

第一 人生的滿足,在於找到主耶穌

  40出頭的姐妹心臟病突發,被送醫院急救,病情十分糟糕,她感覺自己幾乎都快死了。搶救中,她突然聽見了上帝的聲音:「不,妳不會死的,還可以活456個月又2天,妳要鼓起勇氣活下去!」這位姐妹,奇蹟般地被救活了。

 

  身體稍微復原後,她想到自己還能活40多年,就不急著出院;先是修臉,接著補唇,然後隆胸,最後再瘦腹。連續做了個美容手術,又專業美髮師,改換髮色、做了個新潮髮型,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好幾十歲!她相當滿意地辦了出院手續,高高興興踏出醫院門口。結果,就那麼剛好,被一輛急速開進的救護車撞死了!

 

  到了天堂門口,她很生氣地質問:「上帝,既然祢說過我還可以活45年多,那麼祢就不應該食言!」上帝聽完,聳聳肩,無奈地回答她:「真是對不起!因為那.....我認不出是妳嘛。」

 

  這雖是一個笑話,卻帶給我們一些省思:「人的心,很難滿足!」

  弟兄姐妹,魔鬼一直希望我們如同這樣的生命:「抓住美貌、身材、愛情、成績、朋友、存款、電玩、興趣玩樂等,來滿足自己,或是提高自己別人心中的地位。」是,心中目標若只設定在世的人事物,怎麼可能有滿足的一天?甚至,在過程中會自傷又傷人!

 

  我們看聖經中的撒該,當他只風聞過耶穌,卻還未接受、相信耶穌的生命,那時的他利用職權之便,累積財富、提高自己的權勢地位。

 

  然而,撒該人生改變的開始,是他找到、接受、相信耶穌是他生命的救主、生活的全部。路加福音十九4~5記載:「撒該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耶穌的愛、耶穌對撒該的接納,醫治了他心靈、情緒的疾病,使他的內心真正感到滿足。所以撒該歡喜樂意接待主,並且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主耶穌的愛。

 

   弟兄姐妹,如果你還只是停留在知道聖誕節、復活節,是慶祝耶穌的節日,這遠遠是不夠的。主耶穌期待每一位尋求衪的人,要如同撒該那樣的找到、接受、相信主耶穌是你生命的救主,謙卑降服於主,這樣才是基督信仰!

 

第二 我們的基督信仰生命,要有撒該型的突破

  耶穌時代,羅馬帝國的收稅制度並不是很透明公正,是一種「統包式」的制度,只要總金額對就好。殖民地的百姓,有什麼樣的稅要繳、實際要繳多少的稅,決定權在每個行政省各大城的稅吏長(收稅官)

  所以,猶太人將收稅官、殺人犯、強盜這三種人看為罪大惡極的壞人,不准這三種人進入聖殿敬拜上帝。

 

  當時,撒該是耶利哥城地位最高的稅吏長,他想要近看、親近主耶穌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須有二項突破才行。撒該這二項的突破,也成為我們的學習。

1.身份的突破

  人的眼光,撒該算是一級主管,統管耶利哥城裡所有的收稅官,很有可能連該城的軍事指揮官,也要他面子。但是,當撒該下定決心為要得著耶穌,他突破了身份的限制。

 

  他不怕失去做官的體面,也不怕百姓對他吐,勇敢跑到眾人的前頭。他更一個小孩子爬上樹頂,為的就是親眼看到、最好能與耶穌對上眼握到手

 

  弟兄姐妹,當你勇敢在同事同學、親友當中,持守基督信仰宣告你是一位虔的基督徒,拒絕惡的引誘,你就突破了!未信的人會更敬重你的信仰,你自己會更加深信主耶穌賜給你的一切是大有能力的!

 

2.經濟觀念的突破

  未得著救恩之前的撒該,是奪取的人生;當耶穌進入撒該的生命、進入他的家庭,他轉變為給予的人生。他按著名冊帳本記錄四倍賠償金,還給以前曾被他詐欺的人。他還自己一半的財產,幫助城裡的貧窮人家。這些數目,遠遠超過摩西律法所規定的!

 

  弟兄姐妹,撒該信了耶穌他的生命進入上帝國度觀裡面,就有了經濟觀念的突破。這讓我們學習奉獻是回應上帝恩典保守我們一切是一種永恆生命的投資!」

 

  例:一剛信主的弟兄,當他讀到今天這段經文裡的故事,他一直記不住「撒該」這個名。後來他的一位基督徒朋友教他一個秘訣,讓他永遠撒該這名。這個秘訣就是:「你只要把『該殺』這二字,反過來唸,就記撒該了!」

 

  弟兄姐妹,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秘訣,其中呈現出一個信仰「在撒該的生命裡,有一些該殺的部分,他克服了世人鄙視他的眼光,勇敢去找耶穌。耶穌就把撒該生命中,那些該殺的部分除去後,撒該成為一位重生得救的人。」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從撒該的故事中,得著:

1.我們必須如同撒該那樣的找到接受相信主耶穌是我們生命的救主,謙卑降服於主,這樣才是基督信仰!

2.我們的基督信仰生命,要有撒該型的突破:

(1)身份的突破。勇敢在同事同學、親友當中,持守基督信仰宣告你是一位虔的基督徒,拒絕惡的引誘。

(2)經濟觀念的突破。奉獻回應上帝恩典保守我們一切、更是一種永恆生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