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4.2左營教會追思主日禮拜

題目:人如同草乾花謝的有限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7~828~31

聖詩:222

回應詩:心的故鄉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國家內政部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專家認為,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平均年齡下修0.4歲。

  其中台北市84.17歲最長壽,最低的則是台東76.64歲,不排除與醫療資源有關。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僅次於新加坡,日本,韓國,比全球平均多活7歲。

 

  弟兄姐妹,雖然科學與醫學的進步,能延長人的壽命,但是人仍難逃一死,因為這是千古不變的事實。死亡是天地萬物間的定律,沒有人能逃得過,只是誰快、誰慢而已。

 

  以賽亞書四十7告訴我們:「上帝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上帝創造宇宙萬物野地的花不堪酷熱的太陽高溫曝曬無法抵寒冷的風無情的吹襲。而人類雖然為萬物之靈,但生命的軟弱、人生的無常,就如同花草那般的有限!

 

  先知以賽亞在第30節又繼續這樣說:「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這在在都是指出人的有限性!

  所以,在過年新春禮拜所唱的聖詩435首,歌詞描寫的意涵就讓人很有感觸。牧師與大家分享節的歌詞:

1.生命際遇不確定,有如夜賊忽然臨;行走天路莫躊躇,

勇往直前奔向主,勇往直前奔向主。

2.人生在世夢一場,榮華富貴不久長;回憶孩提如昨天,

 青春轉眼變老年,青春轉眼變老年。

3.世代交替奔向前,草木枯榮年復年;行走天路莫躊躇,

 日日殷勤事奉主,日日殷勤事奉主。

 

  親愛的弟兄姐妹,雖然人如同草乾花謝的有限性;但先知以賽亞告訴我們一個生命的契機:「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以賽亞書四十8)

 

  今天,我們的教會舉行追思禮拜,弟兄姐妹追思懷念家族裡蒙主恩召的親人,也藉著上帝的話使我們明白生命之道。

 

 喜樂地活在上帝給你的有限性裡面

    羅斯帝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他26歲就,那時幾乎統治了人類世界的1/6然而他是一個不情願的領袖因為父親去世,尼古拉二世被迫承擔了這個任,但是與充滿衝勁、強而有力的父親,性情似乎完全相反。

 

  上帝給尼古拉二世溫和的脾氣、說話柔和、人又仁慈,深愛自己的家庭他喜歡和妻子、孩子待在家裡,但是出於責任感,使他必須在皇帝這個位置上下去。

 

  有位歷史學家寫說:「在宮廷,皇帝的溫和與霸氣不足是他的弱點;但在他的家庭裡,這些成了他的優點。」俄國史學家給他的評價,沙皇尼古拉二世,他的個性沒有皇勢,並不適合統治國家,他比較適合做一技術超群的裁縫師,而不是一個皇帝。

 

  最後,不管是他本人,還是當時的整個俄羅斯帝國,都崩潰了。官員、人民對沙皇的期望落空,尼古拉二世自己也做得很痛苦!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寧發動十月革命推翻了帝制俄國,建立了新政體—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弟兄姐妹,從俄國最後一位沙皇的身上,我們會發現大多數人都不怎麼喜歡有限性,不管是自己或者是別人身上的。當人對自己期許太多,對別人也期望太多,常常就會讓人活在挫折和怒氣中!

 

  荷蘭的天主教神父盧雲,同時也是一位神學家、教授及作家。他曾提出這樣的見解:「沒有個生命是一樣的!我們常把自己的生活跟別人的生活相比較,試圖判斷自己是比較好還是比較差;但是,這樣的比較,對我們沒有多少幫助。我們必須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別人的,我們必須接受自己從上帝領受的那一有限性的禮物。」

 

  壽山中會傳道部中會內所有牧者一本書,書名為《建立高EQ的教會》。作者彼得.史卡吉羅牧師提醒說:「情感健康的人,明白上帝給他的有限性,他們的生命特徵是滿足和喜樂;情感健康的教會,也會同樣的用喜樂和滿足來接受自身的有限性,不會企圖模仿成為別間教會。」

 

    親愛的弟兄姐妹,喜樂地活在上帝給你的有限性裡面,是成熟生命、是情感健康的生命。如此,我們必能夠得著上帝的祝福,也就是「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上帝)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尼希米記八10

 

 相信上帝必藉著我們的有限,成就奇異恩典的事

  舊約聖經若以歷史的角度來說,是以色列人的信仰歷史故事所堆疊而成的內容。

  年老的摩西120歲時,深知自己回到上帝身邊的時間已經快到了。他心中特別掛念自己所帶領離開埃及為奴的百姓,雖然弱小戰力不足,但若能夠堅定信心,倚靠信實的上帝,將來一定能得著力量來面對在迦南地的一切挑戰!

 

  摩西對以色列百姓和約書亞說:「耶和華(上帝)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三十一8

  弟兄姐妹,上帝藉著摩西的口,也要如此祝福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上帝必與我們同在,不撇下我們,也不丢棄我們!」

 

  基督徒畫家黃美廉,日前辦隱退畫展。天生腦性麻痺的她,醫生曾說活不過6歲,但現在黃美廉50多歲,用心創作、努力生活,她的人生盡是豐富與感恩。

她因著基督信仰的扶持與堅定的努力,美國拿到藝術博士的學位,藉著創作,四處見證上帝賜給她的恩典,幫助了許多人。

  

  有一次,她受邀請到一個場合演講,因為她不能講話,所以以筆寫代替口說。演講後,有位學生當場問她:「妳從這樣,請問妳如何看妳自己?妳都沒有怨恨過嗎?」這個無心卻有刺激性的問題,讓現場所有的人擔心,怕傷了講師的心。

  

  不過,講師黃美廉姐妹回頭,粉筆在黑板上力寫了這幾個大字:「我怎樣看自己?」笑笑看大家,然後繼續在黑板寫:

1.我好可愛。

2.我的腿很長很美。

3.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4.上帝這麼愛我。

5.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6.我有隻可愛的貓。

 

  那時,現場的空氣、時間就好像停止一般,沒人敢說話、沒有一點點的聲音。黃美廉姐妹靜靜看著大家,然後在黑板寫了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安靜幾秒後,突然全場響起的掌聲,以及無數感動的眼淚;那天,許多人因她的樂觀與美好的見證,得著非常大的激勵!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勉勵我們:「那等候耶和華(上帝)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趐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31)沒有一個人能夠說:「我永遠都是強大的,不會有體衰力竭的情形發生。」因為這就是我們人的有限性!

 

  但是,當你信靠上帝,願意照著祂的話語來行,上帝必會藉著你的有限,來成就奇異恩典的事,祂不僅要祝福你的生命,且要幫助你,使別人因你得福!

參.祈禱

  創造天地、賜給人生命的上帝:我們滿懷感謝親近祢。祢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是我們的避難所,更是我們患難中及時的幫助。

  今天,左營教會舉行追思禮拜,我們得著聖經的勉勵:1.靠上帝而得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喜樂地活在上帝給你的有限性裡面,是成熟生命、是情感健康的生命2.當我們信靠上帝,上帝必會藉著我們的有限,成就祂奇異恩典的事,祝福我們的生命!

 

  同時,也藉著追思禮拜,讓我們一同追思已經安息主懷的家人與長輩,懷念從前那份親人之間情感的美好也再一次提醒我們效法那些已蒙主恩召的家人、長輩,他們在世時許多美好的信仰腳踪,以及對家庭所付出一切愛的行動。

  祈求聖靈澆灌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的心,珍惜上帝給予的生命,把握機會常常親近主,被主的愛所充滿、所醫治,活出喜樂幸福、有意義的生活! 

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