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講道題目:5+2≧5000  聖經:可六30-44                  

 

壹、引言(太十四13-21;路九10-17;約六1-14)    

    請安(請您向鄰座兄姊請安:”看到您,真高興”) 

伯賽大發生五餅二魚的神蹟故事,是唯一在四福音書都有記載的故事,讓我們可以參照,更整全的來了解整個事件。今天所讀經文的故事是如此:

耶穌的學生在受分派傳福音後,回到耶穌面前,原本要到曠野準備休息用餐。卻蹦出意外的行程,眾人簇擁耶穌,就此展開了一場生命的對遇!

    聖經描述附近許多人看見耶穌和學生就來跟隨祂,致使原本的師生會竟變質,與其說是師生會,更可說是退修會(分享並檢討傳福音情形及回報約翰受難的事件並堅固與激勵學生)!但是,耶穌師生一下船就被眾人包圍了! 

    眾人渴慕,要聽耶穌的教導,期待能領受到耶穌所帶來上帝的教導和祝福,然時間飛逝…日落西山已近黃昏,學生就跟耶穌說「時間已晚,請解散眾人,因這裡是曠野,讓他們到周圍的村莊買食物吃。 耶穌跟腓力說:「你給他們吃」。腓力是一位精算家、他向耶穌講:難不成用二百個銀子去買餅來給他們吃嗎?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

    最後,得到五餅二魚(約六章8節特別提及這是由安德烈所尋到的一位小孩所獻上的),帶他到主的面前說:「這有五個餅,二尾魚。」 耶穌拿五個餅,二尾魚,要門徒先指揮群眾一排坐一百、一排坐五十坐下來。然後拿餅向天祝謝,擘開餅和魚,然後交給門徒再分給現場的群眾,他們全都吃到飽,將所剩的餅碎魚屑,撿滿十二籃,點算在場的人數,男人有五千人。

    我們看到眾人在耶穌的祝禱下,得到飽足餵養的神蹟故事。這亦是牧師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學習的生命課題! 5+2≧5000這在數學列式上,它是不能成立的”此題無解”!那如何來解題?試請問剛才提到的數字(2、5、12、50、100、 200、5000)這些數字皆未超過5000,何來大於5000呢?V.44在當時婦女及未滿18歲都不被數算,所以扣掉婦女、小孩尚有五千人。

 

貳、本論

從故事我們學習到,有耶穌的地方就是有平安、且得著豐盛與滿足,為什麼?V.31、32二次提到耶穌將前往曠野,但請注意V.39當眾人坐下時,卻是在青草地上。各位,詩篇廿三篇:「耶和華…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原本是曠野地,有耶穌就曠野變成青草地,在這裡有餵養和供應,因為祂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這是何等的讓人激勵與興奮,阿們!       

 一、生命的”動機”(是渴慕,更是憐憫的)

    試問,你為何來此?一定有你的動機,是要和兄弟姐妹們一起團契互動,在生命裡必須來到上帝面前重新領受新的力氣。

群眾的動機:

    這群人,在他們的經驗可能經驗(看、聽、摸……)到,就是他們曾看到、聽過,甚至有人曾是親嚐主恩,見過恩主榮面!他們能感覺到祂的教導不同於經學教師、法利賽人、祭司…等宗教領袖,因為祂的話帶權柄、帶能力!         

    先知阿摩司說:「飢荒不是因為沒有餅、嘴乾不是為著無水,就是因為沒通聽上主的話(摩八:11) 」!所以當這群人跟隨耶穌,他們心裡或許是受創傷期待得到上帝的安慰、遇到挑戰期望上帝的話能成為他們的力量,心靈欠缺期望上帝的話能堅定他們的心志。他們盼望再次找到生命的動力!

耶穌的動機 v.34

    耶穌出去看見群眾,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無牧者,就用各樣真理來教導他們。讓他們的領受到從天而降的祝福與扶持,讓他們領受生命的恩典並看見上帝的榮光。因此,我們經由過這個圖像,可以看到,當人渴慕尋找上主的時,必得見;叩門!就為你們開、尋找,就得遇見!請記得,渴慕會讓耶穌停下腳步,會改變上主的心意!

 

二、愛的行動是信心回應

    當有了動機,緊接著要有行動。聖經約六9一個孩子說:「我這有五餅二魚」!語出驚人,劃破了尷尬埸景,這是一位孩子將自己的便當擺上,相信這位孩童在當下聽到耶穌的教導:”愛人如己,施比受更為有福”,單純的他,就以行動來實踐所領受的教導。在一般人眼裡是沒什麼,但是在耶穌的面前這是不一樣的,這不是微不足道,而是一種信心、順服及參與,耶穌就讓這個孩子與其同工,成就了這一神蹟。

    約翰福音的記載:是安得烈帶小孩來到耶穌的面前。安得烈清楚知道耶穌接手了,當下將有大事要發生,他確信~耶穌會餵養!在信心的盼望中:果然就在耶穌向天祝謝後,通過學生的服事,他們照做成為祝福的管道接傳食物、眾人領受到一頓豐富恩典餵養。孩子、門徒先後以行動來回應耶穌的邀約。讓愛從你身上開始流動,這世界就會改變。         

三、共鳴的愛

    愛(動詞)分享

    當愛被啟動時,我們相信全能的上主必能行權能異事,藉五餅二魚,因祂本是耶和華以勒的上主在祂必有富足的供給與供養。

    聖經學者,亦曾推論那日當孩子願意拿出他的便當給耶穌時,激勵了大家也願意一起分享、共鳴傳愛。這個神蹟的故事,耶穌改變的不僅是五餅二魚的質與量,耶穌同時改變人的心,讓人願意將自己的所有來分享。活出愛,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名詞)分享

    在你的手中原本是有限的,當愛分享的刹那間,特別是當我們願將其擺上在上主的手中時,祂將成就一切,成就我們的心願,孩子因著相信上主的話,擺上自己的僅有,上主便成就了其所有,讓我們經驗到:靠人是不能,但愛可以,因為愛就是神。        

參、結論   

    從五餅二魚看見上帝的恩典,人有限的奉獻上帝沒有輕看,記住卑微的服侍卑微的奉獻,有限的你和我當我們願意擺上時,上帝恩典的祝福會臨到你身上。願上帝幫助我們願意同被共鳴來分享,讓我們看見有限、看見無限、看見人的限制、看見上帝的作為願恩典的主幫助在座的每個人。

一、是舊卻永新的故事

    這並非一個久遠的聖經故事,上主在每個世代都興起孩子來成就上主的託負與救贖:

    1.喬治.禮斯萊.馬偕博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 D.D.)是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牛津郡 (Oxfrd)佐拉村(Zorra)人。他的父母是敬虔的基督徒,原居蘇格蘭,於1830年移居加拿大約十歲的馬偕經常聽聞父執輩說到一位英國宣教師賓威廉牧師 (Rev.William.c.Burns)在廈門傳教的事跡,他也曾在加拿大各地報告基督教在中國傳教的情形,馬偕聽見他的事蹟後心裡很受感動。同時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節主耶穌的命令:「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的金句也一直激勵著他,於是馬偕在少年的時候就成了十字架的戰士,立志要做宣教師。1871/10(27歲的馬偕博士)歷經約二個月抵中國廈門,並於12/30轉抵台灣打狗1872/3/9船入滬尾(今淡水)至1901/6/2安息,約近30年間,他以醫療佈道號稱拔2.1萬顆的牙齒開設50間教會。

                           

    2.1880年的美國費城賓州有一座浸信聖殿教會(Baptist Temple Church已正式名稱為Grace Baptist Church),Hattie May Wiatt(韋海迪) 約10歲在這主日學大樓內,可以看見一幅畫照,呈現著那小女孩歡悅的笑容,她的五毫七分(57 cents)和那純真的奉獻,已寫下一段傳奇。

    今天若你有機會拜訪賓州費城時,望一望那所偌大的浸信會恩典教會它擁有能容納3300人的禮堂;還有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好撒瑪利亞人醫院(Good Samaritan Hospital 現在已更名為Temple University Hospital天普大學附設醫院)和一幢主日學大樓,你就曉得那小女孩的心願巳成真了─再沒有小孩子會因為教會狹小而失去上主日學和敬拜主耶穌的機會了。

     3.2007年美國凱瑟琳(當年7歲)在非洲(加納)建造凱瑟琳蚊帳村的美譽奇蹟。

讓我們活出愛,讓自己成為人的祝福!只要你願意讓愛在你身邊開始流動,這世界就會改變。         

 

二、5+2≧5000世說新語

    我們就是那位”小孩”,就是你的名字。您讓您成為別人的祝福,在此劉牧師邀請您有份於更生教會的建堂的事工。相信主必看重我們所擺上的一切,就像今日所學習生命的真道,盼望一起來共鳴這份愛,請繼續為更生教會建堂的事工代禱及奉獻!

三、祝福及邀請

    教會的使命、信徒的生活中,我們一直期待經歷永恒的神蹟!其實5+2餵飽眾人是在每一個世代繼續讓屬上帝的兒女可以經歷的,上帝的奧祕豈不是也將有限人類在與無限的上帝的大能對遇時,一次次的讓經歷的人們驚奇與讚嘆這一偉大的恩典!

    五餅二魚,在你的手中就這麼多,但當您願意分享出來,讓它在上帝的手中,你將經歷如今日所領受的豐富。那5+2=7極奇簡單數學列式,但是在上帝面前卻成為5000。是七的714 幾倍,上帝的恩典要在你我生命當中,只要願意出來服事、活出愛,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的數學加總是超越人的思想。上帝要祝福、上帝要扶持、保守每一個擺上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