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超越種族的救贖  聖詩:256首

聖經:路得記4:1-17   啟應:第   篇

4:1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裏,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裏。」他就來坐下。4:2 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裏。」他們就都坐下。4:3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4:4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裏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4:6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4:7 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4:8 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4:10 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4:17 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耶西的父,耶西大衛的父。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路得記是非常重要的一卷聖經,內容雖然只是描述誓師時代,某一個家庭的故事而已。但是,背後卻隱藏著救贖福音的真理。其中一個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人物,就是來自外邦摩押地的女子路得。她跟一個以色列人結婚,當丈夫死亡之後,因為對夫家跟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充滿著無比的信心。所以,沒有選擇回到摩押地自己的娘家,而是選擇跟著婆婆,去到上帝應許之地。

 

    後來,就在已故丈夫的親族當中,找到了一個新的丈夫。不僅找到了新的丈夫,而且生了一個兒子。不僅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甚至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以及救主耶穌基督的祖先。這卷聖經最膾炙人口的經文,是出自這位外邦女子路得的口,在第一章十六節到十七節,就是當她的婆婆拿俄米,勸她回娘家之後,她答覆婆婆的一段話,這段話也成為她的信仰告白。

 

    路得對婆婆拿俄米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以上,這鏗鏘有力的信仰告白,表明對上帝無比堅定的信心,就是路得蒙恩、得福最主要的原因。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超越種族的救贖」作為題目,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超越種族的救贖。

 

    猶太人普遍的觀念,認為上帝是他們的上帝,救恩是他們專屬的權利,跟外邦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實際上,這是不對的。因為上帝的救贖計畫,只是藉著猶太民族,展開救贖工程而已。最終目的是普世、萬國、萬民、萬族,都能蒙恩、都能得救、都能歸回。上帝的心意、上帝的計畫,可以從外邦女子路得身上得著印證。

 

    根據經文所記載,當拿俄米跟路得回到伯利恆之後,首先,上帝讓路得遇見了以利米勒的親屬波阿斯。接著,波阿斯不僅願意贖回以利米勒的產業,同時願意贖回路得,也就是娶路得為妻。身為外邦的女子路得,竟然能夠得蒙波阿斯,付上代價贖回產業,並且娶為妻室,而且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俄備得。(v13)

 

    尤其,俄備得竟然成為大衛的祖先。(v18-22)也是耶穌基督世上肉身的祖先。(馬太福音1:1-16)以上,所發生這一連串的事,在當時猶太人的觀念中,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發生了。因此,證明一件事,就是上帝的救贖,是超越文化、膚色、種族的。換句話說,上帝的救贖是普世性的。上帝的心意,是盼望普世、萬國、萬民、萬族,都能蒙恩、都能得救、都能歸回。

 

2>比七個兒子還好。

 

當波阿斯娶路得為妻,並且與她同房之後,耶和華使她懷孕,而且生了一個兒子。看到這樣的情景,同住在伯利恆的人,都感到興奮不已。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

 

接著又稱讚說: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擁有路得這個兒婦,比起擁有七個兒子還要好」這句話,是一個相對比較的形容詞,意思是在強調,擁有路得這個兒婦,是多麼難能可貴!然而,為什麼會說擁有路得,比起擁有七個兒子還要可貴呢?原因就是她帶給拿俄米盼望、帶給拿俄米倚靠、帶給拿俄米幸福。

 

   又:為什麼路得能帶給拿俄米盼望、帶給拿俄米倚靠、帶給拿俄米幸福呢?原因其實非常清楚,就是當她們落在困苦、絕望中的時候,身為外邦女子路得,卻選擇投靠並跟隨以色列人所敬奉的上帝。就是因為這個倚靠上帝的舉動,不僅翻轉了整個人生的命運,同時也帶給婆婆拿俄米盼望、倚靠、幸福。

 

    因此,如果套用當時伯利恆婦女所說的話,就是肯定、誇獎、鼓勵拿俄米的話,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選擇信靠、跟隨、事奉上帝的人,比擁有七個兒子還要好,因為這位上帝是萬福的源頭。

 

3>上帝宏偉的計畫。

 

    根據經文所記載,有關路得的生涯,包括不幸的遭遇,以及命運中奇妙的轉折,就一般人的眼光來看,或許微不足道,因為只是一個弱小的外邦女子,不幸與幸運交織的故事而已。但,實際上在這整個生命故事的背後,卻隱藏著上帝奇妙的作為。甚至可以形容這整個生命故事,溶入了上帝救贖的計畫。也就是為了迎接偉大的君王大衛,以及救贖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所作的預備。

 

    但是,在這當中,有一個非常關鍵的點,就是路得的選擇。當時,路得如果選擇回到娘家,就是選擇繼續留在摩押地,後面這些事,都將不會發生。誠如剛剛所說,路得對婆婆拿俄米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像這樣堅定的信心,以及所作智慧的選擇,就是路得蒙恩得福,蒙上帝使用最主要的原因。只因為選擇投靠、跟隨、事奉以色列上帝,一個弱小的外邦女子中路得,竟然成就了上帝如此偉大的計畫,真是令人感到訝異!

 

    今天我們也許也跟路得一樣,只是一個非常平凡、非常卑微的小人物而已。但是,因為選擇投靠、跟隨、事奉上帝的緣故。上帝同樣會在我們的生命中,譜出宏偉的藍圖!成為祂計畫的一部分。

 

4>在愛裏不計代價。

 

    當波阿斯預定贖回路得之前,還特別尊重當時的傳統習俗,就是先詢問另一位至近親屬的意願。如果那位至近親屬有意願的話,波阿斯會將機會或權利讓給他。但是,因為那位至近親屬,只願意贖回產業,不願意贖回路得。因為一旦贖回路得,所贖回的產業,還要為路得已過世的丈夫留名,再怎麼說都不划算,所以回絕了。

 

    當那位至近親屬回絕之後,波阿斯立即對在現場作證的長老和眾民表明,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波阿斯並沒有擔心路得是一個外邦女子,也不擔心路得是一個無依無靠的的寡婦。

 

    更不擔心娶她過來,對自己所擁有的產業將造成損失。背後原因就是愛,因為在愛裏不求自己的益處,在愛裏只有犧牲與奉獻。就像上帝愛我們,以致於不惜代價,犧牲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寶貴的姓名一樣。因為有愛,所以波阿斯願意犧牲一切,花費代價贖回以利米勒所有的產業,以及贖回路得。

 

    藉此,使得已經過世的人,仍然能夠在產業上留名。波阿斯的大愛,不僅成全了律法,甚至超越了律法。因波阿斯這般大愛,使得路得從黑暗進入光明、從貧窮變為富足、從卑微變為尊榮。顯示:波阿斯在愛裏不計代價。

 

5>因愛所蒙受祝福。

 

    按照一般人的觀點,從利害關係的角度來看,波阿斯作這樣的決定,真是虧大了。但是,我們如果仔細觀察經文的記載,以及看到事件往後的發展,將發現波阿斯所領受的祝福反而更多。因為當波阿斯作了這個決定之後,立刻贏得了城門口眾長老,以及眾百姓的心。他們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同作見證。

 

    同時,為波阿斯獻上衷心的禱告與祝福。禱告與祝福的內容,經歸納之後,總共有四方面,就是:願波阿斯的家得建立。(v11a)、願波阿斯在以法他得亨通。(v11b)、願波阿斯在伯利恆得名聲。(v11c)、願波阿斯得後裔。(v12)這些禱告與祝福的話,不是一般表面化的社交辭令,而是帶著從上帝而來權柄與能力的祝福。

 

    舉例說明。首先,談到波阿斯的家得以建立,事後證明波阿斯的後裔,蒙上帝揀選與保守,藉著雅各的十二個兒子,成了日後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尤其,以色列的家,因此被建立成為長存的國度。其次,談到波阿斯在以法他得亨通。此處,所謂亨通一詞,指的是順利、成功的意思。意思是波阿斯必定順利、必定成功。

 

    談到成功,一般人的觀念是,擁有名利、地位、權勢。但是,在上帝的眼中,所謂的成功,並不是指擁有多少名利、地位、權勢,而是指是否發揮生命的價值,是否活出上帝的旨意。從這個角度來看,波阿斯確實是個成功者。因為在上帝拯救世人,這曠世大工程當中,他成為上帝的同工。以上,所分享這些,就是波阿斯為愛的緣故,不僅沒有損失,反而領受從上帝而來,更豐盛的祝福。

 

6>恩典乃一生之久。

 

    當拿俄米與路得從摩押地回伯利恆時,城中的婦女們目睹拿俄米,在短短十年當中,竟然淪落到「家破人亡、面目全非」的地步,不禁懷疑:這是拿俄米嗎?甚至連拿俄米自己也說:不要叫我拿俄米(甜、喜樂),要叫我瑪拉(苦)。但是,萬萬沒有想到,當她回到上帝應許之地後,上帝竟然藉著波阿斯與路得,為她預備了這樣一個溫暖又蒙福的家,而且又為她生了一個兒子。

 

    所以,伯利恆的婦女們,不僅跟拿俄米一同歡喜,同時為拿俄米感謝、讚美上帝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v14-15)從拿俄米的經歷當中,我們發現:上帝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上帝的恩典,才是一生之久。

 

7>神所喜悅的器皿。

 

    路得記總共有四章,最後一章係以大衛的家譜作為結束。以大衛的家譜作為結束這件事,絕對不是一般性的敘述而已,而是具有深遠的信仰意涵。因為大衛是以色列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也是最合上帝心意,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這麼偉大的君王,這麼重要的人物,竟然出自一個外邦小女子路得的後裔。

 

    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得知,上帝所重用的人,或上帝所使用的器皿,並不在於是否家財萬貫、是否學富五車。而是在於是否信靠上帝、敬畏上帝,成為敬虔的人。路得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莫怪讓上帝大大的使用。除了路得之外,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我們來想想看,新約時代,為了耶穌基督的降生,上帝使用誰?

 

我們都知道,上帝沒有使用相對富有的大財主,沒有使用精通律法的經學教師、沒有使用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沒有使用有權有勢的宗教領袖。上帝乃是使用一個極其平凡又貧窮木匠約瑟,以及卑微的弱小女子馬利亞。如果論身份、地位、學識、財富,約瑟跟馬利亞絕對沒有資格。但是,上帝竟然使用他們?

 

    顯然,上帝所看的,並不是身份、不是地位、不是學識、不是財富。上帝所看的是他的信仰、他的生命、他的品格。看他是否擁有敬畏上帝的心,看他是否忠於上帝,看他是否真心順服。以上,這些特質,就是上帝使用人的條件。換句話說,唯有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才是上帝所喜悅的器皿。

 

8>啟示教會的真理。

 

    最後,我要分享另外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路得記也啟示我們有關教會的真理。怎麼說呢?記得在過去,當我們在討論到教會的定義時,我經常提到一個觀念,就是:教會不是組織、教會不是建築、教會不是結構,教會乃是一群人,也就是一群信而受洗、蒙恩得救的人,教會就是這一群人的共同體。

 

    尤其,教會也是永生上帝的家。因此,根據以弗所書三章六節的記載,所有信而受洗、蒙恩得救的人,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身份、不分地位、不分學問、不分性別---,在基督裏,同為一體,同為後嗣,同蒙應許。正如:拿俄米、波阿斯、路得等,這三個背景差異這樣大的人,竟然能夠在上帝的愛裏,共同建立一個家庭一樣。因此,路得記同時啟示我們有關教會的真理。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所分享的信息,加添我們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