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3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哥林多1~17;羅馬書十二4~8

道:教會今天有主嗎?

聖詩:272

啟應:54

台語回應詩:合而為一

華語回應詩:興起建造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神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新的一年祈願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更是我們教會唯一信仰的基石,阿們!

  使徒行傳記載,使徒保羅3次的道旅行,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從中東傳向歐洲的世界。當保羅2次傳道旅行,來到哥林多城,有對基督徒夫婦百基拉亞居拉他一起同工一年半時間。他們將信的人聚集,通過敬拜、服事、奉獻、見,建立了哥林多教會

  不過,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處在多種族、多宗教文化的環境。當人不同的個性、生活背景、價值觀、宗教信仰因素,已經超越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會造成一些意見不合、產生爭,甚至最後讓教會分裂。所以,保羅3傳道旅行,到了以弗所城,就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處理這間教會爭的問題。

 

  我們所看的聖經節,描述當時候哥林多教會基督徒,人為因素的爭大致上分為4個派別:

1.保羅派

使徒保羅並不是此派的首領,而是在教會中有人喜愛他的自由神學。例如,外邦人不必割禮,只要相信,就可以成為基督徒;對吃的禁忌,不使別人在信仰上受傷害就可以。所以此派的人,大多是外邦人或是希人居多。

  可是他們忽略保羅是為了要傳福音,以上帝的話為根基做必要的調整。事實上,保羅對於自由的看法是:「基督徒的自由,必須是降服在耶穌基督真理裡面。」就如同保羅在加拉太書五13所說的「弟兄姐妹們,上帝選召你們,要你們成為自由人。只是不可用這自由作放縱情慾的藉口,卻要以愛心互相服事。」

 

2.亞波羅派

  我們看使徒行傳十八2428就能夠看出亞波羅相當魅力。當時哥林多教會,擁戴他的人大概都受到他在道中,聖經詮釋、引經據典能力所吸引。

  更或許說,此派的人認為亞波羅的口才,比彼得和保羅好太多了!亞波羅的聖經知識、教導的話,讓他們非常有得著這些人的信仰,被養成頭大腳小,在教會中會出現看輕別人的態度。

 

3.彼得派

  彼得,也許在文筆上無法與保羅相比,在口才上也法與亞波羅相較。不過,彼得是3人中唯一真正與耶穌一起生活過3年的人。這樣的經歷,使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

  即使彼得無意,但是他先天領袖特質、後天跟隨耶穌的經歷,讓哥林多教會的猶太基督徒,打從心裡視他為頭號的領袖。

 

4.基督派

  乍看之下,好像沒問題;但是,在當時的哥林多教會中,這群人看不慣那3派的人,他們自稱自己才是真正屬基督、真正的基督徒。

  

  弟兄姐妹,上帝的人保羅,不願看到奉主的名所建立的哥林多教會,因為人為的因素而紛爭,於是寫信勸勉他們。這些內容同時也提醒及幫助我們。

 

  從聖經的記載,牧師要與大家分享2項信息:

<現代信息>

第一 哥林多教會,帶給我們信仰的警醒

  第11節記載,保羅從別人(革來家的人)聽到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產生爭;而這樣的爭,很有可能就會產生教會的分裂。

分裂這字,原文的意思「衣服裂開的地方。」這表示,保羅不希望哥林多教會最後變成如同破爛的醜衣服,讓主耶穌的名蒙羞!所以在13節,保羅嚴厲指正他們:「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不是我保羅,是耶穌基督!

  

  弟兄姐妹,保羅對當時哥林多教會的指正,也是大大在提醒我們:「教會是奉主的名所建立,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

  例:牧師在23年前聽到一個笑話,一直很有印象,因為它帶給人一些省思。有一間教會每主日禮拜結束後,中午都準備愛餐讓弟兄姐妹享用且彼此交誼。當然,每個禮拜日有愛餐,這方法吸引了社區一些人來教會,久了以後也發現有些人,純粹是來吃飯的。

 

  有一次,位阿公沒發現自己的手錶,慢了1小時左右。當他來到教會,遇到當日招待的長老已經在整理會場。  阿公(台語):「借問一下,今日,教會沒煮哦?」這一位長老很幽默回答說:「教會怎麼可能沒主?當然有主,耶穌是教會的主!」

  親愛的弟兄姐,無論是聖經的記載或是我們常會這樣說:「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

  這不是口號而已,必要時,我們必須為主付出代價。如:努力守護家庭有基督信仰的傳承、努力守護教會有合一的力量。我們若是沒持守這個信仰核心價值,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紛爭、分裂。藉著今天的經文帶給我們很好的提醒。

 

第二 我們教會的未來,建立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例:有一篇文章,標題「今天我們在教會裡製造出一種宗教,叫做基督教百貨公司。」

  百貨公司裡有舒適的冷氣以及動聽的音樂,最重要的是擺放各種商品和服務。可以找到生活中所需要的東西,你可以帶著不同的心情和心態來。因為沒事做,所以來走走逛逛娛樂一下;因為有事情,所以來尋找解決方法。唱唱歌、聽聽道、給點錢、聊聊天,離開後在FBLine留下一些話:「今天我沒享受到;今天逛的還錯;今天哪個人讓我很討厭

  百貨公司看重的是吸引更多顧客帶來財務上的收益。所以,提供多元化的選擇是最重要的,也是留住顧客最好方法,重要讓顧客感到舒適歡樂。若有顧客很久沒來光顧,會電顧客是否有什麼不滿之處,總而言之,要盡最大的努力滿足顧客的要求。

 

  當有一天,人來了,走進這間基督教百貨公司,經理很自豪地把業績交給主人看時,主人的反應卻如當年的耶穌那樣。

  馬可福音十一15~17「耶穌一進聖殿,就趕出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着器具從聖殿裏經過。祂教導他們說:經上不是記着說,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當人的意見高過主耶穌的心意、當教會已經用世間的標準在經營,就很容易變成這樣的教會!

  因此,保羅在羅馬書十二4~8教導我們:「一個身體,是由許多不同功用的肢體所構成。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要健康,需要成為肢體的我們,按照上帝給予的不同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什麼是做應該做的事?就是保羅在10所說:「弟兄姐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親愛的弟兄姐妹,教會的未來是建立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這是無法用這世上任何一種國家組織,企業制度、管理規則所能夠達成的。

  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這是神國屬靈法則,能夠讓教會在穩定中健康成長,榮神益人

 

結論

  有位聖經學者漢特,對哥林多教會爭提出一些看法:「假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能更深刻思想自己的信仰,必會了解將任何人視為基石,是一件多麼荒謬可笑的事。亞波羅、彼得和保羅就像田園裡的農夫,田地是上帝的,不是他們的,他們各自擔任不同的工作。若問保羅和亞波羅誰比較重要?就好像問,撒種的人和照料、澆灌的人誰比較重要,一樣的愚蠢!」

  

  2021新的一年已經開始,祈願聖靈幫助我們一同持守住這項聖經的教導:「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我們教會的未來,是興起基督裡合而為一!」

  今年上半年度,牧師在台語禮拜選「合而為一」這首詩歌來當回應詩;而華語禮拜是選「興起建造」做為回應詩。主要的目的,是盼望我們領受聖經教導後,在吟唱這2首回應詩時,更能被聖靈充滿感動激勵與提醒:「當我們興起建造,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我們個人任何的服事奉獻以及教會對內對外的宣教事工更能榮神益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