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3.31左營教會復活節主日禮拜(合堂)

證道: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五17約翰福音廿11~21

聖詩:98128611

啟應文:6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回應詩:主已經從死復活

獻詩:學社青+主日學,教會詩班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復活節主日,也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因為耶穌不再只是單純的名字而已,祂是基督,就是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是全世界每一位相信的人救主!祈願我們都得著主耶穌的救恩,阿們!

  

  20227月有位網紅曾博恩在他主持的博音(podcast)發表了一個《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的節目。節目中,他告白自己從小在基督教的家庭長大,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是一個熱心追求基督信仰的年輕人。但在研究所的某個時間點,他放棄了追求信仰。

  他自己說,在追求信仰的過程中從來沒感受到上帝,最後完全離開基督信仰,成為他所說宗教信仰是「不可知論」,也就是他不排除有超越人類可以理解的存在,但是在還沒看到證據之前,不會相信!

  弟兄姐妹,這位年輕人為何做如此的決定其中一點是他在教會中沒有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卻看到自己所不想看到的,所以他決定不信、完全放棄!

 

  比如說,他自己熟讀聖經,但覺得許多基督徒沒看完聖經,怎麼可以說自己相信呢?還有如教會組織傳統文化等問題常讓人針鋒相對,讓許多人信仰與行為不一致,只做表面功夫。曾博恩強調,自己不是詆毀基督信仰、教會,他仍然相信大部分基督徒心中良善、真心誠意,但看到教會界的問題,提出讓大家一起思考及面對。

 

  因這位青年在網路上的聲量不小,隨之帶來一些正反面的回響。在那年的台灣教會公報也有許多牧師紛紛投稿回應其中一位是嘉義中會的退休牧師,在教會公報第3682期,他的回應說到:教會本是一群蒙恩的罪人所組成,雖不完美但仍有存在的必要。父母給的寶貴信仰資產是復活的耶穌基督,不是缺點看得見的教會組織,一定要重新定睛在復活的主耶穌。

 

  弟兄姐妹,確實是如此,我們要定睛在復活的主耶穌!當保羅傳福音、建立教會時,他非常重視耶穌基督復活的信仰教導。其中,我們清楚看到,保羅寫信給當時哥林多教會信徒特別提醒他們:「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哥林多前書十五17

  這也是上帝藉著保羅對我們的教導,聖靈是真理的靈,祂要幫助我們全然相信這項真理。

 

  聖經中,有好幾處經文記載主耶穌復活後曾多次顯現:

1.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幾位婦女親眼看見。(太廿八)

2.向多馬顯現(約廿)、向彼得顯現(約廿一)

3.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向二個門徒顯現。(可廿四)

4.在加利利湖邊向七個門徒顯現。(約廿一)

5.向地上的弟弟雅各顯現,堅固其信心成為教會柱石。(林前十五)

7.向五百多位民眾顯現。(林前十五)

8.在橄欖山向十一個門徒們顯現,被接升天。(路廿四)

 

  接著,我要特別提出三個記載,與大家分享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

第一 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能夠醫治傷心的人

  約翰福音廿11~18記載主耶穌復活的當天清早,祂最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這位姐妹以前曾被七個鬼附身,後來因著耶穌的醫治而痊癒。從此她就跟隨耶穌,將耶穌當成摯愛的親人,用盡自己所有的一切,照顧陪伴耶穌傳福音的生活。

 

  但這日清晨、天還未亮,那時的馬利亞是一位傷心的婦人,她摯愛的親人—耶穌被人以莫須有的罪名無辜殺害,甚至連屍身也不見了。她的心悲痛到無法用言語、筆墨來形容。

 

  你若面對這樣傷心的親人,你能安慰她嗎?牧師夫婦曾有多次經驗,面對屬靈的家人所遭遇傷心的經歷,我說不出任何安慰的話,只能夠靜靜地陪伴,在心中代禱,祈求聖靈親自動工,扶持幫助!

 

  聖經中傷心欲絕的抹大拉馬利亞,當復活的耶穌基督叫她的名字時,立即讓她從絕望中看見新的可能。

 

弟兄姐妹你期待主耶穌叫你的名字嗎?你要讓主叫你的名字嗎?到目前為止,如果你是個傷心的人,或許別人看不出來,唯有你自己最清楚。你若能下定決心,不斷祈求主進入你心深處。復活的耶穌基督,會不斷地呼喚你的名字,直到你聽見祂的聲音,將你從傷心欲絕境地領出來!

 

第二 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能夠幫助害怕的人勇敢面對

  如果你說,不是個傷心的人,但生活中你一定曾有害怕的經歷,或是你現在正處於害怕中。比如說:

1.孩童時,怕黑、怕爸媽不在身邊、怕沒得玩、怕警察

2.少年時,怕考試、怕受同儕排擠、怕身上有味道

3.青年時,怕失戀、怕承擔責任、怕被看不起

4.中年時,怕另外一半不再看自己、怕兒女失去了競爭力、怕經濟出問題、怕沒面子

5.老年時,怕兒女不再需要自己、怕生病拖累兒女、怕死

  總括來說:「我們都害怕身心靈受到傷害。但,傷害有時就像賊一般的靠近我們身邊!」

 

約翰福音廿19~23記載,耶穌的門徒看見昔日與他們在耶路撒冷城門口,手拿棕樹枝、在街道舖外衣與樹枝,以迎接君王般的態度歡迎耶穌進城的那些人,八天過後,對他們的老師施以慘無人道的羞辱、鞭打、殺害。

 

  這些過程,讓門徒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也將面臨極大的威脅,深怕那些凶殘的刀、箭,接下來就會指向他們。所以,這些門徒不再像以前抬頭挺胸地跟著耶穌走。他們驚慌害怕、集體躲起來互相取暖,大門深鎖著可能連一隻蒼蠅也飛不進去。如果你是那些門徒的鄰居、親人,你能幫助如此擔心、恐慌的人不再害怕嗎?

 

  有一個旅行團,因天氣突然轉壞而受困在一個僻的小村落裡,村民只能給他們一些快要過期的食物裹腹。大家食用前,先扔一些給狗吃,狗似乎吃得很過癮,也沒什麼不好的反應,他們這才放心的食用。

 

  沒多久,旅行團的人突然聽到那隻狗死了!所有的人都嚇呆了!好些人開始嘔吐,有人感覺發燒和瀉肚子。村裡的醫生為他們診斷,卻查不出任何毛病。醫生只好請人去追查狗的死因,結果發現那隻狗是被汽車撞死的!

 

  你容易為周遭發生的一些事情,感到害怕、焦慮不安嗎?很多時候,心理作用常成為我們恐懼的由來,讓自己不知不覺活在害怕中。然而,醫治害怕、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

 

  聖經記載,復活的耶穌基督出現在門徒當中,賜給他們平安,並且主耶穌所做的不止於此。主耶穌不是要門徒們只留在眼目、話語的平安,而是要他們的心不再害怕、不再逃避,勇敢面對!於是復活的主賜給門徒權柄,差遣他們解鎖開門、走出去,使他們勇敢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

 

    弟兄姐妹,當你願意學習在每次害怕、恐懼時,將自己的心更多交給主耶穌,減少讓自己陷入猜想、胡思亂想的情境。你會漸漸發現自己得著主耶穌所賜的智慧、勇氣以及信心愈來愈多,多到已經轉變成為一位靠主剛強站立的基督徒!

 

第三 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能夠使認真的人解開疑惑

依據約翰福音廿24~28的記載,多馬有看見耶穌死去的那一幕,當他聽到那些門徒說耶穌復活了,他不以為然,要求要有足夠的證據,才能夠證明耶穌真的有復活。

 

  一個星期後,復活的耶穌基督就將證據放在多馬的眼前,讓他看到又摸到身上的釘痕,使多馬完全降服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弟兄姐妹,你會像多馬一樣,認真地尋求證據嗎?換個說法:「你是認真的人嗎?只要你有求真的行動力,總有一天,主耶穌會讓你明白祂真的復活了。」只怕你只是隨口說說,心裡卻不相信,更談不上有什麼認真追求的行動。

 

  耶穌說:「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7)主會放棄任何一個有心尋求祂的人,只要繼續尋求,有一天你會看見、生命會遇見復活的耶穌基督。

 

  有位老牧師在火車上遇見一個大學生,交談中對他說:「年輕人你要信耶穌,因為耶穌為你死了,也為你從死裡復活了。」大學生回說:「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有祂偉大的理想,我很佩服,但耶穌從死裡復活,不可能!」

 

  老牧師說:「年輕人啊,不可能的事情,也是可能的。」「牧師你沒有邏輯,不可能怎麼變成可能?」大學生回說。老牧師說:「你看,我這裡有一枝筆,如果把這隻筆豎立在桌子上,你看可能嗎?」「現在火車在跑,車廂在晃動,不可能。」大學生答

 

  大學生不只說,也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理論是對的。於是他向老牧師借了筆,試了好幾次皆沒有成功。接著,他將筆老牧師,一試,就成功了。大學生一看老牧師的方法,大叫:「牧師,你作弊,你用手握住筆,當然可以啊!」

  這時,老牧師告訴了大學生:「這就對了!這就如同上帝的手,創造了宇宙萬物、人類那麼,上帝這一雙創造生命的手,祂耶穌復活,就絕對是可能的事情!」

 

  弟兄姐妹,耶穌基督的復活,不是一個老掉牙的傳說、故事,而是能對我們的生活和生命產生極大的力量:『1.能夠醫治傷心的人。2.能夠幫助害怕的人勇敢面對。3.能夠為認真尋道的人解開疑惑。』祈願聖靈賜下大能,幫助我們相信又得著真實的盼望及恩典!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

感謝祢以全能與全智創造萬物,感謝祢以自己的形象造人,吹了活氣,使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   但因著罪性,使我們容易受引誘、喜歡為大導致我們享受權位以及得到利益時心就生出貪愛欺騙及詭詐的壞果子又或者在生活中,認罪不夠而故意去做、不小心而做的壞無形中成為魔鬼的工具滿有恩典的上帝啊祢仍是愛我們如此深廣視我們為寶貝祢道成肉體來到世上,成為我們救主耶穌基督

  主耶穌,祢是生命的主,祢勝過死亡的權,祢也使我們與祢的得勝有份。感謝主,祢以死除去我們的過犯,祢的復活使我們能向罪死,而從義來活。求祢賜生命的活水,澆灌我們的心田;求祢賜復活的能力,使我們活著不再是自己,乃是祢在我們裡面活著。雖然有時我們會遇到各種壓力重擔,但當我們信靠復活的主,祢就親自幫助我們有活的盼望,而且是活潑、積極的盼望!

 

祈求聖靈內住我們心裡,更新、改變我們,真正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不是一個老掉牙的傳說故事,而是能對我們的生活和生命產生極大的力量:能夠醫治傷心的人、能夠幫助害怕的人勇敢面對、能夠為認真尋道的人解開疑惑。

祈求真理的聖靈,使我們明白一切屬神的事大過於屬世的事。叫我們愛上帝並學習基督的忍耐,遵行上帝的旨意,行祂所喜悅的事。使我們無論在哀慟或患難中,都得安慰。禱告是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