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2.19左營教會聖誕讚美禮拜

題目:聖誕節的意義與精神

聖經:以賽亞書九1~7;約翰福音一14

聖詩:70()48()

啟應:56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我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聖誕平安!

  今日我們教會提早慶祝舉行救主聖誕讚美禮拜,祈願主耶穌基督的愛充滿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聖靈幫助我們得著平安的喜樂。

  曾經有教會主日學的學生問我:「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的生日是哪一天,為什麼我們現在都定1225日是聖誕節呢?」從教會史的考據,在主曆最初的三百年中,基督徒根本沒有聖誕節的慶祝。因為初期教會信徒只全心全意注重耶穌的教訓、被釘和祂的復活。

 

  不過日子久了,有一些教父和神學家開始思想耶穌道成肉身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東方的基督徒,以興高采烈的態度,來慶祝耶穌的降生。

 

  考古學家發現,第四世紀初期古埃及教會的基督徒是最早有慶祝耶穌聖誕儀式:

1.首先讀一段有關耶穌降生伯利恆,耶穌父母帶他逃到埃及,然後重返故鄉拿撒勒的

2.讀完此段經後,會眾齊聲歌頌:「在伯利恆降生、在拿撒勒生長、在加利利居住。」

3.接著主禮人述說東方三博士來朝拜聖嬰耶穌,說完,詩班頌讚說:「我們從天上看見了記號,一顆燦爛的明星。」

4.然後主禮人宣讀路加福音中對於主耶穌降生的記載,詩班再以歌聲讚美:「在野地裡的牧羊人皆大驚奇,屈膝歌唱一切榮光歸與天父,哈利路亞!榮耀歸與聖子與聖靈。哈利路亞!

 

  當時慶祝聖誕是定於每年16的晚上。選定此日,是因為相傳在這日的夜晚,埃及尼羅河會有神奇的力量!後來羅馬帝國君士坦丁皇帝,將基督教選定為國教,就把敬拜太陽神1225日,改為耶穌的降生日來強化基督教為羅馬帝國國教的正統性

 

  弟兄姐妹,聖經沒有明記耶穌確實出生日期顯然上帝我們將焦點放在:「相信救主耶穌基督降生的事實,而不是執著於哪個日期才對?才是正統?」

  如今,我們已經習慣每年1225聖誕節,且行之有年。當世界有許多人在這個日狂歡時,我們基督徒更需要清楚明白聖誕節的意義與精神

 

第一 聖誕的意義,就是生命被耶穌的光所遮蓋

  例:十七世紀,西方教會出現一首神曲,也被稱為神劇、聖劇,就是『彌賽亞』。是德國音樂家韓德爾(1685~1759)1741年,歷經24夙夜匪懈所完成古今不的神曲

 

  當時,56歲的韓德爾身背巨大債務,面臨人生最困苦最黑暗無助之時。好朋友拿一本有關「耶穌」的劇本他,請他寫曲。他看完心受極大的感動,用24天的時間,寫完這首大曲,全首需要2.5小時才演唱得完。這首大曲描寫耶穌基督的一生,分三個部分:1.有關基督誕生的預言與實現。2.有關基督的受難與犧牲。3.有關基督的復活與永恒的生命。

  

  韓德爾在創作時,常被聖靈感動眼淚一直流;甚至,當他寫到大合唱「哈利路亞」這句時,雙腳跪地、雙手向天,呼喊說:「我看到天堂的門開了!」

 

  1943.3.12在英國倫敦舉行第一場演唱的時候,當時的英國國王喬治二世也有去聽。當演唱到最後,合唱「哈利路亞」這句時,國王不自主感動到起立,所有的聽眾也隨之站立起來。從那次後,一個不成文規定,演唱到「哈利路亞」的時候,所有聽眾就會主動站立起來

 

  後來維多利亞女王登基那年,「彌賽亞」這首神曲正好在倫敦演出。官員提醒:「女王,唱到『哈利路亞』大合唱時,照慣例,所有聽眾會起立表示敬意。」演唱會那天,當詩班唱到:「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Hallelujah!萬王之王,萬主的主,哈利路亞。」維多利亞女王心受極大感動,立到全部演唱結束,甚至她含著眼淚對身邊的人說:「我是誰?豈可不起立,向我所愛的耶穌,獻上最高的敬意!

 

  以賽亞書九1~7記載先知以賽亞預言,將來在有非猶太人居住的加利利那地方必要得到上帝的拯救!第2記載說:「生活黑暗中的人,己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接著在6~7描述,上帝所賜的這個生命之光,就是預表耶穌的降生,祂是和平的君王,祂的王權將繼續增長祂的王國永享和平祂要以公平正義為統治的基礎從現在直到永遠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前七百多年,先知以賽亞已經預言上帝最大的拯救將臨到,人類世界會出現一位彌賽亞—救主耶穌,相信的人必能夠拯救!

 

  聖誕的意義,就是生命被耶穌的光所遮蓋,使生命得著翻轉!當我們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救主,你的心靈若有憂傷,必被主醫治釋放;你的生命,將會有去黑暗入光明的更新;在你的生活中,必會不斷經歷從主而來的神蹟奇事!

 

第二 聖誕的精神,就是分享耶穌道成為人的愛

  例:1979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德蕾莎修女,她曾將自己愛耶穌的體會與經驗,用一段話描述。她說:「我在每個人身上都看見耶穌,我對自己說這是一位饑餓的耶穌,我必須要餵養他;那是一位有病的耶穌、這是一位有痲瘋病或患壞疽症的耶穌,我必須清洗他和照顧他。我服事他人,因為我愛耶穌。」

 

  約翰福音一14記載耶穌「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耶穌是從上帝的道(智慧)而來,耶穌帶來上帝的恩典與真理、真實地活在我們生命當中。」弟兄姐妹,因著上帝的恩典,使我們明白自己是蒙恩的罪人;上帝的真理,教導我們要信靠耶穌、分享耶穌的愛!

  

  例:美國當代一位著名作家諾曼文森.皮爾牧師,曾經送過報紙、做過推銷員。他寫了45本書,其中的一本提到一個故事。一個12歲的小男孩和他的父親,正為了聖誕節而採買一些慶祝的必需品。突然,一個老乞丐輕觸了小男孩希望小男孩能施捨一點錢給他

 

  小男孩的父親,就把叫到一旁:「兒子,你的態度可以更熱情一些。」男孩並不想這麼做,因為在他眼中,那個老人只不過是個骯髒、滿身臭味的乞丐,然而他的父親卻不是這麼看的。於是男孩父親將一張大鈔放在兒子手中,鼓勵他拿給乞丐,發揮聖誕節的精神。小男孩聽話、照做了!

 

  當老人接到那張大鈔時,眼神中流露無比的感謝、臉上充滿喜樂,頓時死灰的生命又活了過來。他向小男孩鞠個躬謝謝他,並且對他說:「願上帝祝福你,聖誕快樂!小男孩那天學到一個終身難忘的功課:「每個人的靈魂都是無的,不管他的外表長相、身份地位如何,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尊嚴的!這個小男孩就是諾曼文森.皮爾牧師,這是他父親,在那年送他最珍貴的聖誕節禮物!

 

  拿破崙曾說:「我在歷史上尋找與耶穌基督可相提並論的事蹟,或任何近似的東西,卻是徒然。世上的王朝、國位都消逝、瓦解了,惟有教會至今仍然存留。」

 

  親愛的弟兄姐妹,教會群蒙恩的罪人所組成的,教會存在的價值是為要宣揚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我們習慣於每年1225慶祝聖誕節,當這世界許多人用這個日狂歡時,我們基督徒更需要明白聖誕節的意義與精神!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有美好的領受與行動:1.聖誕節的意義,就是生命被耶穌的光所遮蓋。2.聖誕節的精神,就是分享耶穌道成為人的愛。

 

祈禱:愛我們的上帝,感謝祢賜下獨生聖子耶穌,道成為人,成為我們的救主基督。祢的話使我們更加明白,耶穌帶來上帝的恩典與真理、真實地活在我們生命當中

因著上帝的恩典,使我們知道自己是蒙恩的罪人,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被耶穌的光所遮蓋。心靈若有憂傷,必被主醫治釋放,生命充滿「去黑暗入光明」的更新,生活中不斷經歷從主而來的神蹟奇事。祈求聖靈使我們的心順,謙卑領受上帝的真理,信靠耶穌、分享耶穌的愛。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行出的聖誕節意義與精神。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