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223主日信息

題目:輕慢不得的上帝      聖詩:4 317 356 397
聖經:撒母耳記上05:1-12  啟應:第 九 篇
 
 
經文:5:1非利士人擄獲上帝的約櫃以後,從以便以謝把它抬到亞實突城,5:2 抬進他們的大袞神廟裏,放在大袞神像的旁邊。5:3 第二天清早,亞實突人看見大袞神像面朝地,倒在上帝約櫃前面。他們把它抬起來,放回原處。5:4 隔日清晨,他們起來的時候又看見那神像倒在約櫃前面。這一次,它的頭和雙臂都折斷了,跌在門口,只剩下身子。5:5 因此,直到今天,大袞神的祭司和所有在亞實突的信眾都跨過大袞神廟的門檻,不敢踏上去。5:6 上主重重地懲罰亞實突和四周地區的人民,使他們陷於恐怖中,都長了毒瘡。5:7 他們看見這情形,就說:「以色列的上帝在大大地懲罰我們和我們的大袞神了。我們不能再把約櫃留在這裏。」5:8 因此,他們派人去請非利士的五個首領來,問他們:「我們應該怎樣處理以色列上帝的約櫃呢?」他們回答:「把它帶到迦特去!」於是民眾就把約櫃運到那裏。5:9 但是約櫃到了那裏,上主也懲罰那城,引起很大的恐慌。上帝使全城所有的人都長毒瘡,老的少的都一樣。5:10 於是他們把約櫃送到非利士另外一個城以革倫去。約櫃到達的時候,那裏的人都叫起來:「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抬來,要把我們全都害死啊!」5:11 因此,他們再去請所有非利士的首領來,對他們說:「把以色列的約櫃送回它原來的地方吧!這樣,它就不會害死我們和我們的人民。」全城慌亂,因為上帝重重地懲罰他們。5:12 即使是那些沒有死的人也滿身長毒瘡。大家向他們的神明呼喊求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上個禮拜講道所採用的經文,撒母耳記上第二章十二節到十七節,描述以利這兩個兒子,雖然擁有祭司的身份,也執行祭司的職務,卻心中無神、目中無人、任意妄為。因此,第二章二十七節開始,記載有人因為得到上帝的啟示,特地前來告知以利,表示因為他們藐視上帝,所以上帝也將藐視他們,就是將降下災禍,使得他的整個家族,將不再有老人。尤其,他那兩個兒子,將同日死亡。
 
    接著,第三章:記載在以利身邊事奉的撒母耳,不僅得到上帝直接的啟示,甚至得到先知的恩賜與職份。再來,第四章:記載非利士人前來攻擊,結果以色列的軍隊大敗,總共死了四千人。為了反敗為勝,在以色列長老的建議之下,竟然將放在示羅的約櫃給抬上戰場。聖經特別記載說:以利的兩個兒子也跟著一起來。根據合理的推測,約櫃應該是由以利這兩個兒子負責扛來的。
 
他們誤以為將約櫃抬上戰場,就等於上帝與他們同上戰場,這場戰爭就必得勝。但是,結果事與願違,不僅沒有得勝,反而輸得更慘,單單步兵就死了三萬人。尤其以利的兩個兒子,也同時被殺死。除此之外,連約櫃也被非利士人搶走。事發之後,有人將這壞消息傳給以利,以利一聽見上帝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搶走,一時錯愕就從座位上往後跌倒,且在門旁因折斷頸項而死。還有,以利那已懷孕的媳婦,聽到公公、丈夫都死了,生產之後,也隨即死亡。
 
    接下來,進入第五章。事件的後續發展,就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首先,非利士人得意洋洋的將約櫃抬回去,就是抬到亞實突地區,放在他們所事奉的大袞神廟裏。過了一夜,隔天清早,亞實突人起來,發現大袞神像,竟然仆倒在約櫃前面。發現的人不以為意,以為純屬意外,就將它給扶正。再過一夜,清晨起來,發現大袞神像不僅仆倒在同一個地方,甚至連頭跟手都斷裂了。
 
此外,上帝也出手施行懲罰,使得亞實突和四周圍的人,都長了嚴重的毒瘡。此刻,非利士人才猛然覺醒,發現事態嚴重,就去請問他們的首領,這事該怎麼辦?首領們建議將約櫃運到迦特。結果上帝再度出手攻擊,使得迦特地區的人,不分老少都長了嚴重的毒瘡。後來,又送到以革倫去,上帝同樣出手攻擊,以革倫地區的居民,有人因為驚嚇而死,沒有死的也都長了毒瘡。以上,就是整個事件的經過。接著,要透過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七點信息:
 
1>蒙昧無知的舉措。(v1-2)
 
非利士人原以為將約櫃搶來,就表示他們勝過了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尤其將約櫃放在大袞神廟裏,不僅顯示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已經降服在大袞神的權柄之下,同時更將約櫃當作禮物獻給大袞神。這樣的舉止,要如何形容呢?我想台灣有一句俗語,用來形容,會非常傳神。就是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非利士人不知因此得罪上帝,尤其大難即將臨頭,還得意洋洋。跟七月半的鴨子,幾乎沒有兩樣。因此,顯出他們的蒙昧無知。
 
2>事先給予的警訊。(v3-4)
 
當約櫃被非利士人抬進大袞神廟之後,當天晚上,上帝立刻給了他們警訊,就是讓大袞神像仆倒在約櫃前。這個事件,對非利士人來說,是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針對他們錯誤的作為,所給的一個警訊。但是,他們竟然沒有因為這個警訊,而產生儆醒的心,只當作意外事件看待,所以只將神像重新扶正而已。
 
因為他們欠缺敏感的心,才會有接下來「第二天晚上,大袞神像不僅再度仆倒在約櫃前,同時連頭跟手也一併斷裂,再加上所有的人都罹患毒瘡」的事件發生。顯然,上帝並沒有馬上出重手,乃是先給予警告。但是因為他們缺乏敏感的心,對這警告無法領悟,才導致後來,包括鄰近地區居民,都承受了毒瘡之苦。
 
3>高下立判的權柄。(v3-4)
 
假定非利士人所事奉的大袞神,是一個真正擁有權柄、能力的神明。那麼,透過這個事件,非常明顯,勝負已見分曉。換句話說,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跟非利士人所事奉的大袞神,這兩者之間的權柄與能力,經過這一翻比試之後,可謂高下立判。顯然:大袞神在上帝面前,毫無招架之力,徹底俯首稱臣,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因此,唯有當時以色列百姓所敬拜、所事奉、所信靠、所尊崇的上帝,才是大有權柄、大有能力,奇妙、偉大的真神。
 
4>連出重手行審判。(v7-12)
 
由於非利士人無知的作為,嚴重的侮辱了上帝,而且又無法敏感於上帝的警告。因此,上帝便開始施行審判,就是首先出重手來攻擊,使得亞實突和其四周的人都罹患了毒瘡。當他們得知這毒瘡是來自上帝的審判之後,便請來五個首領,詢問處置之道。首領們建議將約櫃送到迦特去!當送到迦特之後,迦特地區不分老少也都長了毒瘡。於是又將約櫃送到非利士另一個地區--以革倫去。
 
當約櫃送達時,全區的人都叫了起來,表明一致拒絕。並請求首領們,將約櫃送回原處去。顯然,因為約櫃這個事件,上帝開始出手審判非利士人。另外,當上帝施行審判時,其力道可輕可重。經文特別強調:上帝是重重的出手。顯示:透過約櫃事件,非利士人所犯的罪有多嚴重。另外,也顯示:上帝的審判是可畏的。
 
5>上帝奇妙的作為。
 
我們若仔細回想起來,將發現上帝的作為真是奇妙無比,因為當約櫃被搶走時,上帝竟然連一點反應都沒有。就是任憑非利士人的處置,任憑他們耀武揚威。直到他們將約櫃放在大袞神廟之後,上帝才開始有所行動。首先,藉著使大袞神仆倒在地給予警訊。接著,因非利士人缺乏警覺,便出重手、顯神威,所到之處,不是死亡,就是生瘡,非利士各城邦聞之色變、哀鴻遍野、避之唯恐不及。
 
分享到這裏,讓我想起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的事件。這個事件剛開始的時候,上帝一樣毫無動靜,沒有任何作為,任憑惡人為所欲為,直到但以理被投入坑裏,惡人以為計謀得逞之後,上帝才正式出手、彰顯權能,讓那些惡人措手不及。我們再回到主題,搶約櫃這件事,原本是非利士人得意的傑作,不料因為上帝出重手,竟然成為揮之不去的惡夢,甩不掉的燙手山芋。因此,不僅顯出上帝那「無人能比」的權柄與能力,同時顯示:上帝作為奇妙無比。
 
6>輕慢不得的上帝。
 
剛剛說過,就非利士人來說,搶走了約櫃,就代表:制服了以色列人所事奉的上帝。尤其將約櫃放在大袞神廟裏,象徵成為獻給大袞神的禮物。這個舉動,對上帝來說,是何等大的侮辱。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怎能夠讓一個外邦的神明,這樣凌辱呢,當然不行。所以,上帝必然會施行審判。因此,從事後所發生一連串的禍患,不僅顯示非利士人的不智,尤其證明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7>遍及全地的權柄。
 
當代在一般人的觀念裏,有所謂「地域、地方神」的概念。所謂地域、地方神,就像當今台灣民間「土地公」信仰一樣,就是:諸神據地為王,各自管轄,互不侵犯,也不越界。但是,從這個事件當中,我們發現,上帝的權柄與能力,並非限縮在約櫃內,也非限制在以色列人居住之地。上帝絕對不是地域之神,祂乃是創造宇宙,並掌管天地萬物的主宰。因此,祂的權柄遍及全地。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透過這段聖經,尤其透過這個事件,讓我們能夠更深的認識上帝。就是認識祂的權柄、認識祂的能力、認識祂的屬性、認識祂的作為。
 
 
天父上帝!我們要讚美您,因為您是「創造並掌管萬有」的上帝,您的權柄與能力遍及全地。您也是滿有慈愛的上帝,您不僅保護您的子民,也施恩賜福給敬畏您的人。您更是輕慢不得的上帝,因為凡輕看您、抵擋您、凌辱您的人,您必伸出您權能的手,來施行審判。求您藉著這段經文與信息,讓我們更清楚認識您、更謙卑敬畏您、更熱心服事您、時時刻刻榮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