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216主日信息
題目:藐視神與敬畏神      聖詩:4 44 398
經文:撒母耳記上2:12-21   啟應:第 二 篇
 
 
經文:2:12以利的兩個兒子都是無賴。他們藐視上主,2:13 不守祭司取祭肉的規定。在人獻祭的時候,他們常常派僕人帶著三齒叉去,肉還在鍋裏煮,2:14僕人就把叉子插進去,插到甚麼,拿出來就算是祭司的。他們這樣對待所有來示羅獻祭的以色列人。2:15 不但如此,甚至在脂肪還沒有焚燒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給我一塊肉,我好拿去給祭司烤。他不要煮過的,只要生肉。」2:16 如果那人回答:「我們要按規定先把脂肪燒掉,然後你可以隨意拿去!」祭司的僕人就說:「不,現在就給!要不然,我要搶了!」2:17 在上主眼中,以利這兩個兒子的罪非常嚴重,因為他們不尊重獻給上主的祭物。2:18 那時,撒母耳還年幼;他穿著麻紗的以弗得聖服事奉上主。2: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袍子,在跟丈夫去獻年祭的時候帶給他。2:20 以利每次都祝福以利加拿和他妻子,對他說:「願上主藉著你的妻子再賜給你兒女,好代替你獻給他的這一個兒子。」他們就回家去。2:21 上主賜福哈娜;她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小撒母耳事奉上主,日漸長大。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撒母耳記上卷,是記載以色列民族,從「上帝統治」的士師時代,轉變到「君王統治」時代的一段歷史。在整個轉變的過程當中,有三位非常重要的人物。第一位:撒母耳。他是以色列史上最後一位士師。第二位:掃羅。他是以色列史上第一位君王。第三位:大衛。他是最能滿足上帝心意的君王。
 
撒母耳記上第一章,首先描述撒母耳出生的過程。然而,當談到撒母耳的出生時,必須先從他的原生家庭,特別從他的父母談起。撒母耳的父親名叫以利加拿。以利加拿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叫哈拿,另一個叫比尼拿。比尼拿能生育,哈拿卻不能生育。聖經告訴我們說,那能生育的比尼拿,常常刺激那不能生育的哈拿,使得哈拿傷心難過,甚至連飯也吃不下。
 
每年,他們全家都會前往示羅,就是當時的宗教中心,去獻祭、敬拜、事奉上帝。比尼拿這個女人,也真是過份,連去到示羅獻祭、敬拜、事奉上帝時,也不放過哈拿,就是繼續刺激她。因此,哈拿難過到了極點,就自己默默的禱告,並且向上帝許願說:如果賜給她一個兒子,必定將這個兒子,終身奉獻給祂。
 
    結果,上帝垂聽她的禱告,藉著老祭司以利的口,應許賜他一個兒子。過不久,哈拿果然懷孕生子,並且取名為撒母耳。當撒母耳斷奶之後,哈拿便按照當初向上帝所許的願,將撒母耳帶到示羅去。經向老祭司以利說明原委後,便將孩子留了下來,就是留在聖所裏,在老祭司以利的身邊,跟著他一起事奉上帝。
 
    剛剛所讀的經文,第二章十二節至廿二節。首先,描述了老祭司以利一家人在示羅事奉的情形。所謂一家人,指的就是除了老祭司以利之外,還有他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父子三人一起事奉上帝。但是,以利這兩個兒子,品行不佳、惡形惡狀、藐視上帝、仗勢欺人,跟街頭小流氓,幾乎沒有兩樣。
 
    接著,描述另一個家庭,也就是以利加拿、哈拿,還有撒母耳的家庭。就是描述這個家庭,如何忠心愛上帝,以及蒙上帝賜福。尤其令人感動的就是:這個乖巧、順從的孩童撒母耳,宛如大人的模樣,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上帝的面前,按照規矩來事奉上帝。真是一幅「既可愛,又美麗」的畫面。
 
    以上,這兩個家庭,雖然同樣事奉上帝。但是,不論事奉的態度,或事奉的果效,卻南轅北轍。第一個家庭,就是老祭司以利的家庭,實在非常糟糕。尤其他那兩個兒子,更令人不敢領教,透過他們的事奉,根本是在藐視上帝。但是,另外一個家庭,就是以利加拿的家庭,卻完全不一樣。因為他們對上帝的態度是敬畏的,他們的事奉是上帝所喜悅的。
 
因此,接下來,我要以「藐視上帝」跟「敬畏上帝」為題目,分別來看這兩個家庭,到底差別在哪裏。藉著這樣的分析,再進一步分享,從中所領受的信息。我要分三大點來分享:
 
1>藐視上帝的家庭。(v12-17)
 
    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祭司是由利未族人來擔任,而且不能兼職,必須專心事奉。至於生活上的需要,則由百姓所獻上的十分之一來供應。(民數記18:20-24、約書亞記13:14,33)話說,以利這兩個兒子,因為屬利未族,所以擁有祭司身份,並且跟父親一起在聖所裏事奉。他們生活上的需要,由百姓的奉獻,或由所獻上的祭物來供應,這一點完全沒有問題。
 
    另外,同樣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有關獻祭的規矩,或祭肉分配的細節,可以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祭肉上面的脂油,要獻給上帝,做法是放在祭壇上焚燒。第二部份,牲畜的胸口跟右腿的肉,意義上是獻給上帝,實質上則歸給祭司,作為他們的生活費。再來,其他部份,則歸給獻祭的人,以及他的家人。
 
以上這些分配的細節,律法上有明文規定。但是我們看到以利這兩個兒子,竟然完全不予理會,他們的態度就是:濫用職權、仗勢欺人、我行我素、強取豪奪。根本是:無法無天!因為當他們看到有人前來獻祭時,就立刻派僕人過去,肉還在鍋子裏煮,就拿著三齒的叉子,強行往鍋子裏面插,只要插到的就拿走。
 
其次,剛剛也說過,脂肪必須經過焚燒,表示獻給上帝。但是當脂肪還沒焚燒時,僕人就過去要肉,尤其強調要生的,不要熟的。如果獻祭的人,為了遵守律法,而拒絕給予,就表示:要用搶的。根據以上描述,就足以證明以利這兩個兒子,是如何的惡形惡狀。他們的作為,不僅得罪了人,同時更得罪了上帝。因此,以「無法無天」來形容,實在不過份。
 
    莫怪這段經文的開頭,當介紹以利這兩個兒子時,毫不保留的給了一個非常難聽的形容。和合本聖經說: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現代中文譯本說:以利的兩個兒子都是無賴,他們藐視上主。羅馬字(白話字)譯本說:以利那些子是匪類,不識上帝。這樣的形容,雖然難聽,卻很切合實際。
 
    我們都知道,獻祭的本質、意義、目的,就是尋求上帝赦免罪,或向上帝表達感恩、表達敬意。但是,以利這兩個兒子的作為,跟獻祭的基本精神,竟然完全背道而馳。如此行徑,不僅無法使罪得赦免,甚至更深的得罪上帝。因為,他們對上帝,不僅沒有絲毫敬畏的心,反而是藐視、侮辱。因此,以利這個家,雖然全家事奉,卻是一個「藐視上帝」的家庭。
 
2>敬畏上帝的家庭。(v18-21)
 
當談完「以利」這個家庭之後。接下來,要談論的是「以利加拿」的家庭。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以利加拿、哈拿,還有撒母耳,由這三個人所組成的家庭。我要先說:這個家庭,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為什麼說這個家庭,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呢?首先,來談以利加拿。談到以利加拿,可能有人要質疑:他不是娶兩個妻子嗎?娶兩個妻子的人,怎麼能算是敬畏上帝呢?
 
    其實這部份有它的時空背景問題在。正如:亞伯拉罕、雅各等,這些信仰前輩,或信心偉人,也都非單一的婚姻關係。因為時空背景不同。這個部份,我就作這樣的解釋。我們再回到以利加拿這個人。第一章的第三節,這樣記載說:以利加拿每年都從拉瑪到示羅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向祂獻祭。
 
根據這一點,就可以顯示以利加拿這個人,對上帝的態度是敬畏的。接著,來談哈拿。哈拿因為不能生育而難過,尤其因遭到比尼拿的刺激而傷心。她除了默默哭泣之外,就是求告上帝,求上帝賜給他一個兒子。尤其向上帝許願,如果得到上帝應許,就是讓他懷孕,生下兒子,就將這個兒子,終生獻給上帝。
 
    後來,上帝果然應許她的祈求,賜給他一個兒子。當兒子斷奶的日子,他們就將他帶到示羅去,同時帶去一頭三歲的公牛,十公斤麵粉,一皮袋酒,去到上帝的殿宇。哈拿先向老祭司以利自我介紹,並經說明事件緣由之後,就將撒母耳留在示羅、交給以利,繼續在殿堂事奉,就是將撒母耳終生歸給上帝。
 
    根據以上描述,我們可以發現,以利加拿跟哈拿的家庭,完全以上帝為中心。除了每年定期到示羅獻祭、敬拜、事奉外,當哈拿遇到困難時,也是以禱告來尋求上帝幫助。尤其當上帝應許之後,她不僅以感恩禱告來回應,同時確實遵行當初向上帝所許的願,絲毫沒有反悔。顯然,這個家庭一直都是以上帝作為中心。這樣的家庭,絕對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
 
3>從中獲得的啟示。
 
    接下來,我要進一步,從這段經文當中,跟大家分享,個人所領受的六點信息。盼望這些信息,能帶給我們激勵與儆醒。
 
j屬靈領袖的墮落。
 
當時,以利一家三人,堪稱為屬靈領袖。照道理講,屬靈領袖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時代的燈塔。也就是帶領百姓,離棄罪惡、歸向上帝;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但是令人感到遺憾的就是:以利父子三人,並沒有扮演這樣的角色。尤其他的兩個兒子,墮落的程度,跟百姓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屬靈領袖的墮落,絕對是時代的不幸!
 
      談到屬靈領袖,教會的屬靈領袖,根據傳統上的認知,就是牧師,或者長老、執事。我們假定一種狀況,就是假如我跟我們的長執們都一起墮落。那麼,我們左營教會還有希望嗎?答案非常清楚:當然沒有希望!所以,屬靈領袖的角色非常重要。另外,以家庭為例,家庭中的屬靈領袖,如果也率先墮落。那麼,家庭信仰,必然也跟著墮落。因此,不管教會或家庭,屬靈領袖的角色,因為非常重要,所以必須特別謹慎。
 
k得罪上帝的事奉。
 
一般來講,事奉有兩種,一種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奉,另一種是上帝不喜悅的事奉。所謂上帝不喜悅的事奉,如果情況嚴重的話,可能變成「得罪上帝」的事奉。正如這段經文所描述,以利這兩個兒子,利用職權、滿足慾望、藐視上帝、無法無天。這樣的事奉,就是非常典型「得罪上帝」的事奉。
 
      藉此機會,提醒大家反觀自省:我的事奉如何?上帝所喜悅的嗎?還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甚至是得罪上帝的?然而,要如何做,能蒙上帝喜悅?簡單講,就是要先明白上帝的心意,然後照著上帝的心意去做。唯有這樣的事奉,才能蒙上帝喜悅,才能蒙上帝祝福。千萬記得!切勿因事奉而得罪上帝。
 
l啟用同工的原則。
 
 剛剛說過,當聖經介紹以利這兩個兒子時,非常直接了當的說:以利這兩個兒子是惡人、無賴、匪類。尤其特別強調:他們不認識上帝。這樣的情況,不僅離譜,而且諷刺。因為不認識上帝的惡人,竟然在上帝的殿中事奉。未免太離譜了!這樣的人、這樣的生命、這樣的事奉,不僅不可能有好的果效,不可能得到上帝喜悅,甚至可能因而惹來上帝的怒氣。
 
      根據這一點,同樣提醒我們思考,有關啟用事奉同工的原則。在上帝的國度裏,啟用同工的原則,跟社會上使用志工,基本上是不一樣的。絕對不是「有空閒、有意願、有熱情」就可以。也不是「有學歷、有地位、有錢財」就是人才。通通不是!事奉上帝的同工,最起碼的要求,就是這個人必須要認識上帝,或者必須是真正的基督徒。因為如果不認識上帝,就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無法明白上帝的心意,當然無法事奉上帝。
 
m面對上帝的態度。
 
      這裏所謂面對上帝的態度,我要分為兩個層面來談。第一個層面,是針對個人部份。根據這段經文的情境,個人部份有兩種態度,就是「敬畏」與「藐視」這兩種態度。因此,提醒大家反觀自省,並捫心自問:自己內心深處,對上帝的態度到底如何?真正敬畏祂?沒什麼感覺?還是藐視祂?
 
接著,第二個層面,針對以家庭部份。同樣根據經文的情境,我們就以老祭司以利的家庭,跟以利加拿的家庭來作比較。對上帝的態度,顯然非常不一樣。以利的家庭是藐視的,而以利加拿的家庭則是敬畏的。我同樣要請問大家:你的家庭比較像哪一個?像以利的家庭?或像以利加拿的家庭?
 
n上帝喜悅的器皿。
 
      由於以利的家庭,是藐視上帝的家庭。尤其他那兩個兒子的事奉,是得罪上帝的事奉。所以,當然是上帝所不喜悅的。既然不得上帝喜悅,就遲早會被替換掉。那麼,上帝為了預備人選,以替代以利一家人的事奉,便興起了撒母耳。因此,撒母耳就是上帝所預備,也是上帝所喜悅的器皿。
 
      此外,為了生下撒母耳、養成撒母耳、孕育撒母耳的生命,同樣需要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家庭。尤其這個家庭,絕對不是有就好,或者可以開放給大家志願,絕對不是這樣。這個家庭乃是需要經過精挑細選。那麼,上帝親自挑選之後,選上了「以利加拿」跟「哈拿」這對夫妻所建立的家庭。顯示:以利加拿和哈拿的家,就是上帝所喜悅的器皿。期待在座每位弟兄姊妹的家庭,也都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器皿。
 
o上帝祝福敬畏者。
 
      話說哈拿,原本最大的恥辱,或心中最深的痛,就是不能生育。為此,她向上帝切切求告,並向上帝許願。隨後,果然蒙上帝應允,成就她的祈求,賜給她一個兒子,並取名為撒母耳。這孩子得來不易,捨不得離開是必然的,因為這是天性,就是母性自然的流露。但是,我們卻發現:為了還向上帝所許的願,哈拿還是強忍著「母子分離」情感上思念之苦,將兒子撒母耳給留在示羅,就是將他獻給上帝。
 
那麼,看到哈拿這樣誠實正直、誠信守約,上帝反而對她有更多的體貼。就是再度賜給她三個兒子,以及兩個女兒。我要特別強調,後來這五個兒女,不是哈拿再度祈求的,而是上帝主動賞賜的。因此,後來這五個兒女,是來自上帝額外的恩典,也是豐盛的祝福。因為她敬畏上帝、看重上帝。上帝自然也就看重她、體貼他、賜福她,彌補她。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經文,再一次啟發我們。尤其藉著這兩個家庭,一個成為我們的殷鑑,一個成為我們的榜樣。特別讓我們下定決心,從本身做起。就是讓我們自己成為敬畏上帝的人,也讓自己的家庭,成為敬畏上帝的家庭。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您,再一次透過您的話語,不僅留給我們榜樣,同時也帶給我們警惕。
求您施恩幫助,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真正認識您,全心事奉您,是您所喜悅、聖潔、合用的器皿。
同時讓我們的家,也能像「以利加拿」的家一樣,成為養成屬靈領袖的搖籃,一同參與栽培您聖潔國度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