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209主日信息

題目:愛心、清潔、知足   聖詩:279 521 396
經文:希伯來書13:1-6     啟應:第 六十 篇
 


13:1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13:2 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13:3 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13:4 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13:5 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13:6 那麼,我們應該大膽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保羅以非常簡潔的筆法,向哥林多教會解釋有關「愛」的內涵。這是一段膾炙人口的經文,有人稱之為愛的詩篇,也有人稱之為愛的真諦。那麼在最後一節,也就是第十三節,保羅為這一章關於愛的信息作了一個總結。
 
他說: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我們的信仰生活,如果簡單來講,就是包含「信、望、愛」這三個領域。尤其,在這三個領域當中,最重的就是愛。因為要是沒有愛,則一切都是空談。
 
話說「希伯來書」這卷聖經的內容。首先,談到耶穌基督的超越性。其中談到,耶穌基督比先知、比天使、比摩西、比舊約時代任何大祭司更為優越。其次,轉而針對不信者的警告,就是讓不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知道他們即將面臨的危機。
 
那麼,這卷聖經的最後三章,也就是十一章、十二章,跟十三章,則以「信心」作為主軸,談到更務實、更具體、更生活化的問題。第十一章談到:信心的榜樣,要我們效法。第十二章談到:信心的忍耐,就是心存盼望。第十三章談到:信心的實踐,就是愛的行動。也可以說,這三章分別談到信、望、愛。
 
    雖然十三章,所談論的內容,跟「信心的實踐」或「愛心的行動」有關。但是,所談論的點,卻有點雜,有點分散。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第一節到第六節就是如此。內容包括:弟兄姊妹之間的互愛、對外出客旅的接待、對獄中受難者的關懷,還有對婚姻的敬重,以及不可貪心,應該知足,要仰賴上帝--等議題。
 
然而,為什麼作者談論信心,談到最後竟然會轉而談論愛心的行動呢?原因就是:真正的信心,不會只停留在知識、言語或感動上面,乃會將這些轉化成為行動。因為就算擁有再豐富的知識,擁有再深的感動,若不能化為行動,則一點益處都沒有。
 
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內容,針對「從信心轉化成為愛心的行動」這個議題,分為兩大部份,來跟大家分享。
 
 

 

一、愛在社會生活上的表現。(v1-3)

 

 
當時在「接受希伯來書的信息,這一群基督」當中,有些人或許因為遭受過迫害,導致失去了那份「跟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心。如:不願接待客旅,對遭受迫害的,不肯伸出援手等。因此,作者從三方面來提醒他們,如何將愛心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1>常存相愛的心。(v1)

 

 
經文第一節說: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或者說:務要常存弟兄(姊妹)相愛的心。作者在這裏非常明確的勸勉讀者,要常存弟兄姊妹之間,彼此相愛的心。尤其「常存」這個字眼,是現在式、命令式的動詞。含有「應該再繼續保存」的意思。
 
顯然,這份「彼此相愛」的心,過去他們曾經擁有過。只是因為種種因素,導致停止了或荒廢掉而已。所以,作者勸勉他們,應該再度將這樣的心恢復過來。那麼,談到弟兄姊妹之間那份彼此相愛的心。有兩段經文談得非常深入。首先,羅馬書12:10說: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
 
其次,約翰壹書4:20-21也記載說: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
 
顯然,手足之情,或弟兄姊妹之間,能夠彼此相愛,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要是作不到,就表示:他還沒有真正認識上帝。當然,相對也沒有辦法真正去愛上帝。盼望上帝的話語,能夠提醒我們,讓我們重新調整自己,跟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
 
 

 

2>勿忘接待客旅。(v2)

 

 
經文第二節記載說:要接待異鄉人(客旅)到你們家裏。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有關接待客旅的教導,在新約聖經當中,有的地方是命令。例如:羅馬書12:13、彼得前書4:9。有的地方是「信心」的表現。例如:馬太福音25:35
 
有的地方則是「愛心」的表現。例如:約翰三書5-6。除此之外,也是當執事必須具備的條件。例如:提摩太前書3:2、提多書1:8都有提到。因此,接待客旅,也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然而,為什麼希伯來書的作者,會特別強調接待客旅呢?
 
事實上,有它特殊的時空背景。因為那個時候,並不像今天,不管到哪裏去,飯店、旅社都非常多、非常方便、非常安全,而且非常舒適。當時,外出旅行中途休息的地方,不僅稀少,而且簡陋,甚至極不安全。在那樣的時空背景當中,接待外出的客旅,便成為一種美德,甚至是基督徒「彰顯愛心、實踐信仰」的功課。
 
作者尤其提到舊約時代,亞伯拉罕因為接待客旅,在不知不覺之中,竟然接待到天使這件事,來強化他的勸勉。關於亞伯拉罕因為接待客旅,而接待到天使這件事,記載在創世記十八、十九這兩章。因此,接待客旅,是愛心的彰顯,也是信心的證據。
 
 

 

3>記念坐牢的人。(v3)

 

 
    經文第三節記載說: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要記得那些在患難中的人,好像你們也在患難中一樣。希伯來書的作者,勸勉當時接受信息的基督徒,應當記念那些「坐牢」或「患難中」的人。要他們能感同身受、將心比心。
 
    當時所謂坐牢,跟今天的坐牢,情形不太一樣。今天之所以坐牢,除了少部份受冤屈之外,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作奸犯科」而坐牢。但是,當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指坐牢這些人,並不是因為作奸犯科,而是因為持守信仰,以致於遭受迫害而坐牢。
 
    尤其這裏所謂「記念」這個字,包含有「想起,或回想」的意思。因此,當弟兄姊妹當中,有人因信仰的緣故,導致遭受迫害,或因為堅守公義原則,以致於面對患難,甚至遭到囚禁時,基於主內一家、主內一體的信仰,我們理當彼此扶持、互相關懷。
 
 

 

二、愛在個人生活上的表現。(v4-6)

 

 
    當作者談完「愛在社會生活上的表現」之後,緊接著又分為兩個點,來談論愛在個人生活上的表現。這兩個點就是「婚姻當聖潔」以及「勿貪愛錢財」。接下來,我繼續針對這兩點來分享:
 
 

 

1>婚姻當聖潔。(v4)

 

 
經文第四節說: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又說: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這裏所談論有關「婚姻應該尊重」這件事,其實包含兩方面的意涵。
 
 

 

j婚姻視為神聖。

 

    有某些宗教,將婚姻視為不潔的事。甚至有部份基督徒,在觀念上也受到影響。事實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根據創世記的記載,上帝看亞當一人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了一個配偶來幫助他,尤其使他們結為夫妻。因此,婚姻的制度,非常清楚,是上帝所設立的。既然,婚姻制度是上帝為人類所設立的,就絕對不會是不聖潔的,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上帝。
 
 

 

k婚姻不可玷污。

 

雖然上帝為人類所設立的婚姻,就本質上來說是神聖的。但是,卻有一個界線,就是在法定的夫妻關係中。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夫妻的法定關係,卻有夫妻間的實質行為,就是姦淫、就是玷污,就是不尊重上帝,這當然就是罪。
 
因此,舊約時代,犯姦淫罪,是要被石頭打死的。新約時代,犯姦淫罪,雖然沒有那了嚴厲的處置,也要被教會革除。如此逾越的行為,即便沒有被人發現,還是逃不掉全知上帝的審判。因此,婚姻是神聖的,所以不可任意玷污。
 
 

 

2>勿貪愛錢財。(v5-6)

 

 
經文第五節至第六節記載說:不要貪慕錢財,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那麼,我們應該大膽地說:主是我的幫助,我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有關「貪愛錢財」這件事,是剛剛所提各種愛心行動的攔阻。
 
    聖經上所謂錢財,通常指的就是世界。所以,凡是被指為貪愛錢財的,當然就是指貪愛世界。既然,貪愛世界。那麼,根據約翰一書,二章十五節的記載,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此,要確實遵行「彼此相愛」的信仰,應先除掉「貪愛錢財」的心。
 
有關勿貪愛錢財這個議題,作者總共提到三個法則。
 
 

 

j必須存心不貪愛。

 

    錢財本身並不是罪惡,貪財卻是人心中的一個慾望,尤其對錢財的慾望,非常容易使人陷入罪惡之中。因此,為了使自己免於遭到「貪財的慾望」綑綁住,以致於陷入罪惡之中,第一個法則就是:必須先將這種「貪愛錢財」的慾望從心中除掉。
 
 

 

k以所擁有為滿足。

 

基督徒為了使自己「不貪愛錢財」的第二個法則,就是以自己所擁有的為滿足。要不是如此,不論擁有多少財富,依然會貪得無厭。有人以為貪財是由於貧窮,其實不是。因為我們看到有多少所謂的窮人,卻窮得有志節。即便物質不豐厚,卻依然奉公守法、安分守己。即便粗茶淡飯,卻也甘之如飴。
 
另外,我們又看到有多少所謂的富人,其財富足以敵國,卻依然需索無度、貪得無厭。尤其藉著廣佈人脈、官商勾結,以不當手法,繼續累積其財富。顯然,貪財跟貧富,並無必然關係,人的心才是關鍵。尤其信仰對人心,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l要相信上帝眷顧。

 

    基督徒之所以會貪財,原因之一就是不相信上帝的眷顧。也因為不相信上帝的眷顧,所以不僅為自己眼前或將來的生活而憂慮,甚至為自己眼前或將來的需要而爭取。因此,基督徒為了避免落入貪財的罪惡中,第三個法則就是:全然相信上帝的眷顧。
 
    以上,就是這段聖經,所帶給我們的信息。綜合來說,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不能只停留在知識、語言,或感動的階段,應該轉化成為行動。也就是透過愛心的行為來彰顯。就社會生活層面來說,要常存相愛的心,勿忘接待客旅,應記念坐牢的人。就個人生活來說,婚姻生活當聖潔,以及勿貪愛錢財。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來啟發我們、激勵我們,讓我們藉著愛心的行動,來印證對祂的信心。
 
 
主!我們謝謝您!再一次,透過您的話語,來教導我們。求您賜給我們智慧的心、賜給我們領悟的靈,讓我們確實明白您話語的奧妙。尤其,讓我們對您的信心,不是停留在知識、口頭,或感動,乃是將信心,轉化為愛心的行動。就是常存彼此相愛的心,熱切接待客旅,記念坐牢、受難的人,尊重婚姻生活,不貪愛錢財。藉此,讓我們活出您的樣式,彰顯出您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