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05/22日)主日禮拜 / 主理:葛嘉雯傳道師

*****************************************************************主題:長子的獻祭        回應詩歌:151      頌榮402

經文:創世記41-12

*****************************************************************

   我們一同來認識排灣族一個字,它具有兩個意義,一種說法是放在植物,一種說法是放在文化裡,那就是vusam

   vusam是什麼?vusam是種子然後在排灣族社會來說,就是長子。vusam的特性?種子,就是我們所看見所有的植物,再來結出果實,最初的樣子。

 

文化當中的長子呢?是代表什麼?家中第一位出生的孩子,不僅僅是享有家屋和土地權利,意味著要繼承一個家庭的擔子,應該要好好管理整個家庭的一切,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來看長子該隱,他是怎樣的一位長子?

 

一、獻祭的問題

    我們先來看,亞當從伊甸園被趕走之後,以為自己的人生完全失敗了,可是他想通過子女補償自己的失敗。他決心要好好撫養兒子,一定要讓他成功。他把很大的希望寄託給該隱。亞當把兒子抱在懷大聲說:我生出了兒子!兒子,我的兒子

    感謝神!夏娃也像亞當那樣,忘記了生產的痛苦,高興地對亞當說:太好了!該隱長得真你,我們好好養育他吧。

   該隱的名字的意思是「得著」之後,夏娃再次懷孕,生出了第二兒子,可是他們沒有像生該隱時那樣高興,小兒子的名叫亞伯原文的意思是空虛,代二兒子會有短短的一生。

 

   該隱和亞伯在父母的期待之下成長。該隱長大成了農夫,亞伯成了牧羊的牧人,到了要獻祭給上帝的那一天時,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了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這場獻祭,也就是就是人類最初獻給神的禮拜。

 

   然而,在4-5節,我們看見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的供物我們一定會問,為什麼上帝只接受亞伯的供物呢?有的人可能會說,上帝喜歡肉。對嗎其實不是。上帝不會說選擇祭物的種類和數量,上帝是不會偏愛人

 

二、因著信的獻祭是什麼樣的祭祀?

   經文中沒有說該隱帶收成的『初熟之果』來,只說『地的出產』;而亞伯卻獻上初生的羊羔。而且特別提及脂油的部分,那就是畜最精選的部分,我們可以參考利未記3:3-16可以知道,脂油是在聖殿獻祭,要燒給上帝的。

 

   我們可以思考一個情形,該隱按著自己的想法和情況,隨意獻了祭。可能他為了與亞伯相競爭,獻給了更貴而更多的東西,比如蘋果、葡萄、香蕉、鳳梨、米飯等。

 

   希伯來書11:4節上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希伯來書作者說:「亞伯的獻祭比該隱更美,因為亞伯因著向神獻祭。神只接受因著信獻給的祭祀。」 所以,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了,上帝更重視獻祭的人的內心和人格

   大衛犯了姦淫的罪,但大衛在詩篇51:17節這樣坦白: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耶穌也稱讚窮寡婦的兩個小錢,而不是財主的巨額捐資(21:1-4)

  耶穌還說:不願意接受法利賽人形式性的禱告,而是要稅吏痛悔的、因著信心的禱告(18:10-14)

 

   上帝不要形式性的獻祭,也不接受為得到稱讚或者祝福而競爭性地獻給的祭,而是接受我們悔改自己的罪,以感謝之心獻給的祭。

 

三、倚靠上帝脫離罪

   在第5-7節,因上帝不接納上帝該隱的祭而生氣,再來,他不讓怒氣止息,讓罪挾制了他,最終做出了殺了弟弟的行為。第7節說若行得不好」在希伯來語的原意是「心裡如果沒有想要行善」我們要明白,善的根源在於上帝,所以行得好並不是指什麼道德上的行為,而是要[相信]上帝賜給我們良善因著[]過生活。

 

   當我們不是因著信心生活的時候,罪就這樣抓住我們的弱點,操縱著我們的心。罪讓我們敵對上帝,行罪惡。所以我們生活中更需要多親近上帝,靠著信心,讓罪就找不到機會來使我們作惡。

 

   馬丁路得這樣解釋七節話語說:在我們的頭上鳥飛來飛去是不可避免的,可是鳥在你的頭上作巢,是你要負起的責任。

 

   那麼,我們會問,要怎樣才能制伏罪呢?我們的人性,的確是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制伏罪,然而,我們到上帝面前謙虛地悔改,並信靠耶穌的時候就可以制伏它,由聖靈的能力幫助我們面對罪的問題

 

   保羅在加拉5:16節這麼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了。然而,該隱並沒有悔改,他對神的不信和抱怨,導致了對亞伯的嫉妒而殺了亞伯。

 

   報導指出,嫉妒造成的犯罪事件,刑事案件的10%。家庭裡當中因為嫉妒而造成撕裂和紛爭情形也是很多。日常生活上我們以為怨恨和嫉妒別人都是小事,可是它在上帝面前是個罪,若靠著耶穌的幫助,最後嚴重可能導致殺人。

 

   最後,第9節,上帝明明了該隱機會悔改,然而,該隱卻犯了「說謊」的罪。該隱仍然沒有認罪,而他的結局,我們可以12看見,上帝咒詛了該隱一家,他們從此過著逃亡的生活。

 

結論、真正與上帝和好的信仰長子

    雅各書47-8 7 所以,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 8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偽善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心!」你們可能會問:「我們要怎樣才可以不自卑、不生氣、不嫉妒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一同來檢視自己的內心,不是要你們定罪自己,而是去心疼自己,照顧自己。看見自己長年以來,在家庭中、在學校中、在各樣的關係中,內心是不是有太多的失落?有太多被比較、被忽略、或者被暴力所威脅?內心太多不被理解的情緒和狀況,以致於我們心中產生了憤怒、嫉妒、自卑...

 

  此時,我們親近耶穌,需要耶穌來到我們的心中,醫治我們長久以來的傷害。天天與主親近,就能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與土地和好、與生命和好。

 

   聖詩151首詩歌,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詩歌寫於1841年,當時作者莎拉36歲,(Sarah FlowerAdams,

1805-1848),她曾在倫敦歌劇院當演員後來,她因體弱多病不得不放棄深愛的戲劇,開始朝文學發展寫作詩歌。

   一位牧師請沙拉以創世記27-35章背景創作詩歌,這段經文同樣提到一對雙胞胎兄弟以掃和雅各兩位兄弟之爭,上帝透過夢境提醒雅各與上帝的「恩典之約」,後來那個地方就取名伯利,就是「神的殿」的意思,要雅各與上帝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才能面對接下來的種種問題

 

   1912發生了最嚴重海上慘案,就是「鐵達尼號」沈船事件,當時造成了一千五百多人因此喪生,當時船要沈沒到海裡時,一位蘇格蘭浸信會的約翰.哈珀牧師請隊演奏了「與主更親近」這首詩歌船的最後的時刻即將來臨時,他把周圍的基督徒聚集到甲板上,然後跪下帶領大家舉起雙手向上帝禱告,直至與郵輪一起沉入大海…..

 

   我很喜歡南部的排灣族使用的長子是「Kalaingan,意思就是「值得被跟隨的人」 然而,不管我們是第幾個孩子,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基督信仰中,我們是否能成為「Kalaingan值得被跟隨的人」?

 

是否願意成為一位天天與主親近,時時更新信仰生命的「Kalaingan」?願我們一同經歷上帝愛的醫治,並回應上帝說:「我願意成為屬基督的長子,獻上最好的祭給你我的生命要與你同復活,活出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