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5.8左營教會母親節主日禮拜

題目:母親的偉大

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六12~14;箴言二十三22

聖詩:13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母親節,祝福每位結婚、當母親的姐妹,母親節快樂!祝福所有媽媽們都有三朵花:「美如花、有錢花、盡量花!」。

 

  現今有多國家都將五月第二個禮拜日訂為「母親節」。起源是一位住在美國費城的安娜•賈薇絲,為紀念她的母所發起的紀念日

 

  安娜的母親年輕時在一間教會工作,對慈善事業和社會福利非常的熱心。後來美國南北戰爭時,母親為照顧受傷的兵和流離失所的人而病倒,1903年五月第二禮拜日去逝於是,安娜開始在家庭中發起思念、紀念母親的偉大。

 

到了1908年,西雅圖的長老教會響應她的建議,將每年五月第二主日訂為「母親節」,鼓勵信徒寫信向母親感謝或到墓前獻花。後來發展成為世界性的節日,台灣最早在1919年開始有慶祝的活動。

 

  現在,台灣的教會也普遍將母親節視為一個需要紀念及慶祝的節日,贈送實用性禮物選唱有母親節意義的詩歌。弟兄姐妹,除了這些以外,我們更需要藉著聖經,明白上帝創造母親的用意,以及為人子女孝敬母親的心意。

第一 每一位母親如同是上帝的助手

  以賽亞書六十六章記載猶太人從巴比倫被放,回到他們的故鄉開始重建的過程。特別在13節,上帝說:「我要在耶路撒冷安慰你們,像母親安慰自己的孩子。」這句經節,是整本聖經中最溫柔、最美的其中一句話。

  

  弟兄姐妹,你們還記得主禱文的第一句怎麼說嗎?「我們在天上的父。」耶穌教導我們:「上帝是我們的天父。」不過,以賽亞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上帝自己比喻以溫柔來安慰孩子的母親。」上帝在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建的日子裡,告訴他們:「你們不是孤兒不是遺民你們有我,就如同孩子有母親那樣的幫助與安慰。」

 

  所以,在以色列人的俗語裡,有一句是如此說的:「上帝不能到每個地方,所以衪就創造出多的母親。」這句話描寫出一位充滿愛的母親,如同是上帝在世最溫柔的形象、最美的助手,幫助上帝看顧祂的兒女

 

  接著,牧師要以三位人物的生命故事,與弟兄姐妹分享母親如同是上帝助手的典範。

 

1.摩西的母親

聖經中,摩西的母約基別,她想盡辦法保護摩西在嬰孩時期的生命,摩西有機會成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領導者。

 

2.愛迪生的母親

發明大王愛迪生,七歲時不喜歡上學,在校的表現也不怎麼好,有一次老師說他是個怪胎,於是他氣呼呼地衝回家。愛迪生的母親是受過培訓的教師,她隔天與老師溝通後,就決定讓愛迪生在家自學,她自己來教導愛迪生。結果,愛迪生因著母親的愛與鼓勵,還有上帝賜予他的天賦,最後成為一名偉大的發明家。後來,愛迪生寫道:「我母親造就了我,她真的很愛我,也全心信任我。讓我覺得要為她而活,絕不讓她失望。」

 

3.奧古斯丁的母親。

主後第四世紀,一位偉大的神學家奧古斯丁,寫了許多護教學的書,來抵抗一些敵基督的異端學說

少時期的奧古斯丁很聰明,但在校生活很放蕩、腐敗、淫亂。他的母摩尼加日日夜夜為這個兒子祈禱,好幾次都深失望透頂一位基督徒朋友安慰她的心,說:「妳用多的祈禱來住妳的兒子,絕對不會失落!」後來,聖靈喚醒奧古斯丁,呼召他成為一位偉大的神學家,守護基督真理信仰的護教學家

 

  親愛的弟兄姐妹,一位充滿愛的母親,如同是上帝在世上最溫柔的形象、最美的助手。因為母親上帝的話,教導兒女有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兒女有好的品格;母親也用祈禱的手,在上帝面前托住兒女的未來這就是母親的偉大!另外,有很多父兼母職的爸爸,他們一樣具備有母親這般偉大的作為。

 

第二  母親年老時要敬重

箴言廿22:「你母親年老,要敬重她。」為什麼箴言的作者要特別強調「要敬重年老的母親?」作者的用意,是要提醒兒女們,母親在年老之時,她的思想會漸漸遲鈍、行動漸漸慢,你可能會在內心態度及行為上,不自主的輕看年老的母親。

 

  牧師與大家分享主耶穌敬重母親的模範,成為我們的學習。主耶穌如何對待祂的母親?

1.盡力奉養                                      

  馬太福音十五1~6記載有一次主耶穌與法利賽人辯論遺傳的問題。法利賽人批評主的門徒沒洗手就吃飯,這是犯了祖先的遺傳,主耶穌就指責法利賽人藉著遺傳而廢了上帝的誡命。因為,法利賽人後來說若是把奉養父母的錢,拿來奉獻給上帝,就不用奉養父母。主指責他們假冒為善,這是錯的!如此我們就可知道主耶穌有盡祂奉養父母的責任,所以祂才能夠如此的教導。

 

  另外聖經記載主耶穌三十歲才出來傳道,為什麼?因為祂有弟弟雅各約瑟西門猶大還有幾個妹妹,一家最少口。木匠的家庭在當時家境並不富裕,所以主耶穌在家三十年,盡為人子女的力量來奉養父母。

 

2.盡心照顧

    依據約翰福音十九章記載,主耶穌為拯世人脫離罪的綑,受釘在十架上的時候,祂仍然顧念眼前的母親馬利亞祂需要找到一位體會祂的愛和明白祂的心意,來照顧祂母親的人。

 

  但是祂的弟妹們都不在現場,於是主耶穌將母親託給祂最愛的門徒約翰來照顧。這表明主耶穌在世時,努力讓祂的門徒尊敬祂的母親,所以約翰敬愛馬利亞,也非常明白主的意思。

                                           

  弟兄姐妹,主耶穌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祂盡人子的力量奉養母親、祂盡心安排照顧母親的晚年生活。」所以,當我們表達對自己母親(太太)的感謝經濟許可之下可以在母親節這天讓母親(太太)感受到自己的心意;更需要在平時的應對之間不可看輕母親(太太),有敬重母親的態度;在生活中,盡奉養與照顧的責任,若家裡有年邁病痛的母親需要長期照顧,對子女而言著實不容易,願上帝記念每位盡心奉養的兒女,主加倍賜下充足的耐心與力量!

 

  今天,大家踏進教會,每人都別了一朵康乃馨(剪絨花)母親還健在的兄姐別上紅色康乃馨,母親已過世的兄姐則別白色康乃馨。不知大家是否知道康乃馨的特性,與一般的花不太一樣呢?一般的花枯萎後,花朵會自然掉落,但是康乃馨枯乾後,花朵卻完全聚集一起

 

特性就像至始至終都充滿著包容溫暖與守護的愛,這就是母親的偉大!所以,母親節選擇了康乃馨,來代表母親的愛與偉大。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的話教導我們:兒女當孝敬父母。」(出二十12;弗六2)十誡的第五誡記載:「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主耶穌在世,盡了人子孝敬父母的本份,盡力奉養、盡心照顧,這成為我們學習最好的榜樣!

 

  最後牧師祝福每位已結婚的媽媽、阿嬤、阿祖的姐妹安、喜樂、身體健康、吃百二,母親節快樂!

 

祈禱文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從我們出生那一刻,就為我們預備了一位專屬的天使—母親,照顧我們的需要,也讓我們感受到愛的滋味。

 

祈求聖靈保守每一位母親,賜給她們屬天的智慧與力量,照顧祢所託付給她們的每一個子女。主耶穌,懇求祢紀念每位母親的辛苦,賜福她們與祢的關係,使她們得蒙祢的救贖,領受救恩的好處。賜福我們的母親身體健康,保守她們脫離一切會縮短她們生命的疫病、受傷或來自邪靈惡者各樣的攻擊。懇求耶和華拉法的上帝,醫治我們的母親一切的病痛,使她們可以行動自如,耳聰目明,並滿有喜樂。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