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4.10左營教會棕樹節主日禮拜

題目:光榮進耶路撒冷

聖經:翰福音十二9~19;撒迦利亞書九9

聖詩:86

啟應文: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新約聖經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有關棕樹節耶穌光榮進耶路撒冷的過程,記載的內容有些許不同。

例如,為什麼稱為「棕樹節」?而不叫「榕樹節」、「橄欖樹節」?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只提到拿「樹枝」鋪在路上,約翰福音卻清楚記載百姓拿著「棕樹枝」迎接主耶穌。

 

  牧師統整了這四本福音書,嘗試來還原現場:那年的那一天,不知幾點幾分,主耶穌差遣祂的二個門徒去找了一匹從來沒被騎過的小驢子。門徒順利找到,並且將自己外衣舖在驢背上,耶穌就騎著這匹小驢子進入耶路撒冷,準備過以色列三大節日之一逾越節

 

  因為主耶穌先前行過太多的神蹟奇事,名聲早就響徹整個耶路撒冷城。無論是見證耶穌使拉撒路復活,而跟隨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的人;或是城中聽到耶穌使死人復活而出來迎接耶穌的人,都是因為耶穌的「大能」而歡迎他。

 

百姓聚集在城門口,列隊歡迎耶穌與門徒們進城。百姓獻上自己最誠懇的敬意,有人將自己的外衣舖在地上、有人將棕樹枝舖在地上,手拿棕樹枝,人都開口出聲,熱烈歡迎耶穌進路撒冷城。

 

  在聖經中,「騎馬」是為戰爭而預備的,所代表的是如同大衞那般以刀劍來爭戰的王;耶穌是「騎驢」進耶路撒冷城,表明衪是一位和平、謙卑的君王不僅帶給以色列人,更是帶給全人類拯救、自由、盼望的君王。

 

  弟兄,你的生命準備好迎接主耶穌了嗎?主耶穌在你心中是處在什麼位置呢?

 

  藉著我們所看的聖經,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每天都需要主耶穌的光榮進入我們生命裡

  約翰福音十二14~15記載:「『正如聖經所記載的』,錫安城的兒女們哪,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君王騎著小驢來了。」這是所說的『聖經』是指撒迦利亞書九9的記載:「錫安的居民哪,要歡喜快樂!耶路撒冷的人民哪,要歡呼!看,你們的君王來了!祂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著一匹小驢。」

 

  弟兄姐妹,上帝藉著先知撒迦利亞預言百多年後,要賜給以色列一位真正的彌賽亞君王。這個超越時空五百年的預言應許了,耶穌騎一匹小驢受到百姓歡迎,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城但是,主耶穌卻在之後的一星期中,經歷身心靈的苦難,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為什麼會讓自己經歷這樣的事呢?就連當時跟隨祂的門徒,也不明白。

 

一的答案就是,耶穌要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使命約翰福音三16如此記載:「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給他們,叫一切相信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主耶穌的使命:「祂不是為以色列人心中的復國計劃而來,而是為了全人類的罪,受盡一切的苦,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替世人贖罪而做的。為要使每位相信祂的人,獲得生命的重生,與上帝恢復和好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耶穌要使每一位相信祂的人,包括你、我、我們大家獲得生命的重生以及與上帝恢復和好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學習聖經中耶路撒冷城的百姓,打開心門,每天都歡喜迎接主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掌管我們的一切!

 

  例:十八世紀末,有一位水手自幼隨著父親航海,數十年的海上生活,受其他水手影響染上了放蕩的習性,吃喝嫖賭無所不為。他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他小時候,媽媽常在睡前握著他的小手,兩人跪在床前一起禱告。那時的他,不懂媽媽為什麼如此迫切為他禱告。結果母親在他還來不及長大的時候就過世了,但是媽媽虔誠的榜樣一直存留在他的心裡。

 

後來爆發戰爭,他被徵召到前線,過程中曾逃兵又被抓回。戰後,他開始做起販賣奴隸的生意,在一次生意的糾紛中,被對方擄販賣到非洲當奴隸。幸好父親得知他被擄的消息,派人搭救他,卻在回程中遭遇前所未有的大風浪。他躲在船艙裡,開始回顧自己30幾年的生命,一半活在罪惡的情慾世界中,一半活在艱苦的不幸遭遇裡面。人生的跑馬燈不斷地出現!

 

那時,他在床邊跪下,想起母親在他小時候,握著他的小手一起禱告的情景,眼淚禁不住的一直流,不自主地向上帝認罪悔改天晚上,船艙外海浪洶湧,他的內心卻感到無比的平安。這個人就是約翰‧牛頓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平安歸國約翰‧牛頓痛改前非,他向主耶穌立志:「我過去的生命虧欠的榮耀,今我要用餘生彰顯的榮耀!」主耶穌賜福給他重生後的福份,大大使用這位悔改的水手寫了280首詩歌,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奇異恩典』這首詩歌。

 

  弟兄姐妹,我們領受的恩絕非廉價,乃是永生上帝以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重價回的!

  如同以弗所書二8記載:「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因此要常常問自己:「主耶穌在我心中,是處在什麼位置?我的生命準備好迎接、回應主耶穌了嗎?」

 

第二 棕樹節教導我們,要有獻身的態度

  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在記錄主耶穌進耶路撒冷時,有一個特別不同於馬太、馬可、路加的地方,就是他有寫下被主耶穌醫治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一路跟隨主耶穌與門徒們走進耶路撒冷城。

 

  弟兄姐妹,拉撒路死了四天,卻經驗到復活的神蹟,他當然要獻身為主所用,讓所有人看見福音的大能。不過像拉撒路這種特殊恩典的經歷,畢竟是少數。我們應該多學習另外一種獻身的態度、方式

 

  我們來看約翰福音十二12~13的記載。當時,一大群以色列人到耶路撒冷城準備要過逾越節,他們聽說耶穌就要進城,很多人在地上舖上外衣、在路邊折了棕樹枝、手拿著棕樹枝來迎接耶穌。並且歡呼說:「讚美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的君王。」

 

當時的百姓不是隨便的態度,而是仿效舊約時代耶戶做北以色列王時,百姓慶祝歡迎的做法。也讓我們了解,傳統有好的傳承力量,但也要為主而做必要的更新改變!

 

  弟兄姐妹當時一大群以色列人中,不乏有各行各業的精英,當然也有小孩、婦女、年青人、老人,有生活豐裕之人,也有貧困的人各樣形形色色及不同心境的人。他們為主耶穌所做的一切,就是平凡中帶出感動以及實際的獻身行動!

 

  例:十八世紀,西方教會有一波屬靈復興運動,使整個基督教大大的復興、增長,而這波屬靈復興運動的領導者,就是約翰‧衞斯理牧師

 

  有一次衞斯理牧師夢見自己來到天堂的門口,他好奇地問守門天使:「請問這裡有聖公會的信徒嗎?」天使搖頭回答:「一個也沒有!」這讓衞斯理牧師相當意外,他繼續再問:「那麼,請問有長老會、信義會、浸信會、循理會的信徒嗎?」天使再次搖搖頭說:「一個也沒有!」

 

  衞斯理牧師感到相當灰心,天使看他一臉沮喪,便說:「我們這裡,並不地上那樣分門別類的。」一聽,再次發問:「既然如此,我想請問,天堂裡究竟有哪些人呢?」  此時,天使回答:「天堂裡有許多人!是一群被主耶穌寶血潔淨、心裡愛祂,並且願意遵行祂旨意而獻身的人。」

 

  弟兄姐妹不是只有十二位門徒或是讀神學院做牧師才是跟隨主,為主耶穌獻身請我們一起學習當時歡迎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那一大群相信上帝的以色列百姓 

 

他們看重逾越節,到聖殿敬拜上帝的重要性;就如同,我們看重每個主日、復活節、聖誕節...等,來到教會做禮拜的重要。並且,他們聽說耶穌就要進城,隨即放下自我,以單純的心、實際的行動迎接主,這些都是獻身的態度方式

 

所以,我們一同來思想且學習:1)什麼是我們應該分別為聖的時間與態度?2)我的敬拜、服事與奉獻是誠心獻上給主還是例行公事做給別人看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是「棕樹主日」主耶穌騎驢,象徵和平、謙卑的君王,光榮進路撒冷聖的日子這是預表主耶付出祂自己生命的代價,來完成上帝拯救你、我及世人的使命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認為:「耶穌的死活與我沒關係。祂只不過是我在聖經裡所認識的而已!」我們需要認真思想、自我儆醒:「主耶穌在我心中,是處在什麼位置?我的生命準備好迎接、回應主耶穌了嗎?」

 

  接著即將進入受難週,正好是我們重新面對主的機會。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學習

1.天,都迎接主耶穌光榮進入自己的生命裡。2.放下自我,有獻身的態度,回應主的愛。